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杨柳君:没有出现在正式报告中的信息,组成了管理者信息系统的核心
杨柳君 2019-04-01

在明茨伯格的笔下,管理者的角色分为3类,分别是:

人际关系角色、信息传递角色,和决策制定角色。

 

 

上一篇明茨伯格笔记我对人际关系角色做了粗略的记录和分析,今天来和大家聊聊信息传递角色。

 

 

在信息传递角色里,分为3个子角色,他们分别是:

监控者、传播者、发言人。

 

 

“在‘监控者’角色中,他让自己更加了解有关自己组织和所处环境的信息;在‘传播者’和‘发言人’角色中,他把得来的信息传递给其他人。”

 

一个是信息收集,一个是信息传递,这体现了管理者作为组织神经中枢的作用。

 

 

什么是“监控者”?

“‘监控者’,是指管理者能够源源不断地从各种资源中获取和接收信息,以便透彻了解组织和它所处的环境。信息有很多种:内部运营、外部事件、想法、趋势、分析报告和压力。”

 

 

从各种资源中获取和接收信息,而且是源源不断地。

通过信息的不间歇流动,管理者得以透彻了解组织和它所处的环境。

 

 

什么信息呢?

内部运营信息、外部事件信息、想法、趋势、分析报告,以及压力。

 

在这么多信息中,有一点很重要却又极易被忽视的是,

“管理者的优势不在于可以广泛得到的、书面的、需要大量时间处理的信息,而是最新的、没有诉诸文字、多半是口耳相传的信息。”

 

 

不是显而易见的信息,不是书面的信息,不是冗长的信息,不是报告,而是最新的、口耳相传的信息。

这些信息很重要,却不容易被关注到,或者说这些信息流通的渠道是有限的。

但管理者拥有这个优势却抓取到他们。

 

 

“这种没有出现在正式报告中的信息,组成了管理者信息系统的核心。”

 

管理者信息系统的核心,是没有出现在正式报告中的信息。

 

“研究结果表明,在重要性上个人资源远远超过了非个人资源,这说明管理者更多依赖他们的个人沟通网络,不管是公事还是私事。”

 

 

是管理者个人沟通网络所传递的信息帮助管理者及其团队,在得到准确而全面的信息的基础上做出明智的决策,采取有利的行动。

 

 

什么是“传播者”角色?

“‘传播者’,是指管理者能够向其组织传达外部信息,向其下属传达内部信息。信息可以是事实,也可以是价值观。”

 

管理者是传播者。

管理者向组织内部传达外部的信息,管理者向下属传达内部的信息。

事实可以是信息,价值观也可以是信息。

 

 

经济学家安德烈亚斯.帕潘德里欧把管理者比作“巅峰协调者”,他这样形容道:

 

由“巅峰协调者”最大化的优先选择职能本身便是向公司施加影响的产物,这是本文所要讨论的主题。巅峰协调者被认为是执行整合职能的,是他决定着企业的优先选择体系。而他之所以要这样做,是因为他受到了施加在他身上有意和无意的影响。

 

 

经济学家将管理者视作“巅峰协调者”,看来管理者身上“协调”的担子不轻。

巅峰协调者执行整合职能,他们决定了企业的优先选择体系。

 

 

关于此话题,明茨伯格描述到,

在我们的组织中,有很多下属由于绩效不好而被批评,其实只是因为他们没有对必要信息的直接访问权,而管理者又没有意识到传达他所拥有特权的信息的必要性。在我的研究中,我会经常反复讨论这个最大的管理困境。”

 

 

下属的问题,首先要从他们的上司,从管理者身上找原因。

管理者有没有清楚的传递了必要的信息?

管理者有没有使下属拥有完成任务的必要信息源?

 

很多时候下属的绩效不好,是因为下属的信息不够全面,不够准确,而他们的管理者又觉得没这个必要让自己的下属得到更多的信息。

 

明茨伯格认为,这是最大的管理困境。

 

 

信息传递角色的第3个角色:发言人。

 

 

什么是发言人?

“‘发言人’,是指管理者必须向各种各样的外部组织传达信息。他必须展现出公关能力,为他的组织游说;将情况及时报告给影响者;向公众报告组织的业绩、计划、政策;向他的联络方传递有用的信息。此外,管理者还必须作为一个熟知组织所属行业的专家而服务于外部人员。”

 

 

作为组织的发言人,管理者必须向外部传达信息;

管理者需展现出其出色的公关能力,为他的组织游说;

管理者需将情况及时通报给影响者;

管理者需向公众报告组织的业绩、计划、政策;

管理者需向他的联络方传递有用的信息;

管理者还必须是所在行业的专家,以专家的实力来服务外部人员。

 

 

看到这里,您会不会觉得身为管理者太难了,组织对管理者的要求太高了?

的确如此,经营企业带团队,从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人们大多只是看到了身为管理者,尤其是身为高层管理者他们所享有的权益,他们身上的光环,却忽略了背后付出的艰辛的努力。

 

 

管理者身兼数职,他们必须是多面手,是平衡各种任务和关系的高手。

“管理者在‘监控者’角色中接收信息,在‘传播者’和‘发言人’角色中直接或间接地传达信息。”

 

 

管理者是企业的神经中枢,他们决定了企业信息流的质量,而有效信息流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企业的竞争态势,甚至生死存亡。

有效沟通,从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也不是一件可以掠过的事情。

 

 

今天是“执行官日课”不间断陪伴您的第750天。

 

杨柳君。管理大师德鲁克精深研究者。十数年企业咨询与培训经验。上海汉迪咨询副总。有连续创业经历。杨柳君微信yang823088.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自营经营者信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