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桑拿团Saunato影展《离散的方向》
saunato 2017-08-21

桑拿团Saunato影展《离散的方向》

策展人:李一毛 杨云鬯 于冬瑞

时间:2017年8月19日~23日。

地点:2017大理国际影会文庙主展区国际区。


导言:

2010年末,一位网名为Astralark的英国留学生在图虫摄影网上建立了一个名为“英伦细雨”的小组,开放给人在英国的和拍摄英国相关的摄影爱好者进行交流。在他求学英伦的近十载,是摄影让他交到了朋友,陪伴他走过孤独。一张张照片,见证了他的足迹和漂泊。

四年后,聚集在“英伦细雨”小组里的一部分成员在另一个社交媒体微信上组建了一个实时交流的群组,大家逐渐形成了更加稳固的关系,并在现实生活中成为了朋友。大家亲切地称他们为“桑拿团”(Saunato)。

这样的朋友关系很简单,很舒适。在距离故土近8000公里的岛国上,他们在城市中浪游、在乡野间顾盼,相机就是彼此依靠的凭借,照片就是同伴的证明。用相机对自然、城市与自我进行记录与反思。与罗兰·巴特的“三段式”不一样的是,约伴同游、手持相机、按下快门、修整照片、传图分享的整个过程,对于他们来说才算是完成了一场名为摄影的仪式。摄影,不只是创作,更是说话用的语言。

正是因为对于这场仪式、这种语言有着唯一的确认,这20名来自桑拿团的摄影师虽有着不同的专业背景、人生轨迹和摄影风格,却偏偏能够聚拢在一起。无论他们在这个虚拟与现实相互交错的时代人在何处,前往何方,也不管他们的照片拍了什么,将如何呈现,这些离散于故土的人和图像始终指向同一个方向:那是一种源源不绝的热爱,对“摄影师”这一身份的强烈认同。


(点击以下成员姓名,进入其Lofter主页)

一、自然的离散

隽大鹏 Marc Juan

《对照》

至今人们对鲨鱼仍然充满了误解。在人们的印象中,鲨鱼也许与极少数的袭击人类的事件或是摆在餐桌上的一盘盘鱼翅相关联。事实上,鲨鱼对维持整个海洋生态系统的平衡有着重要作用。通过镜头看见70%蔚蓝世界中的海洋生物,同时也看见我们自己。


龙彤 Tong Long

《对话》

天空之镜,在一望无际云的世界里,两人在对话。


木西AlexanDENG

《暗丘》

暗丘的创作,源于我对风光摄影师内心创作模式的探讨。传统的风光摄影创作,基于作者对于自然条件的严格预测,对构图和创作的精准把握。我在尝试的是,风光摄影师能否在首次面对自己从未见过的风景时,将此刻内心世界的情感和思考精准投射到画面中。暗丘的作品拍摄时大多数处在直升机上,其次是行进的车辆中。每十秒钟眼前的景观都在发生变化。让风光摄影师像报道摄影师一样去创作,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许英龙 Yinglong Xu

《永夜的极光》

当生命失去恩宠,请赐我以欢歌。


于冬瑞 Dongrui Yu

《归来》

太古之时,一声惊雷。当氢氧经过闪电电离之后,生命之源出现在了这里。慢慢的生命开始出现,生命开始进化。渐渐地,我们有了意识,再后来我们改造了我们认知的世界。然而当我们离去,一切又将回归于自然的掌控。好似什么都没有发生。


李一毛 Yimao Li

《观看》

当墙壁上画中的动物凝视着人类时,所有人都在低头盯着自己的手机。人们在动物园里观察被关在笼子里彼此隔绝的动物,便能察觉动物与人之间的相似与不同。熟悉的场景,道出现代人内心的隔绝与孤独。约翰·伯格在《看》中写道:“人们去动物园观看、观察动物,实际上也是为这种‘不可能的相遇’树立纪念碑。”


尹韵雅 Yin Yunya

《无题》

Beyond the soul


二、城市的离散

安一然 Yiran An

《坚守》

艺术的经典不仅在于其本身,更在于其背后磨砺出的人格与品性。


陈怡帆 Yifan Chen

《尘》

离开伦敦前的最后一瞥。在伦敦度过了自己迄今生命长度的四分之一,尘起尘落,生活如常。


高鑫 Xin Gao

《漂》

漂在异国,数个年头。身边之人,渐渐都离开回到家的时候,是羡慕是嫉妒,是迷雾是痛苦,但回报来自付出,绝不停下自己的脚步。


韩冲 Chong Han

《抗议者》

2014年,耶路撒冷。一位犹太人在抗议政府的征兵政策。

应许之地上,不同民族在互相伤害,不同信仰在互相伤害,同一民族、同一信仰、不同派别还在互相伤害。人们总是要把自己划分到不同的群体之内,然后伤害其他同类。在这一片狭长的土地上,人们都离得很近,而又相距甚远。


李至仪 Z.Li

《市井山水》

三年前回国的那个夏天,在苏州博物馆拍下了这组照片。用的是中画幅胶片, 希望展示到市井山水一角,市井里的山水,别有天地,虚实相生,含蓄、虚幻、言外之意、弦外之音。这也是我的家乡,有着东方和西方、过去和现在的汇合点,即便波澜不惊,现代建筑和古典气息在一张张6x6的胶片上融合,没有非此即彼的对比,只有不动声色的光影变化。


张博原 Boyuan Zhang

《回不去的喀拉喀什》

和阗吟(清·鄂忻)

却喜桑麻地,经年无客过。

大都春雨少,惟有夏云多。

秋日光偏洁,冬时气亦和。

葫芦争取水,来往汲清波。


朱子奇 Ziqi Zhu

《归途》

城市对于当代人来说,已经逐渐变为手机里的一张张图片,没有纠葛也没有羁绊。我们步履匆匆,穿梭在城市之间,似乎很难如从前那样,一座城,就是一生。就连故乡,也渐渐模糊为脑海里的一段久远回忆。不知不觉中,我们都成了异乡人。


三、自我的离散

曹迪 Di Cao

《匿名的疏离》

虽然说人是社会的动物,但在现代社会充斥着陌生人的城市里,每个人却又是一座孤岛,看似更加紧密的生活方式,却无法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城市人与人之间的特性,也正是浪漫主义诗人波特莱尔对现代性“过渡的,逃逸的,偶然的”的定义。生活于被陌生人包围的城市,他人都是逃逸的、过渡的、偶然交碰于一刻的无名者。这种匿名性造成的人与人之间的疏离感变成了一种现代都市人的常见的精神生活状态。当代哲学家鲍曼所说的我们都是“没有纽带的人”,失去纽带的轻省却又带给了我们无比的怅惘。这一组“匿名的”黑白街头摄影作品,正是通过捕捉这种过渡、短暂和偶然的瞬间去探讨现代城市人之间的疏离与孤独。


薛远帆 Ronan Xue

《孤寂之路》

不要因道路无人过问而哭泣。

不要因小路的孤寂而伤心。


黄暄 Xuan Huang

《城市中的随机漫步》

又是一年,渐渐对这座城市有了略微的熟悉。周末的漫步让我有机会逃离那个充满数字的量化世界。我漫无目的却又小心翼翼地穿梭于人群和建筑之间,观察着这个陌生又熟悉的城市。我常常感到自己和被摄物体之间的隔阂。他们就是客观的存在在那儿,我能做的只能是纪录下相遇的瞬间。或是只言片语,或是喃喃自语一般。


李逸群 Ray Li

《放课后》

日渐增大的课业压力、来自家长们的攀比或校园欺凌等成长过程中可能存在的种种挫折,使越来越多的人们在失去童年和学生时代应有的乐趣,在东京这种超级都市的复杂环境中已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成长的离散愈演愈烈。


苏熙洋 Jeffrey Su

《来去来去》

老杨死了。

老张走了。

陌生人来去来去。

最后苏小姐登上了舞台,并开始了她的表演。


杨云鬯 Yunchang Yang

《故乡的忧愁》

这组照片所表现的是我对于故乡的忧愁之感。我的故乡在中国中部,是个沿河小城。作为一名视觉人类学家,我的绝大部分时间都花在探索他人的生活上。当我透过镜头拍摄故乡时,我发现这地方与我生活和记忆的联系竟如此之弱,以至于一种对于故乡的忧愁之感油然而生。我在这里从未连续居住超过一个月以上,那为何我会把这里作为自己的故乡呢?在我离开中国前往英国求学以前,我开始严肃地调查自己的亲属系统并尝试将我自己与这个地方重新连接起来。我拜访了祖母的坟墓、扫描了家里的老照片、观察当地人的日常生活。最终,我意识到所谓“故乡”的概念更像是我的“中国性”的一种想象和反映:我必须找到一个“真实存在之所”,哪怕它只是有着摄影表征的虚构之地,以安定“我”的存在。一旦与我有血缘关系的人相继离世,我便无能为力了,只能任由“故乡”渐行渐远,直到无法辨别。


推荐文章
评论(1)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