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活击史考(7)一个破碎的我如何拯救一个破碎的你
镡上云雾 2017-09-07

关于土方岁三,哪些是历史原貌、哪些是艺术创作已经分不清了。但既然是在谈论兼桑和国广的原主,我不介意戴一下粉丝滤镜。

拼图依然有蜜汁色差请自(只)行(看)脑(字)补(幕)




土方之章

在开出1-1、1-2回想的时候,我哭了出来,然后写了一句话:如果能让这批人一生不见,区区暗堕何足挂齿。然而我并没有选择的机会,改变历史的代价也不是区区暗堕。

活击里的兼堀关系似乎跟我们想象的有点不一样:国广还是别人家的痴汉,虽然痴汉力分了一半给土方,兼桑则非常冷淡。从头至尾,他都没有对国广坦诚过。国广问了许多问题,兼桑一直都没有做出正面回答。(图中J=兼桑,G=国广)

任何改变历史的尝试都可能造成无法预料的后果。你说龙马成功了,那么土方先生就是失败了吗?

这些都是不能让国广继续想下去的事情,不能得出结果,还会徒增烦恼。

国广因为看到新选组欢呼雀跃,兼桑却别过头去。

这是唯一一个给出了回答的问题:

但给出的回答无非就是逃避

——为什么会这么痛苦呢?
因为你成了人。只要有心,痛苦就如附骨之疽一般长存胸中。

——为什么无法帮助重要的人呢?
因为你成了人。如果没有帮助别人的能力,就不存在“为什么无法”。

——为什么不说话?
连我自己都不能说服的理由,要让你如何相信。

——兼先生也想救土方先生吧?
怎么可能不想。

——对吧?
怎么可能承认。

——刚才的眼泪不是为此而流的吗
是。(可你没有给我回答的机会)

请不要责怪兼桑绝情地离去,如果让他再面对国广的追问,恐怕连自己也会动摇。

对于新人国广来说,兼桑是前辈、是部队长、是曾经的本差、是可以信赖乃至于依靠的对象。所以一有问题他会本能地向兼桑寻求答案。

那么兼桑他,可以依靠谁?

他本身也只是一把出阵才17+2次、生于十九世纪的三花打刀而已。

更何况兼桑对土方的感情之深厚,并不亚于国广,只不过表现出来的仅仅是冰山一角。

他也清楚,自己未必足够坚定,能够控制住见到土方先生时的感情。

有这样一种说法:和泉守兼定是土方委托十一代兼定,以堀川国广为模板打造出来的。如果属实,那么兼桑就是一把为土方而生的刀。

你应该还记得这个镜头,兼桑拿到怀表之后模仿土方的坐姿(然后被药研抓包)

虽然后世推算土方先生的身高大概也就一米七左右但在当时已经算高了

(卡内桑心疼的盛世美颜不允许存在色差!)

庆应2年 (1866年)
9月12日三条制札事件
9月-11月土方岁三协助逮捕有贪污嫌疑的原见回组成员大泽源次郎
12月5日 (1867/1/10)德川庆喜出任江戸幕府15代征夷大将军

庆应3年 (1867年)
3月20日伊东等13人正式脱离新撰组,结成御陵卫士。
10月14日大政奉还
11月15日坂本龙马暗杀
11月18日油小路事件,伊东、藤堂等4名御陵卫士被杀。
12月18日(1868/1/12) 近藤勇于伏见街道被御陵卫士残党伏击,右肩负枪伤。

庆应4年 (1868年~9/8)
1月3日鸟羽伏见战争爆发。
4月25日近藤勇于板桥斩首。
7月19日冲田总司因肺结核而病逝。

明治元年 (1868年 9/8~)

10月26日旧幕府军,箱馆,五稜郭入城。
12月15日(1869/1/27)虾夷共和国成立,总裁榎本武扬,土方岁三出任陆军奉行

明治2年 (1869年)
5月11日政府军奇袭函馆山顶。土方为救出弁天台场的新撰组同志,被迫出阵。在一本木関门、异国桥间的战斗中被火枪击中而死
5月18日旧幕府军降伏,戊辰戦争终结

相似的怀表、惊鸿一瞥,一点点触碰都能让兼桑的情绪剧烈波动。大概就是因为这个原因,他一直在刻意避免有关土方的事情。但国广却偏偏有意无意中不断地提醒着兼桑,他们曾经同为土方的佩刀。所以他一直无法回应因重逢兴奋不已的国广。

活击把土方组放在了微妙的镜面位置上:兼桑几乎全程面瘫而且没有内心独白、国广表情和心理活动一样丰富,截然相反的形象下是一样的痛苦。

这一番话与其说是回答,倒不如说是坚定自己信念宣誓。

直到这里才具体了一点:

严守纪律,毫不通融,并为此赌上性命——这就是土方的忠义。

——也是兼桑会贯彻的、他的忠义。

如今作为刀剑男士,他们的纪律就是保护历史。为此,需要打败时间溯行军、检非违使,还有自己,不能被情绪左右,与自己痛恨的、无所作为的自己和解。

在虾夷共和国最后的日子,法国皇帝希望引渡土方岁三,担任法军的师团长。共和国上层有意和谈,新选组所效忠的将军已经不存在了。所有人都劝他不要再坚持战斗,却被婉拒。土方说:如果现在停止战斗的话,我有什么脸面去见地下的近藤先生呢?

所以,不要那样说以前的主人,土方先生没有失败,是他自己选择了这条路,走向即使放弃生命也要坚持的忠义。

而我,也将走向他的忠义。

推荐文章
评论(7)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