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如何避免运动损伤
zoe 2020-10-18

【本期导读】

运动健身本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但盲目健身不仅起不到强身健体的作用,还可能适得其反,如运动量过大导致横纹肌溶解、运动不当导致肌肉拉伤、韧带损伤、关节受损等情况都时有发生。

【本期重磅】

>如何避免运动损伤

----------------

不同类型的运动易造成损伤的情况不同。张辉举例,如篮球、足球、羽毛球等竞技体育造成损伤的原因主要有两类:一是经常运动的人,可能会因为热身不够或者动作失误导致意外损伤,如韧带断裂、半月板撕裂。另一类是平时很少运动、偶尔参与一次剧烈运动的人,可能导致韧带断裂等损伤。而非竞技类运动损伤一般以慢性劳损为主,如经常长跑的人可能会有膝前痛、跑步者膝;当跑步的人突然增加运动量时,可能会造成胫骨内侧平台的骨髓水肿、应力性骨折等;经常登山的人可能容易出现持续膝前痛等。

虽然运动中可能发生各种运动损伤,但仍然应鼓励大家进行力所能及的体育运动。北京积水潭医院运动损伤科主任医师张辉建议,运动应量力而行、因人而异。20岁至40岁的健康人群,可根据自己的爱好尝试各种运动。50岁至60岁的人群,不建议做对抗性运动或剧烈运动。“跳操或需要反复蹲起的部分活动也不适合这个年龄段的人群。”

那么,如何减少运动损伤的发生?张辉表示,对于爱好运动的人,在进行短跑等无氧运动或足球、篮球、排球等直接对抗性运动前需要注意热身。“很多人因为热身不够而导致受伤。建议运动前先跑二十分钟,期间可以做一些跳跃动作,微微出汗让肌肉弹性调节到最佳状态。运动中要注意身体防护,可降低运动中出现损伤的概率。”其次应注意避免过度。张辉解释,“过度常常表现为在疲劳状态下仍然继续运动。随着年龄增长,体能也会随之下降,在身体感觉到疲劳不适时,不要逞强,疲劳状态下运动很容易出现损伤。”

运动后出现疼痛也是需要关注的一个信号。张辉表示,通常运动后出现疼痛或肌肉酸痛等,休息后或通过冷敷、热敷等物理办法是能够缓解的。这说明即使有损伤或过度运动的情况,也在机体可调节、可耐受的范围内。如果出现持续性疼痛,如休息3天以上都不见好,或同一个部位持续疼痛、或做特定动作时诱发某一部位疼痛,这就需要及时就医。“这可能意味着它是机体不可代偿的劳损或磨损导致的疼痛。”

对于平时缺乏运动、想要开始运动的人,张辉建议,应先评估身高体重指数(BMI)。“膝关节在运动过程中几乎要承受全部体重,肥胖人群建议选择走路、慢跑、自行车等比较温和的运动,既可以达到出汗、消耗热量的目的,同时对于膝关节也比较友好。”身体条件较好、非肥胖人群可以进行慢跑、中速跑,甚至变速跑。在张辉看来,跑步是很好的锻炼方式,通过跑步的距离、速度和时间可以达到精确量化,速度可根据自身情况循序渐进。

>喝酒致维B1缺乏或会导致老年痴呆

----------------

长期大量饮酒的常见后果是认知功能下降,甚至发展为痴呆症,但科学家还没有完全找到酒精损害大脑的病理机制。奥地利维也纳医科大学精神病学家和心理学家近日提出一种合理假设:大脑中铁沉积(由于饮酒造成的维生素B1缺乏)可被视为认知功能下降的关键因素,而补充维生素B1可保护大脑免受这些沉积的影响。研究成果发表在《阿尔茨海默病和老年痴呆症杂志》上。

从神经退行性疾病中的机制中得知,大脑中铁沉积是神经组织损伤所导致的。这些沉积物可在大量饮酒者的大脑特定区域(包括基底神经节,指大脑深部一系列神经核团组成的功能整体)检测到。铁沉积在病人群体中如此普遍是因为:饮酒量大不仅造成血液中铁含量升高,且会导致维生素B1(硫胺素)缺乏,这对维持血脑屏障至关重要。如这两种情况重合,更多的铁会沉积在大脑内部,最终导致氧化组织损伤。

研究人员认为,这一研究为预防和治疗酒精相关神经损伤提供了一个新视角。未来,提供持续的维生素B1替代物,有望作为一种预防老年痴呆症的措施。

【胃痛了半年,在医院里拿到体检报告的那一刻我当场崩溃了……】

生老病死是基本的自然规律,尽管这是一件人尽皆知的事,但一旦到了生死关头,大部分人对这种事往往都很难以接受,有的人甚至还会情绪失控。

特别是那些明知道可以提前避免的事,却还是因为自己的原因带来后果,而导致的结果更容易让人感到崩溃。

摆正心态,积极治疗,相信一定能够让自己的病情好转。

不过胃癌这种病似乎在近年来一直高频出现,而且逐渐年轻化,甚至还很针对国人,这又是为什么。

01全球胃癌患者

中国占了近一半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胃癌诊疗规范(2018年版)》数据,全球每年新发胃癌病例约120万,中国约占其中的40%,粗略估算,我国每年新发胃癌患者有近50万人,相当于每天有近1400人。 

而对比其他数据,欧美国家胃癌患者加起来甚至都不足中国一个国家胃癌人数多。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全球癌症报告2014》显示,东南亚地区是胃癌高发区,中国、日本、韩国3个国家的胃癌总人数约占全球的70%左右,而其他地区加起来仅占约30%。

胃癌高发于国内?这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02胃癌的症状是什么

为何偏爱国人

胃癌的症状比较多:包括腹痛、泛酸、烧心。 

或者稍微一吃东西就早饱,很容易就出现饱腹,包括呕血等等,其中频繁打嗝也是一类。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2019年4月发布在中国消化杂志上的《中国幽门螺杆菌根除与胃癌防控专家共识》指出,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是我国胃癌的主要病因,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患者中15%-20%发生消化性溃疡,5%-10%发生Hp相关性消化不良,1% 发生胃恶性肿瘤(胃癌、MALT淋巴瘤)。 

虽然多数感染者并无症状或并发症,但所有感染者都存在慢性活动性胃炎,同时在胃黏膜萎缩和肠化生的发生和发展中也起重要作用,因此感染在肠型胃癌发生中起关键作用。

国人爱吃烧烤、熏制食品 

重庆市肿瘤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孙浩2017年8月11日在健康时报刊文中指出,胃癌是典型的与饮食习惯有关的疾病。 

大家熟知的烧烤、油炸类食品能诱发癌症。孙主任表示,在临床中,他们发现30岁到40岁的胃癌患者中,过半的人都爱吃烧烤或麻辣烫。尤其是有些地区的人们口味重,喜欢吃烧烤,但食物经过烧烤或烟熏后,容易产生如3-4苯并芘和环芳烃类物质,这些都是明确的致癌原。

国人喜爱高盐、腌制食物 

除了烧烤,高盐饮食也与胃癌的发生有着密切关系。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是,每人每天的盐摄取量为6克,超过了这个量,就会对身体健康产生危害。 

而高盐饮食对胃的伤害,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肿瘤科主任欧阳学农2011年10月14日在健康时报刊文中做出了解释,食盐的高渗透压会对胃黏膜造成直接损害,出现充血、水肿、糜烂、溃疡、坏死和出血等一系列病理改变,同时还能使胃酸分泌减少,胃黏膜易受攻击。

最关键的是高盐食物含大量的硝酸盐,它在胃内被还原菌转变为亚硝酸盐,然后与食物中的胺结合成亚硝酸胺,具有很强的致癌性,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一级致癌物。

国人爱喝高浓度白酒 

喝酒很伤胃,还易引起胃出血。而且喝酒并没有所谓的“小酌怡情”。2018年8月,世界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刊文指出:喝酒直接导致了全球280万人的死亡,最安全的饮酒量为0,即不饮酒才能对健康有益!

治疗胃癌的关键主要在于——“早发现早治疗!”

既然胃癌的诱因如此多,有哪些人需要定期去医院检查呢?

03这几类人要定期做胃镜检查

目前,我国消化科专家一般认为,我国胃癌筛查目标人群的定义为年龄≥40岁,也就是说,40岁以上人群需定期进行胃镜检查。 

另外,以下人群作为胃癌高危人群必须定期筛查: 

1. 胃癌高发地区人群; 

2. 幽门螺旋杆菌(Hp)感染者; 

3. 有胃病的既往病史,如: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等疾病; 

4. 胃癌患者一级亲属; 

5. 存在胃癌其他风险因素(如摄入高盐、腌制饮食、吸烟、重度饮酒等)。

既然胃癌高发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人们饮食、生活习惯不健康,那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预防胃癌呢?

04如何预防胃癌

1. 少吃太烫的食物 

火锅、煮串、热汤等等,尤其是喜欢吃那些刚出锅的食物的人,容易得胃癌。过于滚烫的食物会对我们的胃肠道造成巨大的伤害,而且这个伤害是不可逆的伤害。 

2. 少吃太辣的食物 

麻辣烫、烧烤、麻辣小龙虾等都是消化科医生最忌讳的食物。胃黏膜非常娇嫩的,吃的太麻太辣会刺激胃部,产生灼烧感。吃的太烫就会灼伤胃黏膜,胃黏膜不断被灼伤,会引发胃炎,甚至胃癌。 

3. 少吃烧烤及加工肉制品。 

4 . 避免共用餐具传染。 

5. 食物摄入要丰富。 

6. 戒烟,少喝烈性酒。

7. 吃饭不宜过快、过饱、过油腻。

8. 少吃过咸的,腌制的东西。

其实胃癌这类型的病,正是身体对我们不负责任的生活态度的惩罚,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只有正视自己的生活态度,才能让自己活得更长而且更有意义。

[每日一菜]

海鲜南瓜羹

----------------

材料:南瓜300克、洋葱¼个、鸡蛋2个、水适量、迷迭香一根、盐适量、鸡粉适量、海虾7只、文蛤4个

做法:

1.两个鸡蛋打散;

2.加入约1.5倍的温水,搅拌均匀;

3.撇去浮沫;

4.锅中烧水,水开,放入鸡蛋液,盖上盖子,大火蒸约10分钟;

5.南瓜去皮,切薄片,洋葱切丁;

6.海虾去壳,保留最后一节壳,开背;

7.锅中放底油,下洋葱丁,南瓜片,翻炒均匀;

8.加入适量清水,将南瓜闷煮至软烂;

9.加入适量盐,家乐鸡粉调味;

10.煮好的南瓜倒入料理机,打成南瓜泥,如果太干,适当加温水;

11.文蛤洗干净,放入滚开的水里烫熟,捞出;

12.海虾烫熟,捞出;

13.将南瓜泥铺在鸡蛋羹上;

14.将文蛤,海虾摆上,装饰一下。

美丽小贴士:

让我看看是谁 还没穿上针织马甲

----------------

针织马甲可以说是非常经典百搭的单品了,基本上时髦精们每个人手里都会有几件爱不释手的针织马甲。就连编辑上幼儿园的妹妹校服都是衬衫搭配针织马甲,穿上它小家伙们看起来又可爱又机灵,也难怪针织马甲这么受欢迎啊!

穿这些风衣 他们真的很拉“风”

----------------

要说秋季最拉风的时尚单品是什么,风衣一定位居榜首。无论是永不过时的卡其色经典款,还是充满小心机的时髦设计款,它都能轻易帮助你将气质和气场提升八个度。 

今年秋冬超火的大毛衣这样穿 慵懒又高级!

----------------

秋冬是相互依偎在一起取暖的季节,逐渐寒冷的空气让我们不得不穿上厚实软糯的大毛衣,以此来包裹住残留的热情。穿衣要考虑温度的现实,但这并不代表风度就不能同时具有。大毛衣这件黄金单品就总能在一众单品中杀出重围,搭配各式各样的裤装不仅保暖,还能独立的走着自己中性气质风。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