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一个人暴走东京看设计之 [/01]国立新美术馆(六本木)

国立新美术馆中有个区域是专门展示东京都目前主要美术馆正在进行中的展览,真是对于别人家的精神文明建设表示羡慕嫉妒恨呀,我国目前看起来也就魔都还能稍微抗衡下了。

说起国立新美术馆,虽然早就在Wishlist里面,但其实对于它的期待值是要低于21_21的……

直到第一天晚上在朝日新闻社门口看到了草间弥生展和穆夏展览的海报,才惊觉这个日本最大的美术馆完全不能错过,后来查了资料知道它是设计大师黑川纪章的遗作之一,更觉不能错过。

其实到东京的第一天晚上就去看了大师的代表作中银胶囊楼,建于70年代,却已经预见了遥远的未来,反正很多科幻片里描述的,普通人能享受到的空间也就这么点大。



在东京的第三天,尽管期待的两个展览都没开始,还是义无反顾的杀了过去……

从千代田线乃木坂站的6号口出来,可以直接通到国立新美术馆内部

出站口的电梯部分也沿用了美术馆外墙的波浪造型,配合上白色的质感,特别棒




当然,这个站是从背面进入美术馆,如果需要看正面波浪外墙的效果,还要再从正门走出美术馆


按照设计理念介绍来说,这个波浪造型采取的是黑川纪章一直强调的“共生”,主波段分别配合入口、咖啡区和餐厅


内部有两个倒锥形建筑体,一个是餐厅,另一个是咖啡馆,就是《你的名字》中约会场景之一,据说电影主题套餐和景观位都被早早抢光……


入口外观则是采取正锥形,包括移门也做相应的配合,这个设计和黑川给JNA做的是一样,第四天在原宿街头也确实看到这个如出一辙的设计



波浪外墙,不仅外部拍照好看,从内部来看,配合光线的投射,形成的视觉感更是美丽


沿着外墙会安排不少座椅,带本书过来,然后晒着太阳,特别地惬意




国立新美术馆主要还是办展览,本身没有常设品。

这是当时的进行中的展览通告和相关预告


一类是公募展,通常是比较小的单位群体来主办,题材不限,免费入场居多,这一次就会看到像是秋耕展这样的书画展览;从官网中也可以看到东京艺术类专业和院校的毕业展也会来这里举办。

另一类比较大型的就是企划展,占地都挺大的,内容会很丰富,像是配合着十周年马上要开始的两个大展,

一个是草间弥生迄今为止最大型的展(虽然展览还没开始,室外的大南瓜和树木装饰反正已经上了,提前留念下)



另一个就是捷克艺术家穆夏的作品大展,后者的斯拉夫史诗是第一次离开捷克到海外出展,作为插画界的鼻祖,感觉必须要再找机会来膜拜一下呀……


PS:从官网预告来看,下半年还有安藤忠雄的特别企划展!!!!


然后就是说到国立新美术馆的标志设计,由知名设计师佐藤可士和来设计完成



整个设计主要围绕着汉字“新”进行拆解,而其特别设计的字体也是颇具未来感

对于周边饭来说,相应的产品自然不会放过



还有不要忘记的是美术馆负一楼有个很大的设计产品专卖店,由CIBONE负责运营……我也是事后才知道,没来得及去

PS:六本木的艺术三角中,国立新美术馆是其中之一,另外两个分别是森美术馆和三得利美术馆以及21_21 Design Sight,下一篇再分享噶。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