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陈楚生:真实的限量版人生比短期爆款更珍贵
歌者盟 2018-07-28

睽违已久的陈楚生没有辜负十年之约,终于带着自己全新的作品回归了!

 

 

《七分之一的理想》专辑已经在音乐平台上线销售。这张专辑是陈楚生在2017年12月14日在北京Blue Note举办Liveshow的全程记录。十年的时间,他的个人感悟和成长,以及时间的积淀,统统写在里面。

 

 

在这张专辑中收录的《一夜》,最早的现场版本出现在《快乐男声》的舞台上。过去的编曲内容丰富,但稍显花哨,听完让人感受到一个年轻人身处舞池的兴奋和激动。这首歌让陈楚生在《快乐男声》的决赛当中大放异彩,奠定了他夺冠的基础,但从来没有公开发行过。

 

 

在这次的专辑当中,《一夜》Live版抛弃过去花哨的形式,采用了全新的演绎方式。这个版本对编曲进行了极大地简化,极具旋律的吉他声音搭配陈楚生清澈的嗓音,让人仿佛看到,青涩的男孩逐渐成长为一个成熟富有魅力的男人这样的变化过程。

 

诚意满满的全新制作的专辑,让大家感受到陈楚生的真实和贴心。

 

其实,十年的时间过去了,他依然是那个独一无二的真实的少年。

 

 

《有没有人告诉你》让陈楚生被大众所熟知。简单的吉他和弦就能第一时间抓住人的耳朵,而陈楚生纯净的声音,直接钻进你的内心深处,它自带一种打动人心的力量。

 

 

这首歌是陈楚生在夺冠之后,跟天娱合作推出的第一首单曲,没想到一经面世就火遍全国。

 

 

第一首单曲大获成功,天娱乘胜追击,立刻在当年的年底推出这首个人风格强烈的《原来我一直都不孤单》。

 

这首歌不同于陈楚生之前的民谣风,而是加入了大量的电子、弦乐等点缀,Funky的风格让整首歌的律动性更强。

 

《原来我一直都不孤单》在一定程度上也表达了当时陈楚生的状态——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初尝成功的他觉得未来一片光明,歌曲的内容和风格都比较积极向上,

 

不过,事实的发展总与美好的愿望背道而驰。

 

 

出道后,陈楚生各种最佳新人奖项拿到手软,但他很快就忙于各种通告、现场、活动等等。疲惫的奔波和高强度的工作让他觉得非常迷茫——因为这不是他想要的生活。他没有时间写新歌,也无法做自己真正想要的音乐。

 

在这个圈子里,被工作拖垮的人也不在少数,前有姚贝娜因为工作太累引起癌症复发,永远离开了世界,后有张艺兴因为工作日程太忙,多次在综艺节目中身体抱恙。

 

被圈子束缚的人很多,但真正有勇气离开这个圈子的人很少很少。而陈楚生,那时候也不过只是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他竟然能果断跟这样的生活说再见,实属难得。

 

在2008年的湖南卫视跨年晚会上,他没有出现。说他是任性也好,是天真也好,其实说是“真实”更合适。

 

因为从头到尾,陈楚生都知道自己应该做的是什么。

 

 

从这里开始,陈楚生就不再那么高调了。村上春树说:“任凭怎么解释,世人也只能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事情,越是拼命挣扎,我们的处境越是狼狈。”

 

陈楚生深知这个道理,他不再纠结于过去,而是用作品说话。现在再回首这段往事,他已经坦然得多。当有人采访他时,他只淡淡地说:“过了。”

 

终于,陈楚生跟天娱解约,但是他付出的代价不可小觑。在这几年的时间里,他不仅疲于应付官司、受到舆论非议,还被这次的事情影响了他未来十年的生活。

 

 

我经常提醒自己 爱要不留余力

就算是握着真理 也要说错的是自己

最后知道 爱不爱不需要什么道理

 

和新东家华谊签约之后,陈楚生推出了《瘾》。与其说这是一首歌,不如说这就是他音乐态度最好的写照。作为一个创作型歌手,陈楚生在这首歌当中,把自己的价值观和音乐理念表达得淋漓尽致。

 

如果不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儿,那握着真理又能怎样呢?

 


因为过往的这些经历,陈楚生变得非常小心。如果他对一件事的成功没有极大的把握,那他很可能会选择不做。

 

这样的影响对别人来说可能是负面的,但是对陈楚生来说,反而成就了他——他有更多的时间专注在自己的音乐领域当中,不断地思考自己的价值,并且在现有的领域当中不断突破,做出让自己更满意的音乐作品。

 

终于,在组建SPY.C之后,陈楚生重新找到自己的定位。队友的优势,可以给他很多互补,他们从Demo开始共同进行制作新歌,赋予音乐全新的意义。

 

这才是他一直追求的音乐和生活——不断突破自己的舒适区,和一帮兄弟一起,做出令人满意的、不断打磨的精品。

 

十年的时间,时光改变了陈楚生的容貌,各种皱纹悄悄爬上他英俊帅气的脸,但是却始终没有改变他身上那种淡然的气质,和对音乐的执着与深爱。

 


时间从来不曾亏待任何一个真实地、热爱生活的人。

 

陈楚生自始至终都走在一条实现自我价值的路上,并且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他比任何人都清楚,短期的爆款没有任何持续性,真实版的限量版人生弥足珍贵。

 

不管是现在的《七分之一的理想》,还是未来的专辑,他都会秉承自己的理念做下去。做音乐的心要再真诚一点,出作品的速度要再慢一些,品质和态度才是打动人心最真诚的力量。

 

现在只是“十年之约”,未来还有二十年、三十年……七十年,陈楚生会在“花生们”的陪伴下,越走越远。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