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秋兰长生。 秋兰长生。 的喜欢 xinjinjumin1499379.lofter.com
曦曦曦曦-【有问题先看置顶】

【一发完】入门杀威棒

  全文9300+  感谢单主约稿。

  

  单主要求:习悠跟珂平刚认识立规矩的剧情。

  

  【狠拍+打Ⅰ觜+耳*光+陈述错误+揉*伤+打🌸🌸】

  

  

  

  珂平懒散随意的靠在酒店房间里的两米大床卝上,似笑非笑的看着面前连垂首站立都显得很局促的习悠。

  

  习悠的双手垂在身侧,紧张的握紧又松开,松开了又握紧,最后像是抱着早死早托生的想法,习悠终于鼓卝起勇气又问了一遍,“可……可以吗?”

  

  习悠飞速的抬头看了珂平一眼,又快速的把头低下,像是害怕看到珂平拒绝的表情一样。

  

  【………………剩余…………】

  ......

  全文9300+  感谢单主约稿。

  

  单主要求:习悠跟珂平刚认识立规矩的剧情。

  

  【狠拍+打Ⅰ觜+耳*光+陈述错误+揉*伤+打🌸🌸】

  

  

  

  珂平懒散随意的靠在酒店房间里的两米大床卝上,似笑非笑的看着面前连垂首站立都显得很局促的习悠。

  

  习悠的双手垂在身侧,紧张的握紧又松开,松开了又握紧,最后像是抱着早死早托生的想法,习悠终于鼓卝起勇气又问了一遍,“可……可以吗?”

  

  习悠飞速的抬头看了珂平一眼,又快速的把头低下,像是害怕看到珂平拒绝的表情一样。

  

  【………………剩余…………】

  

  

  彩蛋是3000+的隐藏结局,糖果以上可解锁,喜欢的宝贝点个红心♥跟蓝手哦。

云川漫步

第77章 掌控

✓ 严肃冷厉老师 x 又乖又软的学生


【秋沐之好像被法术禁锢,不能动,不能说话,不能反抗。

温柔的、克制的、彬彬有礼的老师撕开外表的斯文……】







晚餐很愉快,秋沐之准备得很丰盛,四菜一汤,还布置了鲜花和烛光。

 

严青泽的心情比较复杂。

 

作为老师,他特地给秋沐之请假,是希望他能好好休息,看这个架势,小同学一定是完全没休息,光顾着准备晚餐了;然而作为严青泽,他很感动,甚至心疼秋沐之做得太多。

 

心疼归心疼,感动归感动,吃完晚餐以后,收拾完桌面,两个人默契地坐到餐桌前。

 ......

✓ 严肃冷厉老师 x 又乖又软的学生


【秋沐之好像被法术禁锢,不能动,不能说话,不能反抗。

温柔的、克制的、彬彬有礼的老师撕开外表的斯文……】







晚餐很愉快,秋沐之准备得很丰盛,四菜一汤,还布置了鲜花和烛光。

 

严青泽的心情比较复杂。

 

作为老师,他特地给秋沐之请假,是希望他能好好休息,看这个架势,小同学一定是完全没休息,光顾着准备晚餐了;然而作为严青泽,他很感动,甚至心疼秋沐之做得太多。

 

心疼归心疼,感动归感动,吃完晚餐以后,收拾完桌面,两个人默契地坐到餐桌前。

 

“我的习惯是在书房谈,在这个家里,书房是最接近∞的地方。”

 

……书房是最接近∞的地方。

 

严青泽开头第一句话,听得秋沐之某个部位一阵幻觉。

 

严青泽敏锐地捕捉到小朋友的不自在,笑道:“放心,今天不打你。”

 

秋沐之:……

 

这句补充,还不如没补充。

 

秋沐之默默腹诽,不知该吐槽仅仅“今天”不动手,还是该吐槽“还不如打一顿”。

 

严青泽看着秋沐之坐在餐桌对面,低着头捏手指的模样,心里好笑:“在想什么?”

 

秋沐之:秋秋不敢说.jpg

 

严青泽的习惯是在书房谈,但是这次特地选在餐厅,是不希望让氛围太严肃,因此,在正式开始谈话前,严青泽又说道:“我有认真考虑过——”

 

认真考虑什么?

 

秋沐之竖起耳朵,准备认真倾听,结果赫然是:

 

“今天要不要让你换个姿势谈。”

 

“撑在桌面。”

 

“任何回答让我不满意——”

 

“**改口为止。”

 

“你知道我为什么没有那么做吗?”

 

严青泽的结尾,用了一个问句,却没有给他回答的时间。

 

“我记得我跟你说过,你不适合开膛破肚的玩法。”

 

水果刀闪过寒光,攻城略地。

 

那一刻,秋沐之好像被法术禁锢,不能动,不能说话,不能反抗。

 

那个温柔的、克制的、彬彬有礼的严老师撕开外表的斯文,严青泽没有说完,只是深深地望向他,漆黑的眼眸把秋沐之吸进去——他在心里自动补全当时那句话:“你更适合被精神控制,我想拥有的,是你完全地服从”。

 

修长的手指,优雅地削掉最后一点苹果皮,整个苹果的皮连成线,丝滑到没有断点,拇指按在刀侧上,切出细长的三角口。

 

吱!

 

刀尖插进,刀背朝向秋沐之,严青泽把那一块苹果递了过去。

 

秋沐之本能地往后一缩,他的手还搁在桌上,脖颈却往后一蹭,像受惊的猫,弓起脊背。

 

严青泽把苹果抵到他唇边,不容抗拒,成熟水果香甜的气息在鼻尖扩散,秋沐之垂下眼睛,小小咬掉苹果,吞入口中。

 

苹果很甜。

 

小刀收回,无事发生。

 

严青泽恢复往日的温柔,淡道:“如果你有自己的谈话习惯,也可以跟我说。”

 

苹果香甜的汁液流入唇齿,秋沐之的呼吸却加快,他像被扼紧脖子之后骤然放松,快速地补充氧气。

 

在咀嚼苹果的缝隙里,秋沐之想道:我的习惯?我不习惯跟老师正式谈话。

 

严青泽淡定地,替他把这句话说了出来:“哦,你习惯不谈。”

 

秋沐之愕然:这也能看出来?

 

严青泽微笑:“我们定条规矩吧,小秋同学,你要是有事瞒着我并且被我知道了,等着挨打。”

 

这条“规矩”过于直白,秋沐之的大脑还没来得及思考,又是一阵幻*。

 

严青泽微笑二连:“不是你想的那个地方。”

 

不、不是……那还能是哪儿……

 

秋沐之面上一烫,不自觉伸手摸了摸脸颊。

 

“也不是脸,”严青泽微笑三连,“你那么想知道,大可以试试。”

 

熟悉的严青泽式调侃,可惜玩笑话也掩盖不了空气里的凝重。

 

秋沐之想笑,但他笑不出来。

 

他们都知道今天晚上坐在桌前要谈什么。

 

他们也都知道,昨天在车里,同一个话题谈崩了。

 

“葛杨……”

 

“我……”

 

两个人同时开口又同时顿住,严青泽淡笑着看向秋沐之,摊开手心做了一个“请”的手势,秋沐之却摇头说道:“您先说吧。”

 

尽管两个人是师生关系,秋沐之很少对严青泽用敬称,甚至很少跪他。

 

这一个“您”字,像小猫伸出肉乎乎爪子轻轻挠了一下,暗里臣服。

 

严青泽一直很受用秋沐之不动声色地示好,气氛在暧昧和压迫里打过一个来回,严青泽不紧不慢地拾起老师的模样,淡道:“首先,昨天我不应该在车上跟你吵架。适当的争执有助于我们更了解彼此,但是争吵伤人——伤害了你,我很抱歉。”

 

“没有,我才应该道歉。你为我的事忙了一整天,我还责怪你,是我应该说抱歉。”

 

压迫与暧昧,一收一放之间,严青泽完全掌握了主动权,他此刻切换到老师的状态,秋沐之也跟着他切换进学生的状态——没有任何抵触,任由自己被掌控。

 

严青泽很满意秋沐之现在的状态,他继续说道:“其次,你昨天的诉求,我仔细考虑过了。”

 

“诉求”,秋沐之听到这两个字,禁不住笑了出来,严青泽投去问询的眼神,秋沐之用水杯掩住嘴角,收起笑容:“没什么,谢谢严律。”

 

严青泽的态度,很像是耐心向委托人家属解释案情的专业律师。

 

严青泽听出他的意思,淡道:“太调皮可是要挨打的。”

 

终于重新听到秋沐之跟他皮,意味着秋沐之恢复师生状态,严青泽满意地继续说道:“在葛杨工伤案里,你可以相信我的专业水平,但同时,我理解你的心情。”

 

严青泽说到这里,刻意停顿,留给秋沐之开口的缝隙。

 

果然,秋沐之开口说道:“你昨天说的没错。”

 

严青泽略微惊讶:秋沐之说,他昨天说的没错,这是……想通了?

 

他还没有来得及高兴,只听秋沐之下一句:

 

“葛杨只是一个听过你课的学生,他不是你的人,你没有义务关心他的事。很抱歉,昨天是我僭越了。你为葛杨做的已经很多,无论你怎么定义这件事——是我恃宠生娇也好,或者你觉得你没有‘宠信’我,是我乱了分寸界限——无论怎么定义,都是我做错了。我不应该向你提出过分的要求。请……请您……”

 

秋沐之的手指勾起来,用右手攥住左手手指给自己鼓劲:“请老师……惩罚我。”

 

这段话可不太对劲,但是严青泽没有打断秋沐之的话,只是说道“好,结束以后我们算总账”,示意秋沐之继续说下去。

 

秋沐之接着说道:“今天一整天,我想了很多。我在想,当庭教授决定为苏鸿医药的受害者提供法律援助的时候,他在想什么?一面,那些受害者与庭教授素未谋面,他们没听过他的课,没有任何交集;另一面,是庞大到难以撼动的苏鸿集团;可是庭教授还是选择了帮助他们。”

 

“还记得看完苏鸿医药的案例时,我很感动,当时我甚至想要当律师,想要做一个像你和庭教授一样心怀天下的法律人。”

 

“您说的没错,葛杨的工伤案,您给出的方案一定是规则内的最优解,昨天……昨天是我太冲动了。”

 

这句抱歉落在严青泽耳朵里,毫无波澜。

 

因为他知道,秋沐之铺垫那么多,绝不是为了道歉,可是他猜不到秋沐之要说的究竟什么,只是说“没关系,你的歉意,我收下了,我刚刚也向你道过歉,我们——扯平了”,便示意秋沐之继续往下说。

 

“所以——”

 

秋沐之拖了一个长音,严青泽静静地看着他,很有耐心地等待,秋沐之足足静默了有十三秒,而后他站起来,郑重地朝严青泽鞠了一躬,说道:“后续,我会自己帮助葛杨,无论成功或者失败,我会尽自己最大努力。”

 

严青泽眉心一动,饶是他心理素质过硬又在他的主动场,都差点被这句话砸得脸色骤变。

 

下一秒,严青泽毫不犹豫:“不行,我不同意。”

 

秋沐之膝盖一弯,直直地跪到他面前。

 

“起来,”严青泽的语气重了两分,添了dxx的威压,“谁允许你跪的?”

 

秋沐之咬住下唇,却低头跪着没动。

 

严青泽语气结上寒冰:“站起来。别让我说第三遍。”

 

秋沐之不敢让他说第三遍,默默低着头站了起来,立在原地。

 

严青泽也站起身,他比秋沐之高,此刻秋沐之低着头,身高的压迫愈发明显,严青泽站定在秋沐之面前,冷冷说道:“我好像跟你说过——未经允许。”

 

云淡风轻的一句话,甚至仅仅是半句,完整版是——未经允许,不准臣服——却听得秋沐之脊背发凉,下一秒,右侧脸颊烫了一下!

 

威慑性十足。

 

秋沐之完全没想到严青泽突然  ,头侧过去,他的手指却死死贴在裤缝,不敢去摸,头顶是冷厉的一句:“为什么跪下?”

 

“因为……”秋沐之的胸腔剧烈起伏,他完全进入情景,颤声道,“……因为忤逆了您。”

 

严青泽贴过去,在他耳畔冷声道:“如果你觉得这算‘忤逆’,合格的sxx会选择不做,而不是做完以后回来认错。”

 

严青泽在“合格”两个字上面加了重音。

 

——是及格线,不是优秀线。

 

平淡的一句话,却比严厉的训斥更让人抬不起头来。











————————————

感谢 @闲鱼精 、 @DawnAllon 、 @半轮秋月醉空明 在这一周中的支持!


感谢 @顾子熹 、 @一只大企鹅 、@GYY 、@隰有榆杨 、 @与山 、 @昭昭陶陶 、 @笙箫 、 @纪屿. 、 @喻田 、 @奥利奥汤圆 、  @_谁不曾谁不想_ 、  @玲雪_er 、 @卿岚 、 @不知道叫啥 、 @杠杠的小混 、 @下雨了 、 @幻影 、 @抚风 、 @人间至味是清欢 、 @ni 等超过100位高级粉丝的支持!


感谢所有投喂礼物和粮票的朋友们!




🎁 彩蛋通过高级粉丝和礼物(含粮票)均可解锁

 

彩蛋是谈话前严青泽对秋沐之的威压,也是秋沐之后来跪了的另一个原因——那一晚严青泽一直用顶级d的气场压制秋沐之。



抱歉,久等啦!

本篇小红心+小蓝手+评论,抽1个送海啸系列随机周边一套。




云川漫步

第十八章 第一卷结束啦

十五天后。


在苏润高科召开新闻发布会之后,持续跌停数日的股价瞬间反弹,苏润高科的股票连日上涨。


而在股市一片飘红的祥和氛围里,广福建设和苏润高科昔州分公司,正悄无声息地完成一场人员地震。与方宗义有关的高管皆被查处,按情节严重程度,处以降级、撤职乃至移交司法机关等不同措施。


成功化解义熙亥铁危机以后,边舟向调查组进行了详细自证,问题不大,不过出于谨慎考虑,调查组仍要求边舟暂时停职接受调查。喻识墨则从傅恒宇处拿来方宗义雇凶杀人案的所有证据材料,递交给调查组。面对证据,本来是调查边舟的调查组,意识到昔州的问题,转而调查方宗义。


本是被方宗义用来制衡边舟的调查组,最后反...


十五天后。



在苏润高科召开新闻发布会之后,持续跌停数日的股价瞬间反弹,苏润高科的股票连日上涨。


而在股市一片飘红的祥和氛围里,广福建设和苏润高科昔州分公司,正悄无声息地完成一场人员地震。与方宗义有关的高管皆被查处,按情节严重程度,处以降级、撤职乃至移交司法机关等不同措施。


成功化解义熙亥铁危机以后,边舟向调查组进行了详细自证,问题不大,不过出于谨慎考虑,调查组仍要求边舟暂时停职接受调查。喻识墨则从傅恒宇处拿来方宗义雇凶杀人案的所有证据材料,递交给调查组。面对证据,本来是调查边舟的调查组,意识到昔州的问题,转而调查方宗义。


本是被方宗义用来制衡边舟的调查组,最后反而调查起他本人,也算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老方,听老哥一句劝,赶紧走吧。”


深夜时分,昔州的一处荒凉的山头上静悄悄的,两个人影立在上面,其中一个赫然是昔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宁虎。


这些年,宁虎与方宗义暗里交情颇深,当初李大娘的案子,正是宁虎替他摆平的。


“不走,”方宗义道,“多少大风浪闯过来,一个小小的喻识墨,能奈我何?”


“哎呀,我说老方啊!你拗个什么劲儿?!你这次惹到的可不是我们昔州的人,你惹的可是上面!”宁虎急了,压低声音说道,“我可是冒着掉脑袋的风险,来给你报信的,啊?”


“我走容易,我娘怎么办?”


“老方啊老方,你怎么脑袋转不过弯儿?你老妈都八十多岁了,你一走,调查组能把她怎么样?更何况,她又没参与你公司的经营,调查组根本就不会为难她!”


“我都给你看好路线了,先去新加坡,再从新加坡转机去美国,你在加州不是还有几处房产吗?正好,在那儿养老。夜长梦多,今夜就走。”


宁虎说着,递过去一本护照和一张机票,有且仅有一张。


“怎么只有一张?”

方宗义皱眉。


“老方!”宁虎喊道,“现在这风口浪尖的,我能给你弄出一本护照来就很不错了!你放心,你走之后,我会交代兄弟们照顾好你老妈。你娘就是我娘,行了吧?”






“娘,”方宗义回到家时,看到自己母亲正坐在别墅的大客厅里面逗那只画眉,他快步走上前,“怎么还没睡?”


“睡不着啊。”


老太太颤颤巍巍地要站起来,方宗义一个眼色,立刻有侍者去扶她。


“我这最近一到晚上,总是心神不宁,昨晚上做梦,梦到你爹。我梦见,你爹穿着一件白背心,手里抱着一整包白面馒头向我走来,”老太太的眼睛投向远方,悠长地感叹道,“那馒头真香啊。”


方宗义立刻说道:“娘,你想吃馒头,我明天一早就让厨子给你做。”


老太太摆摆手:“不了、不了,人老了——嚼不动啦!”


“我让厨子做得松松软软,保证好吃。”


“不用,”老太太眯起眼睛,费劲地说道,“太麻烦。”


“不麻烦,”方宗义坚持道,“娘,你想吃什么随便吩咐。”


老太太又和方宗义唠了几句嗑,方宗义忽然说道:“娘,马上要夏天了。昔州夏天太热,我想送你琉州岛休养。”


“费那事干什么?你这宅子好得很,冬暖夏凉,”老太太指了指身后的小保姆,夸道,“丫头也贴心!”


方宗义淡道:“换换环境,海岛上空气好,对你身体好。”


老太太摆手:“不用,老婆子了!我啊,就喜欢昔州,我在昔州出生、在昔州长大,养大你之前,就没出过昔州。我没去过别的地方,也不想去别的地方。”


“不去多久,就去几天。我想和娘一起度假。”


“就你孝顺!”


方宗义见老太太同意,立刻吩咐屋里的保姆们把行李收拾好,他自己则走到书房打开抽屉,拿出老太太的身份证和护照,放进随身携带的包中。


待收拾好行李,司机送二人去机场时,已是凌晨,老太太已经沉沉睡去,方宗义吩咐司机不要吵醒她,让保镖借了一辆轮椅,独自推着老太太往安检通道走。


他今天一身黑衣,戴着一顶棒球帽,腕子上没戴那块百达翡丽的金表,显得格外低调,他们也没走贵宾通道,而是和其他人一样,走的经济舱安检通道。


排队的时候,老太太忽然醒了,她看了看膝盖上盖的毛毯,低声道:“怎么就你一个人?”


方宗义道:“我让他们回去了。”


老太太疑惑不解:“你哪次出去玩,不带着一大堆人?怎么这次,不带了?”


方宗义道:“不带了。就我们娘俩,清净。”


“这话说得好,好啊。就我们两个。真好,”老太太迷迷糊糊地开始絮叨,“我最近经常梦到你小时候,那时候你才这么一丁点高,总是跟我说,娘,等我长大了一定让你过上好日子。我那时候想,害,过什么好日子,娘只求你平安长大就行。没想到后来,你真的来了城里,还买了那么大的房子,真好、真好……”


老太太一个人絮絮叨叨地讲着,她对方宗义的生意一直不太了解,在她的认知里,只知道方宗义住的房子越来越大、越来越好。


凌晨排队安检的人并不多,很快就排到方宗义母子,机场工作人员礼貌地说道:“先生,您好,请出示您的护照和机票。”


方宗义将母亲的护照和机票递过去:“先给她办。”


“好的,请您稍等。”

工作人员打开护照照片页,对比坐在轮椅上的老太太和护照照片,开始在电脑上一顿操作。


然而,这个“稍等”,足足等了三分钟。


正常核对不应该等这么久,方宗义不着痕迹地问道:“怎么了?”


工作人员礼貌地说道:“可能是系统故障,请您稍等。”


方宗义却从工作人员的脸上,看到一丝躲闪,他的脸色沉下来,悄然打量起周边环境,盘算起自己的下一步打算。


果然,不一会儿,走过来两个穿制服的男人:“请问您是孙香巧女士本人吗?”


“是的,”方宗义替母亲答道,“我是她的家属。”


制服男礼貌地说道:“请您跟我们走一趟。”


方宗义沉着脸思索片刻,推着母亲的轮椅,跟着两个制服男走了。


制服男将他们带到一间小屋子里:“麻烦您在这里稍等片刻。”


说着,他们便要关门离开,方宗义抢先一步走上前,问道:“什么事?”


制服男说道:“这位先生,您不要紧张,只是例行调查。”


方宗义装作紧张的样子:“我哥哥在外面欠了一堆债,不会是因为这个原因,我娘被限制出国吧?”


他是家里的独子,当然,没有什么“哥哥”。


制服男不疑有他:“还真是!您母亲的护照,显示被限制出境。不过您不需要紧张,我们只是配合做一些例行询问工作,请您和您的母亲在这里稍等即可。具体如何取消限制政策,还请您回去以后咨询出入境管理处。”


方宗义点点头:“好。”


制服男离开后,老太太迷惑地问道:“怎么了?什么出国?我们不是要去琉州岛吗?”


方宗义宽声安抚道:“没事,机场的人搞错了。他们误把你和一个要出国的人搞混了。”


他本来,是给母亲买了与自己同一班飞机,本想将母亲带出国,看来这条路行不通。


而且,现在那两个制服男还不知道他的身份,若是查清他是方宗义,恐怕……


“娘,我们得去旁边的房间做一个简单的调查,”方宗义说着,在轮椅前面蹲下身子,“那边不方便推轮椅,我背你去。”




当然不存在什么“旁边的房间”,趁那两个制服男调查期间,方宗义背着老娘一路离开机场。


司机和保镖早已候在机场外。


原来,方宗义早有准备可能出境不成,并没有让司机离开,而是让他们在机场等待,直到他们平安离境。


方宗义将老娘放到后座上,跟着司机到后备箱,压低声音问道:“东西呢?”


“老板,都在这里。”


司机打开一个大行李箱,只见里面满满一行李箱的现金,旁边还有一个小型手提行李箱,方宗义把小型行李箱打开,里面赫然一支手枪,他将枪揣入怀中。


方宗义揣着枪坐上车,司机问道:“老板,您要去哪里?”


方宗义目光沉沉:“去览州。”


览州市,隶属于福西省,临海城市,那里的人打渔为生,每天都有许多出海渔船——可以轻而易举地藏下两个人。


机场一事,让方宗义清醒地意识到,宁虎说得绝非空穴来风,昔州不能再留了。





此刻已是凌晨三点,方宗义的车,在一众卡车之间快速穿梭,在去览州的高速公路上面飞驰。


老太太已经再次睡去,方宗义却毫无睡意,他时不时地观察周围的车辆,看看自己是否被跟踪。


可就在他们快要驶离建江省的时候,他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司机压低声音说道:“老板,后面那辆黑车,跟了我们很长时间。”


方宗义也注意到了那辆车。这条高速,是司机们出建江省最常行驶的高速,顺路是很正常的事,被一辆车尾随,倒也不是什么稀奇事,不过……


方宗义吩咐道:“靠边,停到硬路肩上。”


司机会意,放慢车速,故意在快到一个匝道的时候,把车停到硬路肩的紧急停车带上。


——若是后面那辆黑车只是普通司机,必然不会管他们的去向,自顾自地往前开;可若是那辆车蓄意跟踪,便会因为顾忌前面有匝道,怕跟错路,而顺着他们停下。


司机停车后,并没有熄火,挂在D档上踩着刹车,随时准备再次启动。


黑车缓缓开在中间车道上,并没有要往最右侧车道并线的意思,看起来,似乎确实只是顺路,然而方宗义的司机紧盯着后视镜里的动向,不敢掉以轻心。


就在黑车即将开到他们停车位置的时候,忽然!黑车猛打方向,一记急刹车,整个车身横过来挡在他们面前,车窗摇下,车上的人赫然是——傅恒宇和先前警局里那个哭丧着脸的小警察徐雨宸。



“快!倒车!”


方宗义立刻意识到黑车的用意,那辆黑车就是冲着他来的,不仅如此,黑车直接放弃隐藏,将他们正面逼停。


方宗义司机挂上倒挡,猛地一脚油门踩到底,擦着一辆呼啸而去的大卡车,在最右车道狂奔上路。


坐在驾驶位上的傅恒宇眼见他们居然跑,也紧急调转车头追了上去。


原来,机场的工作人员查明那个老太太是方宗义的母亲后,立刻上报市局。恰逢徐雨宸值班,意识到事态严重性,要求机场调阅监控,一看,果然是方宗义和他母亲两个人企图出境逃跑,赶忙通知傅恒宇,两人从机场监控查到方宗义的车牌号以后,一路飙车追了上来。


凌晨的高速,车并不多,三车道有两个车道都是慢腾腾的大卡车,两辆轿车在卡车只见穿梭,徐雨宸一边被傅恒宇的车速吓得紧紧拉住吊环,一边给支援的同事汇报他们的位置。


傅恒宇追了方宗义足足有数十公里,紧紧咬着对方的车尾巴不放,却就是追不上,脸色一沉,咬牙把油门又往深里踩了踩。


方宗义的司机从反光镜里瞥到身后的轿车异样:“老板,他们好像要撞上来。”


“加速。”


方宗义沉声道。


司机大力踩向油门,转速狂飙,车速从一百四十多瞬间超过两百,然而傅恒宇仍然紧追不舍。


方宗义抬头望着一块两公里的指示牌,吩咐道:“前面匝道,下去。”


司机会意,沿着最右车道,两百的车速一路狂飙,在就要开过匝道的时候,忽然猛打方向,一溜烟地顺进匝道,然后猛踩刹车,沿着匝道下了高价。


傅恒宇变道不及,眼看就要错过匝道,一记急刹车猛打方向盘,轿车在高速公路上擦出一声尖锐的鸣响,车头几乎调转九十度,硬生生拐进匝道,跟着方宗义的车开下去。


“啊啊啊——”


徐雨宸在副驾驶位上发出一声尖叫,急刹车让他被安全带死死钉在座位上,眼看着傅恒宇的车头要撞进护栏,前保险杠仅差十余厘米的时候堪堪停下,徐雨宸吓得半死,他弱弱地说道:“道……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飙车的傅恒宇竟然还能腾出一只手来,一颗暴栗敲在他脑袋上:“闭嘴。”





忽然,漆黑的路中央,一人多高的树木和杂草之间窜出一辆电动车,电动车大概没想到有人半夜在土路上飙车,准备横穿马路。


方宗义的车躲闪不及,眼看就要撞上去,司机下意识地猛打方向盘,整辆车朝着一旁的鸿沟冲去。


轰!


方宗义的车冲出土路,一头栽进杂草丛生的泥地,发出巨大的撞击声。


电动车没想到因为自己横穿马路酿成车祸,吓得一溜烟地跑了。


傅恒宇刹车不及,冲出数十米远才一脚急刹车停下。刹停车的傅恒宇也是一身冷汗,从后视镜里看到方宗义的车一动不动地栽进泥地里,喘息两秒,没有开回去,而是顺势把车停到路边,选择和徐雨宸徒步过去。


“小心点。”


傅恒宇吩咐道,不着痕迹地摸了一把身上的配枪,猫着身子和徐雨宸窜进半人高的杂草灌木丛里。


轰隆隆!


天空炸响一声惊雷,闪电划破黑夜。


快要下雨了。


傅恒宇依旧是一件白衬衫,被闪电一照,明亮得宛若鬼魅。


方宗义的车,静悄悄地栽在原地不动,傅恒宇将徐雨宸护在身后,小心却快速地接近那辆轿车,他一手猛地拉开车门,另一手快速拔枪指向座位,然而——座位上空空荡荡,并无一人。


“跑了。”


傅恒宇说道,环顾四周,皆是一望无垠的泥地,空旷的地势没有任何躲藏的地方,方宗义带着老娘跑不远,傅恒宇把目光投向不远处的小村庄,八成,是跑进村里了。


“追。”

傅恒宇说罢,领着徐雨宸就要往前跑。


“等等、等等……”徐雨宸弱弱地说道,“就我们两个呀?不要等支援过来吗?”


“等什么等?他们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赶到,万一方宗义趁车跑了怎么办?”


徐雨宸道:“可、可可……可是,他们有好几个人?”


“你怎么这么怂?”傅恒宇皱眉,“你有枪你怕什么?”


徐雨宸小声道:“他们可能也有枪啊……”


傅恒宇没理他,徐雨宸还是不放心,抓起手机给总部又打一通电话,汇报他们所在的位置,要求支援加速赶到。


待他打完电话,发现自己已经落后傅恒宇一两米远,连忙小步快跑赶上。


夜晚的村落静悄悄,只有零星几声鸟叫,忽然!轰隆隆——


雷声伴着闪电再次撕开黑夜,本就漆黑的凌晨,被暴风雨前夜浓重的湿气压得更加沉重。闪电瞬间照亮夜晚的村庄,又很快归于黑暗。


在闪电划过的瞬间,傅恒宇快速观察着周围,周围皆是村民的自己搭建的房子,多为二三层小楼房,带一个小院,这样的小院通常夜间上锁,外人无法轻易撬入;并且按照建江人民的习惯,村民习惯在院子里养狗,狗见着陌生人一定会狂吠,而现在,村子里静得听不见一声狗叫;因此方宗义一行人,肯定没有闯入有人居住的院子。


方宗义的车里,至少有他、他的老娘和司机三个人,不排除还有保镖。在这周围,能够躲得下这么多人的地方只有一个——傅恒宇将眼神投向不远处一栋荒废的小楼。


那栋小楼外墙布满青苔,窗户已经破烂,没有玻璃,木框突兀地从墙体中垂下一半,似乎随时就要从墙上掉下来。大门敞开着,隐隐约约可以看见年久失修的院子里长满杂草。


方宗义一定躲在那里面!


傅恒宇权衡着他们目前的处境。村庄房屋比傅恒宇所在的灌木丛高出数十厘米,现在,他们借助泥地里半人高的灌木杂草遮挡,不会暴露位置,若是从草地窜上村里的泥土路,必然会暴露位置,若是对方手中有枪,那么无异于羊入虎口,任人宰割。


可是……他们并不能肯定是方宗义躲在废屋里,还是绕过废屋,已经逃走,如果现在踌躇不前,很有可能会错过最佳时机,任凭方宗义从他们眼皮子底下逃走。


傅恒宇一咬牙,疾步从灌木丛里冲了出去。


可惜,徐雨宸这个人,干啥啥不行,乌鸦嘴第一名。


砰!


他刚冲出不远,一颗子弹,朝他击去,子弹打歪,落在他脚边。


还真有枪?!


傅恒宇立刻抓着徐雨宸找了个掩体藏好,低声骂道:“你这个乌鸦嘴!”


“我……”

徐雨宸委屈地扁嘴。


傅恒宇瞪他:“离我远点!”


“为……为什么?”


“让你走就走,哪儿那么多废话?!”


徐雨宸委屈巴巴:“师……师父,我不走,我、我要保护师父……”


“你去那边!”傅恒宇轻踹他一脚,“我马上要喊话方宗义,他手上有枪,万一他穷途末路,开枪射击,我可不想被你拖累。”


明明就是害怕误伤我。


徐雨宸撇撇嘴,不情愿地躲去另一处墙体,把自己严严实实地遮挡在墙体后面。


傅恒宇高声喊道:“方宗义,不要在做无谓的挣扎!你已经无路可走!昔州警方增援已到,整个村子都被我们包围,现在缴械投降,是你唯一的出路!”


傅恒宇喊罢,未等对方反应过来,就冲出去,企图冲过这段没有掩体的土路。可惜,他刚露出半个身形,两颗子弹飞快地朝他射来。


砰!砰!


傅恒宇低骂一声,不得已,只好退回掩体后面。


他尚不知道此刻开枪的是方宗义本人还是他的司机或保镖,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多拖一秒就意味着方宗义多一分可能能够逃脱。


傅恒宇的心,急得要命,就在这时——轰隆隆!


随着又一个惊雷,暴雨倾盆而下。


骤然而至的暴雨,不仅瞬间就把傅恒宇浇了个透心凉,还模糊了所有人的视线。开枪者本就不是专业射击手,暴雨之下,更加难以瞄准。


傅恒宇果断冲出掩体,朝废屋冲去。可惜,傅恒宇冲进废屋的时候,正看到一抹人影从后门逃走。


原来,方宗义一行人也意识到暴雨之下无法瞄准,率先弃屋而逃。


傅恒宇正在思索自己要往那边追,忽然一颗子弹擦着他的耳侧滑过。


是这边!


傅恒宇快步追上,果然看到一个人影在前方逃窜。他们在暴雨里追逐,那个人影窜进一条小巷,傅恒宇紧追不舍,却在追进那条光秃秃的巷子里时迅速找了一个杂物堆护住身子。


三、二、一 ——


傅恒宇躲在掩体后面,一边听着周围的动静,一边默数,数到一的时候,他猛地冲出去。


不料,那个人也在同一时间从一块掩体后面窜出来。


两个人面对面,脸对脸,枪口对枪口——对面那个人,正是方宗义。


傅恒宇和方宗义互相指着对方,在这一刻,周遭的一切声音似乎都被消音,紧张的氛围让两个人眼里只有对方。


“把枪放下!”


傅恒宇的头发和脸上都被雨水浇透,源源不断的雨水顺着他的眉脚不断淌下,他却不曾抬手挡一挡雨,厉声喝道。


方宗义直直地抬着手,没有动。


傅恒宇又喝道:“方宗义,你已经没有退路,放下枪!”


方宗义似是思索片刻,他的右手举着枪,缓缓向旁边一偏,可就在此时——傅恒宇抬手一枪,正中他的眉心!


砰!






那日,两个人第一次见面。


方宗义问他:“你叫什么名字?”


“傅恒宇,”傅恒宇大步走上前,一把拎起方宗义的衣领,看着他的眼睛,一字一句地说道,“方宗义,你给我好好看清楚我的脸,记清楚我的名字。”


他伸出手指,轻轻一戳方宗义的太阳穴,语气透着阴狠毒辣,他慢慢地说道:“因为总有一天,我会亲、手、打、爆、你的脑袋。”






如今,暴雨之下,浑身湿透的傅恒宇收了枪,大步走到方宗义面前。


方宗义直直地向后倒在地上,雨水混合着血水,顺着土路往下淌,方宗义已经没有呼吸,却瞪着一双眼睛,似乎是不能相信自己刚刚经历了什么。


他明明,是想要扔掉枪投降,怎么竟然被击穿了头盖骨?


他不相信!他更不明白!


傅恒宇寒着脸站在方宗义的尸首旁边,居高临下地注视着他,冷声道:“我说过,总有一天,我会亲手打爆你的脑袋。”






那日,李大娘拿着一份精神鉴定报告来到市局,声称自己患有妄想症,先前对方宗义的指控全部是自己幻想出来的,将先前的口供全盘推翻。


徐雨宸曾经犹豫地问他:“师父,坏人真的会有报应吗?如果会,那么李大娘为什么要推翻先前的口供?”


傅恒宇告诉他:“我在昔州这些年,见过太多人和事。我见过无期徒刑通过不断减刑而后三年出狱,也见过证据确凿的案子、嫌疑人却毫发无伤地保外就医。我渐渐明白,这个世上没有神,没有因果报应,更没有所谓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能够主宰善恶的,不是神明,而是权力。”


在那次谈话的末尾,傅恒宇告诉徐雨宸:“要想维护公理正义,唯有通过自己双手,才可以实现。”


傅恒宇说道:“再给你一句忠告:如果你真的想当一个好警察,离开昔州吧。昔州的水太浑,容不下任何一条没吃过脏土的鱼。”





如今,傅恒宇望着死不瞑目的方宗义,冷冷补充道:“这一次,你妄想再左右公义、逃脱审判。”


嘀呜——嘀呜——嘀呜——


不远处,传来警笛声,支援的同事终于赶到现场,一辆接着一辆警车停在路边,穿制服的警员急匆匆地冲过来。


傅恒宇是从家里被徐雨宸叫出来,他没有穿警服,而是如往常一样,穿着一件白衬衫。因为在泥地里掩藏过,白衬衫上沾了许多泥点,又被大雨浇透,氤氲成大块大块的污渍。


傅恒宇收起自己的枪,双手插兜,与前来支援的同事背道而驰。


暴雨之下,身穿警员们朝他赶来,一身白衬衫的傅恒宇则背对方宗义的尸首,朝泥地深处走去。


漆黑夜里的一点凄惨的白,他是唯一孤独的逆行者。





凌晨的雨,冷得彻骨。







[ 第一卷 · 完 ]

 













——————————————

感谢 @虎虎 、 @尹倾寒 、 @雪山莓莓桃 、 @高楼宴客 、 @✨ 、 @秘密 、 @sweet 、 @浮离 、 @GYY 、 @浅墨雨 、 @晏晏 、 @海苔芝士卷 、 @猫街少女梦 、 @何捷了解一下— 、 @kongshadi纱 、 @木癸 、 @与山 、 @沅有芷兮澧有兰 、 @ID500070010 、 @月亮打了烊 、 @mmxsunny 、 @M唯璐M 、 @生白术还是炒白术 、 @雪芸 、 @铁岭煎饼大王 、 @向日葵 、 @追木 、 @云深✨ 、 @讳讳前天日万了 、 @123789 、 @故栖迟 、 @Crush~ 、 @léa 请我吃糖!






12月30日元气故事大赛的截止ddl,终于在今天把第一卷完结了。

(似乎有什么不对劲的地方)

不知道徐雨宸是谁的,可以去看 第十二章 的彩蛋。



今天的彩蛋是《竹林小学翌君老师的一天》。


以及,下一卷的第一件事——喻总掉码!!






云川漫步

第十七章 我要让你失去一切

答复日,当日。


苏国,北庐市。


这一天,苏润高科举行“重大资产风险事件处置进展新闻发布会”,邀请各大媒体与重要股东现场参加,并将在发布会后公告对交易所的回函。


此前,苏润高科接在同一日连发两条公告,分别为“广福建设总经理齐思广不幸逝世”和“广福建设出现重大资产风险,拟计提36亿元资产减值损失”。这两条公告,在苏国掀起轩然大波,各家媒体对于个中缘由议论纷纷,市场上出现许多捕风捉影的猜测,有媒体猜测,广福建设36亿元的损失是人为造成,而造成它的人正是齐思广,齐思广自知事情败露,才畏罪自尽。而后, 苏润高科董事长边舟又传出私生子的流言,使得整个剧情更加扑朔迷离...



答复日,当日。


苏国,北庐市。



这一天,苏润高科举行“重大资产风险事件处置进展新闻发布会”,邀请各大媒体与重要股东现场参加,并将在发布会后公告对交易所的回函。


此前,苏润高科接在同一日连发两条公告,分别为“广福建设总经理齐思广不幸逝世”和“广福建设出现重大资产风险,拟计提36亿元资产减值损失”。这两条公告,在苏国掀起轩然大波,各家媒体对于个中缘由议论纷纷,市场上出现许多捕风捉影的猜测,有媒体猜测,广福建设36亿元的损失是人为造成,而造成它的人正是齐思广,齐思广自知事情败露,才畏罪自尽。而后, 苏润高科董事长边舟又传出私生子的流言,使得整个剧情更加扑朔迷离。


因此,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受到各界广泛关注。


发布会由边舟亲自参加,董事会秘书做完简单的开场白以后,便将话筒交给边舟。边舟望着台下密密麻麻的媒体,说道:“近日,网上有诸多关于本人的不实传言。首先,再次澄清,本人没有所谓婚外情人,也没有任何非婚生子,本人及直系亲属名下的房产,皆为合法收入购买。其次,有关苏润高科此前发布的公告、子公司广福建设的损失。”


对于第一条,媒体们在见到边舟参加发布会的时候,就有所预感。若是边舟真的有问题,不可能还让他主持发布会;并且,大家都明白,第二条,广福建设的36亿元损失,才是今天重头戏。


一时间,台下的人都紧张地望向边舟,等待着他的开口。


边舟说道:“关于广福建设损失是否有人为因素以及是否与已故总经理齐思广有关,广福建设正在积极配合调查,苏润高科将在调查结果公布后第一时间发布公告。”


这一点,大家也不意外,关键是处置方案。


广福建设是否有能力挽回巨额损失,成为每个股民和媒体心中的疑问。


喻识墨站在台下,百感交集,挽回损失的方案一波三折。


他们先是和方宗义谈判破裂,又找到庞泽远,然而庞泽远比方宗义更黑;后来,他好不容易找到李大娘和张大柱这个突破口,怎料在为张大柱办理转院的途中,李大娘被人劫走;后来发现土地的秘密,找到吕灏谈判,刚谈成交易,网上便开始散布边舟的流言,浩星趁火打劫,将收购价压到十亿。


个中辛酸曲折,无法赘述。


喻识墨的眼神投向不远处——大厅的一角,立着湛翌君。


一天前,正是那个男人,那个他爱过、依赖过却也深深恨过的男人,将收购价压到十亿,将他逼入绝境。


诚如湛翌君预判的那样,一般人能够在一天之内找到另一家能出得起数十亿的企业,因此广福建设必须选择与浩星成交,只不过——喻识墨的眼睛里闪烁起锐利——他并不是一般人。


只听边舟接着说道:“广福建设子公司义熙亥铁在昔州持有的X031527地块,已经接到建昔集团和浩星集团两大集团的合作要约,最终,浩星集团以更优价成交。广福建设将与浩星集团合资成立一家新公司,共同对X031527地块进行开发,其中,浩星集团持有51%的股权,广福建设持有49%股权,浩星集团将向广福建设支付三十六亿一千万的价款,用于获取项目公司的控股权及X031527地块的开发权。此外,广福建设仍将独立进行亥铁矿的开发与运营,并将积极与当地有关部门协调,通过正规渠道取得探矿权。”


边舟说道:“广福建设经营的困局已经妥善解决,将不予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广福建设经营正常,苏润高科的利润也不会因此受到影响。同时,本次与浩星合作,也是广福建设首次涉足建江省的地产业务,我们将……”





后面的话,喻识墨已经听不见了。


因为,他看到人群之后,湛翌君缓缓向他走来。


“喻总,”湛翌君说道,“能够说服建昔集团在一天之内出具收购意向书,佩服。”


此时此刻,边舟正在台上讲着广福建设下一步经营策略,所有媒体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台上,没有任何注意到角落里,正在交谈的两个人。


喻识墨勾起唇角:“君少不好奇,我是怎么做到的吗?”


湛翌君道:“愿闻其详。”


喻识墨忽然凑过去,在他颈间轻嗅一下,湛翌君身上的味道很好闻,小时候,师父的味道令他安心,然而现在——喻识墨舔了舔嘴唇,像是即将品尝美食的饕餮,露出虎齿利爪——喻识墨在湛翌君耳边轻轻说道:“用我们两个的chuang 照。”


“你——”


湛翌君顿时后退一步,眉头骤然紧住,盯着喻识墨的脸看,似乎是在分辨他这句话究竟是玩笑还是人真的。


喻识墨微笑着,苍狼的野性在他身上蔓延,积压如潮水一般,从四面八方压向湛翌君:“我找到裴沫,给她看了我们两个的床照。我告诉她,如果她不能说服她的父亲——建昔集团董事长,我就会将那些照片散播出去。当然,会将我的脸涂成马赛克,唯独放大你的脸,往浩星集团每个员工及每个合作伙伴的邮箱里都抄送一份,让大家看看,仪表堂堂的湛总,私下里是个什么东西。”


喻识墨说着,滑开自己的手机,从里面调出照片。他极快地在湛翌君面前滑过几张照片,欣赏着那人骤变的脸色,然后将手机一收:“我存了好多张,君少,想不想看一看?”


“喻识墨,你——”

湛翌君没有想到,他居然真的存有自己的照片。


是那一次……


只有那次……


湛翌君素来正经严肃,看到那些照片,只觉得耳朵发热,心中怒火也烧得滚烫。


是他大意了。


喻识墨欣赏着湛翌君的表情,像是在看什么极为有趣的东西,饶有兴味:“你有没有对我有过好感?我想,是有的吧。你对我有好感的时候,有没有想过有一天,你的感情会被我来将你一军?你利用我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会被我反利用?”


“君少,你现在愤怒吗?难过吗?曾经喜欢过我,你后悔吗?被信任的人背叛是什么滋味,你尝到了吗?”


喻识墨用手背轻轻拍了拍湛翌君的脸颊:“可我告诉你,这才刚刚开始。我要把我经历的痛楚,千倍、百倍地还给你,我要让你明白,失去一切的滋味!”


这一句,喻识墨说得咬牙切齿。


他经历过面前这人太多背叛!这个人,害死他的父亲和母亲,差点害他丧命,为了利益不惜将他出卖给方宗义,将他逼入绝境!


这个人,他曾一次又一次地对他抱有希望,而他,却一次又一次地背叛他。


仇恨,将喻识墨一整颗心浸泡得浮浮沉沉,复仇的烈火一刻不停地炙烤着他,将他灼伤。


“你的好大哥告诉我,将收购款压到十亿,完全是你个人的主意,他对此毫不知情。也对,这种两面三刀、背信弃义的事,只有你湛翌君能做得出来。在吕灏得知我即将担任新公司总经理的时候,我向吕灏要了一份见面礼,你猜,我要的是什么?”喻识墨故意拖了一个长音,一双眼睛紧紧锁住湛翌君,目光犹如锁住猎物的野狼,泛着绿光,“别忘了我说过的话——‘我要吕灏原价收购,我还要你做我的栾宠’。我说的每一个字都会兑现。”


喻识墨双手插入口袋,扬长而去。






一天前。


“裴小姐,”喻识墨敲开裴沫家的家门的时候,对方显得很平静,“你好像并不惊讶,我会来找你。”


裴沫招呼他进屋,说道:“我猜到了。你应该有很多问题,想来问我。”


与喻识墨单独相处的裴沫,少了几分娇嗔,长发被一个发卡随意束在头顶,让她平添几分干练冷静。


“其实我这次来,是想请你帮一个忙。”


“哦?”


“不然呢?你以为我是来兴师问罪的?”


裴沫笑起来,半开玩笑地说道:“你不是吗?”


喻识墨平静地说道:“我有什么罪好问的,你和湛翌君是清白的,不是吗?你们认识那么多年,若是互有好感,早就在一起了。”


同样是裴沫。


七年前,他因为裴沫,与湛翌君大吵一架。


七年后,喻识墨已经长大了,他不再像幼时一样,会被感情所困。即使他现在内心嫉妒裴沫,嫉妒得发狂,也不曾显露分毫。相反,他要利用裴沫对湛翌君的感情,完成他的大计。


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感情,恩?师父,这是你教给我的。


裴沫眨眨眼,她没想到喻识墨如此通情达理:“但我真的不知道翌君有男朋友,我还以为……”


她话未说完,喻识墨便替她补全道:“你以为,他喜欢女人。”


“我原来也以为他喜欢女人,所以,我很惊讶,你在知道我是他男朋友以后,居然还愿意帮他一起试探我,”喻识墨正色道,“裴小姐,你令我刮目相看。”


裴沫歪头一笑,清新靓丽,相比喻识墨的严肃,她是俏皮的:“怎么,我原先在你心中的形象很弱吗?”


“倒不是弱,我只是以为,你会从中作梗。一般人都不会愿意善待自己的情敌,毕竟——”喻识墨话语中透出凌厉之气来,“你一直暗恋湛翌君。”


裴沫一愣,似乎没想到,自己的心思就这么明晃晃地被点破,她低头整理了一下耳边的发角,说道:“翌君首先,是我的朋友。”


大气的女生。


喻识墨点点头。小时候,他以为裴沫是个只会撒娇卖萌的花架子,可是越与她接触,越觉得这个女生有意思。


他忍不住想,若是裴沫没有喜欢上湛翌君,他们大概,会成为很好的朋友。


可惜,她既然对湛翌君虎视眈眈,他们就注定是敌人。


裴沫轻咳一声:“言归正传,你想请我帮什么忙?”


喻识墨压着心里的想法,保持礼貌:“我想请你,向我引荐你的父亲。”


“我父亲?”


喻识墨将他们与方宗义之间的恩怨简单叙述一遍,略去湛翌君出卖他的部分,而是将事情说成——吕灏想借机压价,他和湛翌君商量多时,却找不出对策。


“所以,你的意思是,现在吕总仗着你不可能在一天之内找到另一个买家,所以肆意压价;只要建昔集团肯出具收购意向书,即使不真的出资,你拿着意向书,也可以逼迫吕总按原价收购?”


“是的。”喻识墨说道,“你只需要替我引荐即可。投或者不投,都由裴董事长独立决定,我不会强迫你做任何事。如果裴董事长愿意帮我的忙,出一份意向书,让我拿去与吕灏谈判,自然最好。如果裴董事长认为,这块地有投资价值,愿意真的投资,我们也乐意合作。”


喻识墨保持着良好的礼貌,语气诚恳:“裴小姐,翌君是你的老朋友,那么我也将你当作我的故友。我只是以故友的身份,向你提出一个请求,并不是以此作为要挟。那么,你会接受这个请求吗?”


“没问题。”

裴沫一口答应。





临走前,喻识墨忽然说道:“我还有一个疑问,想请裴小姐解答。”


“你说。”


“你为什么会帮助湛翌君一起试探,我是不是湛迁?湛迁,不是已经于七年前,去世了吗?”


这是萦绕在喻识墨心头多时的疑问。


为什么湛翌君和裴沫都会试探他是不是湛迁呢?


在外人看来,“湛迁”应该已经死于七年前了啊!


如果说湛翌君怀疑,是因为当年,是他指示杀手谋杀“湛迁”,他的怀疑源于对当年谋杀失败的猜测,那么裴沫是为什么?


难道,当年的事,是湛翌君与裴沫合谋的?


还是说,这些年来,湛翌君为了掩盖自己的罪行,编造过更多的谎言?


可惜,裴沫答得滴水不漏:“这个问题,你恐怕应该直接问翌君。”


喻识墨索性挑明了说:“湛翌君会这么做,我并不吃惊。可你为什么会配合他?除非,你知道,湛迁根本没有死。”


裴沫忽闪着一双无辜的眼睛:“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


又来这套!


喻识墨皱眉。


这个女人最善于在湛翌君面前装无辜,可惜,他不吃这一套。


喻识墨定定地看着他:“你知道的。”


被拆穿的裴沫也不恼怒,干脆说道:“说到底,我的故友是翌君而不是你。”




此时此刻的发布会现场,喻识墨离开之后,湛翌君拨通裴沫的电话。


“喻识墨找过你了,”湛翌君开门见山地说道,“抱歉,把你牵扯进来。”


电话那端的裴沫,并不知道喻识墨对湛翌君说的那些话,笑吟吟地说道:“没关系啊,我也只是替他引荐我父亲而已。具体能不能投,是由我父亲决策,我并没有参与。”


湛翌君一愣:“他只是……请你帮忙吗?”


没有强迫你?


没有用我和他的照片威胁你?


裴沫说道:“是啊,他态度可有礼貌了。”


有礼貌?


湛翌君立刻反应过来,先前喻识墨说的那些话只是在诓他,淡道:“没事,我怕他年纪小,行事不妥。”


他顿了顿,终于问出那个压在他心中多时的疑问:“对了,我之前的问题,还没机会问完。你为什么会觉得喻识墨是小迁儿?我记得七年前我是拜托你去中国核实小迁儿的身份,你当时告诉我,他确实是在中国念书。”


电话那头的裴沫用莫名其妙的语气说道:“你什么时候拜托我去中国核实湛迁的身份?”


什么?!


湛翌君只觉得一道惊雷,从头顶劈下。


七年前,在湛秉言和姜颐接连身亡之后,他一时无法确定那是意外还是谋害,担心会有人对湛迁下手,因此亲自给湛迁安排好假名字和路线,将湛迁送出国,先去瑞士,然后转机去中国念书。可是怎料,湛迁到瑞士之后,突然断了联系。


傅恒宇怎么都追查不到他的消息,湛翌君心急如焚,委托自己的挚友芒梧协助查找,三人足足查了一个多月,还是芒梧先找到的湛迁。


当时的湛迁,已经用另一个化名“林竣宇”,来到上海,开始念高中。


当时湛翌君虽然觉得古怪,为什么湛迁要用“林竣宇”,而不用自己给他送他出国时取的名字“周岳诚”,但联想到湛秉言和姜颐的事情,以及消失的一个多月,觉得可能是湛迁碰到了什么突然的变故,以前的化名不安全,因此才另起一个。


后来,湛翌君专门委托裴沫去探望了一次“林竣宇”,裴沫回来之后,告诉湛翌君,“林竣宇”就是湛迁,但出于安全考虑,他不希望与苏国的人再有联系。


因此,湛翌君这些年才不再与“林竣宇”联系,仅仅是和傅恒宇在暗中观察着“林竣宇”的人生轨迹。


可如今,裴沫竟然说,她从未核实过湛迁的身份?!


湛翌君的语气情不自禁地急促起来:“七年前,在中国上海,有一个叫林竣宇的男孩,我让你去帮忙确认林竣宇是否就是湛迁。你……不记得了?”


“我记得,”裴沫的语气清楚而肯定,“但你当时没有让我去确认林竣宇是否就是湛迁,你当时只是让我去看看林竣宇生活得好不好。”


“什么?!”


饶是湛翌君的绝顶聪明,一时之间都被整迷糊了。


虽然时间经过七年,记忆细节日渐模糊,可是对于湛迁的事,他总是记得格外清楚,自己绝不可能记错。


听裴沫的语气,她又不像是在说谎。


湛翌君追问道:“沫沫,是不是你记错了?七年过去,记忆模糊很正常。这件事很重要,你再仔细想想。”


“错不了,”裴沫坚定地说道,“你知道我为什么会记得如此清楚吗?因为那段时间一直有陌生的号码给我发短信,一开始,我以为是骗子。后来,他说他是你在警局的朋友,他还准确地说出林竣宇的名字,我才相信他。就是他告诉我,你们已经确认了林竣宇就是湛迁,要我再去上海的目的,只是亲自看一看林竣宇过得好不好。”


“所以你去看了吗?”


“看了,但为了不打扰他,我没有和林竣宇说话,我只是在他校门外,远远地看了几天,看他生活一切正常,就告诉你,让你放心。”


“你没有找林竣宇聊过?”


“没有啊,那位警官特地嘱咐我,出于安全考虑, 林竣宇不希望与苏国的人再有联系。我当然不敢去打扰他。”


湛翌君恍悟。


他终于明白问题出在哪里。


裴沫确实告诉他过他林竣宇就是湛迁,也说过出于安全考虑,林竣宇不希望与苏国的人再有联系。


但他万万没有想到,这一切并不是裴沫自己确认的结果,而是有人告诉她的。


“你……有问过他姓什么吗?”


“我没问他,不过,他告诉我湛迁的出国护照就是他帮忙办的。”


等等——护照?!


湛翌君一直以为,当初湛迁去瑞士的航班信息,只有他和芒梧两个人知道。


所以他百思不得其解,究竟是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导致湛迁的航班信息泄露、湛迁在机场失联?


可是现在,湛翌君惊觉,自己漏掉一个非常重要的人。


还有一个人,那个人虽然没有直接参与订购机票,却有办法查到湛迁去瑞士的航班。


那个人,就是帮助湛迁办理“周岳诚”护照的人——傅恒宇。


如果裴沫说的是实话,那么在他眼皮子底下瞒天过海,示意裴沫不要接近林竣宇的人,是傅恒宇。


这些年来一直追踪“林竣宇”踪迹的人,是傅恒宇。


湛翌君感到一阵深深的寒意,让他整个人都凉得彻底。


傅恒宇不仅是他的朋友,还是他的上线,是唯一能证明他卧底身份的人。


如果背叛他的人是傅恒宇,那么……


他将万劫不复。





湛翌君正沉浸在冰冷之中,忽然,一个沉稳的中年男声响起:“你就是湛翌君?”


湛翌君回头,只见发布会不知何时已经结束,站在他面前的人,赫然是发布会的主角——边舟。


湛翌君迅速调整情绪,礼貌问候道:“边董事长。”


边舟与他寒暄几句,便像唠家常一般地问道:“我听说,你是在湛秉言资助的孤儿院长大,有打听过自己父母是谁吗?”


既然喻识墨对他了解极深,湛翌君并不意外,边舟也同样了解他,笑道:“不知道,只听说我是个弃婴。”


边舟说道:“我与湛秉言虽然近年来往不多,以前上学的时候,却是同一个社团的。我知道,秉言为人宽厚善良,他资助的孤儿院,拥有极好的医疗条件,甚至连被遗弃的早产儿都能够养育。”


“确实,”湛翌君说道,“听说我就是早产,被人丢弃到院门口的时候,才三四斤。”


边舟意味深长:“那么小的早产儿,没有专业医疗器械的支撑,就那么随意丢在门口,可不容易活下来。”


湛翌君宽厚道:“是啊,有时候,我也觉得自己命大。”


这时,喻识墨从旁边走来:“义父,你们在聊什么?”


“没什么,只是随便聊些家常,”边舟说着,引荐道,“喻识墨,你们之前见过吧。”


“何止见过?”

喻识墨眼神幽深,直勾勾地望着湛翌君,他显然,还没从刚才的火气中抽离出来。


湛翌君装作没听出他话里的深意。


边舟顺口问道:“‘喻’这个姓不常见,我认识的人里面,很少有姓‘喻’的,湛总觉得呢?”


湛翌君似乎认真地想了想,答道:“确实,我认识的人里面,也只有这一个姓‘喻’的。”


边舟还想聊几句,湛翌君看见不远处有一位女记者在向他打招呼:“抱歉,边董事长,我要先走一步。有人找我。”


“我跟你一起。”

没等湛翌君拒绝,喻识墨已经跟了上去,皱着眉毛,生怕自己的人被拐跑。





“湛翌君、湛翌君,”望着那两个人的背影,边舟喃喃自语,“喻熠、闵文君,原来湛秉言早就把你的身世秘密藏在了你的名字里。”


边舟意味深长:“我早该想到,你是‘他’的儿子。”











——————————

感谢 @小虎 、 @尹倾寒 、 @✨ 、 @雪山莓莓桃 、 @虎虎 、 @sweet 、 @沉宁 、 @海苔芝士卷 、 @云深✨ 、 @何捷了解一下— 、 @米酒蛋泥 、 @无讳 、 @致诚 、 @无因 、 @浮离 、 @晏晏 、 @奶糖 、 @卿彧 、 @快乐小鸟 、 @亻尔女子火页 、 @是只小包子呀 、 @恨水东逝溪 、 @2233 、 @·肥貓· 、 @呜啦啦啦 、 @夏日里的盐姜葱花鱼 、 @kongshadi纱 请我吃糖!

感谢所有投喂粮票的朋友们!







信息量巨大的一章,关乎裴沫、傅恒宇、边舟等许多人的身份。


彩蛋是七年前在昔州机场到底发生了什么,可以配合“见翌思迁第九十六章 ”食用。


❤免费粮票即可解锁彩蛋❤






云川漫步

关于云川漫步的六件小事



嗨~

1. 我是云川,你也可以叫我 竹子。


2. 专注 原创文学 

     主修 BL ,辅修 GB。


3. 我的文

1)连载中的GB合集

    《那些年追过你的帅哥们 》

    全部为一发完短篇合集。


2)连载中的BL合集

   《不慎约到家长大人怎么办

   ...



嗨~

1. 我是云川,你也可以叫我 竹子。


2. 专注 原创文学 

     主修 BL ,辅修 GB。


3. 我的文

1)连载中的GB合集

    《那些年追过你的帅哥们 》

    全部为一发完短篇合集。


2)连载中的BL合集

   《不慎约到家长大人怎么办

    ✓ 严主管教单纯乖小孩,腹黑老司机调戏脆皮brat

    ✓  年上BL,HE,年龄差8岁,养崽文学,圈里圈外各种意义上的养小孩

    ✓ 披着爽文外皮的现实向小说


3)已完结原创长篇: 《踏雪乌啼观海啸 》

     正文已完结、更新番外中。

     ✓ 现代校园&商战,年上BL

     ✓ 冷厉严肃但也温柔的管教型攻 x 骄傲倔强但也乖怂的受

     ✓ 他允许我仰望,却不许我爱他。


     《踏雪乌啼观海啸》由江东制作组改编网配广播剧,已正式上架。




     

      海啸宇宙各种同人文&字图,指路粮单:《点这里 》


4)已完结原创长篇:《见翌思迁

   校园成长故事,无cp,“腹黑手更黑的老狐狸 vs 又皮又脆的叛逆狼崽”。

    《见翌思迁》番外指路合集:见翌思迁的后花园

    《见翌思迁》第二部指路: 《与君摄墨》,现代商战,悬疑人性,年下BL,“鬼畜忠犬深情渣攻 x 润玉君子美强惨受”。


5)已完结原创长篇:   《海啸幕中人

   强强+bl+HE,强势果断内心却也敏感的控制系攻 x 内向的讨好型人格却又独立骄傲的克制系受。

   番外指路:《海啸番外系列目录》,“海啸”系列其他文章阅读方式请【点击这里 】查看



6)原创短篇文集:

【人间百态】系列:

    《调换人生》、《前途无量白少南》、《待宰的羔羊》、《金刀

     

【原生之殇】系列:围绕原生家庭主题

    《第二次投胎》、《不孝》、《秘密


【巧克力】系列:小甜饼文学

    《一瞬》、《那位牛脾气的总裁大人》、《嘤嘤少女心》、《刀子精也有春天》、《日熄之后说爱你


【蓝调调频】系列:酸酸的情感故事

    《完美情人》、 《地狱符》、《为何一切还未曾消失》、《变了



🎦 我的小说改编的短视频:《完美情人视频链接


4. 我的读者群:345472708

 (20群,1-19群不定期开放名额)

所有看文问题,包括【老地方在哪里】等,都可以加群沟通,群里有一根竹子和无数热情的小伙伴~



5. 文章有看不了的章节去微博,名称“云川漫步1959”。

    或者afd:同名“云川漫步


    艾特收不到。

    艾特收不到。

    艾特收不到。

    已经发生过N次,有读者写了长评/同人或者活动通知艾特我,我并没有收到的情况。所以麻烦大家,如果要艾特我,【手动高亮】请同步私信我【手动高亮】

    谢谢!


6. 新增:我日常里经常提到的那位“女王大人”,性别男,是我爱人。






云川漫步

第十五章 师父最爱是绿茶

距离答复日,倒计时:一天。


湛翌君与喻识墨约在一间茶室。


茶室位于昔州市中心一处洋房里,大隐隐于市,门口白色浮雕雕着茶室的名字,大厅幽暗,铺陈小桥流水、袅袅水雾,从大厅往内,穿过两道自动感应门才到包厢区,私密性极好。


湛翌君早早就抵达茶室等待,可是他没有想到,他等来的客人,并不是喻识墨,而是——


“翌君!”

一个甜甜的女声从门口传来,茶室的门,被推开。


“沫沫?”湛翌君看清来人,十分惊讶,“你回国了?”


“我都回来一个多月啦,翌君你真不关心我!”


裴沫嗔怪道。


裴沫,昔州最大的国企建昔集团董事长的小女儿,与湛翌君称得上是青梅竹马...




距离答复日,倒计时:一天。



湛翌君与喻识墨约在一间茶室。


茶室位于昔州市中心一处洋房里,大隐隐于市,门口白色浮雕雕着茶室的名字,大厅幽暗,铺陈小桥流水、袅袅水雾,从大厅往内,穿过两道自动感应门才到包厢区,私密性极好。


湛翌君早早就抵达茶室等待,可是他没有想到,他等来的客人,并不是喻识墨,而是——


“翌君!”

一个甜甜的女声从门口传来,茶室的门,被推开。


“沫沫?”湛翌君看清来人,十分惊讶,“你回国了?”


“我都回来一个多月啦,翌君你真不关心我!”


裴沫嗔怪道。


裴沫,昔州最大的国企建昔集团董事长的小女儿,与湛翌君称得上是青梅竹马。两个人感情很好,好到裴家一度还想过要撮合裴沫和湛翌君的亲事。裴沫、傅恒宇和芒梧,也是湛翌君最信任的三个人。


当初,裴沫在中国北京市念的大学时,湛家危在旦夕,湛翌君想将湛迁送去中国读书,借此避避风头。


湛迁一个人在中国,人生地不熟,湛翌君便告知裴沫,让裴沫在中国代为照顾他。裴沫一口答应,还表示“你的弟弟就是我的弟弟”。


后来,湛迁失联,重新以“林竣宇”的名字在中国生活以后,湛翌君还专门委托裴沫去探望了他一次。正是裴沫告诉湛翌君,“林竣宇”就是湛迁,但出于安全考虑,他不希望与苏国的人再有联系。因此湛翌君要求裴沫不再与“林竣宇”联系,仅仅是和傅恒宇在暗中观察着“林竣宇”的人生轨迹。


“怎么会,最近太忙了。”

湛翌君说道,招呼裴沫坐下。


裴沫笑眯眯地坐下:“你是来见客人的吗?我没有打扰到你吧。”


湛翌君说道:“没有,我的客人还没有到。你怎么会来这里?”


“说来真巧!我在附近逛街,看到一个人影拐进这家茶室,像极了你,便跟上来看看,没想到,真的是你,”裴沫俏皮地吐了吐舌头,“翌君你不会怪我自作主张吧?”


“怎么会?”

湛翌君说道。


湛翌君第一次见到裴沫的时候,她才十八岁。


彼时,十八岁的裴沫穿着一袭洁白连衣裙,又黑又直的长发垂到胸前,裴沫有着一张精致的小脸,皮肤白得无可挑剔,双腿修长,踩着一双纯白毛绒棉拖,露出一截纯白光洁的脚踝,看起来似乎没有化妆,却生得清纯秀丽,毫无攻击性,纯天然地美丽,那几乎是每个男人梦中的初恋情人会有的面容。


如今,七八年过去,裴沫已然从一个青涩的小姑娘成长为一个大姑娘,然而岁月似乎没有在她的脸上留下任何印痕,她还是那么纯真、可爱的模样。


在湛翌君的心里,当年那个善良单纯的小姑娘形象与今日坐在他面前的姑娘,逐渐重合。


时光仿佛回到多年前,那时候没有阴谋、没有诡计,湛秉言没有死,湛翌君没有成为卧底,湛迁也没有被送出国。他还如多年前那样,和裴沫相谈甚欢。


湛翌君一时间,百感交集。


裴沫娇嗔道:“盯着我看做什么?是不是我变老,不好看了?”


湛翌君听出她话里的撒娇,一笑。他习惯了尔虞我诈、步步为营,已经很少听得人对他撒娇,目光放温和了一些:“怎么会,你看起来,和十八岁一模一样,最多十八岁零一个月。”


裴沫扑闪着大眼睛:“真的吗?”


湛翌君点点头。


裴沫单手撑起脑袋,将下巴轻轻放在手背上,探身向前,望着湛翌君:“翌君倒是变了。”


“哦?”


裴沫一笑:“变得更帅了!”


“你啊!”

故意的夸赞并不惹人厌,反而让湛翌君觉得她可爱。


裴沫眼神扫过整个包厢,包厢里除了湛翌君,不像有第二个人的样子,故作轻松地问道:“翌君今天约的人是谁呀?不会是我未来的嫂子吧?”


湛翌君没听出她语气里的试探,耿直地回答道:“你哪儿来的嫂子?”


“真的吗?”裴沫雀跃道,“翌君你长得帅、又优秀,成熟稳重,堪称女生心目中的完美情人。这么多年居然没有谈恋爱——我不相信,你骗我的吧?”


她探身向前,露着八颗牙齿,眨着眼睛,单纯又无辜,纵是刻意的夸赞,从她嘴里说出来也不会让人觉得恶心。


湛翌君无奈:“我骗你做什么?”


裴沫趁机追问:“那么,我以后可以约你吃饭吗?”


湛翌君想了想,说道:“应该是我请你吃饭才对。你回来这么久,我还没见过你,是我疏忽了。”


“哎呀——那你可得补偿我,”裴沫娇嗔道,“一顿饭怎么够,两顿吧!”


湛翌君只将她当成儿时的伙伴看待,心道老朋友回国了,确实得好好招待,于是爽快答应:“好。”


裴沫露出一个开心的笑容,抓起湛翌君的手,用自己的小拇指勾住湛翌君的小拇指,撒娇道:“咱们拉勾,不然,我怕你会反悔。”


“我有什么好反悔的?”


裴沫不说话,就那么扑闪着眼睛、扁着嘴,一动不动地望着湛翌君,无声地撒娇,看得湛翌君心头一软。


不过,此时此刻的湛翌君心里想的是另一件事。


他忽然想起,当初是请裴沫在中国确认的湛迁,可是,当时他由于太过相信“林竣宇”就是湛迁,因此并没有与裴沫确认她当时见“林竣宇”的细节。会不会其中有什么疏忽?在喻识墨出现之后,湛翌君的心里总是萦绕着一团迷雾。喻识墨的身份太诡异,甚至知道他对松子过敏这种非常细节的事情,若是伪装,那未免装得太像。


湛翌君勾着裴沫的小拇指,犹豫地开口:“沫沫,有一件事,我一直想问你。”


裴沫勾着湛翌君的小拇指,继续扑闪眼睛,娇滴滴地说道:“你说呀~”


“当初……”

湛翌君刚说出这两个字,茶室包厢的门被人骤然推开。


“君少,久等——”

喻识墨推开门的时候,正看到裴沫和湛翌君面对面坐着,手勾着手,含情脉脉地看着对方,喻识墨的脸色骤然变冷。













————————————

感谢 @✨ 、 @米酒蛋泥 、 @鲤鱼🐟 、 @高楼宴客 、 @甜心奇异~果 、 @云若秋汐... 、 @虎虎 、 @小虎 、 @秋刀鱼不过期 、 @何捷了解一下— 、 @未央 、 @·肥貓· 、 @歌yin💩💩💩 、 @是圣诞树🎄呀 、 @崔东磊 、 @狐大仙 、 @故栖迟 、 @sweet 、 @云深✨ 、 @雪山莓莓桃 请我吃糖和请小喻吃醋!

感谢所有投喂粮票的朋友们!




今天彩蛋是——为什么小迁儿总是比不过裴沫?

❤免费粮票即可解锁❤







云川漫步

第十四章 群体的狂欢(2)

“大家好,我们是——”

一片开阔的草地上,一个男生对着摄像机大声吼道。


男生戴着一副墨镜,墨镜边框是夸张的鲜红色粗框,两侧边角向上延伸,仿佛龇牙的小恶魔。他头顶用发蜡打得油光水滑,后脑一个小辫,上身一件蓬蓬袖,戴一副白手套,下身一条暗红色粗呢格子短裙,没有穿长筒袜,露着两条粗壮的腿,腿上布满腿毛,一双纯白过踝棉袜配黑色皮鞋。


他身旁的三男两女大声附和道——“菜场战线联盟!”


墨镜男接着大喊:“我们的口号是——”


他喊得声嘶力竭,脖子两侧的青筋都暴了起来,仿佛要把整颗肺都给吼出去。


三男两女跟着喊道:“劫富济贫,番茄至上!”


墨镜男对着镜......






“大家好,我们是——”

一片开阔的草地上,一个男生对着摄像机大声吼道。


男生戴着一副墨镜,墨镜边框是夸张的鲜红色粗框,两侧边角向上延伸,仿佛龇牙的小恶魔。他头顶用发蜡打得油光水滑,后脑一个小辫,上身一件蓬蓬袖,戴一副白手套,下身一条暗红色粗呢格子短裙,没有穿长筒袜,露着两条粗壮的腿,腿上布满腿毛,一双纯白过踝棉袜配黑色皮鞋。


他身旁的三男两女大声附和道——“菜场战线联盟!”


墨镜男接着大喊:“我们的口号是——”


他喊得声嘶力竭,脖子两侧的青筋都暴了起来,仿佛要把整颗肺都给吼出去。


三男两女跟着喊道:“劫富济贫,番茄至上!”


墨镜男对着镜头喊道:“各位菜场战线联盟的忠实粉丝,我是你们的老朋友,大番茄!!”


墨镜男一声令下,三男两女七手八脚地从一旁搬出一个巨大的人形布偶,棉布质地的人偶被钉在一个大型十字架上,十字架被狠狠插入土地里。


“这个人,仗着自己是上市公司董事长的位置,公然养着四十八名情人,在苏国有六十三处房产,这种人是什么——”


三男两女高声喊道:“人民的蛆虫!”


墨镜男接着喊道:“我们要把他怎么样——”


三男两女高声喊道:“赶尽杀绝!”


墨镜男从前胸猛地抽出一支记号笔,在人偶的脸上打了一个巨大的叉,然后笔一扔,双手握拳,隔空一跳,马步落地,双拳在身体两侧一举,大喝一声:“嘿哈!”


墨镜男举起右拳指向天空:“颤抖吧!接受大番茄的制裁!”


三男两女从一旁搬出满满一筐番茄,轮番拿起番茄朝那个人偶扔去。


布质人偶在铺天盖地的番茄雨中被砸得东倒西歪,却碍于十字架的束缚不会掉下来,徒留一颗脑袋无力地垂下。





这条视频在苏国著名的短视频平台上一夜爆红,上传两小时后总点赞量即飙升至五百万次,四小时后便冲上热榜第一,并稳居热榜第一的位置。


菜场战线联盟也由一个四十八线小网红团体,一跃成为头条热咖,他们的粉丝数,在四小时内增长数十倍,并仍在持续增长。


点开这条视频评论,里充斥着各种“肥头大耳的,面相极差,一看就是个死贪官”、“狗老头就该被抓回来卖去剁成番茄酱”、“公道呢?怎么不枪毙?有钱有权就可以为所欲为吗”,一时之间,各种难听的污言秽语漫天飞舞。


菜场战线联盟的爆红,让其他网红眼红不已,效仿者层出不穷。


就在“大番茄的制裁”短视频冲上热榜第一之后一小时内,原本喧闹的短视频平台加倍热闹非凡,出现了“鱼场战线联盟”,拍摄视频,将一个薄纸糊的人扔进鱼塘里,看着薄纸慢慢化进水中;还出现了“猪圈战线联盟”,将一个稻草人扔进坭坑里,再把猪放进去,反复踩踏;甚至还出现了许多菜场细分品类,比如“茄子联盟”、“地瓜联盟”、“香蕉联盟”,具体操作方式是用茄子、地瓜、香蕉等不同的食物击打人形布偶。


视频发布后第六个小时,姗姗来迟的平台沈河君大手一挥,将“大番茄的制裁”给屏蔽了,理由是涉嫌谣言。


沈河君的这一操作,非但没能制止这场狂欢,反而一石激起千层浪。


菜场战线联盟第一时间发布了一条新的短视频。


视频上,墨镜男在镜头前用鲜红的胶布封住自己的嘴,一手举着一块写着“你呢”的牌子,一手拿着一颗番茄。


在他的身后,三男两女齐声吼道:“我支持菜场战线联盟!你呢?”


话音刚落,墨镜男便表情狰狞地捏爆那颗番茄,鲜红的汁液溅了满满一屏幕。


新视频发布后,甚至比“大番茄的制裁”还要吸引热度,短短两小时便冲上热榜第一。


“你呢”口号更是以摧枯拉朽之势席卷各大视频和文字平台。


在苏国著名的社交平台上,“你呢”标签迅速登上热搜第一。



流量就是密码,流量就是生命。


一时间,各种网红、营销号甚至部分二十八线小明星像嗅到了血腥味的鲨鱼,争先恐后地踩着同伴的躯体蜂拥而至。


他们纷纷在社交平台上面发布自己的自拍照,照片上,他们用艳红的胶布贴住自己的嘴,一手举着一块牌子,牌子上写着硕大的两个字“你呢”,另一手捏爆一颗番茄。


事件发酵得越来越厉害。


与“你呢”同一时间被引爆的,是在社交平台上,一个名为“扒圈第一神祖”的营销号发布的一篇文章,文章标题为《扒一扒苏润高科董事长边舟鲜为人知的秘密》,爆料边舟有多位情人,数不清的私生子,其中最著名的是他与前任北庐市市长童玉兰共同生下的儿子——喻识墨。


文章甚至十分详细地写道“在那年春天的雨夜,在北庐市郊的双层小别墅里客厅里,童玉兰被一场春雨湿透的长裙,唤醒了边舟的保护欲,于是情难自禁。”


这篇文章不到一小时点击率就突破百万,迅速登上社交平台热榜。


边舟和喻识墨的八卦甚嚣尘上,各种细节编得有鼻子有眼,仿佛那些营销号都亲眼见证了边舟是喻识墨亲生父亲的全过程。


有算命看相的营销号跑出来,一本正经地通过分析边舟和喻识墨的面相相似点,指出两人必为亲生父子,并在文章最后加上一行字:想知道你的亲密爱人有没有背着你爱其他人吗?让王大师替你算一卦!原价999元,现价只要99.9元!仅限前一百名。


还有情感分析的营销号跑出来,知心大姐一般对边舟事件发表评论,点评边舟为什么会在外面找别的女人,并在文章最后加上一行字:想让你的亲密爱人不要爱其他人吗?让李大姐给你传授“防三秘籍”!原价999元,现价只要99.9元!仅限前一百名。






距离答复日,倒计时:两天。



“荒唐!这简直荒唐至极!”喻识墨愤怒地在边舟的办公室里面踱步,“说我是义父的私生子也就罢了,居然说义父有四十八名情人和六十三处房产,这是谁编的六十三处?这编得还有零有整的?!”


前一天,他刚刚与吕灏达成协议,原本已经化解的危机,却在一夜之间发酵为舆论风暴,风暴不仅卷入边舟,还将喻识墨卷下滔天巨浪。


原本,对于喻识墨的身份,就有很多人怀疑。


喻识墨莫名其妙地在几年前突然出现,一出现就是边舟义子的身份,有许多人都猜测过,他是否是边舟的亲生儿子。


最引人入胜的谣言,恰恰是虚虚实实。


这条谣言之所以能引发风暴,也是因为,它恰好吻合人们心中的疑问。


“义父,您——”

喻识墨走到边舟面前,刚想说话,忽然手机一顿狂震,数十秒内,呼入电话保持着半秒一个的频率往里狂呼,直接将手机卡死。紧接着,雪花一般的短信涌进收件箱,充斥着各种污言秽语。喻识墨略瞄一眼,索性强行关机。


“怎么了?”

边舟问道。


“被爆了手机号码,”喻识墨道,“我的姓名、手机号、住址全部被爆,之后被软件呼死了。义父的手机号,没有事吗?”


边舟扬了扬手边黑屏的手机,显示早已关机。


喻识墨苦笑:“还是您有先见之明。”


边舟刚想说话,办公室的门被人猛地推开,毫无征兆地一个被双肩包、戴墨镜的男人冲进来,从口袋里掏出两个番茄,朝边舟扔去,歇斯底里地吼道:“为了大番茄!”


番茄没有砸中边舟,落在办公桌的文件上,砸出一大片番茄泥,将文件都染成番茄酱。


那个墨镜男人眼看没砸中,从双肩包里拿新的番茄,喻识墨眼疾手快,冲过去一把夺下他的双肩包,顺势扭住人的手臂,将他按在墙上,大喊:“保安!”


两个保安后知后觉地冲进来,将墨镜男带走,这才避免闹剧恶化。


喻识墨拿出纸巾,将桌上的番茄残渣扔进垃圾桶,可被沾染上茄红的文件,已经无法擦净,只能重新准备。


一名集团保安从门口进来,满脸歉意:“抱歉,董事长,之前办公楼外立面被人投掷大量番茄,我们正在协同保洁队一起清理现场,因此疏忽了人员管理。我们会加强办公楼管理,不会将可疑的人放进来。”


“没关系,”边舟很淡定,还嘱咐道,“保护好自己。”


“这都什么事啊!”喻识墨叹道,“我的手机被软件呼爆,办公楼被投掷番茄,甚至有人跑到办公室里来砸番茄。大家都不求证那些流言的真假,就扔番茄吗?”


边舟道:“或许,他们只是想扔番茄。”


喻识墨皱眉:“现在都不需要讲证据吗?四十八名情人、六十三处房产,连罗列一下详细清单都不需要,只是单纯编造一个数字,就能骗到那么多人?”


“群体的狂欢,需要目标。有些人并不在乎事情的真相,他们只想宣泄情绪,”对于现在的情况,边舟倒是很淡定地坐在办公桌后面,画风一转,“小喻,在过去的四十多个小时里,我一直和学义在一起。他没有向外传递任何信息的可能性。如此一来,你应该相信他了吧。”


喻识墨大步走到办公桌前,双手撑在办公桌上:“都什么时候了,您还在关心我相不相信龚学义?!您应该关心自己的安全啊!”


狂欢的网民早已将边舟百般唾弃,如果键盘能够杀人,那些话语足够边舟千刀万剐一万次。


“这才是重要的事。如果连身边的人都无法信任,未免太过凄凉。正如我之前告诉你的,人总要有一些不问缘由的信任。”


边舟说这句话的时候,龚学义就站在他的身旁。


是的,从喻识墨得知网上的流言、匆忙赶去边舟办公室、推开门的那一刻起,龚学义一直在办公室里。


看得出,边舟是真心信任龚学义,就连他怀疑这样的话,都敢当着他的面说。


可是,边舟的笃定,并没能完全消除喻识墨心中对龚学义的怀疑。


这次的事不是龚学义做的,并不代表以前不是。


更何况,如果不是龚学义,又会是谁?


似是明白他心中所想,龚学义说道:“我们了解到,昔州分公司的副总经理崔游与方宗义往来甚密,当初正是他将方宗义介绍给的齐思广。而我让昔州分公司派人去接张大柱的那一天,崔游恰好在办公室加班,因此得知这个消息。很可能就是他,将消息透漏给方宗义。”


崔游?


对于这个解释,喻识墨半信半疑。


在李大娘被方宗义劫走以后,喻识墨第一时间打电话给龚学义,彼时龚学义就猜测,可能是昔州分公司的人将消息泄露。


难道,真的是他错怪龚学义了?


——如果连身边的人都无法信任,未免太过凄凉。


他想起边舟方才说的这句话,或许,人真的不该怀疑自己身边的人。


喻识墨冷静下来,可他仔细一想,又冒出一个令他不寒而栗的想法:“义父,为什么这些谣言早不冒、晚不冒,偏偏要选在我们和吕灏达成协议的时候冒出来?真的只是巧合吗?如果不是,那么必定背后有人蓄意指示,那个人,会是谁?”


边舟说道:“这也是我担心的问题。如果任由谣言发酵,我必然要停职接受调查。”


“虽然,因为董事长是清白的,调查结果一定不会有问题。但是,调查需要时间,短则数周、长则数月,在此期间,董事长不能参与任何公司经营决策。”


龚学义补充道。


喻识墨略一思索:“不对。虽然情人一事,义父身正不怕影子斜,可是那八十万怎么办?如果您被调查,势必会被查到甘阿姨账户上多出来的八十万元,再联合义熙亥铁的事,到时您就是有嘴都说不清。方宗义这一招好狠毒,他要您投鼠忌器,要您为了保全自己的清白,不敢与他作对。”


龚学义疑惑道:“眼下,我们和吕灏已经达成协议,将义熙亥铁转卖给他,损失已经挽回。再者,那八十万分明是方宗义栽赃陷害,在挽回损失的前提下,只要好好解释,定然不会有事。”


“这就回归到我刚才的问题,这次的流言,是谁散播出去的?散播者,目的何在?”喻识墨说道,“而且,这次的流言非常奇怪,不仅提到义父,还提到了我。我以往从不参与集团事务,我与义父的交集,有且仅有一件事。我思前想后,能在这个时间点故意引爆舆论的人,只有一个——方宗义。”


龚学义不解:“方宗义为什么要这么做呢?他想要高价抛售资产给广福建设,目的已经达到,他为什么要破坏我们继续将资产转卖?这对他而言,没有任何好处啊。”


喻识墨说道:“我与方宗义接触过,那个人心胸狭隘。他很可能会做出‘损人不利己’的事情,即使对他没有好处,也见不得我们过得好。”


龚学义叹道:“这也太短视了吧!再者,我们昨天晚上才和吕灏接触,昨天凌晨流言就以短视频、图文等形式被引爆,如果真的是方宗义,他是如何能在那么短时间内收到消息的?”


龚学义追问道:“昨天晚上,你和吕灏见面的消息,除了边董事长,你还告诉谁了?”


“没有,”喻识墨答道,“因为当时李大娘被劫走,我怀疑集团有内鬼,所以除了义父,谁都没告诉。义父有告诉谁吗?”


边舟说道:“我也没有。”


龚学义道:“那么消息就不可能是从我们这边走漏的。”


喻识墨分析道:“昨晚我和吕灏是在一家饭店见面,饭店的服务生倒是有看到我和吕灏同时出现。但是,我们谈核心条款的时候,包厢里没有外人。所以,如果是服务生告密,那么方宗义最多知道我见过吕灏,他并不会知道我和吕灏为什么见面和谈过什么。吕灏没有涉及矿产生意,正常情况下,方宗义不可能会想到我和吕灏是为了谈义熙亥铁的事。”


龚学义追问:“那么有没有可能像其他悬疑文设定的那样,方宗义拥有窃听跟踪等超级能力呢?”


喻识墨说道:“这种情况不在本文设定范围内。不过读者八成不会认真看剧情分析对话,所以发现不了我们的这段题外讨论。”


龚学义问道:“识墨,昨天晚上,你和吕灏,是单独见面的吗?”


这个问题,与喻识墨的顾虑不谋而合。


喻识墨几乎与龚学义同一时间想到了这个问题。


他和吕灏的会面严格保密,事先除了边舟,他没有告诉任何人。当然,更加没有告诉龚学义。


他甚至特地没让边舟出面,而是喻识墨一个人悄悄前往昔州,独自约见吕灏,就是担心边舟作为集团董事长,行程被众人盯着,若是边舟亲自出面见吕灏,可能会打草惊蛇。


全程知道他见过吕灏的人只有:边舟,吕灏,以及——湛翌君。


喻识墨心上狠狠一颤。


难道……是湛翌君?


湛翌君既然能为了吕灏背叛他,就也能够为了方宗义背叛吕灏。


这个猜测一旦冒出来,喻识墨便觉得自己心上像过电一般痛不可挡。


如果真的是他……


师父,你可真是有本事,总是在我想要疼爱你的时候,往我心口狠狠插上一刀。


喻识墨咬牙切齿地想道,接着强稳住心神,他用方才边舟的话宽慰自己——如果连身边的人都无法信任,未免太过凄凉。


喻识墨答道:“不是单独见面。还有一个人,是吕灏的左膀右臂,应该也不是他泄露的消息。”


龚学义眉头紧锁:“饭店的服务生不了解情况,如果既不是我们泄露的消息、也不是吕灏方面泄露的消息,那么会是谁呢?方宗义莫非真有通天的本领,能够未卜先知?”


未等喻识墨回答,办公室的门被人敲响,前台姑娘拿着一个座机的移动电话走进来:“抱歉打扰,有一位湛先生要找喻先生,说喻先生手机关机,因此打到办公室来。”


湛先生?


在喻识墨有限的知识库里,能够专程打到办公室来找他的“湛先生”,只此一位——湛翌君。


真是说曹操、曹操到,他们刚在讨论是否是湛翌君故意将消息泄露给方宗义,湛翌君便打来电话。


也好,听听他要说什么。


喻识墨接过电话,电话那头湛翌君说道:“喻总,别来无恙。”


别来无恙?


这四个字,让喻识墨嗅到一股危险的气息,他的表情严肃起来:“君少,有什么事吗?”


湛翌君悠悠说道:“听说,边董事长陷入麻烦了。”


这短短一句话,直戳心窝,喻识墨质问:“湛翌君……是你?!”


湛翌君没有回答,只是说道:“后天,你们就要回复交易所。届时如果不能拿出合理解决方案,恐怕不止苏润高科要遭受停牌调查等措施,边董事长更是要被问责。在这种情况下,纵是我们浩星要一折收购,你们也得同意吧?”


一折收购?!


喻识墨心里升腾起一个可怕的念头。


眼下,所有人都知道交易所限定的日期在即,而边舟又陷入舆论危机,急于将义熙亥铁抛售出去。如果湛翌君要借此趁火打劫,完全可以无视他们前一晚达成的协议,强逼广福建设以极低的价格将义熙亥铁出售给他们,如此歹毒的伎俩……


难道,真的是你?


难道,真的是你为了多谋利益,故意将消息泄露给方宗义,故意在网上散布关于我和义父的谣言?


喻识墨呼吸急促。


他怎么忘了?


为了自己的利益,毫不犹豫地谋害他人,这种事湛翌君不是第一次做了啊!


“湛翌君,你什么意思?!”


湛翌君淡道:“喻总,可愿来昔州一叙?”













————————————

感谢 @高楼宴客 、 @✨ 、 @小虎 、 @甜心奇异~果 、 @晏晏 、 @虎虎 、 @云若秋汐... 、 @米酒蛋泥 、 @无讳 、 @GYY 、 @长草的古右右 、 @秋刀鱼不过期 、 @雪山莓莓桃 、 @浮离 、 @7775318 、 @何捷了解一下— 、 @mmxsunny 、 @-猫老二- 、 @抹茶拿铁 、 @萌 、 @christine1016 、 @晚霞朝露 、 @恨水东逝溪 、 @云深✨ 、 @小飞鱼 、 @lx骁骁骁 、 @暴导 、 @·肥貓· 、 @太平间女丧尸 请我吃糖和请小喻吃刀子!

感谢所有投喂粮票的朋友们!





本章似乎可以归入喜剧组。


究竟是谁把消息泄露给方宗义的呢?彩蛋见!

❤免费粮票即可解锁彩蛋❤



云川漫步

第十三章 七年前的真相(2)

“咳咳……咳……”


湛翌君从天台回来,又咳嗽起来。他整个人昏昏沉沉,头疼手凉,脚步都是虚的,明明不是伤寒引起的病痛,却让他忍不住咳嗽起来。


——昨天还好好的,怎么突然就生病了呢?身体越来越弱了。


湛翌君一边刷开家门,一边想道。


叮——


他刚打开自家大门,电梯门在身后打开。


湛翌君住的小区,两梯两户,一般情况下,不会有别人来到他所在的电梯口,于是他回头去看,却见到一个意料之外的人出现在电梯口。


“喻总?”湛翌君诧异地看着从电梯里面出来的喻识墨,提醒道,“我们约的是晚饭。”


喻识墨本来是想,在与吕灏见面之前,先找湛翌君谈一次。让吕灏收购资产包...



“咳咳……咳……”


湛翌君从天台回来,又咳嗽起来。他整个人昏昏沉沉,头疼手凉,脚步都是虚的,明明不是伤寒引起的病痛,却让他忍不住咳嗽起来。


——昨天还好好的,怎么突然就生病了呢?身体越来越弱了。


湛翌君一边刷开家门,一边想道。


叮——


他刚打开自家大门,电梯门在身后打开。


湛翌君住的小区,两梯两户,一般情况下,不会有别人来到他所在的电梯口,于是他回头去看,却见到一个意料之外的人出现在电梯口。


“喻总?”湛翌君诧异地看着从电梯里面出来的喻识墨,提醒道,“我们约的是晚饭。”


喻识墨本来是想,在与吕灏见面之前,先找湛翌君谈一次。让吕灏收购资产包的事,不容有失,他必须有万全的把握,才会见吕灏。


然而,真的见到湛翌君的时候,看着那人虚弱的模样,喻识墨立刻把公事全部抛诸脑后,关切地问道:“你怎么了?”


湛翌君的脸色透着不同寻常的苍白,往日冰冷犀利的眼神,此刻却是一片迷离,好像还没睡醒似的。


喻识墨不由分说地伸手去触他的额头,指尖触及之处尽是滚烫,他惊讶道:“你发烧了?”


未等湛翌君回复,喻识墨似乎想起了什么,又补了一句:“是因为我吗?”


喻识墨问完只想把刚刚那句话撤回——是因为我吗?不然呢?还能是因为谁?!


对于挨打,喻识墨非常有经验。


可是,对于挨x,喻识墨毫无经验。


不过想来,都是外伤,这两者有共通之处。他昨天一早把湛翌君一个人扔在酒店里,先是跑去解决李大娘的事,又飞回北庐查资料,这会儿马不停蹄地赶到昔州来找湛翌君打探吕灏的消息,倒是忘了——那夜,是他将人一通折腾。


喻识墨一把抓起湛翌君的手腕,往屋里拖:“让我看你的伤。”


湛翌君皱眉,他不愿在走廊里拉扯,随着喻识墨的力道走进屋内,顺手关掉大门后,便站定在玄关处未挪脚步。喻识墨顾忌他的伤,并未拽得用力,此刻见他停下脚步,也停下来转头看着他。


“喻总,昨天晚上,是个意外。你我都是成年人,这种事,我不陌生。你又年轻,血气方刚,我可以理解。所以你放心,我权当——”湛翌君面容清冷,似是斟酌了一下用词,淡然回复道,“没有发生过。”


“没有发生过?”这几个字一下子戳中喻识墨内心最痛的地方,“湛翌君,是不是无论多深的感情,在你心里都可以随时一笔勾销?昨天晚上我们……你竟然能大大方方地说你可以当做无事发生?我最恨你这副云淡风轻的样子!”


湛翌君只是冷淡道:“喻总,这里是我的私人住所,请你离开。有任何公事,我们晚上再谈。”


喻识墨呼吸一滞。


冷冰冰的送客的话,让他恍然回到七年前。


七年前……师父也是这么对他下逐客令的。


——我说过,自你提出结束那一刻起,我们的师徒关系,便彻底结束,从次以后我将彻底退出你的生活,绝不会再管你半分。


——结束的机会只有一次,这一步一旦迈出去,再也回不了头,我也不会允许你回来。


——所以,现在,请你出去,作为一个陌生人,你没资格留在我的办公室。


七年前,他冷冷地让保安将他拖出办公室。


现在,他同样冰冷地,将他赶出自己的家。


喻识墨真想剖开湛翌君的胸膛看一看!看看那个本该跳动的地方,是不是空无一物!看看那个男人,是不是根本不是个人,而是一座冰冷的机器!


喻识墨气得想把湛翌君就地正法,让他再也端不起这副冷冰冰的架子,让他回到那夜在他身下红着脸喘息的模样,然而——喻识墨看着湛翌君苍白的脸色,心里的火气顿时咻地一下,全没了。


喻识墨烦躁地抓了抓头发:“那天的事,是我对不住你。我不应该强迫你。”


可你当时明明也很快乐,我没觉得全然是我强迫你。


——当然,他把这半句话咽了回去。


那个没有一丝烟火气的男人,怎么会承认自己的欢愉?


喻识墨黑着一张脸,用“你欠我的八百万什么时候还我”的语气说道——“对不起。”


湛翌君怔了一下。


他没想到喻识墨居然会道歉。


喻识墨道歉的样子,让他没来由地想到那个孩子——小迁儿平日里乖张又凶狠,却总是在他面前小心翼翼地观察他的脸色说话;犯错的时候那么可恶,道歉的时候却可怜兮兮的让人忍不住心软。


湛翌君这个人,理智又讲道理,喻识墨比他小了几岁又那么像他的小迁儿,他看喻识墨,总带着一种长辈看晚辈的慈爱,也情不自禁地待他宽容。


湛翌君正色道:“既然如此,我多问一句:你昨天,是不是把我,当成了别人?”


喻识墨莫名其妙:“怎么可能?!”


湛翌君耐着性子解释道:“小喻,我们两个昨天才第一次见面,可你昨晚的样子……像是与我相识多年。我想,你大概是有一个求而不得的爱人,将对他的执念,发泄到了我的身上。你问我,为什么我可以当做无事发生,是因为我明白,你的怨气不是针对我的。”


听到这句话,轮到喻识墨愣住了。


——你大概是有一个求而不得的爱人,将对他的执念,发泄到了我的身上?!


他万万没想到,湛翌君居然会这么说。


求而不得的爱人——这说的是湛翌君吗?


怎么可能!


这个念头一冒出来,喻识墨立刻狠狠否定自己脑子里的念头。


他明明恨湛翌君入骨,恨不得将他剥皮抽筋,恨不得毁掉他的一切,他怎么可能会对他求而不得?


喻识墨反问:“那你说喜欢我,也是将我当成别人的替身吗?”


湛翌君一时语塞。


事实上,他说的“喜欢”,仅仅是一种托词。


以他的身份,不方便喜欢上任何人。


好在,喻识墨只是质问他一句,没打算真的要他回复,拽着湛翌君就往卧室里拉,直接将人拖到床边,指着床铺,口吻颇有几分命令的意味:“躺下。休息。我去买药。”


说完,头也不回地要往门外走,随手顺走湛翌君放在玄关的钥匙。





十五分钟后,喻识墨像风一样拎着药迅速地回到家中,直冲卧室,却惊讶地发现,湛翌君并不在卧室。


人呢?


不会跑了吧?


——这是喻识墨脑子里蹦出来的第一个念头。


呸!师父这么怂吗?我还没把你怎么样呢,你先做了逃兵!


怎么,知道理亏不敢面对我?


哼,现在知道错了?


晚了!早干什么去了!


现在知道没脸面对我了,想跑?没门!


看我不把你抓回来五花大绑!


喻识墨脑子里闪现过一篇八千字碎碎念,下一秒,却尽数化为灰烬,只见——


湛翌君正站在书房的升降桌前,将书桌调高到站立时可操作的高度,正专注地在电脑上写些什么材料。


意识到湛翌君并没有逃跑,喻识墨有零点零一秒的欣慰,旋即冲过去,一下合掉笔记本屏幕,凶神恶煞:“你正发烧,还工作?!”


湛翌君抬头看了他一眼,皱眉,病态的脸色却让这个皱眉毫无杀伤力,他没说话,打开屏幕准备继续工作。


喻识墨眼疾手快,在湛翌君的手刚刚搭上屏幕边缘的时候,便抢先按住屏幕不让他打开,凶狠说道:“你现在需要休!息!”


“小喻,我在忙。”


喻识墨像一只龇牙的小狼:“你有什么好忙的?晚上我就要跟吕灏见面,我们要谈一笔大生意,谈成之后你要什么都有!”


不等湛翌君回复,他直接拽着人的手腕,将人硬是拖回卧室。


“衣服都被汗湿透,脏死了。”

喻识墨一边嫌弃,一边打开卧室空调,还能腾出手去剥湛翌君的衣服。


“我自己……”


“来”字还没发音,青年已经熟门熟路地解开他的上衣。


湛翌君:……


秀才遇上兵,有理说不清。


面对暴走的小狼,湛翌君无可奈何:“你能不能先听我说?”


喻识墨三两下将人剥得干干净净,像风一样跑进卫生间,数十秒后便拿了一块温热的湿毛巾跑回来,仔仔细细地给人擦身。


“抬手。”


“放下,抬这只手。”


“别动。”


“好了,你现在可以去被窝里躺着。”


喻识墨不由分说地把湛翌君塞进被子里,又去烧热水,给人灌药。


湛翌君看着他忙前忙后,跑来跑去,心里忽然有一种奇异的感觉。


他不是想配合,实在是烧得厉害。一早上见傅恒宇,在天台上吹了半天的凉风,此刻整个脑子像灌满浆,昏昏沉沉地连一小块脑细胞都调动不了,只能任凭喻识墨摆布。


喻识墨忙了半天,终于把湛翌君安顿好,忍不住数落道:“你发烧了知不知道?!这么大人了,怎么一点都不懂得照顾自己?真不知道这些年你是怎么过来的!”


这些年自己是怎么过来的?


这个问题让湛翌君心头一震。


当初,他眼见着湛秉言和姜颐夫妇突然死亡,匆忙将湛迁送出国。而后,一直支持他和傅恒宇的领导突然被调离建江省,卧底行动被迫终止,杀得他和傅恒宇措手不及。


彼时,他已经潜入吕灏身边,正在逐步获取他的信任。


开弓没有回头箭,在那种情况下,他无法终止行动,更何况,他要弄清楚建江商业银行的真相,他要查清湛秉言夫妇死亡的真相,他无法更不能退缩。


这些年,他是怎么过的呢?


他孤立无援,除了傅恒宇和发小芒梧,没有任何帮助他的人。


他只身潜伏在吕灏集团内部,凭借过人的商业才华和谨慎的作风,一步步往上爬,直至成为吕灏的左膀右臂。


他知道,吕灏从未真正完全信任过自己,因此不敢有丝毫松懈。


若是稍有不慎,被吕灏看出破绽,他便会落入万劫不复之地。


他每日都在刀尖上行走,对每一个接近他的人抱有十二万分的警惕。他不敢交朋友,更不敢谈恋爱,害怕万一自己身份曝光,会连累身边的人。


他终日在黑暗里沉沦,不知光明何时会来。


而且——湛翌君悲怆地想道——而且当年在建江商业银行的朋友们都以为是他背叛并出卖了行长,恨他入骨,唾弃他不齿小人的行为。


当初,因为昔州市局早已被吕灏渗透,警局内没有任何关于他身份的档案记录。唯二知道他真实身份的人,只有傅恒宇和那位被调离的领导。


他背负着“恶人”的骂名,无从解释,就那么熬着。


一熬,就是七年。


七年,从来没有人关心过是否生病,是否难受,他也不需要别人关心。


而此刻,这个莽撞的青年以不容拒绝的姿态徒然闯入他的生活,打破他素来稳重自持的面具。


湛翌君闭上眼睛……


他不敢继续想下去。


“吃面。”

一个清脆的声音,打断他的思绪。


只见不过片刻功夫,那孩子又端来一碗面。


热气腾腾的面条上面,浮着一个黄澄澄的鸡蛋。


湛翌君望着喻识墨。


明明比自己小不了几岁,可是喻识墨看起来格外年轻,真的像二十岁刚出头的样子。


说来好笑,自己之前怎么会把喻识墨错认成湛迁?


两个人也就是皮囊上略有相像,接触下来,性格大相径庭。喻识墨霸道幼稚、果决强势还透着几分邪气,小迁儿那么乖巧懂事,怎么也不可能长成喻识墨的样子。


尤其是,早上刚刚看过湛迁在中国留学的照片,湛翌君此刻看喻识墨,越看越觉得,那两个人没有一点相似。


自己一定是太过思念小迁儿,才会在初见喻识墨的时候认错了人。


喻识墨哪儿知道湛翌君心里那么多弯弯绕绕,见他没说话,还以为是没胃口,沉声命令道:“不想吃也得吃。”


我跟你很熟吗?


湛翌君不禁莞尔,好心提醒道:“我跟你,才见过没几面吧。”


喻识墨当然听出他潜台词,没好气地说道:“我是怕你病死了,没人给我和吕灏牵线!快点,吃完了好好睡觉,我还等着你晚上帮我谈生意呢!”


湛翌君扶着床边坐起来,接过碗。


面条很香。


细面下锅,酱油汤底,滴着麻油,面条上面放着一层青菜和午餐肉,再上面,是一颗糖心蛋,蛋上撒着葱花。


看得出来,喻识墨并不精通做饭,但同样看得出来,那个不擅长做饭的青年,已经竭尽所能地烧出一碗好吃的面条了。


“怎么,不好吃吗?!”

见湛翌君半天没动筷子,喻识墨做贼心虚地问道。


他当然记得,湛翌君的做饭水平可是厨神级别,小时候,那人总是变着花样给他做饭吃。可惜,跟湛翌君学的那几年,他并没有继承湛翌君高超的烹饪水准,以至于如今……


湛翌君看了一眼喻识墨,感觉后者像是一条摇着尾巴等待表扬的小狗,偏偏做出一副“如果你说不好吃,我就咬死你”的架势,忍不住勾起嘴角,尝了一筷子面条,抬头说道:“好吃。”


“就是嘛!”喻识墨一副如释重负的样子,傲娇地说道,“我做的,怎么可能不好吃?!”


“是的。”

湛翌君情不自禁地拿出哄孩子的语气。


面条做得虽然称之为“美食”还是勉强了些,但也不赖,再加上,湛翌君似乎是真的饿了,竟连吃好几口。他小心谨慎这些年,对外人拿来的食物极其警惕,总是担心被人下药,可是他在喻识墨面前,似乎特别容易放松,竟毫无戒心地吃起他端来的面条。


原来被人照顾,是这种感觉……


湛翌君吃着热腾腾的面条,只觉得心里也涌过一阵暖流。


他想起先前, 喻识墨质问他的问题:那你说喜欢我,也是将我当成别人的替身吗?


其实,他没有喜欢过任何人,他也不知道,喜欢一个人是什么样的感觉。他一直被要求做一个懂事、成熟、专业的大人,任何情绪波动都会被视为幼稚的行为。


而这个年轻人……


湛翌君忍不住抬头看了一眼喻识墨,眼神一如既往地冷淡,将情绪波澜都隐藏在完美面具之后。




填饱肚子以后,湛翌君说道:“对了,你的吊坠。落在宾馆,还给你。”


湛翌君打开床头柜抽屉,从里面拿出那块红绳拴着的佛像吊坠,递给喻识墨,他装作不经意地问道:“这吊坠看起来有些年头,想必一直戴在身上。怎么,对你有特殊意义?”


“特、殊、意、义,”喻识墨咀嚼着这四个字,他的神色忽然变冷,他脸上的温柔一分一分褪尽,唇角浮起一丝讽刺,“君少真是把过去,忘得一干二净。”


他情绪骤变,一手拽过湛翌君家居服,将他拽向自己,眼里闪着寒光:“你以为,忘掉过去,就能重生吗?你以为,今日的昔州,已经没有人记得你是如何上位的吗?”


湛翌君皱眉:“我不明白你的意思。”


他是真的不明白。


方才那个青年还好好的,为什么仅仅是还一个吊坠,便能令那人情绪大变?


“不明白?哈!”


喻识墨短促地笑了一声,松开湛翌君,站起身,居高临下地望着他。他绷起嘴角的样子,让大狗狗的影子荡然无存,俨然是一头阴狠的野狼。


“君少,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喻识墨将吊坠重新挂回脖间,双手插兜,冷酷地其身便走,扔下一句,“晚上见。”


砰!


喻识墨重重甩上湛翌君家的大门,而后狠狠一拳,砸在墙上。


他忘了自己!!


喻识墨愤怒地想道。


从重逢开始,他就较着劲。


他迫切地想要知道,湛翌君心里到底有没有过自己。


湛翌君还挂念当初的小迁儿吗?那个少年在他心里是否还留有一丝残影?当初如此残忍地伤害自己,他是否后悔过?


若是他也曾后悔,若是他仍然挂念,那么,喻识墨被仇恨扭曲的内心,便能获得一丝慰藉,他也就能说服自己,不要报复他。


可是一次又一次,湛翌君让他失望了。


湛翌君说:天道无常。


他说:我这一生,有过贵人,有过知己,唯独没有徒弟。


他满脸迷茫地问他:怎么,对你有特殊意义?


他忘了!


他把他们的过去忘得干干净净!他忘掉了我,忘掉自己曾经有过一个徒弟,忘掉我们在一起相处的日日夜夜!


凭什么?!


凭什么当我被仇恨折磨得面目全非之时,你却安然享受着高官厚禄,还妄图我们的过去一笔勾销?!


湛翌君对当初越冷淡,他胸中恨意便越深。


喻识墨想道——你越是想要丢弃我、想要抛弃过去,我就越是不会让你得逞。


我要完完全全地占有你,我要昭告天下,我要把你变成我的附属品,看你在我身下战栗颤抖。


喻识墨在心里,酝酿起一个疯狂的念头。















——————————————

感谢 @✨ 、 @高楼宴客 、 @米酒蛋泥 、 @浮离 、 @小虎 、 @跳脱 、 @两三松 、 @sweet 、 @何捷了解一下— 、 @林鹤 、 @故栖迟 、 @荔枝煮鱼 、 @ducong76753 、 @僵尸不吃小浣熊 、 @一个毛毛 、 @甜心奇异~果 、 @kong 、 @yoke 、 @·肥貓· 、 @星 、 @瓦娃xy77 、 @恨水东逝溪 、 @ⓨ 、 @小星球 、 @冰糖猪猪 、 @雪山莓莓桃 请我吃糖和请君哥吃面!

感谢所有投喂粮票的小伙伴们!











今天的彩蛋是“吊坠的秘密”。

吊坠里究竟隐藏了什么秘密,让小喻情绪骤变呢?

彩蛋见!

❤免费粮票即可解锁彩蛋❤








云川漫步

第十三章 七年前的真相

🔅本章含 5k 字大彩蛋🔅


距离答复日,倒计时:三天。


苏国,建江省,昔州市,某高层建筑物天台上。


“我还以为你不会来了。”

傅恒宇望着来人,说道。


通常,他与湛翌君见面,都是湛翌君先到,可这一次,湛翌君足足迟到了二十分钟。


“咳咳,咳咳咳——”

湛翌君裹着一件防风外套,咳嗽几声。他明明也有一米八的身高,此刻却脸色发黄,支着修长的两条腿走来,犹如一个大号的空壳,透着一股虚弱。


傅恒宇皱眉:“你怎么搞的?生病了?”


湛翌君摇摇手:“不碍事。”


傅恒宇的眼神上下扫视着湛翌君,明显对这个回答并不相信,但他没打算深究,一抬...

🔅本章含 5k 字大彩蛋🔅



距离答复日,倒计时:三天。


苏国,建江省,昔州市,某高层建筑物天台上。


“我还以为你不会来了。”

傅恒宇望着来人,说道。


通常,他与湛翌君见面,都是湛翌君先到,可这一次,湛翌君足足迟到了二十分钟。


“咳咳,咳咳咳——”

湛翌君裹着一件防风外套,咳嗽几声。他明明也有一米八的身高,此刻却脸色发黄,支着修长的两条腿走来,犹如一个大号的空壳,透着一股虚弱。


傅恒宇皱眉:“你怎么搞的?生病了?”


湛翌君摇摇手:“不碍事。”


傅恒宇的眼神上下扫视着湛翌君,明显对这个回答并不相信,但他没打算深究,一抬手,递过去一个牛皮纸袋:“你要的东西,连夜给你查的。”


湛翌君接过牛皮纸袋,绕开捆绳,里面是一张照片。


傅恒宇说道:“这张,是湛迁上周参加学校运动会时的照片。他参加了男子4x400米接力,他们系拿了第三名。这是他们站在领奖台上的照片。”


照片的领奖台上,整整齐齐排着十二个男生,铜牌已经戴上奖牌,一位老师正在给银牌颁奖。由于照片是远景拍摄,颁奖台上又站了太多的人,照片上的面孔并不清晰,只能看出个大概的轮廓,但湛翌君还是一眼就找到了湛迁。


“这个是小迁儿吧?”

他问道。


傅恒宇说道:“对。我找人打听过,湛迁在学校里和同学们相处得很好,这次运动会,本来他们没机会拿奖牌。因此最后能拿奖,大家都很高兴。”


“真好,”湛翌君抚摸着照片,眼神变得温柔,“长高了。”


“是吗?”傅恒宇狐疑地说道,“这么远的视角,你还能看出长高了?”


“恩,”湛翌君很肯定地说道,“就是高了。”


湛翌君拿着照片反复地看了几遍,才不舍地塞回牛皮纸袋里,拿在手上,轻声说道:“谢谢。”


傅恒宇观察着他的脸色,说道:“虽然这样不合规矩,不过这次——照片你可以带回去。你留着做个念想吧。”


湛翌君冷淡道:“不用了。万一被其他人看到,不好解释。”


傅恒宇面露犹豫,又说:“我发一份电子版给芒,你可以请他查查照片的真伪,看看是否是人为合成的。”


“你……”湛翌君听到他这么说似乎很惊讶,他抬起头看傅恒宇,傅恒宇的眼神躲闪了一下,湛翌君咳嗽一声说道,“你还在为上次的事情生气。”


“没有。”


“你觉得我不应该怀疑你。”


傅恒宇一皱眉,语气里多了几分别扭的虚张声势:“我没有!”


湛翌君好笑地看着他孩子气的模样,伸手捶一下他的肩膀:“我怎么会怀疑你呢?好兄弟!”


傅恒宇撇着头,没说话,一副“你就是怀疑我,我生气了但我不说,快来哄我”的样子。


湛翌君轻笑一声,又捶他一下,解释道:“你不仅是我的挚友,还是我的上线,我怀疑谁,都不可能怀疑你啊!”


傅恒宇“哼”了一声:“你还知道我是你的上线?你在吕灏身边卧底这些年,若是我想害你,早就动手了!”


卧底,这是湛翌君的真实身份。


七年前,昔州成立了一项特殊的卧底计划——计划绕开局里的领导,直接由市领导布置给当时只是市局一名不起眼警员的傅恒宇;而安插在敌方卧底的对象,也不由警员担任,而是选择了湛翌君。


湛翌君父母双亡、家世清白,性格沉稳、谨慎小心,湛秉言于他有恩,是再合适不过的人选。


七年前,湛秉言察觉到建江商业银行的困局,湛秉言猜测多半是吕灏所为。彼时,傅恒宇也顺着线索找到湛翌君,要他投诚吕灏,潜伏在吕灏身边获取情报。这样湛翌君可以通过找到的证据为湛秉言洗清嫌疑,而傅恒宇也可以破案立功,一举两得。


因此,湛翌君假意与湛秉言决裂、与湛迁断绝来往,投诚吕灏。


本来计划进行得顺利的话,一两年时间就可以结束。可是怎料,后续事情的发展,大大出乎湛翌君和傅恒宇的预料。


几天之内,湛秉言在调查期间突然猝死,湛秉言的夫人姜颐跳楼自尽,更糟糕的是,在背后支持傅恒宇这项行动的领导突然被调离建江省——行动陷入死局。


卧底行动,本该在那时就结束,然而……傅恒宇和湛翌君选择了继续。


不能告诉任何人,也没有任何外部援助,全靠他们两个人孤军奋战,他们在暗夜之中这一潜伏,就是七年。


傅恒宇说道:“所以你应该明白,喻识墨绝不可能是湛迁。他反倒有可能,是隐藏在暗中的敌人,利用自己和湛迁长得像这一特质,来迷惑你。”


湛翌君沉吟道:“但我想不明白。如果喻识墨是要对付我的人,他的目的是什么?如果我的身份已经暴露,吕灏没必要大费周章地弄一个人来试探我,大可以直接做掉我。”


“你和我想到一块儿去了,”傅恒宇说道,“吕灏对你,有怀疑吗?”


“没有,我今天还和他通过电话,一切如常。他还让我,安排他和喻识墨见面。如果喻识墨是吕灏派来的人,他还要通过我来安排见面,这说不通。”


傅恒宇抱着手臂,在天台上踱步,一边走一边思考,忽然大步走到湛翌君面前:“翌君,你有没有想过,昔州可能存在不止一股势力?”


湛翌君微怔:“什么意思?”


“当初,我老板突然被调离建江的时候我就怀疑过,难道那次调任真的是巧合吗?如果不是巧合,又是谁做的呢?吕灏势力再大,不过是一个地方土老板,难道还能动得了我老板?”


“你怀疑,有更深、更大的势力牵扯进来。”


傅恒宇点头:“这也是这些年来,我一直让你保持跟进的原因。”


湛翌君思考着傅恒宇说的话,沉吟道:“如果……真的有更深的势力,单凭我们两个,肯定难以撼动。你在市局内部,还有信得过的领导吗?”


傅恒宇说道:“有人品不错的领导,可论这件事,我谁都信不过。当初湛秉言夫妇的死究竟是意外还是人为,至今没有定论。若是人为,那么……”


傅恒宇望着湛翌君,诚恳道:“翌君,这事若是搞砸,你会有性命危险。所以,我谁都不能信。”


“谢谢,”听他语气诚恳,湛翌君有些感动,他想了想,犹豫片刻还是说道,“你觉得喻识墨这个人怎么样?他是北庐来的,背景干净,过往与建江素无瓜葛;他是边舟的养子,与方宗义有仇,与吕灏不相识。如果拉拢喻识墨跟我们一起,你觉得如何?”


“不怎么样,”傅恒宇皱眉,快速答道,“冲动又幼稚,乳臭未干的小屁孩一个,他哪里好?!”


湛翌君好笑地看着他:“你怎么了?你看起来很讨厌喻识墨的样子。”


傅恒宇“哼”了一声:“我不像你,见一个爱一个。”


“你说什么?”湛翌君哭笑不得,“我哪有?”


傅恒宇头一撇:“走了。我回局里还有事。”


他刚走出两步,湛翌君在他身后喊道:“喂!”


傅恒宇回过头:“恩?”


湛翌君扬了扬手里的牛皮纸袋:“你忘了这个。”


“嗨!你瞧我这记性!”傅恒宇说得十分自然,就好像他真的忘了似的,他走过来,接过牛皮纸袋,一抬手,“走了。”


湛翌君站在天台上,目送傅恒宇离去的方向,直到傅恒宇完全离开。


然而,傅恒宇走后,他并没有离开天台。


湛翌君拿出手机,几下敲击调出一个隐藏界面,打开一个特殊的隐藏聊天软件,在上面赫然有两条消息。


M:查过了。


M:没有图像处理痕迹,是真的照片。


湛翌君松了一口气,回复道:谢谢。


他将聊天软件界面往上拉,只见片刻之前,他给M发了一条消息,消息内容赫然是傅恒宇给他看的那张照片!


M是他的发小芒梧,是一名电脑高手。


湛翌君清空聊天界面上的所有消息记录,将手机退出隐藏界面,锁屏放进口袋里,然后拿下自己的眼镜,从口袋里取出一个特殊的小型螺丝刀,在镜框一角的螺丝上面拆拧一阵,取下一个摄像头。


他嘴上说着从来没有怀疑过傅恒宇,实际却早已通过隐藏在眼镜镜框上面的摄像头将照片偷拍下来发给芒梧,让芒梧核实照片真伪。


当得知照片属实,并非人工合成或者换头伪造时,湛翌君松了一口气,旋即自嘲地仰起头:我在想什么?我怎么会怀疑自己的生死之交?











————————————

感谢 @高楼宴客 、 @✨ 、 @甜心奇异~果 、 @米酒蛋泥 、 @沐承 、 @冰糖雪梨 、 @一个毛毛 、 @小鱼儿 、 @秋凉 、 @zz 、 @simple 、 @恨水东逝溪 请我吃糖和请君哥改装眼镜!

感谢所有投喂粮票的朋友们!










今天是近5k字大彩蛋,写了七年前君迁决裂的真相,不知道当初看第一部的时候,有没有人猜到呢?


❤免费粮票即可解锁彩蛋❤







云川漫步

第十一章 荣枯咫尺异

距离答复日,倒计时:四天。


啾啾——


啾——


啾啾啾——


假山环绕的园林里,一棵银杏树上吊着一个鸟笼,鸟笼里,一只画眉正在活泼地叫着。那画眉削竹头、修长颈,羽毛干燥、毛片粗而薄,一看就是品相极佳的斗鸟。树下是一大块石雕放在红木托上,石雕表面金属似的深灰色泽,石坚如铁,石雕中间镂空,环绕着一个巨大的鱼缸,鱼缸里悠闲地游着三条金头过背金龙鱼,头部的金质十分厚重,炮弹形的鱼身全部覆盖着闪闪发光的金鳞,如同游动的金条一般璀璨。


石雕面前是一张轮椅,轮椅上坐着一个老太太。


老太太坐在树下,眯着眼睛仰着脸,听鸟叫,一副怡然自得的样子。她的身后...






距离答复日,倒计时:四天。



啾啾——


啾——


啾啾啾——



假山环绕的园林里,一棵银杏树上吊着一个鸟笼,鸟笼里,一只画眉正在活泼地叫着。那画眉削竹头、修长颈,羽毛干燥、毛片粗而薄,一看就是品相极佳的斗鸟。树下是一大块石雕放在红木托上,石雕表面金属似的深灰色泽,石坚如铁,石雕中间镂空,环绕着一个巨大的鱼缸,鱼缸里悠闲地游着三条金头过背金龙鱼,头部的金质十分厚重,炮弹形的鱼身全部覆盖着闪闪发光的金鳞,如同游动的金条一般璀璨。


石雕面前是一张轮椅,轮椅上坐着一个老太太。


老太太坐在树下,眯着眼睛仰着脸,听鸟叫,一副怡然自得的样子。她的身后,立着一个保姆和两个保镖。


忽然,不远处传来一阵急促的脚步声,未见人影,先闻人声——“娘,你怎么又跑到外面来了?”


来人,赫然是,方宗义。


这处园林不是旁处,正是方宗义的大宅。方宗义的宅邸,连屋带院占地五千余平,不仅包含一栋独栋别墅,还有私家园林。方宗义情人无数,却不曾娶妻,能在大宅常住的有且仅有两人——他自己和他的老娘。


方宗义幼时赤贫,父亲是普通农民,在他四岁时突发重病死了,到死也没查清楚是什么病,全靠母亲一个人将他拉扯大。方宗义的母亲没有什么文化,身体又不好,靠给人缝衣服赚些散钱。在方宗义的印象里,母亲总是很早起床,去后山挖野菜和草根,混上榆树皮和谷糠,统统放进锅里,熬成粥状物喂他。方宗义小学都没上完就跑去别人家地里帮工,那时候算不上赚钱,只是讨口饭吃——他帮人家种地,别人包他们母子一日三餐。


再大一点,方宗义听说矿上赚钱,谎报了年龄,虚报好几岁,只身跑去矿上当挖矿工人。那个年代的矿业是非常危险的职业,矿工每天要在缺氧和高温的环境里工作十几个小时,地下生产环境恶劣、安全措施差,稍有不慎便会丧命矿底。


方宗义在矿上整整挖了十年的亥铁,才终于混上一个小工头的职位。也是那一年,命运之神眷顾了他。


那一年,从省城回乡里省亲的叔叔,不仅给方宗义带回一个弟弟方宗礼,还给他带来了一个爆炸性的消息:矿区要搞集中整顿。建江不再像以前那样,随便来个人都可以炸山采矿,把好好的建江炸得七零八碎。作为全苏国最大的亥铁矿输出省,建江省准备关闭一大堆安全验收不合格、采矿技术不过关的矿,由国土资源局牵头,首批给出八张批文、对应八个矿,面对全省公开招标矿主。


入围投标有一条硬性条件:要交一大笔定金。若是未中标,定金如数退回;若是中标,定金将用作标的矿产的安全改造和技术升级启动资金。


那笔定金,相当于方宗义不吃不喝攒一百年的工资,对于普通矿主而言,也是一大笔支出。


在那个年代,矿主开矿,全凭运气,在山里随便划块地就开炸,说是经营,更像赌博,炸出来的是矿还是一块泥地全凭运气。因此,矿主普遍没有对单个矿大额投入的概念,他们更希望少本万利。


于是,当建江开放八张批文的时候,几乎没有矿主愿意投标——在他们的概念里,矿就该是花一百元成本赌一万元的收益,而不是花一万元成本可稳定收获两万元的收益。


只有方宗义看到了其中的机会。


而且,他敢。


面对天方夜谭似的巨额定金,方宗义非但没有退缩,而是四处借贷,甚至不惜去借高利贷,竟真的在投标日前一天凑齐定金交了出去。


就这样,方宗义顺利拿到了他第一个亥铁矿。


此后两年内,建江省所有无批文小矿都被勒令关停,唯有那八个矿允许营业,一时间,建江矿业被八大矿主垄断,而方宗义,也由一个小小的工头,摇身一变,变成建江大矿主,此后生意越做越大,直到成为建江最富有的人之一。


建江民间有言曰“黑方土吕大建昔”,说的就是建江商界三大寡头,也是建江省最为庞大的三股势力——矿业的方宗义、地产业的吕灏和大型国企建昔集团。




此时此刻,方宗义身穿一件双股山羊绒圆领针织衫,针织衫中央印着爱马仕的图案印花,腕子上一块百达翡丽的满钻金表,带着两个保镖和小冯,大步走到老太太的面前,手一挥,身后的保镖立刻拿来一块水貂皮草,盖到老太太的腿上。


大家都不知道老太太叫什么名字,也没人敢问,只知道她大概姓钱,屋里的人都学着古书里的模样,称呼老太太一声“老祖宗”。


老太太挥了挥手,把那皮草往地上推:“不用。拿掉、拿掉。热。”


方宗义弯腰拾起被老太太推到地上的皮草,坚持地给老太太盖上:“娘,院子冷,快回屋里去。”


老太太摇了摇手:“外头,空气好。”


方宗义旁若无人地跪到地上,双手把老太太的脚从拖鞋里面脱出来,又褪掉棉袜。因为年轻时常年泡在泥里干活,老太太一双脚又黑又皱,脚趾畸形,脚趾拇指和食指黏连到了一块,灰指甲蚕食了指甲盖,让指甲盖变得灰黑残缺。方宗义曾经花了重金请传统医科大师帮她医治双脚,老太太却不肯,她觉得自己吃过一辈子的苦,早就不觉得这是苦了,方宗义拗不过她,只好作罢。


方宗义一双手,平日里都是握着六十万一支的签字笔,此刻却毫不嫌弃地将老娘一双畸形的脚握在掌心里搓着:“你看,这脚,冰凉冰凉的。”


方宗义说罢,似是嫌自己双手的温度不够,掀开自己的爱马仕针织衫下摆,抬起老太太一双冰凉的脚,贴在自己肚子上暖着。老太太的脚凉得他皱眉,他却像毫无感觉似的,专注地用自己的体温来暖着老娘的脚,只是操心地说道:“娘,你身子不好,别乱跑。”


老太太摆着手:“不碍事、不碍事。”


啾啾——


啾啾啾——


树梢上的画眉适时地叫着。


老太太巴巴嘴,似乎在笑:“这鸟,多欢实。”


方宗义一听,像个孩子似的献宝道:“这鸟好吧?比你在菜市场十几块买来的好多了!这可是我花了十二万,从行家手里淘来的。行家是我兄弟,知道老娘喜欢,才肯割爱给我,否则旁人就是出五十万他也不卖。你看它这羽毛,多靓!这嗓子,多脆!娘喜欢吗?若是喜欢,我再给你淘一只,凑个双数。”


老太太目光呆滞,却点了点头:“好。好啊。”


方宗义面露喜色,一边跪在地上帮老娘捂脚,一边给老娘细数这画眉鸟的特色。


老太太老了,反应迟钝,时常都是木讷地重复说话,方宗义也不嫌烦,耐心地听着、说着,直到最后——老太太合上眼睛,没了声。


原来,是老太太坐在轮椅上听着听着,睡着了。


方宗义轻轻地把她的双脚放回鞋里,站起身,这才招呼佣人将老太太推回别墅屋内。方宗义一动不动站在原地望着老太太被推走的方向,直到她完全被推入门内、那扇门关上以后许久,他仍然痴痴地望着那个方向,不知在想些什么。


在场的保镖都宛若雕塑一般站着,不言不动。


小冯左看看、右看看,面露难色地望着手上震个不停的手机,小心翼翼地走上前,轻声喊道:“老板?”






——————————

建江省,昔州市,五江县人民医院。


啾啾——


啾——


麻雀在树梢上蹦来蹦去,一个步履蹒跚的大娘背着一个布兜,走到护士台前:“请……请问魏医生的办公室在哪里?”


护士台前的小护士道:“大娘,我们院好几个姓魏的医生,您找哪个魏医生?全名叫什么?”


“全名……全名我不认得……”


大娘嘟囔着,她手里有一张纸,正眯着眼睛,翻来覆去地看。


小护士好心道:“您把那张纸给我,我帮您看。”


大娘把纸递给小护士,只见纸上歪歪扭扭地用铅笔写着好几个字,可惜,由于纸被人多次揉捏、反复折叠,上面的字迹已经不太清晰。小护士努力辨识,也只能认出“脊”、“医”、“谢”等零星的几个字,实在认不出句子。


“这……”


小护士正犯难,护士长从护士站里走出来,小护士赶忙把纸条递过去,请她看看上面写着什么。护士长只粗略扫过一眼,便道:“她找魏良平医生。”


护士长抬头对大娘说道:“顺着走廊,左转到底再右转,第二间。”


大娘谢过她们,便朝里走去。


大娘一走,小护士便惊叹道:“哇!你怎么这么厉害?一眼就看出那张纸上写的什么?我看了半天都没看明白。”


护士长淡道:“你是新来的,所以不认识李大娘。她是23床的病人家属,她儿子脊柱骨折,家里穷,抢救费都是欠咱们医院的,更别说手术费了。不付钱,医院不给安排手术,眼看就要截瘫,没想到昨天突然把欠的医药费和手术费一口气付清,紧急给他加了一台魏主任的手术。听说手术很成功,将来双下肢运动功能恢复问题不大。”


小护士好奇地问道:“一次性付清?他们家哪儿来的钱?”


护士长道:“谁知道呢?听说23床病人是矿上工伤,或许,是矿老板给的赔偿款吧。”




李大娘按着护士长给她指的路,一拐一拐地走到第二间办公室门口,她立在门口,不敢进去。李大娘一头花白的头发,裹着一块暗红头巾盘在头上,她佝着背,怯生生地探头向内张望,只见里面的医生们都专注地忙着自己的事,她欲言又止地探了几次头,仍是不敢说话。


直到一位小医生工作累了,从病例里抬起头,才惊觉门口站着个人,小医生连忙走过去:“大娘,你找谁?”


李大娘怯怯地说道:“我找……找魏医生。”


小医生热情地说:“魏主任在里面,我带你进去。”


小医生把李大娘领进里屋,站在门口说道:“主任,有人找。”


魏良平站了起来:“哟,大娘找我有什么事呐?”


李大娘怯生生地站在里屋门口,并不往里进,她解下肩上的包裹,抱在手里,望着魏良平,嘴唇蠕动两下,倏然——她扑通一下跪到地上,哑声大哭。


魏良平吓了一跳,愣在原地,只见那李大娘也不说话,一边大哭,一边抬起双手,一个接一个地给魏医生磕起头来。


魏良平这才反应过来,赶紧去扶李大娘,李大娘说什么也不肯起来,嘴里嘟嘟囔囔地念叨着一些听不懂的经文,魏良平赶忙让两个小医生把她给架起来。


“大娘这……”魏良平满脸懵,“这是干什么?”


李大娘蠕动着嘴唇,念叨着:“菩萨在世,活佛显灵啊!”


“大娘,这个……”魏良平脸色略显尴尬,“咱们相信科学哈!”


李大娘哇地一声又哭出来,又要往地上跪,两个小医生赶紧扶住她,不让她跪下去。


李大娘哭喊着:“感谢菩萨救了我们家大柱啊!”


这下魏良平终于听明白,原来,是张大柱的家属。


魏良平道:“大娘,别客气。我们医生救死扶伤,为人民服务都是应该的。”


李大娘伸出手掌,从皱巴巴的脸上抹了一把眼泪,将布包放到桌面上,双手费力地解开最外层藏蓝的布,露出里面一块黑漆漆的布。


李大娘又解开黑布,只见里面有一个透明塑料袋,装着十来个白面大馒头,每个足有成人两个拳头那么大;另有两个布包,李大娘拆开其中一个,里面是十几个染得红红的鸡蛋。还剩最后一个红色的布包,李大娘手指艰难地拆开红色布包,露出里面一个土黄色布包。


一屋子人也不催促,就那么静静地等着她拆包。


只见,李大娘拆开最后一层包装,里面赫然是三根红彤彤的蜡烛,蜡烛上刻着一些金色的经文。


李大娘把东西推过去:“菩萨!谢谢活菩萨。这都是我们自家做的,还有这个——”


她双手小心翼翼地捧起蜡烛:“是我向村里的大仙求来的,供在家里,可保佑全家平安。”


魏良平面露难色:“大娘,我们有规定,不能收病人的钱物。”


他话音刚落,眼见着李大娘又要给他跪下,赶忙补充道:“但是!收馒头和鸡蛋,应该不违反纪律。”


李大娘再三谢过魏良平,才挪着步子离开医生办公室。她离开后并没有回病房,而是顺着电梯走到医院门口。


李大娘迷茫地站在人民医院的门口,头顶烈日,就那么呆呆地站着。


救护车鸣着尖锐的笛声与她擦肩而过,匆匆驶进院内,医务人员从救护车里跑出来,抬着一个满身是血的病人往抢救室里冲。


一个焦急的中年女人怀里抱着一个孩子,孩子病恹恹地伏在她肩上,女人尖利着嗓子,在她身边拦下一个小姑娘,问道:“姑娘,你知道急诊室怎么走吗?”


那姑娘摇了摇头,中年女人焦急地往医院里走,边走边问“急诊室怎么走”?


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在医院门口匆忙穿梭,他们都渴望活下去,渴望健康地活着,而这一切,与李大娘仿佛毫无干系。


她只是站在那儿,如同一座没有魂魄的雕塑。





就在这时,一个青年走过来,问道:“大娘,您这是……迷路了吗?”


来人正是喻识墨。


“没有,没有……”李大娘喃喃道,“我没有路。”


喻识墨道:“大娘怎么一个人在街上,您的儿子和女儿呢?”


李大娘猛地一震,像是被这句话召回魂魄,低声问道:“小伙子,昔州市警察局怎么走?”


喻识墨道:“大娘,你去市局干什么?看你这样子,不是去报案的吧。”


“不是,他们让我去……撤销、撤销。”


喻识墨脸色沉下来:“是撤销对方宗义的指控吧。”


李大娘狠狠一颤,警惕道:“你……你是谁?!”


喻识墨握住她的手:“别紧张,李大娘,我是傅恒宇的朋友。”


李大娘如惊弓之鸟,胡乱摇着头:“不!我不认识!我不认识什么傅恒宇!我真的不认识!”


“别害怕!我不是坏人,”喻识墨沉声道,“我和你一样,我们都是方宗义的仇人。方宗义害死你丈夫和女儿,害得你儿子现在躺在床上不能动。他害得你家破人亡,现在却威胁你去撤销案子。你咽得下这口气吗?”


李大娘把两条胳膊交叠抱在胸前不住地打颤,胡言乱语:“不,我不认识!方总是好人!方总是活菩萨。他救了我全家,救我全家。菩萨保佑……菩萨救我!”


李大娘双手在身上一通乱抓,从口袋里哆嗦着翻出一串佛珠,捏在掌心不断盘着,一边盘一边口中振振有词,似乎在念什么经文。


喻识墨道:“你不要装疯卖傻。我知道,你没有精神病。我看过你的报案记录。一周前,你去市局报案的时候,脑子清楚得很,对于整个案情都叙述得井井有条。”


这当然,是谎话。


这是清晨时,龚学义打电话来,要求留在昔州的喻识墨做的事——他希望,喻识墨务必和方宗义见上面,并且想办法和他达成解除合同的意向,唯有如此,才能应对交易所的质询。


但是显然,通过前一天的试探,方宗义是绝不可能“自愿”与他们见面的。


既然如此——喻识墨决定,逼迫他,让他“不得不”与他们见面。


而他手里,能够逼迫方宗义的牌,只有这张——张大柱。


那天在市局,喻识墨亲眼见到方宗义以七百万为代价,威胁傅恒宇的全过程。也因此知道,张大柱是方宗义矿上的一名工人,因为安全管理不到位,矿内落石将张大柱砸得半身不遂,事后方宗义非但不积极补偿,反而指使下属将前来讨要补偿的张大柱父亲殴打致死,还从张大柱的家中,绑架走他十二岁的妹妹,对她实施禽兽行为以致死亡。


喻识墨说道:“李大娘,我是北庐来的,我和傅恒宇不一样,他在当地,受方宗义掣肘。而我,我在上面有人。现在,你已经拿到了七百万赔偿款。只要你同意作证,证明方宗义为了掩盖矿上工伤,指使下属谋杀你丈夫和女儿,我一定会好好保护你和大柱。你的女儿只有十二岁,难道你希望她枉死吗?”


听到女儿,李大娘眼里有明显的动摇,她没有在装疯卖傻,而是愣愣地,不再说话,似乎是在进行激烈的思想斗争。


喻识墨心知李大娘被他说动了,正准备继续添一把火,忽然听到手机铃声。


叮铃铃——


叮铃铃铃——


李大娘被铃声惊得一震,眼里瞬间重新浮上警惕,喻识墨心里大叫不好,抢在她看手机之前,一把将她的手机抢过来。李大娘还用的老式翻盖手机,喻识墨直接卸掉电池,将手机赛会她的口袋。


他一把握住李大娘颤抖的手,不容拒绝地说道:“李大娘,你跟傅恒宇说你有医院开的精神病证明,你说你有妄想症,你的老公和女儿,是自己跌进井里摔死的。可是,你明知道这不是事实。事实是——”


喻识墨看着李大娘,一字一句地说道:“方宗义打死了你丈夫,你女儿才十二岁,正是最美好的豆蔻年华,又漂亮又乖巧,却惨遭方宗义的毒手。你看看这张照片?这是什么?你还能认出她来吗?”


喻识墨刷地抽出一张放大到A4纸打印的照片,放到李大娘面前。


照片上,一个妙龄女子浑身是血地躺在地上,衣衫不整,头发凌乱地遮盖在脸上,看不清面容。


喻识墨却不容她躲避,强硬地将照片放到她面前,厉声说道:“你还能认出她来吗?她是你的女儿啊!这是警方在死亡现场拍的照片。你好好看看,方宗义把你的女儿折磨成这个样子,你就那么放过他?张大柱是你的孩子,张铁花难道不是吗?!”


李大娘只是快速瞥了一眼照片,便不忍心再看,移开眼睛,哇地一声哭出来,哑着嗓子:“啊——我能怎么办啊?!他们要杀了大柱……我只有大柱了……只有他……”


喻识墨抓着李大娘的手,诚恳说道:“跟我走吧。我会带你们母子俩离开五江、离开昔州。我会把你和张大柱接到北庐去。我会给你们最好的医疗待遇,保证大柱恢复如初。我会派人保护你们,我会给大柱安排好工作,我会帮你安排好一切,只要——”


他顿了顿,深深地望着李大娘干瘪的眼眶和里面饱含的泪珠,说道:“只要你肯出庭作证,证明方宗义的罪行。”





片刻之后,医院旁边的小巷子里。


喻识墨一手抓着李大娘,一手握着电话:“学义哥,李大娘同意了,我现在就带她回北庐。你立刻派人来昔州,给张大柱办转院手续,把他转到北庐的医院去。”


挂断电话,喻识墨又安抚了李大娘几句,告诉她不必担心,一切有他在。


喻识墨为什么会有李大娘女儿张铁花的照片呢?


其实,他没有。


那张照片,是一部恐怖电影的截图。


喻识墨在赌,赌方宗义没有让李大娘见到女儿的尸首,因此李大娘并不知道女儿的真实死状。


看来,他赌对了。


喻识墨的思绪,忍不住飘回幼时。



那一年,湛翌君为了保护他,不惜与学校校长当面争辩,最后结果如何呢?


他记得当时,父亲告诉他:自然是翌君赢了。他开了一个校长无法拒绝的条件。


喻识墨记得自己问父亲:什么条件?他是不是为了我,做出什么牺牲或者妥协吧?


父亲当时是怎么回答的呢?


父亲意味深长地说道:“无法拒绝的条件”,意思是“不能”拒绝,而不是“不想”拒绝。你也可以理解为——威胁。


喻识墨牢牢记得那件事,他不会再与方宗义谈判,更不会向他妥协。



能威胁到狮子的不一定是猛虎,也可能是食草动物——比如大象和犀牛,甚至成群结队的水羚与角马。


所以,喻识墨选择去找李大娘。


他要把李大娘和张大柱带回北庐。


此刻,喻识墨焦急地等着龚学义的消息。龚学义果然给力,不出二十分钟便传来信息:已与五江县人民医院协调好,即刻办理转院手续,由救护车专车送往北庐。


“太好了!”喻识墨看到消息,对李大娘说道,“大娘,大柱的转院已经全部安排好,咱们走吧。我们和他在北庐汇合。”


李大娘连连点头,喻识墨搀着李大娘,从巷子里往外走,他已安排好车在巷口等着,将他们直接送往机场。



就在这时,他们身后传来一声低沉的吼声:“你们要去哪里?!”












——————————

感谢 @高楼宴客 、 @晏晏 、 @✨ 、 @米酒蛋泥 、 @小虎 、 @浮离 、 @youmujolie 、 @滋滋 、 @MED 、 @2233 、 @甜心奇异~果 、 @·肥貓· 、 @荔枝煮鱼 请我吃糖和请君哥吃退烧药!

感谢所有投喂粮票的朋友们!







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

荣枯咫尺异,惆怅难再述。


今日彩蛋是一枚独自醒来面对空荡荡房间的君哥。

❤免费粮票即可解锁❤







云川漫步

第十章 因为我喜欢你

🅿️


喻识墨脱掉拖鞋,悄然拿起床头的水晶烟灰缸,沿着墙根,慢慢地朝套间的客厅走去。


套间里静悄悄,喻识墨走得很轻、很慢,除了他自己的呼吸声和中央空调细微的吹风声以外,听不到其他任何声音。喻识墨睡前没有关我是与客厅之间的门,因此,此刻他站在卧室门口,借助床头灯和月光微弱的照明环顾黑暗,隔光窗帘的遮光效果太好,客厅几乎什么也看不见,他一手紧攥烟灰缸,另一手挪到开关上。


他在心里倒数——


三。


二。


一。


喻识墨猛然推开客厅的吊灯开关!


倾泻而下的光,一下子填满整个客厅!


灯亮的一刹那,喻识墨警觉地环顾四周,可四周静悄悄的,什么...

🅿️






喻识墨脱掉拖鞋,悄然拿起床头的水晶烟灰缸,沿着墙根,慢慢地朝套间的客厅走去。


套间里静悄悄,喻识墨走得很轻、很慢,除了他自己的呼吸声和中央空调细微的吹风声以外,听不到其他任何声音。喻识墨睡前没有关我是与客厅之间的门,因此,此刻他站在卧室门口,借助床头灯和月光微弱的照明环顾黑暗,隔光窗帘的遮光效果太好,客厅几乎什么也看不见,他一手紧攥烟灰缸,另一手挪到开关上。


他在心里倒数——


三。


二。


一。


喻识墨猛然推开客厅的吊灯开关!


倾泻而下的光,一下子填满整个客厅!


灯亮的一刹那,喻识墨警觉地环顾四周,可四周静悄悄的,什么也没发生。他的眼神扫过那一排关得严严实实的窗帘,窗帘褶皱自然,不像是藏着人,明亮的灯光之下,客厅的沙发和茶几下面,也不太可能藏人。


难道……是他感觉有误?


喻识墨的眼神飘到走入式衣橱,停住。


衣橱的移门,是关着的。


而喻识墨清晰地记得,他回房间后,将外套挂进衣橱以后走去卫生间刷牙的时候,特地开着移门,一边刷牙一边对着衣橱里的全身镜调整浴袍的领子。


看来,确实有人在他的房间里。


而且,就藏在走入式衣橱内。


喻识墨轻轻地踩在地毯上,提着烟灰缸,一步一步朝衣橱走去,他走到衣橱门口,停顿一秒,猛地拉开衣橱移门!


恩?!


四五平米的空间并不大,衣橱里没有装柜门,一眼扫过去便能看清每一个角落——里面是空的。喻识墨抬头,全身镜里孤零零地投射出他自己的影子。


怎么会这样?


如果说那个偷偷潜入他房间的人没有藏在衣橱里,会藏在哪里?


忽然——他看到全身镜里投出一抹衣角!


那个人在……卫生间?!


喻识墨猛地转身,那人似是也意识到自己被发现,主动从卫生间门背后闪身出来,可是喻识墨动作更快,在看清对方面容之前,水晶烟灰缸已经朝那人的肩膀狠狠砸去!


“唔——”


那人一声闷哼,踉跄两步,露出脸来,赫然是——湛翌君?!


看清来人,喻识墨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还好,是他。


喻识墨旋即冷着脸,说道:“是你。”


湛翌君捂着右肩,靠在墙上,脸色苍白痛苦,他的右臂软绵绵地垂下来,一动不动。


喻识墨一步上前,抬起烟灰缸抵住湛翌君的咽喉,目露凶光:“半夜偷偷潜入我的房间,君少,你想干什么?怎么,你又想杀人灭口?”


他在“又”字上面加了重音。


这个口蜜腹剑的男人——喻识墨在心里向自己强调道——他绝不会他过去对他做的事,也绝不会再相信他说的任何一个字。


然而,湛翌君捂着肩膀久久没有说话,两条好看的眉毛紧蹙在一起,额前渗出汗珠来,似是在承受极大的痛楚。他低着头,往日里闪着精光的眼睛此刻低垂着,他虚弱地吐出三个字:“……脱臼了。”


脱……脱臼?!


喻识墨的眼神落到湛翌君的右肩上,那里呈现古怪的方肩畸形,整条右臂软绵绵地塌着,被左臂拖住,湛翌君的脑袋,控制不住地朝右侧倾斜,这些都是典型的脱臼症状。数小时前,遭遇那几个手持棍棒的男子袭击时,湛翌君的右肩就受过击打伤,此刻又被他全力挥下的厚重水晶烟灰缸击中,倒是确实有可能被砸脱臼。


喻识墨顾不上逼问那人“深夜潜入的目的”,立刻骂了起来:“你是白痴吗?不是给过你门卡?!鬼鬼祟祟地偷潜进来,万一打死你,我可是正当防卫!”


湛翌君没说话,表情有些欲言又止,喻识墨反应过来,嚷道:“你就是用我给你的门卡开的门?!”


“真没见过你这样上赶着找死的!”喻识墨低骂一句,指着卧室,“床上躺着去。”


见湛翌君站着没动,喻识墨不耐烦地“啧”了一声:“快点啊!”


湛翌君道:“你……要干什么?”


疼痛让他的声音听起来很是虚弱,落在喻识墨耳朵里,让他心上蓦然一痛。


下意识地,他不想看他露出那么痛苦的表情。


他想治好他。


“帮你复位啊!还能干什么?”小狼狗龇着牙,语气带着四分暴躁三分嫌弃和三分……晦涩不明的情感,凉凉地讽刺道,“难道你打算深更半夜跑去医院复位,恩?你怎么跟医生解释?‘医生我因为过于变态,半夜偷潜入别人房间,所以被打到肩膀脱臼’?”


湛翌君犹豫道:“你会吗?”


喻识墨一听这话,眼里的讽刺更深:“会,怎么不会?”




喻识墨是怎么会的脱臼复位呢?


是湛翌君教的。


——师父,我学怎么打人就够了,为什么还得学怎么治伤?


——武者仁心。


小时候,湛翌君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要他练习各种轻度外伤处理方法。无数次机械性练习之后,那些方法被深深刻进他的肌肉里,就算脑子忘了,身体也忘不了。


甚至再推得深一些,他一开始会选择攻击肩膀,也是湛翌君教的。


一般情况下,使用烟灰缸这样的钝器,首选砸头。目标一旦脑袋被砸开了瓢,会立刻丧失行动能力,任人摆布。可是湛翌君自幼给喻识墨灌输的观念,是“打人不打头”。因为打头容易造成重伤,有法律风险。砸肩膀,大多造成皮外伤,既能击中关节、减弱对方行动力,又不会危及他人性命。


无论喻识墨承认或是不承认,湛翌君早就融入他的骨血之中,他的一言一行,都无法磨灭那人的影子。




喻识墨要湛翌君平躺在床上,脱掉他上衣,示意他充分放松手臂肌肉,上臂内收,紧贴胸壁,肘关节屈曲,喻识墨一手压住湛翌君的肘部肘部使其贴紧胸壁,一手缓缓外旋湛翌君的前臂,只听咔哒一声,脱臼的肩胛骨被复位。


脱臼一旦复位,剧烈疼痛立刻得到缓解,湛翌君坐起来,略略转了转手腕,问道:“喻总学过医么?”


喻识墨拿起床边的电话,拨通客房服务,在等待音中随意答道:“没有。”


湛翌君观察着那人的表情,说道:“一般情况下,治疗肩膀脱臼,会用脚蹬法,你为什么会想到用外旋法?”


“送一卷绷带上来,”喻识墨言简意赅地对电话那头吩咐道,不等回复便挂断电话,冷脸对湛翌君正色道,“君少,我救你,不是为了让你来刺探我的。”


湛翌君一怔,没再说话。


铂荣不愧是席荣集团旗下的招牌酒店品牌,不一会儿,客房服务人员竟真的送了一卷崭新的绷带上来。喻识墨让湛翌君盘腿坐在床上,他面对湛翌君跪坐着,手法娴熟地替湛翌君把右臂悬吊固定。


湛翌君静静地看着他动作。


两个人离得好近,近到,能听到彼此的呼吸声,一时间谁都没有说话,似乎是都不愿打破这片刻的美好。


湛翌君这些年一直孑然一身,他不相信任何人,也不允许任何人近身。好友圈永恒不变只有那么三两人,傅恒宇和芒梧,或许,再加上一个裴沫。


他从来不知道,被人照顾,原来是这种感觉。


他望着喻识墨,心里忍不住滋生出一种毛茸茸、暖烘烘的情绪来。


不知道为什么,尽管是第一天相识,湛翌君对喻识墨,却始终有一种莫名其妙的亲近感,就好像那个人是他许久不曾联系的一位故友。


他总是情不自禁地对他放下防备。


湛翌君忍不住侧过头看喻识墨。平心而论,喻识墨长得很帅,属于那种走在街上、扔进人堆里都无法忽视的帅,此刻,他正低着头专注地为自己包扎胳膊,从这个角度看,喻识墨和小迁儿……真的好像。


喻识墨忽然抬头,直勾勾地望着他:“你在看什么?”


湛翌君像是做错事被抓包的小孩,下意识地错开眼神:“没什么。”


喻识墨扎完最后一道,一挑眉,语气轻佻:“君少这张嘴,总是这么不老实。”


这话听起来,藏着一股暗暗的暧昧,然而喻识墨话锋一转:“可惜,我喜欢听实话。为什么偷偷潜入我的房间、翻找我的行李?私闯民宅可是重罪。我给你一个解释的机会,如果解释不能让我满意——”


湛翌君的表情,有一瞬间松动。


而喻识墨,敏锐地捕捉到了那一丝松动,他眼底闪过一丝冷意:“你好像很高兴?怎么,你以为我要把你交给警察?不,你既然能够知道我去过警局找方宗义的事,必然在警局有自己人,我不会那么便宜你。我会把你交给方宗义,看他给不给你机会。”


果然,湛翌君闻言,脸色凝住。


他是来找湛迁的。


前一晚,喻识墨临走前说过:真不凑巧,君少,我知道你有徒弟,因为他在我的手里,就在3118房间。今夜见不到你人,他就会把你丑陋的恶行公、之、于、众。


明知道不可能,可湛翌君还是忍不住想,会不会有那么万分之一的可能性,小迁儿真的在喻识墨手里?


如果小迁儿真的在喻识墨手里,而自己今晚没有去3118房间,喻识墨会怎么样?


喻识墨会撕票吗?


与傅恒宇分开后,湛翌君立在天台上,心里不安极了,决定趁着夜色,拿着房卡偷偷潜入喻识墨的房间一探究竟。




此刻,喻识墨犹如暗夜中的狼,一双闪着绿光的眸子紧紧锁住猎物:“君少,你该不会真是来找你徒弟的吧?我不过是随口编了句玩笑话,你竟然信了。你忘了吗?你的徒弟七年前就已经死了,还是说……”


湛翌君打断他的话:“我是来找你的。”


不能让他再这么发散思维下去——湛翌君主动截断喻识墨的话,如是想道。


果然关心则乱,湛翌君聪慧一世,竟然忘记湛迁在众人面前的身份已经死亡这么重要的线索,被喻识墨三言两语就钓上了钩。


若是被喻识墨刺探出小迁儿可能没死的事实,那可就麻烦了。


“恩?”喻识墨学着湛翌君白天时的语气,反问,“你我今日是第一次见面,君少为何一副谈论故人的口吻?”


几次简单交手,湛翌君已经感到,喻识墨这人不简单。


他非但不愚蠢,而且脑子极为聪明。


决不能让他猜到他来房间的真正目的,必须立刻给出一个合情合理的理由。


可是,有什么理由足以支撑让湛翌君半夜偷偷溜入喻识墨的房间呢?


情急之下,湛翌君说道:“因为我喜欢你。”


“你说什么?!”喻识墨闻言,脸色骤变,他露出一个古怪的表情,慢慢地重复道,“你喜欢我,喜欢到要半夜来爬我的床?!”


湛翌君:?!


湛翌君:这是什么乱七八糟的发散思维?


可时至今日,他宁可承认自己想要爬床,也决不能让喻识墨怀疑到小迁儿身上,只得咬牙应下:“是,我……唔!!”


剩下的字,统统被堵回喉咙里,因为——喻识墨猛地吻了上去!


那是一个激烈又绵长的吻,喻识墨毫不客气地攻城略地,温热地纠缠,放肆地占有,直到那人几乎喘不过气来,他才意犹未尽地放开他。


此刻,湛翌君坐在床上,喻识墨跨坐在他身上,双手撑在他头两侧,小心地避免自己身体的重量压到男人受伤的手臂。


他居高临下地看着他。


他第一次在那张清冷的脸上看到如此丰富的神采。


记忆中的湛翌君一直是一张扑克脸,那个人严肃、冷厉、端庄、正经,像一尊雕塑一样没有任何表情。而这一刻,雕塑栩栩如生。


喻识墨清晰地感到,那个人是活着的。


他活生生地出现在自己面前,那样生动的甚至带着一股青涩与害羞的湛翌君,是他从未见过的模样。


这一刻,湛翌君不再是没有烟火气息的神明,他从高处堕入人间,成为凡人。


当你发现,神也只是人的时候,你只会想要,狠狠地、狠狠地亵渎他。


喻识墨这样想,也这样做了。




……

……

……





次日一早九点四十三分。


喻识墨不愧是年轻,精力旺盛,昨夜两个人折腾到天空大亮才双双昏睡过去,他只睡了两个多小时,便又醒过来。


他醒来时,发现自己呈“大”字状躺在床上,臂间有一个热乎乎、毛茸茸的东西,那是……喻识墨低头一看,发现那竟然是湛翌君。


喻识墨望着湛翌君枕着自己胳膊的睡颜,有一瞬间失神,脸上的表情也情不自禁地温柔起来。


小时候,他总是缠着湛翌君要跟他睡觉,那时候的睡觉无关情欲,皆因那人能给他带来无限安全感。


而现在……


现在那个人竟然安然地枕着自己的胳膊睡去,他的睡颜是那么安宁,那么美好,让人忍不住想要去呵护他,然而……


喻识墨发出一声轻蔑的笑声,再次提醒自己,这是谋害了他双亲的仇人。想起昨夜……昨夜算是一种报复吗?算吧,可是,还不够,远远不够。他要让这个人失去一切,彻底沦为他的玩物。


喻识墨脸上的柔情褪得干干净净,他冷漠地抽出胳膊,离开床铺。


他不慌不忙地去浴室洗了个澡,刷好牙、刮干净胡子,才披着干净的浴袍从卫生间里走出来。他一点也不担心湛翌君会醒,因为那个男人早就被他榨干所有精力,陷入沉沉昏睡。


喻识墨披着睡袍给自己冲了一杯咖啡,随意地靠在沙发上,他的浴袍之下一丝不挂,这一靠,露出一大片坚实的肌肉。他一边喝咖啡,一边打开手机,打开苏润高科的股票页面——苏润高科已经跌停。


苏国的股票设置单日涨幅或跌幅最大限制,今日开盘不到一小时,苏润高科的股票下跌幅度已经达到下限。


股票下跌,虽然对苏润高科不利,但也在喻识墨的意料之中,看样子,公告已经发出去了。


喻识墨打开苏润高科的公告,只见今日一早苏润高科连发两条公告。


一则是重大事项公告:


苏国润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广福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福建设”)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齐思广先生于近日不幸逝世。齐思广先生任职期间,为公司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公司对此表示沉痛哀悼。


另一则是重大风险提示公告:


苏国润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广福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福建设”)出现重大资产风险,广福建设拟对此计提36亿元资产减值损失,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对广福建设40亿元股东借款,存在重大损失风险。上述风险可能导致广福建设经营困难,亦可能导致公司对广福建设的股东借款形成重大损失,导致公司净利润大幅减少,对公司利润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喻识墨合上手机,轻叹一口气。


现在,已经查清楚缘由,他的责任已经结束,剩下的,就交给边叔叔公司的人去办吧。


正想着,喻识墨的手机响了,来电人:龚学义。


喻识墨刚一接起来,龚学义便语气急促地问道:“识墨,你在哪里?!”


“我还在昔州,怎么了?”


“出大事了!”


喻识墨疑惑地地问道:“出什么事?我看你们早上发的公告了,挺好的。该解释的都解释清楚了,还能有什么大事?”


“苏润高科被交易所发函了!要求我们在五个工作日之内给出义熙亥铁事件解决方案。如果给不出,就要董事长停职受查!”


“你说什么?!”














————————————

感谢 @高楼宴客 、 @✨ 、 @小虎 、 @是只小包子呀 、 @鲨手 、 @等等 、 @清司令. 、 @在火车上的小蒜 、 @顾白白 、 @太平间女丧尸 、 @roraPearl 、 @甜心奇异~果 、 @赛拉维 、 @·肥貓· 、 @五花 、 @柠檬微甜 、 @浮离 、 @沥竹 、 @努力向上爬的捷子 、 @yokaka 、 @卿卿虾条酣 、 @又脆又软 、 @僵尸不吃小浣熊 、 @lll 、 @娴散游弋 、 @MED 、   @快乐小鸟 、 @! 、 @晏晏 请我吃糖和请君哥吃绷带!


感谢 @云若秋汐... 巨款打赏,所以今天是8+k字大长更!








中间部分🅿️见,要去哪里看,你们懂的。


今日彩蛋:《我为什么会成为受》

❤️免费粮票即可解锁❤











云川漫步

第八章&第九章 我还可以相信谁

苏国,建江省,昔州市,某高楼楼顶天台。


一个穿白衬衫的男人推开天台的门走进去,面露不虞:“半夜十二点紧急呼叫我过来,你最好给我一个充足的理由。”


天台上还有一个年轻男人,正立在楼边,背对门口,从高处眺望深夜昔州,淡道:“想见你,够充足么?”


明明是一句调戏的话,却被他说得无比正经。


白衬衫一腔怒火被他轻轻一句话噎在胸口,憋了半天,吐出一句:“正常点,恩?”


年轻男人转过身,问道:“小迁儿最近怎么样?”


那人赫然是——湛翌君。


与之见面的白衬衫男人,是傅恒宇。


这两个人,一个是昔州市刑侦支队副队长,一个是红遍昔州的大商人,本该毫无交集,可看...



苏国,建江省,昔州市,某高楼楼顶天台。


一个穿白衬衫的男人推开天台的门走进去,面露不虞:“半夜十二点紧急呼叫我过来,你最好给我一个充足的理由。”


天台上还有一个年轻男人,正立在楼边,背对门口,从高处眺望深夜昔州,淡道:“想见你,够充足么?”


明明是一句调戏的话,却被他说得无比正经。


白衬衫一腔怒火被他轻轻一句话噎在胸口,憋了半天,吐出一句:“正常点,恩?”


年轻男人转过身,问道:“小迁儿最近怎么样?”


那人赫然是——湛翌君。


与之见面的白衬衫男人,是傅恒宇。


这两个人,一个是昔州市刑侦支队副队长,一个是红遍昔州的大商人,本该毫无交集,可看这架势,他们不仅认识,而且很熟,熟到可以凌晨把人叫出来谈话,熟到可以随便开对方玩笑,熟到——丝毫不用收敛自己的情绪。


傅恒宇闻言,皱起眉毛,满脸不爽:“你在二十三点十四分的时候,冒着被发现的风险使用紧急联络系统联络我,把我从被窝里拉出来,跑到这个鬼地方来跟你见面,就为了问那个小屁孩的情况?!湛翌君,他都二十二岁了,不是十二岁!”


傅恒宇颇为刻薄地讽刺道:“怎么,小屁孩还需要你千里迢迢地去关心他会不会换尿布?”


湛翌君听完他凉薄的抱怨,只是静静地问道:“所以他怎么样?”


傅恒宇一通脾气落了空,被他噎到失语,双手举到空中握了一个拳,重重捏了一下放下,脸色阴沉下来:“你见到喻识墨了。”


不是“为什么突然问起湛迁”,也不是“你是不是听到什么消息”,甚至不是一个问句。


而是一个直直的肯定句。


你见到喻识墨了。


湛翌君反问:“你也觉得他像小迁儿?”


不是“你也见过喻识墨”,而是“你也觉得他像小迁儿”。


他们太熟悉彼此,以至于能准确地猜到对方心里想些什么。


傅恒宇难以置信地望着他,就好像听见他说“陨石会在三分钟之后撞毁地球”那般不可思议:“你疯了么?喻识墨不可能是湛迁!”


湛翌君反问:“为什么不可能?”


黑暗里,傅恒宇的眼里,射出阴狠的寒光:“因为你我都知道,此时此刻,湛迁正在中国、上海、交通大学念书。他不可能同时有两个身份,一个身份在中国念书,另一个身份成了边舟的养子!”


湛翌君一改往日淡定柔和,步步紧逼,用几近质问的语气问道:“你怎么知道喻识墨是边舟的养子?你查过他。他的履历有问题吗?”


“没有问题。非常完美。除了一点,正如人们怀疑的那样,他有可能是边舟的私生子。”


湛翌君立刻反问:“所以他是吗?”


傅恒宇被他逼得心里泛起一丝烦躁,湛翌君素来待他温柔,几曾像现在这样不依不饶?


他烦躁地说道:“这得问亲子鉴定中心!”


湛翌君毫不犹豫:“想办法去做一个。”


“哈?”傅恒宇不敢相信地瞪着他,“就因为喻识墨长得像湛迁,所以你要我帮你违规做亲子鉴定?这天下长得像的人多了去了!难道我得帮你查个遍?!翌君你不能因为自己的疑心病就乱做决定。”


湛翌君仿佛没听见他这一长段质疑,坚持道:“这对你来说不难吧。随便找个理由,取走他们的毛发或血液。”


傅恒宇脸色冷下来:“不难,但没有必要。”


“你怎么知道没有必要?”湛翌君咄咄逼人,“这些年来,有关湛迁的资料,全部是你亲手查的吗?我看未必吧,是你组里的谁在负责收集?你能保证他对你绝对忠诚吗?”


傅恒宇一下子火了:“湛翌君你什么意思?你现在为了一个认识不到四个小时的人,你怀疑我?怀疑我的组员?!就算查出来喻识墨和边舟不是父子关系,又能说明什么问题?难道他不是边舟的儿子就必须得是湛秉言的儿子?怎么,你觉得我会故意给你提供关于湛迁的假情报?这对我有什么好处?!我要是想背叛你,我直接把你的身份出卖给……”


傅恒宇说到这里,戛然而止,他愤怒地瞪着湛翌君,低声骂了一句粗话,抬腿泄愤似的狠狠踹了一脚墙壁。


“恒宇,我不是那个意思。”


湛翌君见他火起,语气软了几分,他走过去想要拍他的肩膀,却被傅恒宇一下甩开。


“别碰我!”傅恒宇眼里满是受伤,“你真是不可理喻!就为这种无凭无据的事,你竟然怀疑我们两个之间的信任!我跟你——我跟你是什么关系,恩?七年了!我早都把命都交给你,而你居然,不相信我?”


“我没有不相信你,”湛翌君看他难过的样子,顿时感到一阵内疚,他觉得自己太心急了,解释道,“不仅仅是长得像,恒宇,我……我也很难说清楚,但我有一种强烈的直觉,喻识墨就是湛迁。”


“他承认了吗?”傅恒宇冷静地反问,“你清醒一点,以湛迁对你的依赖程度,如果喻识墨是湛迁并且他回到昔州、看到了你,那么他看到你的第一件事,一定是与你相认。”


湛翌君沉默了。


傅恒宇的问题,击中要害。


如果喻识墨是湛迁,两个人今晚有那么多的独处机会,为什么喻识墨不对他承认?


可是七年前……


湛翌君的思绪忍不住飘回七年前……


七年前,在湛秉言和姜颐接连身亡之后,他一时无法确定那是意外还是谋害,担心会有人对湛迁下手,因此亲自给湛迁安排好假名字和路线,将湛迁送出国,先去瑞士,然后转机去中国念书。当时,他还委托了在北京读大学的裴沫帮忙照看湛迁。


可是怎料,湛迁到瑞士之后,突然断了联系。


傅恒宇怎么都追查不到他的消息,湛翌君心急如焚,委托自己的挚友芒梧协助查找,三人足足查了一个多月,还是芒梧先找到的湛迁。


当时的湛迁,已经用另一个化名“林竣宇”,来到上海,开始念高中。


当时湛翌君虽然觉得古怪,为什么湛迁要用“林竣宇”,而不用自己给他送他出国时取的名字“周岳诚”,但联想到湛秉言和姜颐的事情,以及消失的一个多月,觉得可能是湛迁碰到了什么突然的变故,以前的化名不安全,因此才另起一个。


后来,湛翌君专门委托裴沫去探望了一次“林竣宇”,裴沫回来之后,告诉湛翌君,“林竣宇”就是湛迁,但出于安全考虑,他不希望与苏国的人再有联系。因此湛翌君要求裴沫不再与“林竣宇”联系,仅仅是和傅恒宇在暗中观察着“林竣宇”的人生轨迹。


七年来,湛翌君在暗处看着“林竣宇”在高中念书,看着他参加高考,看着他考上上海交大,看着他在交大里念书,他一直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倍感欣慰。


直到今天,喻识墨出现。




傅恒宇深吸一口气,他冷静下来,分析道:“七年前,是你亲自把湛迁送出国的。他用化名从苏国乘飞机到瑞士、再到中国,在上海定居,在那里念完高中和大学。从他十五岁念高中开始,到现在二十二岁,我们一直在暗中追踪他的行迹,如果喻识墨是湛迁,就代表我们过去七年全都追踪错了人。七年了,你觉得可能吗?”


湛翌君犹豫片刻,还是说道:“其实我一直有一个疑虑,这七年来,会不会是我们……”


他说到一半,又咽了回去。


他的心里涌起一个可怕的猜测,那个猜测太锋利、太可怖,也太伤人,他不愿意说出口。


可下一秒,傅恒宇盯着他的眼睛,替他说了出来:“你觉得我在骗你。”


傅恒宇漂亮的眸子里布满哀伤与震惊,他低声嘶吼道:“你觉得我对你撒谎,一骗就是七年!你觉得当初我根本没找到湛迁,只是随便从中国拉了一个学生过来,告诉你那就是湛迁,对吗?当初不是我找到的湛迁啊!是芒找的!怎么,你不信任我,也不信任芒了吗?”


“湛翌君,我跟你是盟友。我和芒,我们都是你最好的朋友。那个喻识墨——你才认识他几个小时?他跟你说了什么,他这么能蛊惑你的心,恩?让你不惜与我们反目!”


“没错,湛迁的消息确实不是我亲自追踪的。但这些年来,我委托的也都是我生死之交的战友去查,我信任他们,就像我信任你一样。我难道不知道湛迁对你来说有多重要?他是你最看重的孩子,你把他当成亲弟弟来看待,当初要你为了我——为了我们的大计,你故意抛下湛迁、要湛迁恨你,你是忍着多大的痛,做出多大的牺牲,我能不知道?!所以我对湛迁的事格外谨慎,当年一度失去湛迁消息的时候,我比你还着急。找到他以后,我背地里花了多少精力去确认他的身份,你知道吗?你不知道!”


傅恒宇气得发抖:“如果你知道,今天就不会为了一个陌生人,在半夜把我叫过来,指责我、质问我!”


“别这样,恒宇,我……”


湛翌君望着傅恒宇伤心欲绝的模样,只觉一阵心疼,还有……愧疚。


七年了,他与这个人并肩作战,他们是可以将后背交给对方的挚友,可现在——诚如傅恒宇所说,他因为一个仅仅认识几个小时的陌生人说了几句话,竟然怀疑挚友的忠诚。


湛翌君伸出手,抓住傅恒宇的手臂,蹙眉坦诚道:“我的心很乱。”


傅恒宇撇着脸不去看他,低低地说了一句,像是埋怨的话:“我知道。每次碰到湛迁的事,你都会心乱。”


“抱歉,我不该感情用事,我不该为了不相干的人,斥责你。恒宇,我从没怀疑过你,但是……”湛翌君深吸一口气,眼眸里头一次泛出酸楚,“三年又三年,三年之后又三年——本来说好计划三年结束,现在已经拖到七年。傅恒宇,你有没有想过我们什么时候收手?”


傅恒宇猛地抬起头:“我知道你辛苦。如果当初不是我老板突然出事,也不会拖这么久。可连我老板都能出事,更是说明了这里面的水有多深、有多浑!”


他看着湛翌君,眼里闪烁着光:“翌君,你要坚持下去,不是为我、为你,也不是为了功名利禄,是为昔州的百姓,为天下公义。如今的昔州,已经烂到根子上了,只有你能拯救它!现在是黎明前的黑夜,只要再坚持一点点就能看到太阳了,你不能在这个时候动摇,明白吗?”


湛翌君没有说话。


傅恒宇烦躁地在他面前踱了几步,忽然大步走过来,像是下了好大决心似的,看着湛翌君说道:“这样,翌君,我答应你,过几个月,我想办法出一趟国,我亲自去上海看看湛迁。我会代替你,把一切原原本本地全部告诉湛迁,我会告诉他,你当初抛弃他的原因;告诉他,他父母死亡的真相;告诉他,你这些年来在做的所有苦心。然后,如果他愿意,我会秘密带他回苏国,我让他来见你。到时候你们两个当面……”


“胡闹!”他还未说完,就被湛翌君打断,“把我们的事情告诉第三个人,这是违反纪律的事情!就算你想做,我也不会同意你说!”


傅恒宇狠狠咬了咬牙齿:“我也知道,我们的事绝不可以被第三个人知道。如果不是万不得已,我绝对不会铤而走险,把实情告诉湛迁。但是现在……”


他痛心地看着湛翌君:“翌君,你看看你,你现在变成什么样子了,恩?这还是我认识的那个沉着冷静、智慧大气的湛翌君吗?你今天竟然为了一个陌生的小鬼,违背规定擅自动用紧急联络系统,半夜把我叫出来质问我。你这是怎么了?你连等到下次约定见面的时间再来问我的耐性都失去了吗?你太急躁、太不安,如果你被人抓到把柄,那么……”


傅恒宇诚恳地说道:“翌君,我很担心你的状态。我们是挚友,比起什么纪律什么计划,我更在乎你,你明白吗?”


湛翌君被他的真诚打动,低头长叹一口气:“抱歉,今天是我不好……”


傅恒宇摇了摇头,抱住他安抚似的拍了拍他的后背:“没事,我理解你的心情,我不会怪你的。”


“我会调整好自己的,”湛翌君叹道,“你说得对,在对待喻识墨的问题上,是我自乱方寸了。我大哥要我去和喻识墨谈合作,往后,我与喻识墨见面的机会还有很多,我不能总是被一个小孩牵着走。”


傅恒宇闻言却问:“吕灏要与喻识墨合作?他们有什么可合作的?”


湛翌君摇了摇头:“现在还不清楚,但肯定与方宗义脱不了关系。吕灏和方宗义素来不对付,这几年矛盾更深,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他想拉拢喻识墨,不足为奇。你也知道吕灏那个人,疑心很重,即使是现在我与他的关系,他许多决定也不会告诉我缘由,只是命令我执行。后续如果有消息,我会第一时间告诉你。”



送走傅恒宇以后,湛翌君独自在天台上站了许久。


湛翌君冷静地梳理着七年前的事情,凭借傲人的记忆力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七年前,是芒梧首先发现的“林竣宇”,是裴沫去与“林竣宇”做的确认,确认他就是湛迁,是傅恒宇在七年里不间断地对“林竣宇”进行追踪。


如果喻识墨是湛迁,那就代表芒梧、裴沫、傅恒宇,他最亲近也最信任的三个人中,至少有一个人背叛了他。


或许,是两个;甚至,三个人都背叛了他。


这个想法一旦冒出来,便狠狠往他心上扎上一针。


湛翌君几乎是不假思索地在心里否认道:不,这不可能!


诚如傅恒宇所说,他们背叛他,没有任何意义,更不会获得任何好处。


七年了,若是想要出卖他,早就可以下手。


若要害他,只要把他的真实身份出卖给那个人,就可以让他死无葬身之地。


杜撰一段湛迁的履历,对那三个人而言,没有任何意义。


更何况他们是他最好的朋友,他绝对不能也不应该怀疑他们。


可是喻识墨——湛翌君闭上眼睛,让天台的凉风肆意吹在自己脸上——他为什么会知道那么多关于湛迁的事情?


那张像极了湛迁,和那些暗示过往的语句,真的都只是巧合吗?


还是另有所图?


湛翌君感到,自己被巨大的谜团笼罩着,那团迷雾让他看不清前行的路,也看不明白身边的人。


他想起喻识墨临走前说的那句话:真不凑巧,君少,我知道你有徒弟,因为他在我的手里,就在3118房间。今夜见不到你人,他就会把你丑陋的恶行公、之、于、众。


明知道不可能,可湛翌君还是忍不住想,会不会有那么万分之一的可能性,小迁儿真的在喻识墨手里?


如果小迁儿真的在喻识墨手里,那一切都说得通了,那张像极了湛迁的脸,可能来自于整容,那些关于过去的故事,都来自于小迁儿之口。


如果小迁儿真的在喻识墨手里,而自己今晚没有去3118房间,喻识墨会怎么样?


喻识墨会……撕票吗?














————————————

苏国,建江省,昔州市,铂荣酒店,3118房间。


喻识墨已洗过澡,披着一件浴袍,立在全景落地窗俯瞰昔州夜景。


再度入住铂荣酒店,喻识墨百感交集。


作为席荣集团下属的五星酒店品牌,铂荣的管理良好、维护精细,十年过去,时光并未在这座酒店的房间里留下过多刻痕,铂荣的行政套房看起来很新。


可惜,物是人非。


他上一次入住昔州的铂荣,那时他双亲还没有死,那时湛翌君还没有背叛他,那时他们还师徒情深。


而这一次……


喻识墨的思绪,忍不住飘回七年前:




滴——


滴——


滴——


喻识墨眼前一片黑暗,只听到耳边什么仪器缓慢的滴滴声,他想动一动胳膊,四肢却都不听使唤,他感到,自己的眼皮很重、很重,他花费全身气力,都没法睁开双眼。


“唔——”


他从喉咙里,发出一个模糊的音节,含糊不清并且毫无意义。


他努力睁开眼,骤然来临的光明,让他几乎立刻就重新闭上了眼。


耳边响起一阵叽里咕噜的外国语言,他听不懂,紧接着他听到一个声音兴奋地喊道:“董事长,他醒了!”


“恩……”


董事长?


谁是董事长?


我怎么会……唔……头,好痛……


喻识墨昏昏沉沉地又睡过去,不知睡了多久,他再次醒来,这一次眼前更清晰一些,他迷茫地问道:“我在哪儿?”


一个沉稳的声音说道:“你在医院。”


喻识墨虚弱地躺在床上,失神地聚着焦,看清床边人的面孔,说道:“是你……?《万历十五年》叔叔……我……我这是怎么了?”


他记得他。


七年前,当他听到母亲跳楼自尽的死讯,赶往医院,却在医院门口被湛翌君的好友芒梧拦下,芒梧告诉他,他可能有危险,湛翌君给他安排了一个假名字让他直接飞往瑞士避风头。


他是在昔州机场,碰到的那个中年男人。


当时,他正在机场书店里翻着一本《万历十五年》,心里因为近来父母的事颇为烦躁,那位中年人穿着一身西装,气度不凡,看起来非富即贵,走过来,与他聊了几句《万历十五年》。


中年男人问他叫什么名字,他随口说了句“我姓喻”。


可是……


他怎么会躺在床上?


那个中年男人又怎么会在他床前?


喻识墨努力回忆,记忆却断了片,他一丁点儿都想不起来。


他最后的记忆,停留在……


砰——!


是了,他刚落地瑞士机场,便遭到了枪击。


“我姓边,”那个中年男人说道,“你中弹了。子弹离你的心脏,只差两厘米。本来,即使没有打中心脏,弹孔引起的大出血也足以让你失血而亡,所幸,与我同行的是一支国内顶尖的医疗团队,随行有顶尖神外、心外医生,他们对你进行抢救。而我碰巧,在瑞士有许多熟悉的朋友,之后你被送往我朋友的私人医院进行手术。”


“谢谢边叔叔。唔——袭击我的人,抓到了吗?”


那个男人,就是边舟,后来收他作为养子。


边舟说道:“没有,他跑了。瑞士警方正在追查,尚不知道身份,也许是恐怖分子,在人群中随机杀戮,为的是引起恐慌。”


那时,喻识墨失神地品味着边舟的话。


不,绝不可能是随机杀戮,因为他清晰记得,在机场攻击他的人,在开枪之前喊了他的名字——“湛迁”。


那颗子弹是为他专门准备的,是有人要他的命。


喻识墨的喉咙里泛起一丝苦涩。


会是谁要对他痛下杀手呢?


答案,难道还不够明显吗?



喻识墨忍不住想起,离开昔州那一天,他与湛翌君的对话。


彼时,他已经知道湛翌君与他父母的死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昔日师徒彻底翻脸,可当湛翌君突然出现在他的面前,给他一本护照和一张机票,要他远走高飞的时候,他仍是下意识地相信了他。


不,湛翌君甚至没有出现。


他让他的发小芒梧去找喻识墨,芒梧在拦下喻识墨之后,喻识墨坚持要与湛翌君,芒梧拗不过他,便拨通了湛翌君的电话。


他记得,自己在电话里愤怒地质问湛翌君:你害死我爸妈,我不来找你算账也就罢了,你还敢来找我?!


湛翌君说:小迁儿,你再信我一次。我知道这听起来很荒谬,但我没办法。如果未来有机会我一定向你解释,但是现在没有时间了。你立刻跟芒走,否则可能会有危险。


喻识墨愤怒地说道:你出卖的我爸,我爸被你害死。你去找我妈,找完我妈就死了。我跪下来求你,你都不肯跟我说实话。你忘记你是怎么对我的,恩?你利用我对你的信任,劈晕了我,然后一个人害死了我妈!现在你来跟我讲,要我信任你?湛翌君你哪儿来那么大的脸,让我信你?!


喻识墨记得自己与湛翌君争执不下:我怎么知道你不是想把我骗到瑞士去灭口,恩?!在瑞士干掉一个人,可比在中国要容易多了!我父母死得不明不白,现在整个湛家就剩下我一个人,我也知道我的处境很危险。


湛翌君是怎么回答的呢?


湛翌君说:不会,送你去瑞士这件事,只有我和芒知道,绝无第三个人知道,你放心,绝对安全。


喻识墨毫不犹豫地质问:你就安全了?我用你给的新身份登机,你再安排杀手在瑞士干掉我,神不知鬼不觉,甚至不会有人知道我死了!湛翌君,你一次又一次地背叛我,我凭什么再相信你?!




不料,一语成谶。


他竟真的被湛翌君安排的杀手在瑞士埋伏,险些丧命。




喻识墨沉浸在回忆里无法自拔,忽然听到边舟沉声道:“你不姓‘喻’吧。”


喻识墨一惊。那时他刚刚从鬼门关前捡回一条命,任何对于他真实身份的猜测都让他惊慌。


喻识墨反问:“边叔叔觉得我姓什么?”


边舟道:“姓‘湛’。”


喻识墨瞳孔剧缩。


他知道自己姓湛?!


边舟道:“不好奇作为陌生人,我为什么要救你吗?”


喻识墨摇了摇头。


他也不明白,他与边舟素未谋面,为什么边舟会愿意救他。


边舟拉开抽屉,从中拿出一枚书签。


书签上书“紫金”二字,喻识墨认出,那是自己父亲湛秉言被带走调查前送给自己的书签,当初在机场看《万历十五年》的时候,正是这枚书签,引起了边舟的注意。


边舟说道:“你说,这枚“紫金”书签是你父亲留给你的。碰巧,我也曾是“紫金学社”的成员。紫金学社成员不多,你年纪很轻,绝不像你说的有二十多岁,再根据‘昔州’这个地方,我稍微一查,便查到你的真实身份。”


似是看穿喻识墨的疑惑,边舟又道:“我和你父亲毕业后很少相聚,所以你不知道我,也很正常。既然是故人的孩子,我当然会多加照顾。”


喻识墨一时心情极为复杂。


就算湛翌君害死他双亲,他也仍对那人抱有一丝幻想,可他怎么也没想到,湛翌君竟是人面兽心,会狠毒到连他都不放过,对自己的亲徒弟痛下杀手。


他更没有想到,边舟竟是父亲的朋友,最后,竟然是父亲留给自己的书签救了自己一命。




后来,边舟私下向昔州的朋友打听湛秉言一案的情况,将得到的消息告诉喻识墨:“商业银行出现大额坏账,贷款的最终审批人是你的父亲。而在你父亲审批那些贷款之前,他的私人账户里,被人汇入几十万。昔州警方认为,你父亲收受贿赂,蓄意给没有还款能力的公司放款,为了谋取私利、枉顾银行的纪律,情节特别恶劣,因此予以批捕,不料你父亲竟然突发猝死在看守所中。”


当时的喻识墨愤怒地反驳道:“不可能!我爸不是坏人。他绝不可能拿别人的钱!他是被人陷害的!一定是!”


边舟只是无奈地望着他:“我也不愿意相信这是事实,可这,是我能了解到的全部情况了。”


“他们已经暗杀过你一次,如果让别人知道你就是湛秉言的儿子,难保不会再次下手。你的姓名、年龄、身份,全都得换,”在那次谈话的最后,边舟立在窗边,远眺着窗外的群山,说道,“以后,别叫我‘边叔叔’,叫我‘义父’吧,对外就说,我是你的养父,你从小由我资助长大。”




自此,喻识墨隐姓埋名,将自己的名字从“湛迁”改为“喻识墨”,将自己的年龄改大了三岁,边舟替他准备了一份国外成长的经历史要他记熟,从此开始以“喻识墨”为名字生活。


七年了,喻识墨不曾有一刻忘掉湛翌君。


湛翌君害得他家破人亡,害得他一无所有。


七年前,作为昔州赫赫有名的湛家的独子,喻识墨从小富足快活却总觉得少了些什么。


他从小缺爱,父母只管他锦衣玉食,却没有时间关心他。


就在那时,湛翌君突兀地闯进他的生活,他给了他想要的一切,他收他为徒弟,他亦师亦父,他像父亲一样关怀他、也像师长一样教导他,喻识墨沦陷在这强大的温柔里。


可是……


可是,殊不知这温柔背后,是一个巨大的陷阱。




湛翌君仅仅是把他当做接近湛家的一块跳板,他利用自己,接近自己的父亲,最后陷害父亲,害死母亲。


喻识墨永远也忘不了那一天。


在他十五岁生日那一天,他亲眼见着他的父亲被人带走调查,最后不明不白地死在警局里,构陷父亲的,正是他最亲爱的师父。


数日后,湛翌君把他的母亲推下了楼,伪装成自杀。




可这,还不算完。


数年师徒情谊在巨大的利益面前,根本不算什么。


湛翌君要赶尽杀绝,他要斩草除根。


最后,湛翌君把毒手,伸向喻识墨。



幸得边舟叔叔所救,否则,他就该在七年前,死在他亲师父的手下。


若非亲历那个男人的狠绝,喻识墨绝对不会相信,那个曾经给过他无限爱和温暖人,会残忍至此。


喻识墨的手,不自觉地摸向自己颈间,在那里,悬着一个木质吊坠,上面刻着一尊佛像,喻识墨的手指,摩挲着那颗佛像,眼神暗得可怕。


这七年来,他隐姓埋名,为的就是有朝一日能将自己经历过的所有痛楚都加倍还给那个人!


喻识墨摸着颈间的吊坠,一双野狼似的眼睛在暗夜里闪出凶狠的绿光,凝视着远方的天际线,半晌,他唇齿间吐出带着恨意的两个字——

“师。父。”



喻识墨看了一眼自己的手机,时间已经过了零点,房间里静悄悄的。


看来,那人不会来了。


不过,这也在他预料之中,不是吗?


喻识墨沉着脸,拉上窗帘,躺到床上,关掉所有灯,闭上了眼睛。


不论怎样,此次昔州之行是值得的,找到并购案的症结,解决了边叔叔的难题,今夜,应该能睡一个好觉。





凌晨两点半,3118房间。


砰——!


黑暗中,本该熟睡的喻识墨猛然从床上弹起来,一摸自己额前,全是冷汗。


他一下子打开床头的灯,拧开床头柜上的矿泉水瓶,猛地灌下两口,狠狠甩了甩脑袋,这才从噩梦中清醒过来。


这已经是他数不清第几次做噩梦了,每一次,他都梦到自己被黑衣人追着跑,有时是在他儿时的教学楼里,有时是在宾馆长长的走廊里,还有的时候,只是一条望不到边的漆黑的路。


在路的尽头,总有一个男人等着他。


那个男人转过身,手里是黑洞洞的枪口。


那张脸,属于他永远也无法忘怀的那个人。


七年了。


七年以来,他总是做这个噩梦,自从他回到苏国之后,噩梦的频率愈发频繁,以至于他养成了在床头常备矿泉水瓶的习惯。


喻识墨走到窗边,拉开窗帘,月光透进来,照得那张棱角分明的脸透出一丝冷峻。


喻识墨本来在眺望昔州夜景,忽然听到屋内发出一声细小的响动,他猛然转身,警惕地望着房间。


套房的好处和坏处都在于面积太大,他刚才仅仅打开了卧室的灯,客厅里一片黑暗,喻识墨凝视着那片黑暗,捏着窗帘的手逐渐收紧,警觉的神经和敏锐的洞察力让他意识到一个极为可怕的事实——




有人在他的房间里!















——————————————

感谢 @✨ 、 @努力向上爬的捷子 、 @两三松 、 @米酒蛋泥 、 @是只小包子呀 、 @1颗仙人掌 、 @阿菜 、 @娜娜 、 @-猫老二- 、 @浅浅 、 @一个毛毛 、 @快乐小鸟 、 @瑶玲爱吃肉 、 @赛拉维 请我吃糖喝奶茶吃蛋糕!

感谢所有投喂粮票的朋友们!








万字长更啊啊啊啊!!


标题叫“我还可以相信谁”,芒梧、裴沫、傅恒宇、边舟……主角身边的这些重要配角们,到底谁才是反派呢?

亦或者,真正的反派正以一个普通人的身份隐藏在主角和配角们身边,看起来不起眼,却一手操控君迁反目。


真相只有一个,凶手就是——【    】。


欢迎大家用评论砸向我!!




彩蛋是下章预告。

我近期最期待的情节终于要来了哈哈哈哈哈!

眼泪从嘴角倾泻而下. gif

❤免费粮票即可解锁❤






云川漫步

第七章 我要你对我摇尾乞怜

湛翌君明显寡不敌众。


且别说那几个男人是有备而来,今日湛翌君饮了不少酒——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被喻识墨给灌的—— 湛翌君走路都摇摇晃晃,刚一交手,就被一棍子打在肩上,湛翌君只觉肩上一痛,暂时丧失一臂的行动力,狼狈躲闪,眼看着就要被棍子再次击中,忽然一道黑影从旁边闪过,狠狠踹在其中一个男人的腰侧。


那男人惨叫一声,喻识墨顺势夺过他手中的棍子,朝离湛翌君最近的一个男人劈面抽去!那男人下意识地举棍接招,喻识墨却在他抬手的瞬间朝他软肋击去,男人吃痛一弯腰,喻识墨极快地扬起手肘,朝男人下巴猛地击去,直接将人向后击倒在地。对剩下几个男人,喻识墨也是如法炮制,招招式式皆朝关...




湛翌君明显寡不敌众。


且别说那几个男人是有备而来,今日湛翌君饮了不少酒——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被喻识墨给灌的—— 湛翌君走路都摇摇晃晃,刚一交手,就被一棍子打在肩上,湛翌君只觉肩上一痛,暂时丧失一臂的行动力,狼狈躲闪,眼看着就要被棍子再次击中,忽然一道黑影从旁边闪过,狠狠踹在其中一个男人的腰侧。


那男人惨叫一声,喻识墨顺势夺过他手中的棍子,朝离湛翌君最近的一个男人劈面抽去!那男人下意识地举棍接招,喻识墨却在他抬手的瞬间朝他软肋击去,男人吃痛一弯腰,喻识墨极快地扬起手肘,朝男人下巴猛地击去,直接将人向后击倒在地。对剩下几个男人,喻识墨也是如法炮制,招招式式皆朝关节砸去,跃起来一脚猛踹膝窝或是扬起棍子重抽对方腋下。


三两下便把几个男人打得满地找牙,喻识墨满脸阴沉地低吼:“滚。”


那几个男人相互看了看,在夜色遮蔽下,迅速逃离现场。


“嘶——”

湛翌君捂住被棍子击中的右肩,失神地靠在墙上,望着面前如愤怒狼狗的青年。


是他?


怎么会是……他?


喻识墨年纪轻轻却身手不凡,一看就是练过,更关键的是,青年的招式——有些眼熟。


他那时候教那个孩子,便是这样教的。因为那孩子年纪小,他便教他,打人要击关节、打弱点,才有以弱胜强的可能性。


湛翌君闭上眼睛,眼前出现一个小小的身影。




他看到那个小孩从背后笑嘻嘻地跑过来一把抱住他的腰说:师父,我要跟你比一场?


他看到自己一巴掌按在小孩头顶,温和地笑着:都快睡觉了,不适合做剧烈运动,明白吗?


那孩子不依不饶地缠着他:哪有快睡觉,我还没洗澡呢!我今天想到一个新的套路,一定可以打败你。你跟我试试嘛,好不好?


湛翌君毫不犹豫:不好,你看看现在几点了?


那孩子嚷嚷着:什么几点了?还早着呢!我可出招了啊!


然后小孩不给湛翌君任何反应的时间,直接提拳冲了过去。


结果,小孩刚一出拳,就被湛翌君轻而易举地拆掉招数,湛翌君顺势拎着小孩的衣服后领把人提起来,提得高高的:跟我比?


小孩四肢悬空,扑腾着腿:诶?放我下来!哎呀,师父你犯规!


湛翌君单手拎着小孩,另一手去拧他耳朵:还玩不玩了,恩?


小孩一边扑腾一边呜咽:不玩了不玩了,快放我下来,呜呜!




湛翌君睁开眼,忍不住长叹一声,只觉自己肯定是被酒精迷了眼,怎么又想到那个孩子了呢?


湛翌君忍不住又看了一眼喻识墨。


太像了。


他几乎能够想象出,若是那个孩子长大了,定然是和喻识墨一模一样。


可惜,他不是他。


他也不可能是他。


湛翌君眼里刚刚浮上的一丝温柔,瞬间褪得干干净净。他在告诫自己,眼前人不是故人,切不可因为旧情乱了心智。


喻识墨整理了一下衣服,转过来,皱眉问道:“他们是什么人?连你也敢打。”


湛翌君略一迟疑,还是答道:“方宗义的人。”


“你怎么就能肯定是方宗义的人?”


“因为除了方宗义,没人敢动我。”


喻识墨嗤笑一声:“你可是名震昔州的大红人,方宗义就敢动你?”


湛翌君淡道:“因为我掺和了他的事,这是给我的警告。”


“哦?”


“喻总,还记得今天我告诉你的吗?我是来跟你合作的。”


“你想怎么合作?”


“我大哥想请你去别院一叙,聊聊义熙亥铁的事。”


义。熙。亥。铁。


这四个字狠狠击打在喻识墨心上。


湛翌君怎么会知道义熙亥铁的事?!


喻识墨脸色沉下来:“义熙亥铁好得很,有什么可聊的?”


这话显然蒙不了湛翌君:“如果义熙亥铁真的好,齐思广怎么会自杀呢?如果齐思广不自杀,你又怎么会去警局找方宗义吃饭,又怎么会,找上庞市长?”


“君少,眼线挺多啊,”这个人还是如以前那样,敏锐而聪慧,眼见着瞒不过,喻识墨大方承认道,“还真是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


“你我不合作,确实坏事。可你我合作,坏事,也能变成好事。”


湛翌君发出要约,表情真诚得无可挑剔。


喻识墨一脸警惕地望着他,他没有忘记当初那个男人是如何用一脸正气和无辜骗过他和他的父亲,最后狠狠往他心口插上一刀的事情。


他绝不会再相信他说的任何一个字!


喻识墨骤然火起,语风凌厉:“君少,我很好奇,当年你对着湛秉言行长,是不是也是这副无辜的模样,恩?你是不是就如现在这样,真诚得无可挑剔,然而最后你——”


喻识墨说到这里,戛然而止,把“背叛了他”四个字隐藏在不言中,他相信,湛翌君能明白他的意思。喻识墨低声说道:“我听说,当年湛秉言是在审讯时突发猝死,而后他的夫人接受不了这个死讯,抱着幼年儿子一同跳楼自尽。一夜之间,湛秉言一家三口皆是枉死,让人很难,不多想啊,你说是吧,君少?”


七年来,喻识墨曾经多次暗中派人打探过当年的事。


当年,建江商业银行因为出现大量不良贷款,行长湛秉言被带走调查,调查期间突发猝死,之后,他的夫人姜颐跳楼自尽——这些,都是喻识墨曾亲身经历的事。


没错,他真实的身份,就是建江商业银行前任行长湛秉言的独子,湛迁。


当年,湛翌君以教授湛迁学业作为交换条件,换取建江商行的职位,从此凭借湛秉言的庇荫一路往上爬,可后来……


喻识墨想起当年的事,忍不住捏紧拳头。


后来,湛翌君背叛了湛秉言,转投他的死敌,故意设计不良贷款让湛秉言被警方带走,以此谋取湛秉言的行长之位,不料湛秉言却在调查期间突然死去。


至于姜颐……在喻识墨的印象中,母亲是一个很坚强的人,绝对不会自尽,母亲死之前见的最后一个人就是湛翌君,一定是湛翌君逼死母亲的。


至于湛迁这个身份,经过喻识墨后来的打听,整个昔州的人,都以为姜颐是抱着儿子湛迁一同跳楼自尽的。


可是他知道,那是不可能的。


因为真实情况,他是被湛翌君骗去国外后,让雇佣的杀手杀死,却死里逃生,侥幸活到现在。




湛翌君淡淡看了他一眼,喻识墨那段直击他心门的话仿佛根本没在他心上激起一丝波澜,镜片闪过一丝冷光,他说了四个字:“天道无常。”


天道无常。


好一个天道无常。


喻识墨咬牙切齿地望着湛翌君。


这个人,他怎么敢!他怎么敢把自己做过的恶事推得一干二净,全数推给天道?!


喻识墨道:“可我偏偏,不信天道。”


一提到父母的死,喻识墨心里的怒火一下子都被挑了起来。


他没有忘记,父母皆因眼前人而死,湛家对湛翌君恩重如山,湛翌君却毫不犹豫地背叛了湛家,还联合死敌一块陷害自己的父亲!


他差点忘了,眼前这人最会花言巧语、颠倒黑白,一张嘴伶牙俐齿能把死的说成活的。


他怎么就差点着了眼前人的道?


杀父弑母之仇,他永远都不该忘记,而他竟然刚刚救了他?不,他就应该让他被方宗义的人给打死。


喻识墨话锋一转,凌厉反问:“我怎么知道今天这一出,不是你找人合伙演的苦肉计?!目的就是为了挑拨我和方宗义的关系。”


“你和方宗义的关系,还需要我挑拨么?更何况,”湛翌君自嘲地勾了一下嘴角,“我怎么敢赌你会来救我?”


喻识墨没有漏过,湛翌君说这话时,眼底一抹黯然。


他的心蓦然被扎了一下。


喻识墨生硬地说道:“不是最好!”


湛翌君叹了口气,大概也察觉到二人之间气氛紧绷,主动岔开话题:“不论怎样,今天,谢谢你。”


“不必谢,”喻识墨冷冷道,“昔日凤栖岭美人救英雄,今天,轮到英雄救美人。”


“咳咳、咳咳咳——”


湛翌君听到这句,像是猛地被呛一下,狠狠咳嗽起来,喻识墨下意识地伸手想替他拍背,手刚伸出去,顿在半空中——他算我什么人啊?我管他死活!


湛翌君咳了半天,才勉强顺过气来。


他什么时候身体变得这么脆弱?—— 喻识墨没来由地想道——当年这个男人明明像天神一样强悍,他跟他比武过招的时候,他从来都在他手上走不过三个来回。


不料,湛翌君顺过气后,说的第一句话竟是:“你我今日是第一次见面,喻总为何一副谈论故人的口吻?”


“第一次,”喻识墨咀嚼着这三个字,他的脸色慢慢变冷,他忽然问道,“君少,你有过徒弟吗?”


湛翌君一滞,然后说:“……”











——————————

感谢 @晏晏 、 @沉宁 、 @米酒蛋泥 、 @小虎 、 @lll 、 @是只小包子呀 、 @甜心奇异~果 、 @✨ 、 @yokaka 、 @1颗仙人掌 、 @子夜 、 @一个毛毛 、 @浮离 、 @赛拉维 、 @僵尸不吃小浣熊 、 @瓦娃xy77 、 @快乐小鸟 、 @等等 请我吃糖和赞助小喻房卡一张。

感谢所有投喂粮票的朋友们。






君哥说了什么呢?隐藏结局见。

❤免费粮票即可解锁隐藏结局❤










云川漫步

第六章 点石成金

喻识墨举起手中红酒杯,幽幽地说道:“君少,不敬我一杯酒吗?”


“好,”湛翌君大大方方地应道,修长的手指扣在杯柄上,端起杯子向喻识墨轻轻一举,“初次见面,多多关照。”


喻识墨却没接话,他一勾唇角,手一扬,立刻有包厢服务员半蹲到他身边等待吩咐,喻识墨与服务员耳语几句,服务员起身去一旁备餐间,很快拿来一瓶新开的红酒,喻识墨接过来,没有醒酒,直接递过去:“这一瓶,干了。”


湛翌君皱眉:“喻总……”


他话未说完,只听喻识墨径直打断他的话,语气里带着几分危险:“又觉得我在跟你开玩笑,恩?”


“哦?我可是听说,君少海量,”喻识墨拎起酒瓶,不由分说地就往酒杯里面倒酒,...




喻识墨举起手中红酒杯,幽幽地说道:“君少,不敬我一杯酒吗?”


“好,”湛翌君大大方方地应道,修长的手指扣在杯柄上,端起杯子向喻识墨轻轻一举,“初次见面,多多关照。”


喻识墨却没接话,他一勾唇角,手一扬,立刻有包厢服务员半蹲到他身边等待吩咐,喻识墨与服务员耳语几句,服务员起身去一旁备餐间,很快拿来一瓶新开的红酒,喻识墨接过来,没有醒酒,直接递过去:“这一瓶,干了。”


湛翌君皱眉:“喻总……”


他话未说完,只听喻识墨径直打断他的话,语气里带着几分危险:“又觉得我在跟你开玩笑,恩?”


“哦?我可是听说,君少海量,”喻识墨拎起酒瓶,不由分说地就往酒杯里面倒酒,他也没有真逼他喝干一瓶酒的意思,将红酒杯倒到大半杯,顺着桌面推过去,“我今天请的是庞市长,你非要跟了来,无非是想跟我合作。怎么,连这点儿合作诚意都拿不出?”


湛翌君顿了几秒,似乎是在思考他说的话,而后淡道:“那我恭敬不如从命。”


还真是来跟我合作的?!


喻识墨在心里不解地眨着眼睛,他让湛翌君拿出“合作诚意”,不过是罚他酒的说辞,不料对方竟应下了。


只见湛翌君端起酒杯,酒红的液体顺着他的唇瓣不疾不徐地咽进腹中,极为爽快地喝干一整杯酒。


湛翌君这么痛快,喻识墨却不痛快了。


本想借着灌酒,看他难堪,得到一丝报复的快感,可现在……


喻识墨目光沉沉,心想——该玩个他接不住的罚法。


怎样才能让湛翌君接不住呢?




不过,喻识墨没有忘记,他的正事。


庞市长,准确地来说,是昔州市市委书记,全名庞泽远,庞泽远在建江省内多年,待过几个地市,任过几个要职,称得上是“扎根”在建江。


傅恒宇说,方宗义背后的靠山是庞泽远;但喻识墨认为,更准确地应该是说,任何建江省的企业家若想坐到方宗义那个位置,定然绕不开庞泽远。


喻识墨暂时放弃“美色”,和钟坎渊一起主攻庞泽远。


酒过三巡,庞泽远主动问道:“无事不登三宝殿,你们这次来昔州,是为席荣的事啊,还是为润达的事?”


他能主动开口,是个好兆头,喻识墨说道:“是润达,我们这次来,是想找您了解一下昔州亥铁矿的情况。”


喻识墨说得客气,心里却焦急起来。


他们临时约的庞泽远,只约到晚上第二场,此时已是夜里十点多。他们对庞泽远,几乎是背水一战,若是庞泽远不告诉他们想要的信息,那无论如何都来不及了……


庞泽远哈哈大笑:“昔州的亥铁矿,你是想了解方宗义的亥铁矿吧?”


喻识墨道:“果然什么事都瞒不过庞市长,那您,是否愿意为我们指点一二?”


庞泽远大手一挥,刚准备说话,眼睛却瞟向小戚。


小戚不明就里地看向湛翌君,湛翌君站起来,走到小戚身边,单手揽住小戚的肩膀,颇有绅士风度地说道:“屋里闷,我带她出去散散心。”


喻识墨看得眉毛都要拧起来了,奈何他们与庞泽远的谈判正是关键时刻,他走不开,否则一定……


他暗自盘算着等正事解决,这笔账非得跟湛翌君算清楚不可。


湛翌君和小戚一走,喻识墨很有眼色地支开所有服务生,包厢内就剩下庞泽远、喻识墨和钟坎渊三个人。


这时,庞泽远明显放开了,他大方说道:“老弟,哥哥跟你说句实话,方宗义的矿,已经废了。”


钟坎渊和喻识墨皆是面色一凛。


什么叫做“方宗义的矿已经废了”?!


钟坎渊淡道:“还请庞市长明示。”


庞泽远却好似喝醉了似的,非但没有“明示”,反而絮絮叨叨地说道:“小渊,你们要想在建江合作,别、别找方宗义,他不行。”


钟坎渊道:“哦?”


庞泽远压低声音,故作神秘地说道:“今天咱们都是自己人,老哥我也就不卖关子了。我今儿就告诉你们,方宗义的矿到底有什么玄机。”


说到这里,庞泽远惋惜地说道:“你们啊!你们边董事长太心急,我们一起在北庐开过几次会,他是认识我的,怎么在收购义熙亥铁之前,不先来问问我的意见呢?如果他提前问我的话,我一定会告诉他,这笔买卖不能做。”


“你们都知道,公司经营亥铁矿,有个批文吧?”尽管包厢内没有别人,庞泽远还是把声音压得很低,他低低地、抛出一个爆炸性新闻,“方宗义的批文,快到期了!所以他才火急火燎地想找下家,把手里的矿处置出去。”


什么?!


喻识墨在心里大叫一声。


所谓亥铁矿的批文,官方名称是《亥铁资源勘查许可证》,是探矿权的证明,通常由市级国土资源局出具。


这一张小小的证书,却决定着一个矿的生死。


可以说,收购矿产业务中,最最重要的便是这张证书。


此行之前,喻识墨以为,本次收购的失误最多就是矿产评估价值被高估,例如通过夸大预估产能等方式,将原本只有四十万吨的年产能虚增至五十五万吨,相应地,评估价值也会往上虚增,如此一来,便会有几个亿的亏损产生。


可若是如庞泽远所说,批文过期又无法续,那就不是数亿损失,而是——喻识墨感到一阵极寒,击穿他四肢百骸——而是全部损失。


这才是齐思广自尽的真正原因!


齐思广是苏南科大毕业的高材生,又在广南建设摸爬滚打多年,业务能力极强,批文过期这么浅显的原因,以他的专业素质,不可能看不出来,只可能是他与方宗义暗中……


不,应该是方宗义对他进行了某种收买,让他能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让交易顺利进行。而最后,当第一笔收购款三十六亿打给方宗义之后,齐思广忽然意识到那三个矿不值一文钱,精神崩溃而跳楼自尽。


“在收购时,批文肯定会提供给你们。你们收的那三个矿的批文,在未来三四个月内会陆续到期。当时方宗义肯定跟你们的人说,到期会续批文,”庞泽远嗤笑一声,“可实际上,不会再给他批了。你们若是不信,可以让人去查一查,义熙亥铁手上的批文,是不是如我说的情况。”


喻识墨和钟坎渊对视一眼,喻识墨立刻打电话给龚学义——尽管此时,两人心中都已确信庞泽远说的话;庞泽远若是骗他们,不会有任何好处,因此庞泽远说的必定是实话;但他们还是怀着一线希望。




二十分钟后,龚学义打破了这最后一丝希望:


义熙亥铁项下的三个矿的探矿权,分别在三个月、五个月和六个月后到期。


广福建设最多面临三十六亿的损失,这是三十六亿,不是三十六元,这么大的亏损如何填补?!


更糟糕的是,苏润高科作为广福建设的股东,也要计提相应的资产减值损失,免不了要发公告,到时候必定掀起舆论轩然大波。


庞泽远见状,说道:“实话告诉你,我们早就想收拾方宗义了,亥铁矿是什么?那是建江的矿产资源!建江的矿产资源,那是属于咱们全体建江省老百姓的,怎么能属于某一个个人呢?我们建江的大好资源,怎么能用于给个人牟利呢?这是绝对不行的!”


喻识墨正盘算着怎么减少损失,心不在焉,顺口接道:“庞市长,高风亮节。”


庞泽远道:“什么高风什么亮节,那玩意儿又不能当饭吃!我们比不上你们干企业的,整天吃香的喝辣的。你别看我是昔州的市委书记,看上去风光无限,其实——我是真的穷啊!我在建江这么多年,家里住的房子,还是一套八十几平方的老公房。我老婆天天跟我吵架,骂我当个官怎么也不知道捞油水。可你说,我敢捞吗?这是要掉脑袋的事啊!”


喻识墨道:“庞市长放心,今天纯属私人聚会,不会有任何人知道。”


“没有人知道有什么用,关键是房子啊!房子!”


庞泽远在两个“房子”上面加了重音,说完重重叹口气,看着钟坎渊不说话。


钟坎渊何其敏感,轻描淡写地说道:“可惜,我们席荣在昔州没有在售的楼盘。这几年,我们一直想进昔州,可你也知道,昔州土拍诸多限制,不是我们想进,就能进的。”


庞泽远摆摆手:“不需要是你们席荣的楼盘。海悦在昔州开发的那个‘玉玺华城’,繁辉的‘九龙府’,那不都挺好的吗?”


庞泽远说完,意味深长地看了一眼喻识墨,又看一眼钟坎渊,从口袋里掏出一支笔来:“小喻,你看,这是什么?”


喻识墨知道他这样问必定是有玄机,但也配合地答道:“钢笔。”


庞泽远摇了摇头:“这可不是一支普通的钢笔,它是一支‘点金笔’,可以点石成金、变废为宝。”


庞泽远拿着那支钢笔,在空中虚虚一指:“实话告诉你们,方宗义的矿,是我给废的。我既然能废了它们,就能让它们——起、死、回、生。”


庞泽远说到这里,干脆把话挑得更明白了些:“我们不想与方宗义合作,可润达是央企,我们可以与润达继续合作。那三个矿,是废还是宝,不就是看那一张薄薄的纸吗?那个批文,我可以不给方宗义批,但我也能给你们批。昔州资源局是我的人,只要我一声令下——续期批文到手,你们的几十个亿,不就都回来了吗?”






“听明白庞泽远的意思了吗?”

包厢外一处隐蔽的走廊里,钟坎渊靠在墙上,慵懒地问道。


“他想要我们送他一座房子。如果那三个矿的探矿权不能续期,就是烂地一块。可如果要续期,必定得走非正常途径。也就是说,要想拿到探矿权,就得用一套昔州的房产做交换。而且,庞泽远不要过户,只是以借住的名义无限期使用,如此一来,他明面上没有任何瑕疵——”喻识墨紧绷着下颌,“老家伙,懂得还挺多,看来不是头一回了。”


钟坎渊淡道:“房子,我能搞定。关键是,你准备给吗?”


喻识墨想都没想,一口拒绝:“不可能,纵是义父同意,我也不会同意。”


钟坎渊道:“你可想好了。方宗义是绝不可能松口,眼下,庞泽远是我们唯一的希望。如果不给他房子,庞泽远绝不可能帮我们。昔州一套顶级豪宅别墅不过几千万,以庞泽远的胃口——我看,一套一千万的房产足以打发他,而你收购资产包价值四十五亿,已经支付的交易对价也达三十六亿。孰多孰少,孰轻孰重,是你所谓正义感重要,还是你义父的命重要,你考虑清楚。”


钟坎渊的话,是对的。


说喻识墨没有动摇,是不可能的。


庞泽远开出来的条件太诱人——他不仅知道事情的全貌,而且还能轻易地让已经废掉的矿产起死回生。


尽管喻识墨不明白,庞泽远要怎么做到这一点,可他相信,昔州的市委书记,绝对有这个能量。


一千万和三十六亿,中间差了整整三百六十倍,会小学数学的人都不可能看不出两者之间谁更重要,可是……



那一刻,喻识墨脑子里倏然蹦出一个人名:魏天海。


小时候如潮水一般涌上心头。


那一年,魏天海接任他们班的新班主任,一上任便是明里暗里找学生家长要求送礼,他的好朋友许镜,因为没有送礼,被魏天海针对,各种刁难。


喻识墨为了给许镜出头,当堂顶撞魏天海,引发老师轩然大波。


他记得,他当时质问过父亲:为什么有那么多家长都妥协了、要给魏天海送礼?!如果所有被他索要礼品的家长都能坚定信念不送,那魏天海,能有今天这么嚣张吗?!


父亲只是说:如果你哥明天要独自开车去北庐。他去北庐的必经之路上,有一伙强盗常年打劫,强盗可能会砸他的车,可能会打他,甚至会杀掉他。在你哥出发前,强盗忽然来找你,告诉你,只要你给他一块苏元,他们就一定会保证你哥的平安,你给不给?


当然给啊!


喻识墨旋即反应过来,嚷道:这不一样?你怎么能这样比喻?!


父亲看着他,说道:有什么不一样?我的比喻有什么不对吗?你明知道强盗的行为是不对的,可是只要一块钱就能买你哥的平安。你给,还是不给。


喻识墨问:我明白你的意思。那其他人怎么办?那些拒绝给一块钱的人,难道就活该被强盗打死吗?”


当时父亲是怎么回答的呢?


当时父亲意味深长地说:我不是慈善家,也不是超人。我没有办法保护所有人,只能保护自己和我关心的人。或者说,能保护好自己在意的人已经很不容易,很多人甚至连这一点,都做不到。等你长大了就会明白。个体的力量,非常、非常渺小。意识到自己的局限性,意识到有许多事情是自己无能为力去做的,是人必须经历的成长。




那时候的喻识墨,不明白父亲。


可这一刻,喻识墨终于懂了。


这一刻,当他面临“一千万”和“三十六亿”的巨大差距,当他看清自己心中的动摇时,他终于明白了什么叫渺小、什么叫局限,什么,叫无能为力。




他忍不住想到,那一年,那个人为了他,不惜与校长拍桌子,当着校长、副校长和年级组长的面,据理力争,坚决不同意让他给魏天海道歉。


那个时候……


喻识墨想到幼时,一颗心倏然变得好软好软。


那个时候的师父,真的像一位闪闪发光的神明,那么正义、那么高尚,他保护着他的世界,不受污浊侵蚀。


喻识墨忍不住想:如果师父在这里,他会同意吗?


喻识墨旋即自嘲地摇了摇头:怎么可能会同意?那个因为他抄作业都能把他打个半死的人,怎么可能会同意如此荒谬的要求?!




钟坎渊见他犹豫,便道:“不急答复,庞泽远那边,我可以先拖着,你慢慢想。”

“不用,”喻识墨抬起头,眼神坚定,“我现在就可以答复他。”







包厢内, 庞泽远正老神在在地刷着手机,湛翌君带着小戚出门“散心”还没回来,只有他独自在包厢内。他似乎一点都不担心喻识墨和钟坎渊商量的结果,因为,他十分笃定,他们一定会同意的。


一千万换三十六亿,傻子都会算的数学题,没人能拒绝这样的条件,不是吗?


更何况,他们连夜找到自己,不就是在方宗义那里碰了壁,已经走投无路了吗?


庞泽远的心情好极了,他甚至,开始哼一段苏国小曲,就在这时——


哗啦!


包厢的门被人猛然推开。


庞泽远莫名其妙地抬起头,只见喻识墨大步走到他的面前,对他略一颔首,说道:“庞市长,今天谢谢你来,对于你的要求,我们进行了仔细的考虑,我也请示了边董事长的意见,我们的答复是——”


他说到这里,略一停顿。


庞泽远自信地一撇嘴,端起茶杯悠然喝了口茶,说了句:“我更喜欢九龙府,繁辉的质量,有保证。户型么,不用太大,三百方足够了,太大住着空旷。”


喻识墨扯出一个明显夸大的礼貌微笑,说道:“我们的答复是:不考虑。”


此话刚落,庞泽远僵硬在当场。


喻识墨收起笑容,淡道:“义熙亥铁的问题我们确实想解决,但!是!一定是通过正道解决,而不是通过这种见不得光的手段。如果我们通过向你贿赂房产来解决义熙亥铁,那我们和方宗义那个卑鄙小人有什么区别?!像你这样明面上以‘廉洁’自居、背地里却不放过任何一个搜刮民脂民膏机会的家伙,抱歉,我实在想象不出有什么更创新的词来形容你,我只能说三个字。”


喻识墨看着庞泽远,用口型一字一顿地说道:伪。君。子。


他说罢,一扬手,头也不回地大步踏出包厢。




私房菜门外,商务车上。

钟坎渊凝视着喻识墨,说道:……


















————————————

感谢 @高楼宴客 、 @1颗仙人掌 、 @✨ 、 @小虎 、 @米酒蛋泥 、 @甜心奇异~果 、 @是只小包子呀 、 @鲤鱼🐟 、 @等等 、 @youmujolie 、 @。 、 @故栖迟 、 @两三松 、 @以游 、 @一个毛毛 、 @MED 、 @是圣诞树🎄呀 、 @瑶玲爱吃肉 、 @sweet 、 @咚咚锵锵乐 、 @mad童鞋 、 @yokaka 、 @殿下的king 请我吃糖以及请小喻吃熊心豹子胆。

感谢所有投喂粮票的朋友们!


因为有巨款打赏,所以明天大概率还有一更~

现在一更真的太长了,要命 T T








钟总究竟跟小喻说了什么呢?隐藏结局见。

❤️免费粮票即可解锁隐藏结局❤









云川漫步

第76章 忍耐我施与你的一切

✓ 严肃冷厉老师 x 又乖又软的学生

【“我喜欢看你为我忍耐,忍耐折磨,忍耐——我施与你的一切。”】







次日六点零三分。

 

秋沐之一宿没睡好,既自责又难过,断断续续地睡着又醒来,最后熬到六点实在睡不着,披着睡袍胡乱洗漱一下,走去餐厅,他想趁严青泽还没起床、主动做顿早餐,等严青泽起床以后,好好向他认错道歉。从小在父母的炒粉摊长大,秋沐之擅长各式家常菜,可是昨天整夜没睡好,脑子里一团浆糊,秋沐之一边往餐厅走,一边从嗡嗡作响的大脑中努力调出菜谱,在心里盘算着要做什么早饭,猝不及防——

 

餐厅的灯亮着,严青泽支着电......

✓ 严肃冷厉老师 x 又乖又软的学生

【“我喜欢看你为我忍耐,忍耐折磨,忍耐——我施与你的一切。”】







次日六点零三分。

 

秋沐之一宿没睡好,既自责又难过,断断续续地睡着又醒来,最后熬到六点实在睡不着,披着睡袍胡乱洗漱一下,走去餐厅,他想趁严青泽还没起床、主动做顿早餐,等严青泽起床以后,好好向他认错道歉。从小在父母的炒粉摊长大,秋沐之擅长各式家常菜,可是昨天整夜没睡好,脑子里一团浆糊,秋沐之一边往餐厅走,一边从嗡嗡作响的大脑中努力调出菜谱,在心里盘算着要做什么早饭,猝不及防——

 

餐厅的灯亮着,严青泽支着电脑,在餐厅里办公。

 

淡淡的甜香窜进鼻腔,炉子上小火温着甜羹。

 

秋沐之愣在厨房门口,不知所措。

 

严青泽听见声响,抬头扫他一眼:“醒了?”

 

“恩……”意料之外的局面,让秋沐之来不及更改方案,下意识问道,“你吃早饭了吗?”

 

“没有,”严青泽淡道,“想吃什么?”

 

严青泽合上电脑,刚准备起身,秋沐之赶忙几步走到前面,急促道:“我来吧。你想吃什么,我给你做。”

 

秋沐之醒的时候刚过六点,没有想到严青泽竟然会比他起得还要早,秋沐之像忘写作业却遇上抽查的学生、努力假装镇定、在心里祈祷别被拆穿。

 

秋沐之语速飞快地说道:“厚蛋烧吃吗?鸡蛋饼?我做的吐司三明治很好吃,或者我下个面?”

 

严青泽没说话,没拒绝、也没同意,只是靠在餐桌上,淡淡地看着他。

 

秋沐之看他面沉如水,心知他还没有消气,心里愈发着急,语速也变快了,把自己会的菜式报了个遍,希冀能有一样命中正确答案,可惜试到最后也没成功,像答错考卷的好学生,沮丧地垂下眼睛,小声道:“你想吃的都可以跟我说,我什么都会做……”

 

严青泽浅浅笑了一下,走过去,伸手轻轻捏了捏秋沐之的脸颊:“真可爱。”

 

秋沐之露出迷惑的表情,严青泽心里觉得他更可爱了,眼神不自觉染上dxx看自家sxx的怜爱,淡道:“好了,结束了。”

 

饶是敏锐如秋沐之,也没听明白:“什么?”

 

什么结束了?结束了什么?

 

“对你的惩罚,结束了,”严青泽淡淡笑着,“在身体造成痛楚,更像我玩乐的方式。至于惩罚,我更喜欢精神控制。经受一整夜的精神折磨,是足够严厉的惩罚。”

 

秋沐之:?什么,什么惩罚?

 

秋沐之更迷茫了:“那、那你昨天打我,到底是因为……”

 

“我确实认为你需要一次实践。无论是葛杨出事,还是在车里和我争执,都让你陷入极度自责,在这种压力状态下,最好的发泄方式,就是挨一顿板子,”严青泽声音愉悦得过分,“只不过我在做完打手工具人以后,顺便夹带了点儿私货。”

 

秋沐之忍不住小心地:“您是……在笑吗?”

 

“恩,”严青泽大方地承认,笑容愈发扩大,“看到你一夜没睡好出来怯生生地试探我的一刹那,我非常满足。”

 

秋沐之:……

 

“我昨天说的大部分都是实话,在我看来,你确实没有做错什么事,昨天是一场再正常不过的争执。但是,我昨天很生气,也是真的,”严青泽笑道,“我现在消气了。”

 

“支配与臣服的含义是,当你惹我不高兴的时候,我可以随时随地——使用你。”

 

严青泽淡淡补充道,主动关掉灶台上的火,拿出一个小碗,替秋沐之盛了半碗甜汤。

 

直到瓷碗放到面前,秋沐之仍然有点懵:“老师是……特意早起等我吗?”

 

秋沐之在心里默默流泪:为什么这种时候也只能规规矩矩地喊老师啊!要是问“哥是特意早起等我吗”,早就能扑怀里了。

 

严青泽勾了一下唇角,淡道:“罚完以后给aftercare是我的习惯。”

 

秋沐之:!

 

秋沐之怔怔地望向面前冒着热气的甜汤。

 

他入圈时间太短,从博客和论坛的入门科普帖里学到的是ds是一场你情我愿的互相满足,时间局限于情景内、地点局限于游戏室,就像你和你朋友玩的剧本杀,只在场馆内扮演预定的角色,没有人会在生活中随时随地入戏。

 

他以为,惩罚的方式是一顿打,他不知道,训斥和精神折磨也能算作惩罚。

 

他以为,aftercare是指抚摸、拥抱、上药,他也不知道,aftercare还包括早起给他做一碗甜汤。

 

严青泽在讲一些很新的东西。

 

或者更准确地,严青泽没有在“讲”,严青泽在带他体会。

 

比起两人初遇时在∞,严青泽绅士地陪秋沐之玩他想要玩的游戏;现在的严青泽,更像在告诉秋沐之——他想要的支配与臣服关系是什么样的。

 

“我喜欢看你为我忍耐,”严青泽看向秋沐之,他没有戴眼镜,目光很深、很沉,“忍耐折磨,忍耐**,忍耐——我施与你的一切。”

 




 

半碗甜汤快见底的时候,秋沐之搅着汤匙,装作不经意地问道:“你今天白天有事吗?”

 

他的语气很平常,好像只是随口一问,然而紧攥汤匙的手指出卖了内心的紧张。

 

严青泽在心里莞尔。

 

他已经猜到秋沐之想问什么——如果秋沐之不问,他也会提,但是秋沐之主动说起,在严青泽心里,非常加分。

 

严青泽没有拆穿秋沐之的想法,只是照实答道:“我上午要去一趟律所,下午四五点回来,之后就没事了。”

 

白天的时间线,故意留了一个缺口,秋沐之敏锐地捕捉到信息,眼睛亮起来:“我来准备晚饭,你想吃什么?”

 

严青泽大方道:“听小秋同学安排。”

 

没有做成早饭,秋沐之主动提出做晚餐,是道歉、也是求和。

 

严青泽静静看着秋沐之,觉得这小孩懂事得过分,刚被狠狠收拾过,一点儿脾气都不闹,还主动递台阶。

 

秋沐之小心地问道:“吃完晚饭以后……我们再谈谈葛杨的事,可以吗?”

 

别说谈葛杨了,谈什么都可以,严青泽温柔道:“当然可以。”

 

“现在能睡个好觉了?去吧,再睡一会儿,”严青泽说道,“今天的课,帮你请过假了。你现在的精神状态就算坐进教室也听不进课。想聊什么,晚上等我回来,我们好好聊。”










————————————

感谢 @顾子熹 、 @一只大企鹅 、@GYY 、@隰有榆杨 、 @与山 、 @昭昭陶陶 、 @笙箫 、 @纪屿. 、 @喻田 、  @_谁不曾谁不想_ 、  @玲雪_er 、 @卿岚 、 @不知道叫啥 、 @杠杠的小混 、 @下雨了 、 @幻影 、 @抚风 、 @人间至味是清欢 、 @ni 、 @十晓二 等超过100位高级粉丝的支持!


感谢所有投喂礼物和粮票的朋友们!




🎁 彩蛋通过高级粉丝和礼物(含粮票)均可解锁


 

 彩蛋是晚上的约会(划掉)聚餐!


在黑阁,疆皇绝不会把人往家里带;在生活,严青泽也没谈过恋爱。

秋沐之是第一个被他带回家的人。

在严青泽的视角,在回家之前预知会有人准备好热腾腾的晚餐,是一种新奇又珍贵的体验。从律所回家的路上,严青泽望着车窗外,想着秋沐之在他家厨房里忙前忙后的身影,嘴角情不自禁地弯起来。

……



本条小红心+小蓝手+评论,抽1个获得小竹林三月限定周边哦~



霂凉

北溟有鱼(耽美,MM)27

二十七


  云寒一怔。


  宗主……刚才在说什么?是说,教他御剑吗?


  君烨负手走出房间,“出来。”


  是真的!


  “是!”云寒冁然而笑,噌噌噌地跑了出去。


  。。。。。。


  霄澜殿前,君烨一招手,曾经贯穿他前胸的那柄剑出现,停在他的面前。


  君烨的佩剑之一——粼寒。


  第一次近距离地看这柄剑,云寒才发觉它真的很漂亮。银白色的剑身被冰蓝色光芒包裹,刻...

二十七


  云寒一怔。


  宗主……刚才在说什么?是说,教他御剑吗?


  君烨负手走出房间,“出来。”


  是真的!


  “是!”云寒冁然而笑,噌噌噌地跑了出去。


  。。。。。。


  霄澜殿前,君烨一招手,曾经贯穿他前胸的那柄剑出现,停在他的面前。


  君烨的佩剑之一——粼寒。


  第一次近距离地看这柄剑,云寒才发觉它真的很漂亮。银白色的剑身被冰蓝色光芒包裹,刻画着两条飞旋的长龙,剑身幽长,剑刃锋利,整把剑散发着凌厉的气息,一看就知道品阶不低。


  “上来。”君烨站上自己的佩剑。


  云寒对这把剑有很深的阴影,即使它很漂亮,也弥补不了他心中的恐惧。


  云寒踌躇不前,一脸的怯意。


  君烨不明白云寒在害怕什么,不由朝他伸出手,又重复一遍,“上来。”


  云寒盯着伸过来的那只手,手指节分明,修长好看。忽然之间,他不那么害怕了。


  不自觉多看了几眼,然后云寒才脸红扑扑地把手递了过去,与君烨共同站在粼寒剑上。


  粼寒剑向天上飞去。虽说云寒不是第一次离开地面,但因为之前的经历,让他忐忑不安,身体不自觉晃荡想要掉下去,突然被后面的君烨扶住肩膀。


  只是不经意的一个动作,就让云寒心里一阵暖流经过。


  剑越飞越高,雄伟的霄澜殿,茂密的翠影竹林都变小了,逐渐在云寒的眼里慢慢消失,只感觉风呼呼地刮着,云清清凉凉地亲触着他的脸颊。


  这时,君烨淡然的声音响起:“将灵力注入剑中,屏息凝神,心意归一。”


  云寒乖巧地按着君烨的教导慢慢凝神聚气,外放灵力以控制粼寒剑。


  像以往一样,粼寒剑一直左摇右晃。云寒吓得脸色又白了。


  君烨的手下移,按住云寒的背心,然后注入一股灵力,“跟着我,运转灵力。”


  云寒依从。


  君烨的灵力如清泉般灌入云寒的经脉,引导着云寒体内的灵力由会阴起,经背脊三关而达头顶百会,再由身前任脉而下丹田。这个过程被称为周天,天地清气只有运行过三个周天,才可以化为灵力,为自己所用。


  其实君烨早就发现云寒灵力暴动的问题。可能是半人半兽体质的原因,他吸收天地清气的速度比寻常人族仙族要快得多。但吸收进体内,云寒却不会自主转化成灵力,只能任由其在经脉流窜,所以在情绪异样的时候,才会造成控制不住自己的力量,任由其释放。


  现在也是一样。御剑需要足够稳定平和的灵力支撑仙剑飞行,云寒释放的灵力忽强忽弱,仙剑自然不听剑主的指示。


  发现归发现,但君烨不教,云寒只能做无用功。


  有了君烨灵力的指引,云寒体内的灵力如涓涓细流归入大海,流入丹田,然后再从丹田释放,四通八达地流向四肢百骸。归与放,一次又一次,天气清气凝集,化为己用,他慢慢能控制住自己乱窜的灵力了。


  解决了这个问题,就可以自由御剑了。


  云寒的意念渐渐与粼寒剑融合,他似乎能感受到粼寒剑的气息。


  云寒心神一动,粼寒剑便平稳地向上飞去。


  风呼呼地狂啸着,吹乱了他的头发。 这时,云寒终于敢向下看了。


  原来沧羽仙境竟然是这样的,数十座山峰雄伟奇丽,包围着中心的空地,空地前面还有金碧辉煌的大殿。远处群山环绕,月光如水般撒下,使朦胧的远山笼罩着一层轻纱,是那么气势磅礴,沉稳奇丽。


  空中的气息很清新,有着淡淡的凉意和微微的醉感。


  云寒不轻意地后退一步,他的后背正好倚在君烨的身上,温凉的触感让他觉得非常幸福。


  原来自己这么卑微,只是想待在宗主的身边,得到他的爱护。


  剑慢慢地飞着,世间一片平静,只剩下他和他。


  。。。。。。


  等云寒彻底学会了御剑,才结束今日的学习。


  “会了?”回到霄澜殿,君烨收了粼寒。


  “学会了!谢谢宗主!”这次彻底学会了。


  “嗯。”君烨依旧是清清冷冷的模样,“去休息吧。”


  “好,宗主也早点休息!”云寒离君烨很近,他忍不住又凑过去抱了君烨一下,然后才一跳一跳地回房间。


  君烨有一瞬的失神。他看着云寒离去的方向,微微动容。那墨色的眼眸好似染上了今夜朦胧的月光,美得很不真实。


  这样的感觉,还不错。


  小剧场


  霂凉:请问你们俩如何称呼对方?


  云寒(眼睛亮亮的):师尊!师父父!


  君烨(面无表情):云寒,寒儿,笨鱼,傻鱼,花痴鱼。


  云寒:……

青山应我_

【素昧平生】第32章-身份

“温老师,我上岸了!!!!!!虽然是倒数第十名哈哈哈!”


温平准备去食堂吃午饭时,看到了微信顶端适时弹出来的对话框,来自姚亚男,紧跟着的还有一张来自拟录取界面的截图。


一连六个感叹号把小姑娘的兴奋展现得明明白白。


温平低头看着屏幕,拉大图片仔细阅读,会心一笑,双手捧着手机,在九宫格键盘上迅速打出句恭喜,也带上了两个感叹号。


他发自内心地替姚亚男高兴,他心疼姚亚男坎坷的身世,再加上姚亚男有和自己同样二战上岸的经历,便更能体会姚亚男的心情,他第二次考研看到录取的那一刻,积累两年的郁气一下子全部释放出来。


而姚亚男又和别人不一样,面对姚亚男时,温平会有一种是自己拉了一把...

“温老师,我上岸了!!!!!!虽然是倒数第十名哈哈哈!”


温平准备去食堂吃午饭时,看到了微信顶端适时弹出来的对话框,来自姚亚男,紧跟着的还有一张来自拟录取界面的截图。


一连六个感叹号把小姑娘的兴奋展现得明明白白。


温平低头看着屏幕,拉大图片仔细阅读,会心一笑,双手捧着手机,在九宫格键盘上迅速打出句恭喜,也带上了两个感叹号。


他发自内心地替姚亚男高兴,他心疼姚亚男坎坷的身世,再加上姚亚男有和自己同样二战上岸的经历,便更能体会姚亚男的心情,他第二次考研看到录取的那一刻,积累两年的郁气一下子全部释放出来。


而姚亚男又和别人不一样,面对姚亚男时,温平会有一种是自己拉了一把处在悬崖边上的学生的欣慰,就像是老师拉了自己一把那样。


手机很快又振动两下。


“这次我真的是温老师的学生了,温老师请多指教!开学前如果有什么工作我能帮上忙,温老师尽管联系我!”


“温老师,您方便的时候我能请您吃顿饭吗,我一直想郑重的和您说声谢谢[星星眼]!”


“就咱们两个[害羞]~”


温平没觉出什么不对,正要回复,抬头间瞥到几米远外正打着电话与他相向而行、步履匆匆的任肃之,眼前一亮,消息瞬间被抛之脑后,他加快步子,像只影子一样闪到了任肃之身侧,对上老师扫过来的眼神笑笑,懂事地没出声,跟着任肃之往自己刚来的方向走。


“物理失误?他物理一向很稳定的。”


“名次掉的有点大,但有可能是临近高考心态不稳,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我相信他学得很扎实。”


“他对自己要求很高。”


“我不准备和他聊这件事,越聊他压力越大,不如就装不知道,让他自己调整,李老师您觉得呢。”


“嗯,高考无非就是一场考试,我们从不要求他的成绩,最后这几天我多关注他,让他多放松,您也多费心。”


显然是在说任笙,温平安安静静地听着,果然不管什么年龄的小孩都会害怕考试,更何况是高考,电话打了一路,温平心不在焉地“偷听”电话听了一路,思绪乱飞。


说实在的,他不清楚任肃之与任笙到底有什么矛盾,但此时此刻,他有点羡慕任笙,高考这样决定人生命运的大事,在任肃之这里竟然不过是一场考试,想当年,他刚上高一,小到mp3,大到家里养了七年的狗,都被父母以玩物丧志为由,没收的没收,送人的送人,名次下降一点父母就如临大敌,揪着他分析失误原因,文理分科后成绩愈发惨不忍睹,父母失望透顶,也懒得再和他多费口舌。


正值午餐时间,行政楼人流量很大,其中不乏国政院的教工,任肃之还是一贯的不苟言笑,不时点头应和冲他打招呼的同事,直到下了电梯才顾上和温平说话。


“有事?”


任肃之翻找钥匙开门,打量了温平一眼,二十七八岁的博士生,工作两年多了,还天天穿连帽卫衣浅色宽松牛仔裤白球鞋,总像个刚成年的大学生似的,不过他也没说什么,温平生得清爽高挑,这样的风格倒是适合他,看上去很有活力。


温平抿嘴笑笑,帮任肃之关上办公室门,没用任肃之请,自己坐在了沙发上:“没事,就想来和您说句话。”


“德行,”任肃之轻斥,不见丝毫怒色,“到点不去吃饭,往我这贴能管饱?”


“那,我和老师一起吃,可以吗?”


任肃之把自己的饭卡扔给温平,冲着门口扬扬头:“买饭去,把论文一块带过来,最近把精力都放在家里了,很久没管你,正好今天中午有空。”


他父亲最近生病住院,儿子又是高考前的最后节点,力不从心,不是虚话。


温平标志性的萨摩耶笑一下子僵住,讪讪接过任肃之的卡出门,大脑开始紧急回忆自己的论文写了什么狗屁东西,又预判了下任肃之会往什么方向提问。


没有一个学生面对导师突然查作业能不紧张,更何况温平的老师是任肃之,平时标点字体格式等细节都逃不过老师的眼,要是逻辑内容上再有什么问题,就够他喝几壶了。


他磨蹭了好一会儿才回去,好像拖晚些就能给自己的论文提升一个档次似的。


北河博士毕业的硬性要求是至少发两篇核刊,温平想把论文尽量往前赶,越临近毕业压力越大,还不如早早写完,应任肃之的要求,刚拿到博士offer就开始准备第一篇论文,已经投了出去,被一家期刊拒了又改投第二家,收到了录用通知但还没见刊,应该不会有什么大问题,现在这第二篇也已经写了一个多月,完成大半了。


温平提心吊胆了半个小时,好在任肃之只是要他理一下逻辑再多拆分一个章节出来,让他六月底前定稿,没被挑出其他什么毛病,这才虚擦了一把汗,松垮地坐回沙发,长长呼了口气。


“我看你论文是会吃了你吗?”


任肃之不理解,每次都是这个如释重负的反应,他就有这么吓人吗,温平怕他,任笙也怕他。


温平只是笑,没有正面回应。


想到任笙,任肃之率先挑起话头,他家小孩压力大也好,模拟考失利也好,愣是一个字都不与他讲,这些事都要从任笙老师那里才能知道点皮毛,孩子越大,他越觉得头痛。


“你考前压力大吗,你父母怎么帮你排解?”


温平觑着任肃之的脸色,乖觉地起身替老师按肩膀,却不想说自己的经历:“如果您多陪陪任笙,听他说说自己的想法,多夸夸他,会不会好一点?”


任肃之掐着眉心,不说话。


这个学期他没排课,把外出的会也压缩到最少,为了让任笙休息好,问了任笙后帮他办了退宿,他们夫妻变着法儿给他做一日三餐,生怕营养跟不上,任笙偶尔不痛快耷拉个脸他也都忍了,他不想这个关键时候给任笙添堵,很多看不过眼的事索性睁只眼闭只眼,可还是抵不住任笙放学就闷头钻进自己卧室,秦清在家倒是还能说点话,但凡只有他和任笙两人,对话就只剩下了吃喝拉撒,每次想和任笙聊聊,都被任笙一句要复习给敷衍挡回。


他倒是想听,人家不和他说啊。


他知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但他把该做的都做了,任笙委屈,他还委屈呢。


“老师,任笙就是个小孩,您夸他两句就能让他特高兴,”温平自顾自地说,不由地想起上周,“您和梁老师说的话,可以直接说给任笙听的,我还给他通风报信来着,可是那天他情绪不高都不怎么搭理我。”


任肃之突然回头怒目圆瞪,吓得温平举起手结巴着拔高了音量。


“我我我就是帮您转述一下!”


这两个小的好的像穿一条裤子,任笙那样一副清冷的恨不得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性子,竟能全然地信任温平,自己徒弟和自己儿子无话不说,他本该高兴,但不知怎的,他竟有些酸涩。


头更疼了。


“颈椎!再用点力!”


任肃之虎着脸发号施令,没再搭理温平,闭起眼睛,大脑却是一刻也休息不得,工作,家庭,校长,导师,父亲的儿子,儿子的父亲,各种身份像是从四面八方攀缘的藤蔓,将他越缠越紧,小孩子还能哭一哭闹一闹,可他一个中年人,连试图逃避稍作放松的权利都没有。


好在温平是个省心的,乖巧,踏实,帮他按摩的劲道非常解乏,让他忍不住打盹,迷迷糊糊之间感觉到温平轻手轻脚帮他盖上衣服,又给茶杯续上热水,开关门没发出一点声响,像只猫儿似的钻出去,困意上涌,竟靠着椅背踏踏实实睡了个午觉,但也只睡了二十分钟,醒来办公oa里又是批不完的件。


其中一个件是校团委汇报即将举办的座谈会的筹备情况,团委学期初上件请示计划于六月举办为期一月的以职场女性为主题的座谈会,拟邀各行各业杰出女性为全校学生做经验分享,团委虽不是任肃之的直属管理部门,但他在筹备阶段给团委推荐过人选,全校的件也都需要他过目,看到呈批件后,任肃之打了个电话去团委,了解了具体情况,又给了些指示。


6月2日是个周三,是北河学生的公休,但对温平来说没什么公休不公休之分,越是公休来找他办事的学生越多,微信语音电话响起的时候他正和一个急赤白脸非要毁三方的学生掰扯,却在看到绝不应该这个时间给他打电话的人时愣了两秒,挂断电话对方又锲而不舍地拨了回来,温平这才示意学生稍等,按了接通。


“任笙?”


“哥你到东门接我一下,北河不让我进。”


“啊??”


温平下意识拿开电话看了眼日期星期,确定不是自己忙晕了出现幻觉:“我手头有事没处理完,任笙你等我几分钟啊!”


跑到门口看到一身北河附中校服背着书包的小孩,心想这门卫确实不会让进,温平领了小孩进校,笑着调侃:“是不是笨,你提老师的名字还能不让你进校吗?你今天不是在上课吗,老师知道你来嘛?”


“我妈妈今天来了。”任笙轻车熟路往礼堂走,选择性忽视了温平的问题。


“啊??”


温平又懵了,他怎么完全不知道师母来,一路跟着任笙去礼堂,才看到门口张贴的分享会海报上的嘉宾,秦清正是其中之一,他心里盘算要不要提前给老师报个信,但瞟到小孩没长开的脸上一派严肃,还是放弃了这个想法,决定帮着瞒一瞒,以任肃之和任笙的脾气,万一让俩人对上,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


任笙冲到入场口又被检票的工作人员拦住,回头看到忍俊不禁的温平,更生气了。


“你笑什么?”


北河的活动,都要用学号线上报名后凭票入场,任笙自然没有,但教职工无需报名便可直接进入,温平只好收住笑,一本正经给团委的学生看了自己的教工卡。


小孩自己不知道,就算知道可能也不想承认,但在温平看来,小孩板起脸的样子,不能说和老师十分相似,只能说一模一样,这才不到十八岁就这么有气场,将来不得把别人吓死。


礼堂一层除了前面两排固定留给老师嘉宾的位置,已基本没有空座,温平想了想,还是带任笙上二楼比较隐蔽,可任笙不喜欢楼上的位置,他不想离妈妈那么远,停住脚步,掉头要往回走。


温平赶紧拦住任笙,北河礼堂一楼的出入口分布在一楼中前部,领导嘉宾进场定要经过前排的位置,任笙这一身蓝色夏季校服实在太显眼,被发现的可能性太大了。


可任笙听了温平的话,反倒像是初生的小牛犊,步子更坚定了,挑了个前排把角的位置,抱着书包坐下,歪着脑袋眨巴着眼睛看着温平,直让他无话可说,无奈,只能顺了小孩的意。


“往里坐!给我留个位置!”


温平脑袋都麻了,怎么就跟着任笙上了贼船,他心里嘀咕,任笙这是害怕被发现,还是巴望着千万得被发现,他怎么有点看不懂这个小孩,他现在只能祈祷他老师千万别来,他可不想被任笙坑害,两个人一块吃不了兜着走。


距离开场还有十分钟,音响中主持人一遍遍重复手机静音尽快落座等话术,温平眼看着任笙安安静静翻看一本物理错题和一沓子装订整齐的物理试卷,自顾自地复习,他的嘴角都抽了筋,要是自己父母有这样的小孩可能都乐开花了,老师和师母是怎么养出任笙这么好的孩子,他也真的想认真问问老师,老师那么好,老师的孩子也那么好,到底有什么经年不可化解的矛盾,何至于到现在话不投机半句多的程度。


想起老师电话里说不想挑破任笙模考失利,温平歪头看向任笙的卷子,最上面赫然就是三模的试卷,开始绕圈。


“78分,这么高!那你理综不得考240了!”


温平这话也是真心,毕竟他高中时候物理能及格都要烧柱高香。


“这次考砸了,烦死了,平时不会下90,理综一般270。”任笙头都没抬。


“……”


温平默念他的任务是替老师化解任笙的压力,不能显得自己太露怯,只得佯装镇定说正事。


“那更说明你基础打得好了,一次没考好怕啥的,反正离高考还有时间,是不?该吃吃该喝喝,遇事别往心里搁,老师师母又不会给你压力。”


任笙笔尖一顿,没再回应,捏着笔的指尖猛地用力,掐出青葱似的白痕。


掌声逐渐响起,只见几位嘉宾在团委书记的引导下入场,秦清一身米色职业套装格外干练,任笙脑袋缩在书包后面,眼睛却亮晶晶的,注视着工作场合的妈妈走到前排的嘉宾席落座。


父母很少和他说工作上的事情,任笙几乎没有见过他们在工作场合的样子,几天前偶然听秦清提起要来北河,他几乎立刻就决定要翘掉半个下午的课,只为了看看妈妈生活之外的样子,看看与他相处的有限时间外的样子。


只不过起初任笙只想来看秦清,却没想到任肃之百忙之中还能抽空来参加活动,偏坐在他前面两排的位置,任笙每一个投向妈妈的眼神都避无可避地看到任肃之的背影。


可他竟无法说服自己移开眼神,甚至有些期待几米远外熟悉的身影能回头,他定定看着,忘了鼓掌。


活动以采访的方式进行,开始前,主持人请任肃之上台致辞并介绍嘉宾,只见任肃之一身正黑西装,腰板直挺从侧台登台,致意全场后翻开了提前为他准备好的稿子,依次介绍,今天的几位嘉宾中,有国内龙头化工企业总工程师,有空军上校,有总台的新闻节目主持人,每一位都是职场中的优秀女性,任肃之念她们的头衔都念了很久,而最后一位,却是无需印在纸上的文字来介绍。


“现任驻爱尔兰使馆参赞,时任哥伦比亚大使馆二秘、欧洲司政研室一秘、欧洲事务特别专员、驻利比亚参赞,具有二十余年外交工作经验,秦清参赞。”


任肃之眉峰柔缓,目光灼灼却克制,他看着爱人起身向后鞠躬,视线在雷鸣掌声下长久凝视、在掌声渐息时从容收回,却在习惯性环视全场时一眼逮住了角落里刻意缩起来的校服影子和旁边低着头一看就是在回复微信的面孔,眸光一凛,不动声色地走完流程。


他装作不知情,没再看向二人,下台后给任笙的老师发了短信,帮他请了下午的假。


访谈相较于讲座更加随意,互动性也更强,几位嘉宾坐在台上,交互着回答主持人或针对性或宽泛的问题,讲讲自己的从业经历,秦清像讲故事般讲述从随员一路做到参赞,从最初驻外的水土不服,到晚上被意外砸了窗户连续几天不敢睡觉,到从驻在国撤侨,再到被他国经济封锁,明明是非常艰辛的过往,但秦清却像是乐在其中。


观众提问环节,学生总是会提各种各样奇怪的问题,但不知道为什么,总也逃不过有人会问,您如何平衡家庭与工作呢,这样的问题从初入职场就在回答,二十年过去了,依然要回答。


秦清笑,真诚地望向提问的那个男生:“我想先问问这位同学,你有没有问过你的父亲,如何平衡家庭与工作呢。”


对面显然一愣。


秦清自然并不真的需要男生的回答,再次拿起话筒。


“这样的问题好像是专门为女性设计的,好像只有女性才需要平衡家庭和工作,家庭好像只是女性的义务,但事实并不是这样,女性可以和男性从事一样的工作,家庭也需要男性与女性一起维持。在我的家庭中,我的丈夫和我的儿子替我承担了绝大多数的家庭责任,替我周全好每一个角色,但他们从不会问我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因为工作与生活注定不是天平的两端,他们是我的后盾,有他们在,我可以在工作时全心投入,也可以在工作外切换回家庭身份。”


任笙认真地听着,眼眶泛热,他的妈妈在聚光灯下闪闪发光,温柔而不失棱角,坚韧又充满力量,虽然他经常因为母亲缺席自己的成长而患得患失,但他依然愿意尊重并支持妈妈的工作。


为期一月的活动的第一场论坛顺利结束,观众稀稀拉拉地退场,温平这才后知后觉,猫着腰拉着任笙想要在被发现前离开,谁曾想怕什么来什么,人还没走出礼堂,微信新弹出来的消息直让他脚步一顿。


“带着任笙去我办公室,门没锁,站着等我。”


而几乎同时,任笙的微信显示:“跟温平去我办公室站着。”


温平内心哀嚎:完了完了。


而一旁的主谋看似面不改色,实则僵硬到有些顺拐,偏还要嘲笑温平把怂字写在脸上。


校长办公室和任笙想象中相差不多,整洁,严肃,古板,任笙第一次来,忍不住打量一圈,撇撇嘴巴,状若浑不在意,略显刻意地双手插兜站在墙边,似乎这样就能掩饰他内心的慌乱和那丝说不明白的复杂情绪。


而任肃之陪着秦清,慢悠悠地往回走。


“我回国的请示部里没批,馆里缺人,我还是得回去,但我请假请到10月,给笙笙过完生日再走。”


秦清叹了口气,这次回国她给部里打报告说家里老人生病孩子高考,批了她半年假,先在国内处理工作,她又多请了两个月,任笙的18岁生日,她不想错过。


“嗯,这一任结束后再看看能不能调回来,十八岁生日,到时候问问他准备怎么过,”任肃之早有预期,并不意外,等任笙高考完,家里也没什么事需要秦清操心了,想起那个崽子,冷哼一声,“任笙正准备给你个惊喜呢。”


“嗯?什么惊喜?”秦清好奇。


而办公室罚站的两人,全无聊天的兴致,一个耷拉着脑袋,一个紧攥着书包带,紧张地等着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突然打开的门。


咔嗒一声门响,两人俱是一抖。


任肃之立在门边,盯着两个小孩看了良久,才缓缓进门,钥匙嚓地扔在桌上,靠着桌子抱臂而立。


“笙笙?!”


秦清是全场唯一一个震惊的人,却立刻明白是怎么回事,哭笑不得,没去管任肃之的脸色,直接拉着任笙坐在沙发上,又招呼温平一起坐。


任笙偷瞟着任肃之,顺坡下驴坐在秦清身边,可温平哪有这个胆子,站得愈发拘谨。


“今天几号?”任肃之眼锋扫过温平,不准备计较帮凶的责任,冷冷开口,显然是问任笙。


“2号。”回答干脆利索,没有犹豫。


“你几号高考?”


“7号。”


房间突然沉默,后面的话无需任肃之再问出口,他平静地盯着任笙,那深邃的眼神却像是能将人吞没,任笙狠狠一颤。


可任笙硬是逼着自己挺直了腰板,毫不躲闪地直视任肃之,再开口时已立起了满身的刺:“我翘了课,怎么了?”


“笙笙!”


秦清着急,这孩子对上任肃之总像是变了个人似的,让她这样好脾气的人都忍不住出言阻止,她有时候会觉得,任笙实在有些过分了。


那一瞬像是一团酒精在心口点燃,立时烧成一片灰烬,灼烧的火舌挤走了全部氧气,任肃之强自镇定地压下胸腔的滞涩,所有的情绪尽数藏在八风不动的面皮下。


“最后这几天也不会讲什么新知识,翘了就翘了吧,我给你请过假了,要是不想去学校了这几天在家也行,但是你最好自己心里有数。等我收拾东西,回家吃饭。”


像是铁拳打在棉花上,任笙惊愕地半天没回过神,他怎么也没想过会是这样的走向,高考前翘课怎么会被这么轻飘飘地揭过,他明明已经做好了要和他爸大干一仗的准备,却被一句不痛不痒地“心里有数”就轻松放过吗。


他本该庆幸逃过一劫,可不知怎的,他怎么也高兴不起来,身上的刺竟像是倒转了方向,尽数扎在了自己身上。







TBC.

————————————

这章题目叫身份,出现的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身份,不同的身份自然就有不一样的立场和责任

剧情章,希望大家喜欢我家别扭小孩任笙



有彩蛋

是老任一家三口回家路上,一个人疯狂试探,一个人见招拆招的小故事,会更清楚地解释下任笙的情绪,和后面的剧情有点关联但不大,可自愿解锁

云川漫步

第一百十八章 敢邀约天境的人

周五晚上,乌恒璟踏入黑阁的时候,被眼前的场景激到两眼一黑,差点想要夺门而出。


季蕴心卸任黑阁主理人以后,黑阁给乌恒璟的“特殊待遇”倒是没变,每个月,仍会由侍者给他送来下一个月舞台剧演出的门票,仍然是每场一个VIP包厢,以供他邀请朋友前去观看。

乌恒璟身上背着惩罚期,看剧只有痛苦而不会爽,因此这几个月的票,都分享给了“天天爱吃瓜”群聊里的好朋友们。


乌恒璟本来不想在惩罚期结束前去黑阁的,架不住好朋友甜冉99+私信轰炸,硬是缠着他去参加周五晚上的女装派对。说是女装派对,其实更严格意义上来讲,是变装派对,sxx们穿上与自己平时风格不符的奇装异服,......

 

周五晚上,乌恒璟踏入黑阁的时候,被眼前的场景激到两眼一黑,差点想要夺门而出。

 

季蕴心卸任黑阁主理人以后,黑阁给乌恒璟的“特殊待遇”倒是没变,每个月,仍会由侍者给他送来下一个月舞台剧演出的门票,仍然是每场一个VIP包厢,以供他邀请朋友前去观看。

乌恒璟身上背着惩罚期,看剧只有痛苦而不会爽,因此这几个月的票,都分享给了“天天爱吃瓜”群聊里的好朋友们。

 

乌恒璟本来不想在惩罚期结束前去黑阁的,架不住好朋友甜冉99+私信轰炸,硬是缠着他去参加周五晚上的女装派对。说是女装派对,其实更严格意义上来讲,是变装派对,sxx们穿上与自己平时风格不符的奇装异服,越浮夸越好。

 

“天境,”一身艳红的圣诞女仆装的甜冉老远就向乌恒璟热情地打招呼,“女装派对,你的女装呢?你怎么穿得像个dxx!”

 

乌恒璟穿着一件黑色圆领衫打底,搭配一件青果领纯黑皮衣,在一堆打扮的花枝招展黑阁会员中间,显得格格不入。

 

乌恒璟走近甜冉,正色道:“请注意你的措辞,不是‘像个’,我的倾向本来就是‘双向’,也就是说,我本来有dxx的一面。”

 

甜冉嗤笑:“你?dxx?你跟珞秉寒在一起,还dxx得起来吗?”

 

“闭嘴!”乌恒璟恼怒地呵止老友的调侃,反击道,“那你呢?穿这么浪出来野,你的主人不管你?”

 

“我的主人?”甜冉迷惑地眨眨眼,“你是说我的缪神主人,还是傅神主人?”

 

缪泰河和傅策,都是最新舞台剧里的角色名称,甚至——只是人物角色,而不是演员本身。

乌恒璟隐隐感到自己头上开始冒烟,他忍着想要把面前人掐死的冲动,追问道:“是与你签订契约的主。人。”

 

“哦,你说那个啊!”甜冉一副恍然大悟的表情,“哎呀,他不是我的菜,虽然被人表白我很开心,但是冷静下来想想,还是拒绝了他。真是的,我这么善良,怎么舍得辜负别人?”

 

乌恒璟:呵呵。呵呵呵。甜冉的嘴,骗人的鬼,就知道这家伙根本不可能认主。我特么再相信甜冉说的话我就是猪!

 

乌恒璟怼他:“不舍得辜负别人,你就舍得辜负我?”

 

“圣诞女郎”遗憾道:“本来想约non-sense的,但是他没空。”

 

乌恒璟差点想翻白眼:“会员派对,是给会员们约实践用的。你约我和non-sense干什么?相亲相爱一家人吗?”

 

一向欢脱的甜冉,忽然没有接话。

 

乌恒璟摸摸下巴,忽然说道:“诶,我说甜冉,你成天想约这个主、想约那个主,有没有考虑过约non-sense啊?non-sense是出了名的温柔绅士主,要气场有气场,要风度有风度,完全符合你的要求,除了成天怼你和被你怼之外,没有任何缺点。你俩干脆处一块儿得了!说真的,你要不要哪天找non-sense试一试?我听说他技术贼好。”

 

“哈哈是吗?好像他是很出名。”

 

甜冉含糊地答道,心里想的却是——恩,技术确实很好。

 

似乎是为了尽快揭过这个话题,甜冉的眼睛四下一扫,锁定一个朝他们走来的人:“白肃先生!”

 

听到这个名字,乌恒璟一愣,某些尘封的记忆蠢蠢欲动。

 

他转过头,看见白肃正微笑着朝他们走来,熟悉的黑色金属面具、熟悉的威严感。

 

“甜冉,对吧?”白肃走过来,率先与甜冉打招呼,他引以为傲的记忆力,使他准确地叫出甜冉的名字,他夸赞道,“今天穿的很漂亮,外黑内粉的猫耳非常加分。”

 

“哇!真的吗!!”

被夸了的甜冉非常高兴。

 

白肃这才转向乌恒璟,直直地望着他的脸,眼睛深深望进他的瞳孔:“好久不见啊,我听说了你与珞秉寒的事,恭喜你,珞前辈是一位非常优秀的dxx与老师。”

 

白肃非常坦荡,但是乌恒璟无法坦荡,当年他们两个实践的旧事重新从记忆深处浮上来,乌恒璟的内心充斥着尴尬,他正在思考着如何回复白肃,只见甜冉说道:“诶?non-sense?他不是今天没空吗?怎么来黑阁了?!”

 

甜冉的眼神,越过重重人群,锁定在远处与派对工作人员交谈的熟悉身影上,撂下一句“你们先聊,我去看看”便匆匆跑开了。

 

白肃望着甜冉跑开的背影,笑道:“你的朋友还是一如既往地欢脱。”

 

乌恒璟耸耸肩:“谁说不是呢?”

 

白肃收回目光,重新看向乌恒璟,认真地说道:“我倒是没想过你会和珞秉寒在一起。你很优秀、珞前辈也很好,但是无意冒犯,你们看起来不像一个时代的人,我想象不到你们会有交集。”

 

乌恒璟心道,我也没想到我们会有交集,他斟酌着回复道:“说来也巧,他是我父亲的朋友,在某些特定方面,对我有监护责任。”

 

“你的父亲?我记得我们初次见面,是你父亲的葬礼,”白肃若有所思,语气带上一丝玩味,“所以,我可以理解为,你那时候是背着自己的监护人出来玩的吗?”

 

“不是,”乌恒璟脸色骤然变红,急促地解释道,“不是不是。这个我得讲清楚,那个时候是他拒绝我,我才会约你的。”

 

虽然乌恒璟与白肃约实践的当下,他确实是自由的,可后来,当他与珞凇和好以后,还是不可避免地被了翻旧账。

 

珞凇要求乌恒璟当着他的面,夹着姜条,讲述自己与白肃实践的全过程。

 

先生原话是什么来着?

 

哦——“什么时候说到我满意,什么时候许你排出来。”

 

那次的死亡经历,是乌恒璟这辈子都不想回忆第二次的程度。

 

“可以理解。你们年纪相差很大,他是年长者、又是你的监护人,自然会顾虑更多,”白肃前半句还保持着一如既往地绅士与正经,后半句忽而换上揶揄的口吻,“前辈知道你与我实践之后,你被罚了吧?”

 

乌恒璟:……

 

乌恒璟:。。。。。。

 

乌恒璟从牙缝里挤出一句:“能不能。不。提。这。个。话。题。”

 

白肃大笑。

 

“那我们现在以朋友的身份纯聊天可以吗?如果你觉得前辈会介意,我可以——”他说到这里,做出一个礼貌离开的手势。

 

“不用!!”乌恒璟羞愤地吼道,“我们家我说了算!”

 

开玩笑,我可是小男朋友呐!

 

我们家,那、那当然、当然应该是我说了算……吧。

 

乌恒璟深深吸气,深感不能再在这个话题中纠缠下去,否则自己只会更加社死,于是果断换话题:“聊聊你吧。你最近怎么样?有和新的sxx实践吗?”

 

白肃也非常礼貌地没有继续追问,绅士得恰到好处,既有朋友间的玩笑又不致令人难受,他答道:“实践过几个,但没有太多感觉。”

 

“你条件太好了,所以才不好找。第一次见你,就听甜冉说过,你是黑阁众多会员的‘梦中情主’,”乌恒璟想起当时甜冉的话,模仿甜冉的语气说道,“白肃先生请我过喝一杯酒,深感荣幸。”

 

“想喝吗?”白肃的目光,突然闪烁起狩猎的深邃,“我在黑阁,存有不少私藏的酒。只要你想,我随时开。”

 

在以往的相处中,白肃一直是绅士且礼貌的,以至于乌恒璟几乎忘记,他是个dxx,本质上,他与珞凇一样,都是绝佳的狩猎者。

 

目光与目光的交锋,只一刹那,乌恒璟像被电流击中,错开眸子。

 

“开个玩笑,”白肃收起爪牙,又恢复了往日的绅士,意味深长地道,“请酒,代表邀约。dxx请sxx喝酒,是一枝抛出的橄榄枝。现在,可没有人敢邀约你。”

 

自从珞秉寒在黑阁收下乌恒璟之后,全黑阁的人再看乌恒璟,只在他身上看到明晃晃的“珞秉寒”的标签。

 

然而,恰恰在此时,在白肃话音刚落之时,一位侍者端来一杯鸡尾酒:“天境先生,有一位先生请你喝这杯酒。”

 

“看来是我言之过早了,”这次不仅乌恒璟,连白肃的眼睛里都闪烁出惊讶来,谁也没想到,在黑阁,居然还有人敢邀约天境,白肃揶揄道,“定过固定关系,受欢迎度丝毫不减啊,天境先生?”

 

“很特别的品种。这种特调成品,根据加料的不同,被称为风暴,也被誉为绳结,传说是由海盗发明并世代传承的,有黑夜中海上风暴的热辣,又有绳结定锚时的安宁。浓郁的橡木心辛香朗姆气息,代表勇敢,一块青柠角,混合着一丝甘蔗的清香,应当是加了糖浆,但最重要的是这个基酒,”以白肃对酒类渊博的知识,只远远一嗅,便能轻易从上百种鸡尾酒中分辨出品类,“姜汁啤酒,姜汁的辛辣,啤酒的柔顺,代表治愈。勇气与治愈,看来,这位邀约者非常欣赏你。”

 

他原本是陪孤独的甜冉来参加派对,怎料偶遇白肃,更没有想到的是,他居然会遇到邀约。

乌恒璟的心脏也在狂跳。

 

乌恒璟不着痕迹地环视四周,没有找到任何人在盯着他看,于是愈发好奇。

 

勇气与治愈,会是谁呢?他曾经给过谁勇气,又曾治愈过谁?

 

鸡尾酒的下面,压着一张对折的纸条,像一只充满诱惑的潘多拉魔盒。

 

乌恒璟的手指按在纸条上面,想看,又不敢看,但最终——他心一横,翻开纸条!

 

只见纸条上赫然写着两个苍劲有力的字:过来。

 

乌恒璟:?!

 

乌恒璟一瞬间心脏骤停,差点从地上蹦起来,因为这个字迹——他太熟悉了。



 

 

 

 

 





————————————

感谢 @朗月清风 、 @第九块糖 、 @夕颜37186 、 @韭妖妖 、 @爆闪椰椰 、 @五年中考三年模拟 、 @慢慢 、 @国宝 、 @wink wink 、 @T_vagabond 、 @方舟筅笙 、 @kongshadi纱 、 @风蚁 、 @贰贰子 、 @呼哈 、 @Jessie 、 @屰又 、 @冰焰燃天 、 @cot 、 @堂堂的小先生的橘猫 等超过一百位朋友请我吃甜品和请小乌喝姜汁!


感谢所有投喂粮票的朋友们!





咱就是说哈,鸡尾酒的意思有没有可能是“你很有勇气,来试试姜汁”呢?





云川漫步

第一百零三章 这根本就是欺负人

珞凇先带乌恒璟回他租在学校旁边的房子取《日省录》,又将他带回自己家。特地去取《日省录》这个操作,惊出乌恒璟一身冷汗。


怎么说呢?那种感觉就像,你常年逃课,偶尔却听一次课,老师居然在那堂课上点了名。


之前在段华卿病房里,乌恒璟和珞凇翻脸,按道理,都不认他作为先生了,更没必要写他布置的《日省录》。


但是乌恒璟写了,他不仅写了,而且每天都认认真真地写,一次都没有落下。


每日反省自己今日得失这件事,已经由敷衍的“交差应付”,变为他的习惯,他习惯性地会在每日日终反省自己,有任何做得不够好的地方,都坦诚地写下来。


从......

珞凇先带乌恒璟回他租在学校旁边的房子取《日省录》,又将他带回自己家。特地去取《日省录》这个操作,惊出乌恒璟一身冷汗。

 

怎么说呢?那种感觉就像,你常年逃课,偶尔却听一次课,老师居然在那堂课上点了名。

 

之前在段华卿病房里,乌恒璟和珞凇翻脸,按道理,都不认他作为先生了,更没必要写他布置的《日省录》。

 

但是乌恒璟写了,他不仅写了,而且每天都认认真真地写,一次都没有落下。

 

每日反省自己今日得失这件事,已经由敷衍的“交差应付”,变为他的习惯,他习惯性地会在每日日终反省自己,有任何做得不够好的地方,都坦诚地写下来。

 

从乌恒璟家到珞凇家的路上,乌恒璟越想越忐忑,且不论他去师祖病房里大闹一通,先前欠着的“打烂”也尚未还完。无论怎么看,他今天都凶多吉少。

 

想起刚才,他都把“地下恋情小男朋友的身份”搬出来提要求,想要罚轻点,某人还能面无表情拒绝说“不会”,乌恒璟整个人都不好了。

 

珞凇的手段他太了解不过。

 

这次真的死定了。

 

等回到家,门一关上,珞凇低下头,刚要换鞋,脖子上冷不丁被环了一双胳膊,只见小孩自下而上环着他的脖颈,眼底撒娇的笑意明晃晃地:“先生!”

 

珞凇一眼看穿他想干什么,不动声色,淡道:“恩。”

 

“真的一点点优待都没有吗?如果,这样呢——”



……

老地方见。

……



“方才想坦白什么?”

 

乌恒璟方才跪在玄关,此刻站起来,自然而然背靠门,立在门口,珞凇看似随意地一个问题,却好像将他逼入墙角。

 

乌恒璟四处张望,退无可退:“呃?!”

 

狩猎者的进攻意图愈发明显,珞凇向前一步,直接把乌恒璟逼退到门边,乌恒璟的后背撞上冰冷坚硬的房门,只听珞凇一个上扬的尾音:“怎么,以为可以混过去?”

 

乌恒璟尴尬地笑,笑得干巴巴的,毫无缓和气氛的作用:“呃……我听皓然说,你给师祖写过一整箱的情书,一直留到现在……”

 

被抵到门边的困兽下意识地举起两只爪子,摇着白旗投降:“没有要翻你过往情史的意思,就是想着……恩……你、你还没给我写过情书呢……”

 

欲盖弥彰,掩耳盗铃,说到后面,他的声音越说越小,只剩无辜地举着爪子表示臣服诚意,结果——手腕被抓起来,扣在头顶。

 

珞凇单手扣着他,自然随意却不容抗拒:“我给老师写过书信,所以你也想要?”

 

“啊,不,我没有强迫您的意思,我只是说……我……”双手被锁,连捂脸都不能,乌恒璟弱弱地说道,说到一半,搜肠刮肚也找不出合理的托词,只得自暴自弃地承认,“哎,算了,我就是有点想……错过了您的青春年少,总觉得好遗憾……”

 

珞凇淡然一颔首:“那一箱,是自省书,你敢要吗?”

 

乌恒璟:!

 

什、什么?自省书?!

 

这个无比简单的答案,在被珞凇说出口的那一刻,立刻被确信为真相。

 

难怪啊难怪!

 

当年,明明说珞凇没向段华卿表白过,为什么会留着一箱子情书,原来不是情书而是自省书?!

 

误会了先生这么久的乌恒璟,整个人都不好了,干笑着:“您、您说笑了,我哪儿敢!”

 

“真不想要,恩?冒犯老师,不能全算你的责任,我和你都有错,”珞凇重复着在车上乌恒璟为自己辩白的话,“用不用我写《自省书》给你,恩?”

 

乌恒璟下意识地动了动手腕,原本松松扣着他的手指觉察到猎物挣扎的意图,立刻收紧。

 

动弹不得的小家伙被扣着手腕抵在门边,对方还气场十足地问他“用不用我写《自省书》给你”。

 

乌恒璟:……

 

乌恒璟:……这根本就是欺负人!

 

乌恒璟勉强讪笑道:“……没有,我开玩笑的,先生,哈……哈哈……怎么会一人一半呢,都是我的错。”

 

珞凇又欺负了他一会儿,才松开他。

 

被放开的时候,乌恒璟一身冷汗,脸颊上的热度半天都褪不掉,始作俑者却像没事人一般询问他有没有吃晚饭,照顾着他的身体状况,询问他要不要再吃些宵夜。

 

乌恒璟知道先生此番动手肯定轻不了,他是真的不想挨罚,珞凇知道他在拖时间却也没有逼他。

 

乌恒璟先是在病房与珞凇翻脸,又经历段华卿的离世。小孩虽然面上不显,但是珞凇知道,他心情并不好,因此多少纵着他。毕竟家法素来有“今日事、今日毕”的规矩,乌恒璟再拖延,也拖不过今晚。

 

再不愿意,也总归要面对家法。

 

乌恒璟磨磨叽叽半天,拖泥带水却终是拖无可拖,垂着脑袋,主动走进书房,在书桌前乖乖跪下,开始跪省。

 

珞凇没有立刻进去,而是等足半小时才踏入书房。

 

半小时的跪省,足够小孩放下那些嘻嘻哈哈的情绪,进入训诫状态。











————————————

感谢 @韭妖妖 、 @朗月清风 、 @五年中考三年模拟 、 @国宝 、 @笙箫 、 @屰又 、 @十里阳光☀️ 、 @安之🌿 、 @wink wink 、 @kongshadi纱 、 @慢慢 、 @幽灵 、 @白桃茶茶子 、 @L. 、 @枝词 、 @是寸寸 、 @_谁不曾谁不想_ 、 @T_vagabond 、 @未央 、 @鹤露识盐 等超过一百位朋友请我吃甜品!


感谢所有投喂粮票的朋友们!






听说,你们觉得上一章给的糖还不够。

 

🎁 2+k彩蛋。

彩蛋是上一章彩蛋的揭秘——段华卿允许珞凇回师门的真正含义。





云川漫步

第一百零二章 以小男朋友的身份

直到珞凇的手,按到乌恒璟头顶的时候,他才意识到,这个人走到自己面前了。


乌恒璟抬头看向珞凇,面具遮挡之下,露出的那双眼睛一如既往地沉着宁静。


“瘦了。”

他听见他说道。


两个字,乌恒璟的喉咙泛起一丝哽意,他撇开眼睛,不去看他。


珞凇不知从哪里变出一颗松露巧克力,剥开包装,捏起乌恒璟的下巴,塞进他嘴里。巧克力滚入舌尖的那一刻,百利酒的浓郁气息在口腔内炸开,混合着威士忌特调的奶香与可可气息。普通酒心巧克力酒意绵软,只有欲语还休的那么一点,这枚百利酒松露的酒劲儿是那么足,醇厚馥郁,伴随豆沙似的巧克力内馅在口腔中融化,熏得醉人。......

直到珞凇的手,按到乌恒璟头顶的时候,他才意识到,这个人走到自己面前了。

 

乌恒璟抬头看向珞凇,面具遮挡之下,露出的那双眼睛一如既往地沉着宁静。

 

“瘦了。”

他听见他说道。

 

两个字,乌恒璟的喉咙泛起一丝哽意,他撇开眼睛,不去看他。

 

珞凇不知从哪里变出一颗松露巧克力,剥开包装,捏起乌恒璟的下巴,塞进他嘴里。巧克力滚入舌尖的那一刻,百利酒的浓郁气息在口腔内炸开,混合着威士忌特调的奶香与可可气息。普通酒心巧克力酒意绵软,只有欲语还休的那么一点,这枚百利酒松露的酒劲儿是那么足,醇厚馥郁,伴随豆沙似的巧克力内馅在口腔中融化,熏得醉人。

 

“喜欢吗?”

珞凇沉沉地问他。

 

闹别扭的小孩才不让他得逞,倔强地撇开眸子,皱起眉毛,语气生硬地——“不喜欢。”

 

下巴重新被抓起来,坐在椅子上的小孩被迫抬头仰视。乌恒璟有些后悔没有在珞凇来到面前的第一时间站起来,现在被迫抬头仰视,那人本就高大的身形更加高不可攀,一双深邃的眼眸像要将他吸进去。

 

珞凇自上而下,俯视着他,那种来自神明俯视的压迫感扑面而来。

 

他双腿发痒,不争气地,想跪他。

 

珞凇单手攥住他的下巴,忽然俯身,下一秒……

 

 

……

 

珞凇松开乌恒璟,抬起身子,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淡然立在原地。

 

而乌恒璟——

 

乌恒璟一整个瞪大了眼睛,大脑宕机整整五秒之后,脸色骤然爆红。

 

珞凇淡定地问他:“现在呢,喜欢吗?”

 

乌恒璟:?!

 

乌恒璟炸裂了。

 

刚才发生了什么?!

 

珞、珞凇他……他做了什么?!

 

乌恒璟弱弱地:“你犯规。”

 

珞凇轻叹一口气,严肃道:“很抱歉,要你独自面对老师的离世。我和师兄对这一天早有准备,但你不是。老师身体一直不好,我们预料到他会很早离世,但对于你而言,你才刚刚认回师祖,他便离你而去。在送走父亲几个月后,又送走师祖,对你来说太难了。”

 

这短短几个月,乌恒璟先是经历父亲的离世,然后被哥哥乌锐泽算计,以为自己玷污良家少女,紧接着,是他的二叔害死乌锐泽与祁煦,又爆出父亲也是二叔害死的阴谋,再之后,是致诚集团大换血,辞退与二叔有关的涉案人员,集团动荡、风雨飘摇之中,被鸿湾王和狠狠打击,现在,他又送别他的师祖段华卿。

 

乌恒璟过去二十年的人生,是锦衣玉食的小少爷,拥有花不完的生活费,香槟跑车、衣食无忧,就读于美术类最高学府之一苏国美术学院,学的是自己最喜欢的动画专业,他是黑阁论坛上的风云漫画家,在黑阁,有无数崇拜他的小弟。

 

过去二十年,乌恒璟几乎可以称得上“顺风顺水、万事如意”。

 

像是上天刻意要他偿还过去的幸福,这几个月,他遭遇的坎坷比过去二十年加起来还要多得多。

 

乌恒璟被托着大腿,正面抱起来,在他反应过来之前,自己的胳膊已经环住了那人的脖子,只听到珞凇在他耳边沉声说:“回家。”

 


 



 


 

直到被放在汽车副驾驶座上,系上安全带,乌恒璟还没明白自己是怎么坐上车的。

 

不是说好了,绝不理他吗?

 

不是说好了,说什么都不原谅他吗?

 

怎么!又!坐上他的车!

 

乌恒璟愤愤不平——都怪刚才那颗巧克力味道的x,让自己失了智!

 

“在老师病房里,盛怒之下对你动手,是我不对,”汽车发动,珞凇说道,“但我知道,你最介意的不是这个,是我离开时没有告诉你,我去看老师。”

 

前几次乌恒璟与珞凇一同坐车,都有司机,这还是乌恒璟第一次坐珞凇自己开的车。那是一辆普通的黑色大众帕萨特,看款式,车龄最少也有七八年,甚至可能超过十年,但是保养得很好,内饰干净整洁没有一丝污垢;唯一特别的,是车牌,乌恒璟的交际圈里有不少官二代朋友,了解一些特殊车牌编号规则,这辆帕萨特的车牌为特殊限号,必须是特定级别以上领导干部才可以使用,是花多少钱都不可能买到的车牌。

 

乌恒璟坐在价值二十万的帕萨特里,想起自己那辆两百多万的玛莎拉蒂MC20,心情复杂,那一瞬间他如此鲜明地感觉到,自己与珞凇,是不同世界的人。

 

珞凇敏锐察觉到他的不自在,淡笑着问道:“第一次坐帕萨特,不习惯?”

 

“啊,不是,只是……”乌恒璟思索着措辞,最后还是诚实地说道,“我没想到珞司长开的是帕萨特。”

 

“我的世界,有我必须遵守的规则,”珞凇淡道,“记不记得我曾与你说过,我会离开审计署?”

 

乌恒璟当然记得。

 

那是在乌锐泽构陷他强占民女、诱骗他出国之后,从机场去黑阁的路上,他鼓起勇气问珞凇:所以您对我究竟是什么感情?

 

那时的珞凇,冷静地说道:我对你抱有什么感情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能给你怎样的许诺。


那是珞凇第一次亲口对他说“你对我而言,确实很特别”,那也是乌恒璟第一次清晰地认识到,珞凇是喜欢他的,起码,有一点点喜欢。

 

也是在那一次,珞凇对他说:喜欢没有意义,许诺才有。无法给出承诺的喜欢,宁可不曾宣之于口。

 

珞凇还说:喜欢是一回事,在一起,是另一回事。若是我与你在一起,首先要名正言顺,其次,我不能再留在审计署,这些事短则半载、长则数年,非朝夕可以达到。所以,并非我不愿为你尝试,相反,我一直在尝试,只是需要时间。

 

于是,公开拜师礼之后,他们的关系始终卡在“师生”,无法更进一步,直到——今天这个吻。


乌恒璟听到珞凇淡然说道:“如果我的爱人是一家民营企业的掌门人,开着二百多万的跑车,每月开销六位数,还在酒吧里打人,扬言宣称‘珞凇是我亲哥’,若是被人做成视频发布到网络上,你觉得组织上会怎么看我?你觉得我的政敌又会怎么做?”

 

珞凇顿了顿,又道:“我不可能将自己置于随时倾倒的危墙之下。因此,若是我要与你在一起,要么我改变,要么你改变。我认为你不具备改变的可能性,而且,我也不想你受委屈,所以,我必须要离职。我不希望在工作变动完成之前节外生枝,因此,我们的关系不能提前公开。”

 

“假使,我承认对你的喜爱,但是要求你在未来半年甚至一两年内,不能以我爱人的身份出现在任何公开场合,也不得把我们的关系告诉任何人,包括你最亲近的朋友,完完全全的地下恋情,你能做到吗?”

 

“从‘拜师’一事的进展来看,你做不到。”

 

“这是我长期以来,将你禁锢于师生与主奴之间,不愿再进一步发展的根本原因。”

 

不似那次,珞凇欲语还休的“慧极必伤,知道太多未必是幸事;若无担负万物的能力,通晓一切不过是徒增烦恼”,这一次的珞凇,将自己的顾虑和考量,和盘托出。

 

其实,乌恒璟没有那么不懂事。尤其是在经历这么多事情之后,在柏雪风、岑沐霖、段华卿先后与他谈心之后,这一刻,当乌恒璟听到珞凇心中顾虑的时候,他是能够理解的。

 

虽然那是他从不曾接触过的另一个世界,但他能从珞凇的话里听明白,他的先生,有自己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

 

这时,珞凇微笑着,用略带轻松与打趣的语气补一句:“不过,从你‘勇闯’老师病房一事来看,一直要你憋着,似乎也不可行。”

 

这话乌恒璟就不怎么爱听了,他撇嘴:“……你怎么说的我像个不懂事的小孩子。”

 

珞凇淡笑着:“做小孩不好吗?做小孩,有糖吃。”

 

乌恒璟不买账:“一颗糖算什么?”

 

“手套箱打开。”

 

“诶?”

 

乌恒璟不解,但还是依言打开副驾驶座的储物箱,只见里面赫然躺着一个小小的礼盒,以瑞士标志性的红白相间配色构成图案的绒马纸精致包装,握在手中有毛织物一样的手感,英文花体字印刷品牌名称——那是一个松露形巧克力锤组合礼盒,内含十一枚不同口味的巧克力,寓意是一生一世。

 

乌恒璟:?!

 

乌恒璟的脸颊刷地热起来。

 

送巧克力礼盒太像情侣之间会做的事了,他很喜欢,但是——

 

乌恒璟啪地一下合上手套箱,嘀嘀咕咕地不买账:“一盒巧克力就想把我打发了?”

 

珞凇淡道:“你情绪这么差,本应带你在黑阁住一宿。但是,我这次重回师门,师兄定下两个半月的归诫期,期内不可嗜欲,每周领罚。虽然归诫期尚未开始,但大肆娱乐总归不妥。所以,只有巧克力,委屈你了。”

 

短短一段话,亮点太多。

 

你情绪这么差,本应带你在黑阁住一宿——在黑阁住一宿?自动翻译成,在黑阁玩一宿。

 

所以,只有巧克力,委屈你了——这算哄人吗?算吧。

 

不过,乌恒璟敏锐地捕捉到这句话中最高亮的两个字,眼底泛起一丝促狭的光:“领罚?”

 

珞凇倒是淡定:“我离开师门十年,罚是应该的。”

 

“不,我关心的是,怎么罚?大师伯会打你的——”乌恒璟目光下移,在珞凇紧挨着汽车座椅的部位转了一圈,意味深长地拖着尾音,语调里冒着兴奋而八卦的光,“——吗?”

 

珞凇没有回答,下一个红灯,他停稳汽车,珞凇侧头睨他。

 

只一个眼神,乌恒璟心里警铃大作——糟糕,大事不妙!!!

 

果然,下一秒……



……

老地方见。

……



珞凇感受到身边的小家伙射来两道愤恨的眼神,愤恨,但生机勃勃,他勾起唇角,正色道:“还有什么想问的,都可以问。等回到家,我们好好算账。”

 

乌恒璟:?!

 

乌恒璟一听到“算账”两个字,整个人都不好了。

 

“我可以提一个要求吗?”乌恒璟一字一顿,“以你的地、下、恋、情、小男朋友的身份。”

 

珞凇轻而易举看穿他想要提的要求:“想要先生罚轻点?”

 

乌恒璟:……

 

好在乌恒璟已经习惯他先生的透视眼,反问:“你会吗?”

 

珞凇面无表情、毫不犹豫:“不会。”

 

乌恒璟:呵呵。

 

“不能在公开场合秀恩爱,在私下的师生关系里,也没有任何特权,”乌恒璟咬牙切齿,“这男朋友不做也罢!!”

 

又一个红灯,珞凇的眼神绕着乌恒璟xxx转了一圈,好似欲言又止。

 

乌恒璟差点炸毛:“好了,你不要说话,我知道你要说什么!”

 

“哦?”珞凇淡淡地,“xx露在外面,还这么硬气?”

 

“你闭嘴!!!”

恩,小男朋友的气势果然不一样。

 

炸毛完的乌恒璟,后知后觉地有些心虚。他刚才做了什么?他刚才好像吼了他的先生。

 

乌恒璟抿了抿嘴唇,悄悄抬眼去瞄珞凇的脸色,可惜那张可恶的冰块脸上,分不出任何喜怒。

 

乌恒璟清了清嗓子,色厉内荏:“冒犯师祖,不能全算作我的责任,顶多——我和你一人一半,我们都有错。”

 

珞凇淡道:“所以呢?”

 

“所以——”像是一拳打在棉花上,求饶的话憋在喉咙里怎么也说不出来,乌恒璟有火难发,只能愤愤地说道,“我不要当你男朋友了!”

 

不是在哄人吗?怎么哄着哄着就扯到算账了?一扯到算账,他还有活路吗?

 

乌恒璟越想越气:“不行,今天不算!”

 

“不算什么?”

 

“我没有同意做你的男朋友!你记住,现在不是你觉得时机未到,是我不同意!”乌恒璟气呼呼地,“如果你想做我男朋友,要重新表白!你要好好地追求我!追到我同意为止!”

 

说完以后,乌恒璟仔细一想,又补充一句:“还有!不准在游戏里报复我!”

 

他没有说“不准在师生关系里报复”,因为他知道珞凇不会拿XJ开玩笑。

 

但TJ就不一定了。

 

相识这么久,他可太了解他的先生有多腹黑了,指不定在酝酿着用手段在游戏里逼他哭着求先生使用他。

 

乌恒璟一顿爆发,珞凇良久地没有说话,就在他以为先生不会回应的时候,珞凇突然开了口。


很简单,一个字:“好。”













——————————————

感谢 @隰有榆杨 、 @长草的古右右 、 @五年中考三年模拟 、 @wink wink 、 @言寺 、 @浅浅 、 @韭妖妖 、 @盎盎仔 、 @十里阳光☀️ 、 @momo 、 @枝词 、 @国宝 、 @喋喋以喋以喋喋 、 @kongshadi纱 、 @léa 、 @defgh 、 @晚舟 、 @方舟筅笙 、 @笙箫墨迹 、 @贰贰子 等超过35位朋友;


感谢 @五年中考三年模拟 、 @国宝 、 @贰贰子 、 @十里阳光☀️ 、 @十晓二 、 @安之🌿 ;


感谢以上朋友请我吃甜品!

感谢所有投喂粮票的朋友们!







🎁 今天是3+k字大彩蛋


彩蛋是珞凇在车上亲口给乌恒璟解释与老师的事,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