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刚满18岁可以领结婚证么?
hannie 2018-09-14

18岁是刚好成年的时候,那么这个时候可以领结婚证么?事实上,我国婚姻法规定的年龄要比18岁高。法律对于法定婚龄也有了明文的规定。

  一、法定婚龄的规定

  我国婚姻法规定,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二十二周岁,女不得早于二十周岁。2018关于法定婚龄并无变化,依然是之前规定的标准。临沂律师 https://china.findlaw.cn/linxi

  法定婚龄是法律规定的最低结婚年龄是结婚年龄的下限。只有达到一定的年龄,人的生理和心理才能发育成熟,才能履行夫妻义务并承担一定的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

  二、少数民族法定婚龄的规定

  为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现行《婚姻法》规定,民族自治区可以根据本民族实际情况,对法定婚龄作变通规定。婚姻法第五十条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有权结合当地民族婚姻家庭的具体情况,制定变通规定。”目前,我国一些民族自治地方的立法机关对婚姻法中的法定婚龄作了变通规定。比如新疆、内蒙古、西藏等自治区和一些自治州、自治县,均以男二十周岁,女十八周岁作为本地区的最低婚龄。但这些变通规定仅适用于少数民族,不适用生活在该地区的汉族。

  三、18岁可以领结婚证么?

  到目前为止,我国的法定结婚年龄是男性不得早于22周岁,女性不得早于20周岁。也就是说,进行结婚登记并领取结婚证,必须是男性年龄最少要22周岁,女性最少要20周岁。泉州律师 https://china.findlaw.cn/quanzhou 未达到法定婚龄的婚姻是不能进行婚姻登记并办理结婚证的,即使办理了结婚登记也是属于无效婚姻的范围,不受我国法律的保护。

  18岁在我国代表着成年,成为了一个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但是一般情况下,18岁的公民依然是无法办理结婚证的,至少要达到法定婚龄才可以办理结婚证。

  所以,目前我国法律规定,在一般情况下,18岁是不能领取结婚证的。但是在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女性18岁可以是最低的婚龄。廊坊律师 https://china.findlaw.cn/langfang这个是中国国情决定的。更多的关于18岁是否可以领结婚证的相关知识可以在找法网上咨询专业的律师。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