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009 大熊猫降级
由是至空 2016-12-24

  今年九月初,大熊猫不再濒危的消息传遍互联网,一时间圈内哗然,议论纷纷。
  这则消息的依据,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发布的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简称IUCN,是全球最大的环保组织,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很具权威性。IUCN下设六个委员会,其中的物种存续委员会负责组织制定《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红色名录根据严格的标准评估不同物种的灭绝风险,按严重程度依次是绝灭、野外绝灭、极危、濒危、易危、近危、无危、数据缺乏和未评估。红色名录的目的,是提供有关物种生存的科学信息,宣传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迫切性,以便影响和协助不同地区的政策制订者,尽可能地降低物种灭绝的风险。
  我们都不喜欢听到物种灭绝的消息,但灭绝却是每个物种的终极宿命。
  “物种”虽然是分类学上最客观的一个分类单位,但仍然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任何生物都在不断演化,如果我们跨越一个漫长的时间尺度去考察,现生的物种与它们的祖先往往已经差异巨大。比如著名的“神兽”羊驼,它的祖先原本在北美,也许受气候变化所迫,也许是逐水草而居,总之是慢慢地走向了南方,边走边演化,以至穿过巴拿马地峡走到南美后,已经变成现在这么一副样子,与它仍在北美的“堂兄弟”判若两驼,更与它们的祖先截然不同。也有研究称,欧亚大陆上的猛犸象,是从Mammuthus meridionalis演化成M. armeniacus再变成M. primigenius,这三个种“薪火相传”却各自生活在不同的年代。类似猛犸象这样缓慢进化,“代代单传”,不产生更多其它新物种的进化形式,被称为线系进化,线系进化上的每个物种都被称为年代种。年代种是物种进化历史上的连续切片,一片出现,前一片便调零。那些被取代的年代种在地球上的消失,就相当于灭绝,只不过这样的灭绝被称为伪灭绝。从这个意义上讲,灭绝无时不有,无处不在。
  如果说,伪灭绝是一个物种的基因组成被大幅度地修改,灭绝便是一个物种所拥有的基因库的彻底消失。如果一个物种仅在某些地方消失,那是局地灭绝,比如随着美国联合太平洋铁路的修建,北美野牛的分布范围和数量锐减。如果一个物种在地球上彻底消失,则被称为全球灭绝,比如众所周知的剑齿虎、渡渡鸟。
  物种灭绝的原因多种多样。一个物种的生存依赖于特定的环境条件,任何必须的环境条件的丧失,都可能导致物种的灭绝。渡渡鸟灭绝后,毛里求斯岛上的大颅榄树也濒于灭绝,这是因为这种树的种子要依赖于渡渡鸟传播,没有了渡渡鸟,大颅榄树的种群也难以为继。地球上的生态平衡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波涛汹涌,总有一些不能适应变化的物种在灭绝,这是生态系统的常态。
  在地质时间的尺度上,偶尔,生物系统会遭遇内部或外部的剧烈冲击,比如种群的非平衡剧烈增长、比如火山喷发或者小行星撞击,这时便会出现物种的大规模灭绝。在已知的地球生命史上,曾经有过五次物种大灭绝,整个生物圈几乎打烂重来。奇妙之处在于,每一次大灭绝后,生命并没有在地球上消失,而是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只是完全不同于原来的样子。
  自诞生以来,特别是自新仙女木期以来,人类在地球上的活动范围和数量越来越大,所到之处,大型动物几乎消失殆尽。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对于自然资源的剥夺变本加厉,野生生物的种类和数量急剧下降,环境污染、生境破碎化更使这一过程雪上加霜,物种灭绝的速度已经远超寻常,有学者认为地球正处于第六次物种大灭绝的过程中。我们无法预料这次大灭绝的后果,但那一定不是我们乐于置身其中的世界。甚至,我们能否置身其中都成问题。正因为如此,减缓物种灭绝才成了国际社会越来越关注的话题。
  尽管这次大熊猫从濒危被降为易危,但致危因素并没有消失,这也是有专家质疑IUCN判断的原因。我们保护大熊猫,保护的不仅仅是大熊猫本身,更保护了熊猫栖息地里的众多生命。倘若我们把这次“降级”看作成绩,沾沾自喜,放缓保护的脚步,那些生物的生存仍将受到威胁,而最终被威胁的,很可能就是我们人类自己。
  功利一点儿说,自然保护没有那么高尚,人类自救而已。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