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不拉小提琴,活着没滋味——费迪南·大卫

话说门德尔松有名的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首演,是在1845年3月13日,德国格万豪斯管弦乐团的演奏会上。指挥自然是门德尔松,而小提琴独奏就是这位费迪南·大卫(Ferdinand David,1810年-1873年)。

按照中国人的说法,大卫和门德尔松要算发小,只是大卫出生没多久,门德尔松就搬家了,但是两家一直保持联络。

大卫自1836年以来就职德国格万豪斯管弦乐团,应该是乐团的艺术总监之类的职务。1843年莱比锡音乐学院创立之后,他同时兼任学院的主任教授。即便有了两份工作,大卫依然有时间干点别的,据说门德尔松创作E小调小提琴协作曲的时候,大卫不仅仅是督促,着实给了不少的建议,所以首演由他来担当小提琴独奏的确是不二人选。音乐学院的教授,还不耽误在乐团的演出,大卫轻松的在两个身份中任意调换,这是他喜欢的生活方式。晚年的时候他还作为指挥家活跃了一段时间。


在大卫出生的那一年,还有一位挪威著名的小提琴家奥勒·布尔(Ole Bull 1810年-1880年),他们在同一年出生,同为一个时代著名的小提琴演奏大师。这个时期是古典音乐兴盛的时期,好的作品,需求的时代,大剧院雨后春笋般建起,贵族们生活的精致体现在剧院,体现在去往剧院的路上。大卫就在这样的一个时期,融入“生活在途中”的音乐大师众,从一个地方走到另一个地方,无论时间长短,永远在行进中。“在路上”的生活,需要好心情和随遇而安的心态,我们假设大卫很喜欢,因为他跟门德尔松合作以来,“在路上”越来越多了。

大卫在汉堡出生,1823年到1825年一直在卡塞尔跟随路易斯·施波尔(LouisSpohr, 1784—1859)学习小提琴,1826年至1829年在柏林剧院担任小提琴演奏家。之后,他来到爱沙尼亚的塔尔图弦乐四重奏乐团担任第一把小提琴手,并在莫斯科圣彼得堡、莫斯科进行巡回演出。这期间并不耽误个人生活,与贵族小姐结婚,完成终身大事。之后应门德尔松的召唤,不仅仅作为首演小提琴担当,更是创作的顾问、技巧方面的专家,同时协助首演之前的诸多准备事项。小提琴演奏家大卫与大作家门德尔松之间的羁绊不断加深,是非常紧密的合作伙伴。

虽然师从路易斯·施波尔,大卫却博采众长并树立了自己独特的风格。他在音乐学院的时候,给著名的德国小提琴家威廉密(1845-1908)上过课。对,就是那位改编了巴赫著名的《G弦上的咏叹调》的小提琴家。有时间的时候,也帮助一下著名的小提琴家、指挥家、作曲家约瑟夫·约阿希姆(1831-1907)。就是这么牛的。

这么牛的人有个妹妹叫路易莎,是一位钢琴演奏家,经常伴随着兄长世界都走一走——旅行演出。1828年因为结婚来到英国,成为宫廷钢琴师,教维多利亚女王学习钢琴。自从肖邦的F小调钢琴协奏曲在伦敦首演之后,路易莎开始更多的演出活动。当时伦敦交响乐协会支付给路易莎的出场费是15几尼。这和支付给比利时著名演奏家德·贝里奥的一样,是那个时期最高的出场费用。

晚年时期的大卫深受神经痛的困扰,医生告诉他不能频繁演奏小提琴。他告诉医生“不让我拉小提琴,活着也跟死去没两样了。”1873年在一次室内乐演出之后,没有几个月的时间大卫故去。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