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舌尖上的芝士 舌尖上的芝士 的推荐 nina-eu.lofter.com
还要再漂十年

《缺席》(虫铁/虫铁虫/盾铁Past)(中)

       【中】迷惘之人与缺席之人(虫铁回忆之章/盾铁提及)

       [1]

       “Friday,扫描我的全身,报告我剩下时间的置信区间。”


       要经历许久才能了解,此时的脆弱究竟来自何方。...


       【中】迷惘之人与缺席之人(虫铁回忆之章/盾铁提及)

       [1]

       “Friday,扫描我的全身,报告我剩下时间的置信区间。”

       

       要经历许久才能了解,此时的脆弱究竟来自何方。

       Tony Stark想,他大概常常处于对自己不能做得更多、做得更好的失望与恐惧之中。

 

       他曾以为他自己他会在灯红酒绿之中奢靡了一生,可他从阿富汗回来之后,霓虹的幻影与感官的刺激,再也照不进他的梦里。复仇者建立之后,尽管危机重重,可他似乎终于找到了归属。

 

       联盟成员、Rhodey、Pepper还有Steve——

       他以为日子会这样过下去,就算危机四伏,仍然珍贵美好。

       但人生就是这样的。当你以为你已经得到所有的答案时,总有某些命运苦涩的纠结逆转告诉你,还远远不够。

 

       想起这时,脑海里会闪现会议室与年代久远的钢笔,沾染寒尘的星盾与划痕,苦涩的信件与老旧的手机。时间已过去了许久,所以画面模糊而不清晰。

 

       Tony自然拥有超凡的记忆力,很多时候,他只是选择不去回忆。

       他要活在当下,才能创造一个更好的未来。

       

       “Boss,在百分之九十五的可能性里,您还剩下六个月到十个月的时间。”

       好吧,即便是这个未来,比较短暂。但没关系。

       

       “不要告诉Peter.”他轻声说。

 

       [2]

       遇见Tony Stark是Peter Parker人生中最美好的事情之一。

       第一次相见的时候带有太多猜疑和困惑的成分,他都没来得及来多看他几眼。后来在回忆中望见,他觉得Tony的双目像是夕日笼罩下的河流,透着金棕色的光芒,看进去,能随着它走很远很远。

       

       内战之后,他们的关系变得更加亲密起来。

       他们之间——或许是在多次的并肩战斗后,或是某次促膝而谈时,Tony的目光在他脸上停驻地久了一点,Peter的嘴角上扬了一点,于是就这样发生了。

       虽然只是一个清浅的吻,可是Peter浑身上下的神经都叫嚣着——如此正确、美好、快乐。

 

       他知道Tony和美国队长有过一段曾经,可他能够尽力去不在意。

       他虽不了解他们在一起时的细枝末节,以至于不能了解那时的Tony更多;并且,用充满激情的爱侣标准来看,他们之间甚至有些不温不火,可是他可以等。他知道,自己对Tony,Tony对自己,都是如此认真。

       

       他说不尽他的好。当他需要的时候,Tony总是能够及时出现。尤其是毒液那一次——

 

       都是他自己不好。

       他做了一件让梅姨有些失望的事情,于是他在梦里想起本叔。那段时间的他,自责、愤懑、恐惧、又困惑。

       那天他来到复仇者大厦,却听Friday说Tony出门去为逃亡在外的“复仇者”们提供对他们有利的证据了,并要为他们争取自由的权利,Peter可以在这里等Tony回来。他忽然想起Tony和自己说了这么件事,于是决定在屋子里等他回来。

 

       直到他无意间看见散乱在桌面上文件堆中,那封来自美国队长的信。

       Tony还保留着美国队长的来信。

 

       他深吸一口气,头也没回地离开了大厦。

 

       [3]

       被告知Peter曾来过,Tony问Friday:“他直接离开了吗?Friday?”

       “Mr. Parker原本在屋子里等您,然后他看见了桌上的信,就离开了。”

 

       于是Tony发现自己和Pepper整理文件时,自己随意丢在桌子上的Steve的信。他估摸着Peter是误会什么了。

 

       之后几天他忙着处理关于曾经的复仇者们的交涉,没有见到Peter.

       

       直到Peter将上次击中自己反应堆的红坦克打成重伤,Tony才觉得事情不对。他穿着装甲飞上高楼,看见Peter的蜘蛛制服变成全然的黑色。Peter见到他,摘下了面具,笑容邪气而危险:

       “你好啊,Tony.”

       

       Friday告诉自己,Peter正被某种生物能量控制着,这种能量与他的情绪产生直接的精神链接。

       

       Tony明白,只有Peter自己走出情绪的困境,否则将棘手而难以处理。于是他降落到Peter的身边,卸下了装甲:

       “Peter,我很抱歉让你误会了。”

       对方似乎没有想到他会这样开场,充满危险的眼神忽然闪烁了一下。

 

       “队长的那封信,是被我一起放在有关他们的所有文件证据里的,所以乱的一团糟,被你看见,让你误会,是我的不好。

       

       Peter,关于我们之间的感情,我知道一直以来我没能给你足够的安全感,这一点,我真的…我也知道,最近一段时间,你过得不容易。我想要你知道,只要你需要,我会去帮助你。我有时不去问你,不是不关心你——

 

       我把你当做一个独立的成年人来看待,虽然你看上去像个少年人,我知道你也在处理自己的问题。所以——”

       他走近Peter,将他拥在怀里:“你不要害怕。”

       然后他听见Peter深吸了一口气,毒液尖叫着剥离了Peter的全身。

       他听见他的声音微微颤抖:

       “I love you so much…”然后感觉到自己腰间收紧的力度。

 

       [4]

       本以为错乱的日子终将被梳理整齐,起伏的岁月也会归于平缓的趋势。

       但人生从不是这样。

       

       Tony出事的时候Peter正在做生物实验,接到信息后他一个健步从窗户跳了出去。他甚至没有把后面“他现在已经没事了”的部分看完。他听Tony说了西伯利亚的那一战,Tony的心脏——

       “他知道——这是四楼吧?”迈出脚步时,他隐约听见谁说了这么一句,但他完全没有心思去顾忌了。

       

       好在,他发现自己火急火燎地赶到医院时,Tony已经脱离了危险。

       “Yeah.”瞧见他来了,Tony歪过头朝他笑。

       “Hey!”Peter也朝他笑。

       

       夕日余晖从窗户侧洒在Tony的脸上,光线勾着他的轮廓,映衬得他整个人都微微发亮。他的神情温和而平静,仿佛心脏出现的问题,医院苍白的布景,全部都是幻象。

       

       他们彼此都不说话,任凭沉默在房间里扩散开来。

       

       “我能为你做点什么吗?”最终他率先打破了沉默。

       “我的男孩,现在我想做的事情就是——”Tony的双手微微抬起,似乎想要做出一个拥抱的姿势,可是他却重又放下,歪了歪头,说,“吃一个美式芝士汉堡。”

       

       “好吧,我可以给你买一个芝士汉堡,你想吃什么样的——不过不能超过七美金哦!”

 

       随后,Peter看见Tony展现的言笑晏晏的样子,顿时觉得他为他做什么,都是值得的。

       

       不知过了多久,Peter缓缓开口:“我想让你知道,我会永远守护你。”

       他的声音充斥着努力克制的平静,像是要尽力拂去水面上的波纹。

       

       [5]

       Tony下意识回避了Peter的目光。

       对方的目光如此真挚而炽烈,仿佛要同自己内心的痛苦一起将他灼伤。他怎么忍心告诉Peter实情呢?他不能说,Peter,我要死了。他了解Peter,那样只会让他更加义无反顾地到自己身边来。

       

       可是他又不能控制自己不去爱他。

       

       他在内战时与自己的并肩相随,此后二人每一次的合作与战斗,然后从一个蜻蜓点水的吻开始。Peter说,他会一直在那里为着他。可是他自己——

 

       “我很抱歉,Peter.”他低下头去,不做解释。

       他说的是不得已的真心话,意图表达一个关于时间听天由命的慨叹。可他明白此话一出,Peter会误会他的本意——天啊,他不知道该拿他怎么办。

 

       之后,他不管不顾医生的劝告强行出了医院,他不允许任何知情人士说出自己的情况。如果留在医院只是为了多苟活时日,他宁愿选择不要。

 

       他觉得自己可能还剩下三四个月的时间,于是一回到大厦,就开始制定接下来的计划。装甲改制,Rhodey的助行器,新能源的开发,新复仇者计划……他自信能够完成,毕竟他是Tony Stark啊。

 

       [6]

       Peter刚进屋的时候,发现Tony在桌子上涂涂画画些什么。凑近看发现他正在自己昨天留下的数学试卷的某个函数图像上画着蜘蛛侠的面罩,还一脸傻兮兮地笑着问自己画得像不像。

 

       他顿时有些哭笑不得,然后从Tony的身后环抱住他:“你感觉怎么样?”

       “挺好的!”Tony回答得很快,Peter向他投去怀疑的目光。

       

       “我相信你,只要你把医院报告给我看看。你休想再瞒着我,Tony,你总是这样,我们是——爱人。就算我知道你对我还…你也不应该瞒着我。”

       

       “我——”Tony在一瞬间失语,似乎无论如何都找不到合适的说辞。

       

       良久,Peter听见一声似乎意料之中无可奈何的叹息,Tony终于让Friday展示电子报告给他看。

       

       “Peter,我是个未来学家,所以我知道…”他的语气软了下去,声音轻得飞不上天、落不着地,于是似乎不得已,在虚空中的缝隙里软软地卡住了。

       

       可Peter没有理会他,权当他是在为自己的身体状况做辩解,是于兀自一字一句、锱铢必较地读完了报告,才暂时放下心来。

       

       “现在呢?”Tony眯起眼笑着,眸子仿佛要溢出水来,他忽然凑近他,“满意了吗?我的男孩?”

       

       Peter就这样盯着他看了一会,然后猛地将他拥进怀里,含住他的双唇。

       

       “Tony…”

       “哦天啊…Peter…”

 

       [7]

       北部的秋总是来得稍稍早一些。

       时令八月末,Peter站在复仇者大厦楼下向西一路望去,行道树的叶子深浅不一地开始泛黄。夏日的温热意兴阑珊,黄昏来临时,风中不经意间透露着寒意。

       

       他忽然想起Tony告诉他不要总是从窗户进来,质问他能不能走大门时鼓起嘴的样子,于是他低头笑了,快步走进大厦。今天Tony拜托他来为Rhodes上校的助行器完成链接部分,Rhodes上校也会前来。他总是很高兴自己能帮上Tony的忙,Tony会需要自己。

 

       他进屋的时候被告知Tony在小研究室里进行能量调试的最终阶段,于是决定不去打扰,直接开始进行自己的工作。

       

       等到他快要完成的时候,他听见有谁倒在地上的声音,声音沉闷,以至于他一瞬间没有反应过来。直到Rhodes上校大叫“Tony”的声音从实验室里传来,他才猛地回过神来。

 

       然后…发生了什么?他的记忆仿佛一片空白。

       

       他只觉得自己仿佛吞下千万根冰锥,又煎熬在在烈火之上。

       医生的话在他脑海中嗡鸣不止,绕转成不可破解的魔咒。

       “他的状况,只有听天由命了。”

       为什么会这样——怎么会这样?他不是没事了吗?他不是要康复了吗?他不是注意休息不要有激烈的情绪激动,就会一点一点地好起来吗?怎么会像现在一样生死未卜呢?

 

       Tony Stark…你到最后,还要骗我吗?

       

       [8]

       那日,流云飞逝,苍穹默然,空气中最后一丝水汽也被蒸发成干燥的细枝末节,成为皲裂双唇中悄无声息的诉说。

       Peter Parker看着仪表上再也跳动不起来的水平线,忽然落下泪来。

       他死于心脏衰竭。他听见有人说。

       然后他想起那个人第一次来到自己家里叫他“Mr. Parker”的时候,白光炸裂,星云流动,仿佛有新的事物要诞生,或是旧的事物即将涅槃。

       清晨窗户结成的霜在上午的气温下化开来,像是有人在那里哭过。

 

       有些事情,他再也得不到答案。

       有关秘而不宣爱恋的逆旅,有关那个人时而模糊不清的态度,他的曾经他故事中的细节,和他真实的想法。

       可他再也得不到答案。

       但他宁愿永远不知道答案,倘若那个人能回来的话— —

       如果他能回来的话……

 

       [9]

       当Peter Parker询问Steve Rogers是否会来参加那个人的葬礼的时候,他似乎也说不清楚某些字句。

       那个人明明是未来,是创造,是新生。

       但他现在却安详地躺在那里,静静地离开了,从此世间如何,与他再不相关。

TBC

八寻殿

[Fate/Grand Order][エドぐだ]18██年,某位██的手札

*对不起,我是心甘情愿4202年还在写FGO的

*二宝时许愿三宝,还没写完就四宝了,争取一下看看能不能卡池关前满宝吧

*生前伯爵妄想,关于“既然海黛是伯爵捏的OC,且是伯爵自身的碎片=生前失却的爱的化身,那么从未得到救赎的伯爵究竟是从哪里得到的爱可以捏出一个海黛来呢”的脑洞

*我流薪王咕哒子



18██年,某位██的手札


“晚上好。”那个声音说。

作家起先没有认出那个声音——他酒足饭饱,正是昏昏欲睡的时候。但他很快意识到,以他的排场,有客人不经通报而出现在他的面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除非这名客人是一个幽灵。

他猛地转过身去,看见一道披着黑衣的身影。客人往前迈了一步,...

*对不起,我是心甘情愿4202年还在写FGO的

*二宝时许愿三宝,还没写完就四宝了,争取一下看看能不能卡池关前满宝吧

*生前伯爵妄想,关于“既然海黛是伯爵捏的OC,且是伯爵自身的碎片=生前失却的爱的化身,那么从未得到救赎的伯爵究竟是从哪里得到的爱可以捏出一个海黛来呢”的脑洞

*我流薪王咕哒子



18██年,某位██的手札


“晚上好。”那个声音说。

作家起先没有认出那个声音——他酒足饭饱,正是昏昏欲睡的时候。但他很快意识到,以他的排场,有客人不经通报而出现在他的面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除非这名客人是一个幽灵。

他猛地转过身去,看见一道披着黑衣的身影。客人往前迈了一步,走到灯火底下,露出一张吸血鬼似的苍白脸孔。而作家认出了这张脸。

他大笑起来,打从心底里欢迎这个幽灵:“看看这是谁!真是稀客啊,是如约而来给我喝彩的吗?”

客人从鼻腔里哼出一个笑音。“你对自己还真有自信——不,酒就不用了,我待不长。”

“好吧。”作家遗憾地放下了刚拿起来的第二只杯子。“我还以为你是来给我提供新写作素材的呢。”

“‘爱德蒙·唐泰斯’的故事已经结束了不是吗。确实是,众所歆羡赞叹的结局。”

“已经写完了的书就让它去吧,我对作为原型的你的结局更有兴趣——所以,怎么样了?你的复仇?”

“我正要前往了结最后一桩仇怨。因此,今天是来告别的。”

“喂喂喂,还没有完结就要告别吗?”

“当作开放式结局也无妨。无论我此去是胜是败,不会再有见面的机会了。”

“唔。当作你得到救赎、扬帆远走也没问题吗?”

客人斜过来的一眼里写着「别说连你自己都不相信的蠢话」。作家耸耸肩,啜了一口酒:“其实我一直都很好奇。复仇之道的终点,只会是连绝望都不存在的纯粹空虚。你却还能说出‘等待与希望’,就说明你还在相信……对吧?是什么让你还留有希望?既然是来告别的,好歹留个饯别礼吧?”

“……我曾经救下过某个从暗杀者教派中逃离的人,作为感谢,对方赠给了我三服秘药。不是你虚构的那种常人具备化学知识就可调配的致幻剂,而是出自山之民之手的真货。”

短暂的沉默之后,客人静静答道。

-

送服第一剂用的是水,是在得到药物当晚,出于测试效果的目的而饮下的。据赠药的山之民说,将药粉调和饮用,能够向人揭示种种见所未见的事物。

起先,他并未理解那是什么样的景象。

这里的一砖一石都曾是他所熟悉的——墙上的刻痕,摆放空盘的小桌,灰泥脱落的缝隙……这是伊夫堡,囚犯三十四号的监牢。而那张稻草铺的床上却坐着一道陌生的身影,颜色鲜烈的发色与眼瞳几乎要灼伤已经习惯黑暗的视觉。

“早上好,███████。”她朗朗地冲着来者打了个招呼,令打开牢门的「他」也有一瞬间失语:“……你还真是有精神啊。”

“因为我不太认床?虽说也不知道在梦里睡觉能不能算休息。”少女跳下地来,就着伸懒腰的姿势开始活动手脚,束起的侧发辫像簇火苗随着动作一跳一跳。“稍等,我先热个身,这就跟你去‘裁决之间’——说起来,在这里做的锻炼到底会不会反映到我实际的身体上来着?”

“此地是灵魂的牢狱,禁锢精神的特异点,而心灵唯有在人生的种种遭际中才能得到锤炼。”

“……是‘练也白练’的意思?”

「他」轻嗤一声。少女也不显得如何失望,照旧一板一眼地做伸展运动。“那我就当白赚七天假,至少不用天天看资源消耗报表。拜你所赐,在小川公寓之后,迦勒底又多了两张吃饭的嘴。说真的,你不打算补偿点什么吗?”

“哈,上一个敢跟我讨价还价的家伙早已经连骨头都烂成灰了!不过,姑且先称赞一下你那积极的心态吧。你想要什么补偿?”

“借本书什么的?每天只有一场战斗,虽然平时的训练日程表我也背得出来,但既不能做战术模拟,体能训练又没有用,还要为了战斗节省魔力,未免有太多时间被白白浪费了。”

“你在监狱里要书看?”「他」的声音里透出一丝不易察觉的兴味。

“我听说现代监狱都有图书馆啊。就算这里不是现代,至少也是特异点吧?特异点里发生什么都不奇怪。退一万步说,试试也不会掉一块肉。”

“……想看什么?”

“人物传记类,具体一点说,最好是关于你的。没有……或者说不给的话,接下来的对手的也不是不行。”少女挺直脊背,冲「他」从容一笑,最后转了转手腕,手背上三道赤红纹路被烛火映照,荡过一圈奇异的波光。“多等无益。我们走吧?”

-

第二剂药粉溶在庆祝第一名仇人殒命的酒里,滑下喉咙时更添灼热。透过「他」的眼睛望见的,则是雪白的墙壁,雪白的床,以及裹在纯黑轻装里、仍像是在持续燃烧的少女。他无法不注意到她那无所畏惧的笑容已经淡去,褪降为一种使人心惊的沉静。

“Master。关于你在本次作战中采取的一些行动。”

“嗯?怎么了?”

“即使有专精医疗的从者和神代魔术制作的药物傍身,有些战术还是太过冒进了。冥界神明及其化身们也担忧祂们的权能在异闻带的土地上影响不足,不能在事有万一时完好无损地抢回你的灵魂。”

“听起来就不是你的口气呢。又有几个人想办法找到你告状了是吧。”

她低低笑了笑,放下方才一直摆弄的奇异材料坐到床上,隔着手套捧起「他」的手,贴住自己的脸颊。“抱歉啊,我知道你只是不会好好说话,其实也和大家一样担心。因为我行险的关系,需要清理的噩梦应该也增加了,给另一个你添麻烦了吧?”

「他」毫无必要地往下压了压帽子。“……如果那是你的希望,我不会多置一词。”

“我无意轻易舍却自己的性命。然而异闻带之战毫无善恶正邪或大义名分可言,是纯粹的生存竞争,没有付出同等牺牲、承受落败后果的觉悟,则从一开始就不配成为赢家,夺走他人活下去的可能性。没关系,这是我乐意领受的罪业。”

她是芦苇,也是柴薪。「他」望着少女灿如熔金的眼睛,有些出神,喃喃地道:“把你的这些话对全迦勒底广播出去,恐怕要引起一场滔天海啸了。”

“嗯,所以只对你这样说。有你在我身边呢,我也会尽全力不要轻易死掉的。”

-

“所以?山中老人的秘药,让你看到了什么?”作家兴致勃勃,曲起手指计数,“凡尘的财富你已用之不竭,权力和地位自然也由你予取予求。复仇成功的喜悦?不,你只愿靠自己的手来成就。那是天堂的接纳?还是逝去的幸福重归你的手中,没有发生的另一种可能?”

“那就是你没必要探究的事情了。”客人冷冷打断他,宽大的旅行斗篷一旋,遁入阴影不见。

-

他的结局恰如作家所言,只有最纯粹的地狱。

现在,复仇固然已经完成,他咽下的却是名为失败的苦酒。亲爱之人已经尽数亡故,曾有恩的未能报偿些许,就连追随的仆从们,也先后被卷入他结下的怨仇中,直到咽下最后一口气之前,都只心心念念记着主人的安危。

为何崇尚美德的善人往往不得善终,恶人如法利亚神甫的仇敌、他的仇敌、乃至于他自己,却能享尽世俗的荣光?这副被灼烧着脏腑的残躯也快要到头了。不如就再度燃起黑炎,将这可憎恶的、满溢罪恶的世界化作炼狱火炉、陪葬的祭品……

他勉强挪动了一下,怀中却在此时传来一丝硌痛感。

……是那只装着最后一剂药粉的宝石小瓶。

他鬼使神差地用拇指顶开瓶塞,端详了半晌,慢慢将瓶子举到唇边,和着喉头涌出的鲜血一饮而尽。

-

这次放眼看去,别说是房间,就连任何人工的造物都没有了。望不见尽头的黑暗中,只有脚底涌动着的某种丑恶事物实在可感。「他」没来由地烦躁不已,随手拍向地面(能够被称为地面吗?),掌心涌出的黑炎势如雷霆,扫清一片不净的邪恶。

“工作辛苦了,███。还有情人节快乐。”

「他」被这一声惊得险些原地跳起来,猛然扭过头去,少女由另一个「他」护卫在侧,翩然降落在眼前,怀里还抱着一小堆红纸和金色缎带装饰的礼物。「他」瞪大眼睛,却先冲着另一个自己脱口而出:“纵容Master也有个限度,没必要把她带到这种地方来吧。”

对方一耸肩膀:“听听这是谁在指控别人。她的要求,难道你就能说出一个‘不’字吗?”

“好啦好啦,不要吵架。”少女笑盈盈地并指为刀往下一劈,示意停止迸溅不必要的火花,神态活像拎开两只互相弓背嘶声的猫,顺便把「他」叼在嘴上的烟也抢了。“一年一度的情人节,我是来送巧克力的。███,手伸出来。”

即使把同一存在的不同个体算成两份,她怀里的包裹也显而易见地多过头了。「他」还没来得及指出这一点,她已经拎起其中一包,剩下的哗啦啦全倒给了猝不及防的「他」。

“这边是迦勒底的███今年的份。这些是监狱塔的███的份。”

「他」不得不用双臂抱着这堆闪闪发亮的礼物,好半晌才找回自己的声音:“太多了……不,说到底,从者本就没有饮食的需求,也无追随现代节日潮流的必要,更何况我只是一段过往留在你梦境底层的残渣而已。我不需要什么巧克力,你也没必要送给我。”

不知这句话又戳到她哪片逆鳞,少女鼓起脸颊,显而易见地闹起了脾气:“当然有必要了!不止是今年的,还要补上从我们初次见面至今每一年的份。现在我已经知道在这里还有一个你,怎么可能只送一边?”

“我和我的记忆会互相联通,你一定非送不可的话,送给那边的我就等于送给我。这就够了。”

“我偏不。”

“Master,你……”

“无论哪个你,对我来说都一样重要,一样不可割舍。”少女一锤定音,“作为Master,███████是我的共犯者,而作为一介人类,我选择无条件偏爱、溺爱每一个我见到的███·███。有问题吗?”

-

……都被那样说了,怎么还能反驳得了呢。

他呼出一口带着烟尘和烧焦味道的长气,手指微弱地动了一动。

就这样吧。与其怀着憎恶毁灭一切,走向疯狂的末路,不如只有自己带着这不应附于凡人之身的黑炎一同消亡。倘若在被吞噬之前先彻底燃尽,或许还能保留下作为人的精神与灵魂吧。

即使是除了复仇什么都不剩下的空虚人生,最终也会升华、固定为永恒,然后终有一日,迎来命运的相遇——


END

💫MIRO🪞Hs🫧zz㊙️

懂不懂自初登场后就与咕哒结为默认的绑定关系,常驻守梦清恶之炎,主线支线活动官漫多次登场,8年陪伴,设定集过去现在未来唯一御主,咕哒专属英灵,许诺去往所有咕哒存在的世界,彼此的命运共犯,唯一留恋,复仇者固有技能忘却补正,以及fate月姬联动剧情的含金量?

  

不愧是元祖ml之一+型月男友

(伯爵在空境联动初登场就把咕哒喊为“光啊,不要挑衅我”,对应这章他说的“一时兴起初次现界,视线就被那光辉吸引”)


后来我意识到伯爵登场时通常是和咕哒背靠背,因为人的盲点和容易被攻击的地方就是背后,所以常说“我将背后托付给你”是至高的信任。伯爵也时常这样在背地里默默地守护着咕哒 (自己解决...

懂不懂自初登场后就与咕哒结为默认的绑定关系,常驻守梦清恶之炎,主线支线活动官漫多次登场,8年陪伴,设定集过去现在未来唯一御主,咕哒专属英灵,许诺去往所有咕哒存在的世界,彼此的命运共犯,唯一留恋,复仇者固有技能忘却补正,以及fate月姬联动剧情的含金量?

  

不愧是元祖ml之一+型月男友

(伯爵在空境联动初登场就把咕哒喊为“光啊,不要挑衅我”,对应这章他说的“一时兴起初次现界,视线就被那光辉吸引”)


后来我意识到伯爵登场时通常是和咕哒背靠背,因为人的盲点和容易被攻击的地方就是背后,所以常说“我将背后托付给你”是至高的信任。伯爵也时常这样在背地里默默地守护着咕哒 (自己解决/找后援,当然非出场剧情不算啊)

可以说你永远能够相信伯爵,他出场就令人心安。即使他出现在对立面也一定是有着为咕哒好的理由。


双份伯爵双份快乐,基督山还说什么“你的岩窟王不在了”,决意与留恋两人共同为咕哒倾尽全力。

(英灵语音里基督山还说“你是我的master,我只是阐述事实”)


为了吊杀藏于咕哒梦境企图利用恶性情报侵害咕哒的异星使徒卡伯爵,同时为了试炼咕哒来让他/她能通过人理之壁,岩窟王伯爵不惜破碎自己的身躯、分割自身灵魂来制造虚假东京。


按照人数来看,每个东京人都拥有灵魂,那么伯爵将自身灵魂切成了一千余万份,怪不得半身已经破破烂烂了(简直是自我凌迟)。


他担心咕哒无法对自己下手,甚至再强行改造自身灵基忍受额外的痛苦来改变姿态;更别提余下的另一个,名为留恋的残渣,选择藏入咕哒阴影中全程为咕哒提供帮助,多次分出魔力来提供召唤支援。当然,这是本不允许的事情。


虽然是试炼,但伯爵依旧希望咕哒能在中途好好休息而特意在家里准备了软床(咕哒:比伽勒底好睡)。啧啧啧细节决定成败。


本次剧情里还有伯爵为让咕哒理解复仇的力量和意义,从而捏造咕哒母妹、成为咕哒老爹、亲手杀死“妻女”,强迫咕哒去正视白纸化的伤痛并劝说对方向伽勒底亚斯复仇的精神压迫play。

(伯爵把用咕哒记忆和自己灵魂制造的咕哒体内的东京人视为孩子,而咕哒的赛博家人本质又是伯爵自己的灵魂碎片…哇哦好乱啊)

  • 亲身体验一遍梦寐以求的美好日常后再目睹这一切于眼前破碎,咕哒首次真正在精神奔溃边缘徘徊,甚至明显产生了漆黑的杀意与仇恨感。

  • 伯爵重男了起来(雾)


预感到卡伯爵的背刺,提前借耀星哈桑给咕哒宝具【等待、并心怀希望】作为护身宝具来应对致命情况。


伯爵最后理解并接受了咕哒理念,明白作为不灭仇炎的自己,与代表着恨仇与怨念、且携来血与火之路的仇阶和咕哒有着本质上的不同,在意识到自己将是对方的阻碍无法再继续伴随其左右后,为了不让咕哒怀抱着仇恨前行,他选择带领其他仇阶取走咕哒的负面情绪,最后做出了诀别。


「等待 并心怀希望吧」

「你我真是度过了一段漫长的旅程啊 共犯者」


他们的离开,带走了噩梦,咕哒终于可以再睡个好觉了。

(真的能睡好吗?)

  

从此(剧情中)全部仇阶link lost,无法再次被召唤,咕哒的影子与精神深处里也再无这位守护者,而他也成了咕哒心中最新的几名白月光之一。

恩仇的火焰为你烧尽阻碍,漫天的星辰守望你前行。

新加语音中咕哒因为怀念岩窟王而会自顾自地对着岩窟王在离开前给自己留下的录音笔般的灵基之影聊天。你再刀?


伯爵把咕哒当作照亮黑暗、闪耀于恩仇彼方的命运之星来溺爱,联想到他瞳孔中央的漆黑星星,好味


基督山伯爵 复仇者技能降为B+,因为虽然此身铭刻复仇意义、却只为了守护某人与为其开拓道路而存在;忘却补正升为EX,无论发生什么,何时何地,刚毅的决意绝不遗忘

去看资料,去看资料啊啊啊啊啊甜死我了

~~~~~~~

好好好一次奏章寄俩型月男女友,顺便ban了一整个阶级,樱井这么玩是吧?

一半狐狸

我只是看完迷宫饭后,被欢乐感染,想画些沙雕的帅哥...字看不清可以和我说 '-' )b

说明一下,这里大概他们都是新手,奈布还不太懂怎么发挥自己能力,伊莱是太怕监管一直盯不出鸟,诺顿磁铁还不熟练却一直乱用,卡尔看淡生死什么都不太想管=> 

我只是看完迷宫饭后,被欢乐感染,想画些沙雕的帅哥...字看不清可以和我说 '-' )b

说明一下,这里大概他们都是新手,奈布还不太懂怎么发挥自己能力,伊莱是太怕监管一直盯不出鸟,诺顿磁铁还不熟练却一直乱用,卡尔看淡生死什么都不太想管=> 

可可三号机

再读失意之庭——藤丸立香与PTSD

本文为藤丸立香心理状态解析,含部分2.6及奏章2开头部分剧情,即使已经尽力不剧透了,但还请谨慎观看。本文末尾含对奈须蘑菇及型月编剧的批判,不能接受请即刻退出。本文提及的主角并无性别指向(毕竟剧情没有性别差分),但为了写作指代方便,统一用“他”称呼。  


前言

在阅读2.6妖精圆桌领域第21节失意之庭剧情时,我数次产生相同的困惑,即使几次阅读相隔了一定的时间——失意之庭中对于藤丸立香人物形象的刻画是否合理?在藤丸立香被困进失意之庭的前半部分,幻觉中出现了卡多克复职、藤丸立香不再是唯一的御主的情节,其中,身份的转变和落差给藤丸立香带来了一定程度上的...

本文为藤丸立香心理状态解析,含部分2.6及奏章2开头部分剧情,即使已经尽力不剧透了,但还请谨慎观看。本文末尾含对奈须蘑菇及型月编剧的批判,不能接受请即刻退出。本文提及的主角并无性别指向(毕竟剧情没有性别差分),但为了写作指代方便,统一用“他”称呼。  

 

前言

在阅读2.6妖精圆桌领域第21节失意之庭剧情时,我数次产生相同的困惑,即使几次阅读相隔了一定的时间——失意之庭中对于藤丸立香人物形象的刻画是否合理?在藤丸立香被困进失意之庭的前半部分,幻觉中出现了卡多克复职、藤丸立香不再是唯一的御主的情节,其中,身份的转变和落差给藤丸立香带来了一定程度上的心理打击。即使我们的御主仍然靠自己钢铁的决意EX否定了失意之庭的打击,类似剧情为何会对藤丸立香造成心态上的影响?以剧情所塑造的藤丸立香形象来看,他理应是一个内核稳定、不轻易怀疑自我价值的人。并且走到2.6,多方已经对藤丸立香的能力进行了肯定。于情于理,他似乎都不应该因为不再作为唯一御主而感受到能力上的否定和打击。遍阅社交媒体,笔者并非第一个提出相关疑问的人。此外,藤丸立香一直期盼着回归日常,为何会对被卡多克取代和不在前线如此恐惧?他真的在担心不再“非他不可”吗?这不禁让我们好奇:失意之庭的剧情应当如何理解?藤丸立香的应激反应又是因为什么?

通过仔细审视,我认为失意之庭剧情所体现出的藤丸立香的心理问题并非是身份落差带来的打击或者关于被取代的恐惧,而是身份转变的障碍——藤丸立香对从一线退居二线感到难以接受,而这种回避回到日常的状态有强烈的PTSD因素。且,失意之庭的运作机制应当被理解为针对受困者精神薄弱处产生针对性打击,而非将受困者原本拥有的恐惧放大。

在本文的第一部分,我将讨论藤丸立香在剧情中展现的性格内核。第二部分,我将展示目前已知的PTSD症状及其深层逻辑。第三部分,我将带着第二部分来审视藤丸立香当前精神状况和失意之庭剧情。本文的参考材料为2.6失意之庭和奏章2开头部分情节,因为这些部分对于藤丸立香的心理刻画较为充分。本文的目标并不是分析奈须蘑菇究竟想要表达什么,而是所呈现的剧情应该被如何理解才能使藤丸立香这个角色的形象前后保持一贯性。本质上,本文提供的是一个规范性(normative)的说法(account)。


一.藤丸立香的人格

藤丸立香是自我价值感低下的人吗?显然不是,这从他的性格就可见一斑。藤丸立香真诚地热忱、友好、同理心极强、可以毫无保留地表达自己对他人的认可。这和低自尊(self-esteem)的描述相矛盾——低自尊更倾向于怀疑自我价值、维护自我(Gerrig et al., 2012)。与他人比较、认可他人的长处在很大程度上不利于维护自我。当然,这些行为也有可能在低自尊人群中出现,比如,他们只是表面上表现出这些特质,以维护自我形象;或者,他们是讨好型人格;又或者,补偿心理。

我认为藤丸立香没有太强的对自我形象维护的需求,他本身给人的印象就非常好。我不打算提太多,因为剧情里到处都是——除了被评价为“爱哭”和“弱小”(这两者有多负面还不好说),藤丸立香几乎没有任何负面评价。甚至我最为诟病的日式主角特有的贪比——既要又要,即什么都想尽善尽美——在剧情里也是以抱怨口吻呈现的正面特质。藤丸立香显然不是讨好型人格,讨好型人格是通过讨好来获得他人认可、喜爱、同等的回馈或回避冲突(Chiu, 2022)。但藤丸立香对他人友好只是纯粹的友好,并没有任何自我愉悦或者利益相关的想法。而补偿心理则是自觉亏欠,来源于愧疚或不满足(Compensation, 2023),本质上是对自我心理的缓和和填补,因此,那个被填补的对象在藤丸立香心中的形象应当是更一厢情愿的,即,他以为的模样。然而,事情也并非如此,藤丸立香认识人的时候,总是认识人本身,而非对着他幻想的形象举动。

null

null
(2.6.5,莎乐美剧情,p2是完整发言是“切这苹果的人,一定很用心吧”足以看出藤丸立香的真诚与天然高情商。剧情中还有更多表现!冠位魅魔实至名归!)

自此,我们得出结论,藤丸立香不可能是低自尊的人。奏章2对他曾经生活环境的寥寥几笔也能看出这一点。那么,一个高自尊、高自我认同的人为什么会因被取代而被打击?这和人物心理的底层逻辑不符。除非,他根本不是因为被取代而受打击,而是另一个侧面——他即将失去目前的生活方式。

 

二.PTSD

将我视线引导向PTSD的是来自失意之庭中藤丸立香的一段自白:

悠哉……  

悠哉具体是指什么?在眼前走向死亡的某个人,  

在眼前破裂四散的人体,为支撑想逃跑的双腿而进行的训练,  

让内心变得透明的练习,(一直以来那样强迫我,)  

除此以外的生活方式,我已经想不起来了啊?  

其次是之后的幻境中奥伯龙的发言:

战斗结束后将回归日常?  

怎么可能有如此理想的事啊。你的心哪儿都去不了。烙下痕迹的光景是不会消散的,  

身上沾染的味道是无法拭去的。可以返回的路已不复存在。然而只有你,  

还打算相信那种话吧?  

藤丸立香对此的回应是“不要再说了”,说明无法回归日常这件事对刺痛了他。

两段文本均提及“藤丸立香无法回归日常”。第一段更是强调了藤丸立香只会目前(战时)的生活方式了。如果笔者没有记错,自失意之庭开始,类似的表述在剧情中时常出现。藤丸立香认为的“无法回归日常”究竟是怎么样的?他是一厢情愿地认为,还是确有其事?

PTSD(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创伤后应激障碍。这是一个大家都不陌生的词。判断藤丸立香是否有PTSD是一个伪命题,因为他目前还未能从“战时”状态脱离,因此并不是“post(后)”——PTSD更多指的是在遭遇了创伤之后无法回到正常生活、与正常生活进行链接的障碍。对于藤丸立香当前的状况,一个更准确的词或许是"the trauma- and stress-related disorder"。当然,概念或术语本身并不重要。我们在乎的是,在这漫长的拯救人理烧却和地球白纸化的路程中,藤丸立香的精神状态是否受到影响?如果有,又到什么程度?这种影响在战后是否会持续?

U.S. Department of Veterans Affairs(2024)描述了四种PTSD症状,我们以此作为参考。(注:如若要被诊断为PTSD,需要四种症状都符合,而每个人的每种症状表现都有可能不同。)这四种症状分别为:

1.重温事件(reliving the event):有关创伤的回忆会反复重现,方式可能有噩梦、闪回,或者看见、听见或闻见某物引起了创伤回忆。

2.回避创伤相关事物(avoiding things that remind you of the event):如,车祸后回避驾驶、地震后回避电影中的地震情节、回避提及相关问题。

3.在创伤事件后有更多负面想法或感觉(having more negative thoughts and feelings than before the event):譬如对自己求生的行为感到羞愧,或指责自己做得不够好。

4.过度焦虑(Feeling on edge or keyed up, also called hyperarousal):症状可能有失眠、注意力障碍、被巨大的噪音或意外惊吓、过激行为如药物滥用、酗酒及危险驾驶。

此外,患者具有对日常生活的过度警觉(hypervigilant)以及不合理的触发反应(inappropriate alarm reactions)(Van der Kolk, 2014)。

考虑到每个人的症状有所不同,被描述为同类症状背后的原理值得探寻。我将这些症状的成因分为两类:起因以及保留。

起因非常好理解,即创伤事件本身。人在受到创伤时或者创伤后(反应过来后),意识会受到巨大的刺激,通常会产生极大的负面体验乃至恐慌(panic)。这有点像条件反射的建立过程,当一件或者一系列创伤事件发生并导致负面体验后,“反射回路”就建立了。此后,每当与创伤事件相似的表征出现时,负面体验就会条件反射地发生。重大刺激像是电焊,将这个反射回路牢牢焊接在脑子里。那么,PTSD的症状就可以被理解为两个方向:第一是重温负面反射回路和创伤回忆,如重温事件;第二是回避重温反射回路和创伤回忆,如回避相关事物或酗酒。另外,创伤会重新塑造大脑,带来器质性的变化,导致注意力障碍、联想能力下降等一系列问题。

需要明确的是,过度警觉的产生可能有两种原因,一种是即是上文提及的负面反射回路,比如一位性侵害受害者看见有人迎面走来时过度警觉,因为这引起了创伤回忆;另一种则是真正意义上的条件反射,譬如战时的应对(e.g. 有风吹草动的动静马上拔枪)、对人的动作的过度警觉等等,而这种条件反射在生活中是不恰当的。许多时候,这两种“反射”混杂在一起。

当创伤和负面体验之间的联系被建立后,当事人并不是单纯地想要摆脱,尤其是对于退伍军人——他们更倾向于“保留”。“保留”一方面是出于忠诚与对战友的缅怀,一方面则是“舒适”。

Van der Kolk(ibld.)在一次治疗中为一位越战老兵开具了能够减轻噩梦的药。回访时,老兵告诉他,他并没有按医嘱服药,因为他意识到,一旦他的噩梦消失,他就会抛弃他的战友,他们的死亡便会变得毫无价值。这并不是个例,随后的报告中,许多退伍军人表达了类似的想法。而后,在PTSD互助小组工作的经历令Van der Kolk发现,在一开始的回避后,退伍军人们对彼此的战时经历产生共鸣并且热衷于反复讨论它们。Van der Kolk意识到,他们将人群划分为“自己人”和“他人”。“自己人”是与自己有相似的创伤经历、能够彼此理解的人,而“他人”则反之。正常社会中的绝大部分人对于他们来说都是“他人”,包括他们并未经历战争的亲朋好友。而在Van der Kolk要求他们谈谈当下的生活和日常时,这群退伍军人表示沉默和抗拒,转而继续谈论他们在战争中的经历。

那位并未按医嘱服药的老兵是一名相当成功的律师。他提及,退伍后的多年,PTSD症状仍然纠缠着他,使他痛苦辗转,只有接到新的案件时他才感到短暂地存活。他可以完全投入这个案件中,心无旁骛地寻找证据、计划论证策略以赢得这个这个案件——就像战斗。当案件结束之后,他被重新抛回现实,来自过去的痛苦和创伤与与当下的解离再一次追上了他,使得他只能用酒精和危险行为麻痹自己。

 

三.失意之庭与奏章2

到这里,藤丸立香的心理已经几乎水落石出——一方面,他严重地与日常生活解离;另一方面,他有非常强烈的“保留”心态。

自失意之庭起,藤丸立香在自我描述中多次涉及“不记得日常生活的方式”“无法回到日常”相关的表达。而行为表现上,我们可以在奏章2(棗黑子Ms,2024)中找到端倪:刚进入特异点时,他觉得街道太过陌生,已经忘掉曾经亲人好友的脸;他对“家”的第一反应是确认据点,后文直接出现了“沉浸在日常温暖中的你,下意识转换了思考”这样的表述;听到狗叫更是直接进入准备战斗状态。当然,奏章2的藤丸立香知道自己进入的是特异点,自然会保留一部分对危险的警惕。然而,从这些表述中,我们已经能够看出,这三年枕戈待旦的生活已经给藤丸立香刻下多么不可磨灭的影响。尽管我们还没有观察到负面反射回路(类创伤事件-应激),但战时条件反射的表现已经相当明显了。可以预期的是,在回归日常之后,他一定会产生过度警觉以及不合理的触发反应。而我认为,负面反射回路的相关症状还没有出现,是因为藤丸立香还在战时状态,这也是他抗拒从一线下来的原因——回避负面反射回路与创伤记忆。

失意之庭中藤丸立香的打击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是身份的转变和落差,第二是选择的道德后果。在本文的第一部分,我已经说明了藤丸立香不应该会因为被替代产生如此大的打击,那么剩下的可能,只有生活方式的转变了。第二部分所长幻象的发言进一步佐证了这个结论——藤丸立香对自己的行为怀有巨大的道德上的愧疚。

藤丸立香一直都对自己的行为怀有罪恶感,这不稀奇,从2.2开始,剧情就在反复拷问这一点。尽管我作为游戏玩家不敢苟同,消灭本应不存在的事物不应该有这么严重的道德危机,但很显然,我不是藤丸立香。藤丸立香在道德上认可自己的行为吗?显然不,但是他仍然去做了,因为那是在“那种情况下”“不得不做”的选择。这很重要,被迫做出选择缓解了他的一部分自我否定。考虑在一种情况下,“被逼迫”的条件被去除了——譬如回归日常、从一线退下、不再“非他不可”……很快,他没机会细想的行为、(他认为)自己犯下的罪行就将席卷而来。他不会再想“那时候被迫”,因为“现在”不再被迫了,而这些条件会在回想时被淡化,他会更加严苛地指责自己。

还记得那位律师吗?那位将案子当作战斗,心无旁骛的律师。在工作时,他可以专注于手头的事情,什么都不想,全心全意于案子。这就是藤丸立香的目前状态,他非常忙碌,几乎全年无休,不工作的时候也会被其他人/从者随时打扰。可以想象,他暂时还没有闲暇来为自己感知创伤和痛苦。而我们知道,那些创伤并非不存在,它们时不时会在剧情的回忆中出现,代表藤丸立香都记得。以他的性格,他以后会更倾向于保留这些回忆,而不是“背叛”。

更进一步的是什么?我们和藤丸立香都已经意识到了,他的精神和生理都已经不适应日常了,他在日常中会做出不合理的反应。但藤丸立香目前只是意识到了,还没有真正面对。当然真正面对的时候,他真的能够承受来自精神与身体的异常、自我道德谴责的痛苦吗?

奏章2还表现出了一件我个人认为非常恐怖的事情,即忘记日常。这说明在人理烧却后——甚至可能是地球白纸化严重加剧了这一过程——藤丸立香从来没有主动想起过自己的日常、家人与好友,甚至在主动忘记。我认为这预示了两件事情:一方面,他不敢怀念曾经平静美好的日常,因为这样面对满目疮痍的现实时会崩溃;另一方面,他不敢去设想自己的亲人好友都遭遇了什么,一旦设想了精神上就会难以为继。如果我的猜想是正确的,那么,一旦藤丸立香从战场上退下,这些不可负担的重压马上就会追上他。

抗拒从一线退下本身就是藤丸立香的一种自我保护。

值得一提的是,剧情中藤丸立香还出现了一定的药物滥用情况(活性安瓿)。尽管该药物滥用跟PTSD因素关系没那么大,但这可能反映了某些征兆,如自我安危的轻视。放任其进一步发展,如,当迦勒底和英灵们不再需要他时,这可能会成为自毁倾向。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藤丸立香的精神状况正维持着岌岌可危的平衡。

 

结语

谢谢你阅读到这里,这是一篇不那么好读的文章,充斥着很长的症状描述与论证。你愿意看到这里,我很感激。

近段时间,关于藤丸立香“救世颠佬”的称呼逐渐普及,奏章2的上线更是进一步推动了这点。从藤丸立香的行为中,我们看到了创伤和战争/战斗如何影响一个人,精神上、甚至物理上。第一眼看见失意之庭剧情时,我立马做了两个判断:第一,藤丸立香有严重PTSD;第二,藤丸立香关于被取代的担忧并不合理。最近重新复习失意之庭是一个契机,让我能够重新审视并理解藤丸立香的心理,并且把我的分析和结论分享给大家。

奈须蘑菇的写作向来有个毛病,即人物和剧情是脱离的。形象一点来说,剧情是已经布置好的网状图,该是人物的部分则是一个个“龛(niche)”。龛里填补的是谁都无所谓,不会影响剧情朝奈须蘑菇想要表达的方向发展。举些简单的例子,2.6如果不是C呆或者拥有C呆那样性格的人,那位替代者一样会完成C呆的旅程;1.7如果乌鲁克王不是金闪闪,而是性格更为懦弱之人,在蘑菇的笔下,那位替代者也不会放弃,而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坚持到最后一刻(想想看大老师)。当然,我不会否认被填进那个“龛”中的每个人物都是特别的,有自己的经历和性格,有专门的情节来说明。问题在于,蘑菇的剧情高于人物,人物不会左右剧情发展,这是我说的人物和剧情脱离。这个毛病严重程度随情节不同而不同。但这不是糟糕之处——糟糕之处在于人物形象在直接描述和行为体现上存在出入,除了导致作品内部自相矛盾外(见我写的宫本伊织人物分析),也给理解人物带来了诸多困难。当然,这也跟FGO是一个多作家合作作品有关。

我在本文中已经尽量合理化了藤丸立香的心理,然而,在失意之庭的描述中,包含相当一部分“比较”以及“替补”相关的措辞。我认为这些措辞很大程度上仍然指向对于“被替代”的担忧,而这跟剧情其他部分藤丸立香展现出的性格矛盾。如果失意之庭的机制是放大被囚禁者的本身就有的恐惧,那么,藤丸立香有一些关于被替代的担忧,这是合理的;藤丸立香有严重的被替代的担忧,我就要考虑这其中是否有什么问题了。因此,失意之庭磨灭被困者意志的方式应该被理解为针对心理弱点进行打击,而不是放大已有的恐惧。

我认可奈须蘑菇有某种程度上的直觉,即对于自己笔下人物的直觉,很多时候这些直觉是超级有魅力的,比如剑鬼伊织,比如失意咕哒。一方面,我倾心于这些魅力,热衷于他塑造的角色与浪漫的直觉。一方面,如果剧情和人物能够达成一致和融贯,那会是一个更理想的结果。

 

参考文献

[棗黑子Ms]. (2024, March 20). 【FGO·主线剧情·完结-细节修改中】奏章2 不可逆废弃孔 本我 [Video]. Bilibili. www.bilibili.com/video/BV1Km411d7MJ/

Chiu, A. (2022, June 15). How to know if you’re a people-pleaser and what to do about it. In The Washington Post.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wellness/2022/06/15/people-pleaser-personality-psychology/

Gerrig, R. J., Zimbardo, P. G., Svartdal, F., Brennen, T., Donaldson, R., & Archer, T. (2012). Psychology and life. Pearson.

Van der Kolk, B. A. (2014). The body keeps the score : brain, mind, and body in the healing of trauma (pp. XVI, 443). Viking.

VA.gov | Veterans affairs. (n.d.). PTSD: National Center for PTSD Home. https://www.ptsd.va.gov/understand/what/ptsd_basics.asp

Wikipedia contributors. (2023, April 25). Compensation (psychology). In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Retrieved 19:54, March 27, 2024, from https://en.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Compensation_(psychology)&oldid=1151649603

微蔚蔚お

克总这系列的卡真的是绝好看

克总这系列的卡真的是绝好看

械一
DM最擅长的就是蛊惑人心,以及...

DM最擅长的就是蛊惑人心,以及摧毁。

于是他对noir说道

“今晚记得来我房间。”

DM最擅长的就是蛊惑人心,以及摧毁。

于是他对noir说道

“今晚记得来我房间。”

风好凉快
太美了我又摸 三编:卖盗印的你...

太美了我又摸

三编:卖盗印的你们都亖了😅

问的人太多了好麻烦统一回复不授权小料了……我不懂这个怕出事

头像啥的就随便用吧能注明出处最好了

太美了我又摸

三编:卖盗印的你们都亖了😅

问的人太多了好麻烦统一回复不授权小料了……我不懂这个怕出事

头像啥的就随便用吧能注明出处最好了

海豹王xx

怎样判断一个人想不想和你进行性接触?

怎样判断一个人想不想和你进行性接触?

柠迭

不仔细观察真没看出来是舞者,杨丽萍老师体态绝了!

不仔细观察真没看出来是舞者,杨丽萍老师体态绝了!

鲨玛特大叔

加入高级粉丝,解锁海量权益

回礼🎁精品彩蛋

欢迎点赞转发礼物打赏🙏

加入高级粉丝,解锁海量权益

回礼🎁精品彩蛋

欢迎点赞转发礼物打赏🙏

观火OL

喂!对,没错,就是在看这条的你,祝你元旦快乐,新年暴富!!

  

喂!对,没错,就是在看这条的你,祝你元旦快乐,新年暴富!!

  

怎样都好的草

三个愿望一次满足(喂)

只点收藏会拉黑

三个愿望一次满足(喂)

只点收藏会拉黑

花厘子

妆造发型配饰灵感来源都是@81194老师🥺画的特别特别好呜呜,第一眼看到就爱上了,所以火速做了假发,感谢老师授权😚ᕙ(`▿´)ᕗ 

妆造发型配饰灵感来源都是@81194老师🥺画的特别特别好呜呜,第一眼看到就爱上了,所以火速做了假发,感谢老师授权😚ᕙ(`▿´)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