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The Freedom of Losing
X-girl 2017-01-02

自由是无穷无尽的,念头是无穷无尽的,孤独是无穷无尽的,我们以为的岁月与人生也是无穷无尽的。

把世界看成是3D+时间的四维空间,时间是穿梭于现实的一条条轨道。每个人都有一条与之对应的轨道,从某种以上来说这是一条单向的早已设定好的轨道,有人称之为命运,细细想来确实是令人恐慌的,时间这条路上的列车从来不会掉头。一直走一直走,直到列车零件老化磨损,自然而然地消失,然后另外的新轨道又自然而然地生成并且延续。好像扯远了= =

小孩子是一种神奇的存在,仿佛生而知道追求自由,与束缚作战。小时候想要自由自在地玩耍,会反抗外在的一些力量,不管这种力量是来自亲人,熟人还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这种自由,是指随心所欲地支配自己的思想以及行为。当这种随心所欲是善良的,不危害他人身心健康和利益的前提下,这种自由基本是可以实现的。当这种自由是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的时候,这自由就不应该再被赋予,需要被及时制止甚至是限制或者惩罚。不过幸运的是,绝大部分人都是在追求善良的自由。

总有一天,我们会独立,变得“自由”,变得甚至可以不需要每天跟除自己以外的人说话,也能够无声无息地生活。在这种生活里,我们几乎掌控了自己整个生活的主动权,我们似乎成为了自己的主宰,几乎可以随心所欲,爱搭理谁就搭理谁,不爱搭理谁就可以完全不理会谁。心情好坏与否是否都可以与旁人无关,只要自己掌控了这种“connection”,几乎可以决定是否与别人产生联系,也能决定让别人了解自己的哪部分,我们甚至可以决定将自己在别人眼中塑造成什么样的形象——冷漠?热情?开朗?小气?大度?自私?有梦想?胸无大志?嘻嘻哈哈?不苟言笑?悲?怒?平静如水?别人了解到的,永远是我们自己决定展示出去的部分。有时候太懒了,甚至一点儿都不想展示自己,别人看到的似乎就会停留在那个面无表情,捉摸不定的形象。

这自由有毒。我们时常自以为自己处在自由之中,非常自命不凡地将别人划在城墙之外,我们成了自己城堡的王。我们操控自己疯狂地吃那些食物,拼命地玩耍,想尽一切办法满足自己作为自己城堡的王的那份欲望,我们总是通过彰显自己对自己的控制来获取一种短时的满足感或者成就感,而这些感觉会让人麻木。我们获得了身为王的自由,却发现城堡里早已空无一人,你所统治的就是一个囹圄一个自己。任人在外面喊破了喉咙,你也只会觉得越发地愤怒,把城墙砌的越高。因为要推倒这些围墙是痛苦的,有代价的,也是枯燥的,不随心所欲的,这围墙消失的速度远远是建起它的十倍,百倍,千倍的时间与等待。大多数情况下,我们甚至只能停止砌墙,而需要等待漫长的时间来让其被缓慢风化。当城墙消失的时候,我们突然会发现自己已经到了晚年,幸运的话,或许只需要等到中年就行。

没了枷锁的自由是只恶魔,我们不是要统治自己,而是学会与城堡里的恶魔打交道。事实上,我们绝大部分的情况下都是知道应该怎样做,就能成功的。只是住在心里的并不只是一个善良且热血的人,每当我们面临选择的时候,必然会有另一个人出来捣乱。结果是,不加节制与束缚的另一个自己往往在选择中占据主导地位,然后开始过度地放纵,比如一天里除了吃饭上网啥都不想干,袜子也不想洗,屋子不想打扫,恨不得吃饭都希望饭可以自己跑到嘴里来。这种自由像鸦片似的,让人上瘾、麻木,让人看不清自己的样子,让人甚至开始自甘堕落。会有一些时刻,自己厌烦这种自由,会开始尝试摆脱这种自由,然而环顾四周才发现,这种自由已经形成了一种特定的情境,城内的人与城外的人都无法立即去变更它否定它。而且往往这个时候,你越是想要推开这种自由,它就越是像发了疯似的鬣狗,将牙齿嵌入咬合的越深越彻底。

人,喜欢追逐自由。自由让我们充满希望,有了自由我们有了自己的意志与喜欢做的事,喜欢思考的问题。有了自由就有了前进的空间与时间,自由是一种力量,它可以是动力也可以是破坏力十足的伪动力。

我不害怕自由,只是害怕在无穷无尽的自由里迷失自己——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