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触不可及》让真情腾空而起 有缘今生遇见你
梦见乌鸦 2019-11-21

《触不可及》,如何理解这部电影的片名?英文片名“The Upside”告诉我们,这个词是“好的一面”这个意义,且该片最早的译名叫做《上行》,就是希望的意思。然而,无论中文片名是“触不可及”还是“上行”说白了就是“逆转人生”,因为这个平淡的故事中透露着质朴的真情,始终散发着一种摄人心魄的魅力,欢笑场面很多,但最终是那种笑着流泪的感动,这恐怕是幽默艺术的最高等级。

《触不可及》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这类题材在美国乃至全球的大热,也反映出了当代国际社会里,多元文化和种族/融合,来折射全球的真实情形。比如去年奥斯卡大热的《绿皮书》,白人给黑人开车,并且担任对方的助理,大概是当下大环境的一种趋势。

不要忘了,早年间的有关种族融合的电影可不是这样,比如《为黛西小姐开车》,摩根·弗里曼饰演的黑人老司机和杰西卡·坦妮饰演的白人吝啬老妇,最终结下了一段超越肤色和阶级的友情;而在《触不可及》里,凯文哈特饰演的戴尔与老白饰演的菲利普的身份和阶层依旧,同样如是——黑人移民给白人富豪当护工,人物设定间蕴藏的戏剧冲突元素不言而喻,但似乎与当下同类题材关于种族的设定不太吻合。

这正是《触不可及》“逆转人生”的意义所在。

因为在影片里,阶层融合才是核心,当瘫痪富人菲利普和菜鸟护工戴尔相遇,也就成就了这段超越了肤色和种族,学历与才能,收入与阅历的传奇友情,最终收到的全是满满的感动。两个人的初相逢,颇有戏剧性,一个是对生活缺乏激情的无助,一个被现实生活搞得焦头烂额,在打破各种条条框框的情况下,用“一见钟情”来形容两个人的雇佣关系再恰当不过。也正是因为这种情况,才有了后来两个拥有不同生活习惯的人,发生了最为奇妙的化学反应。

所以,无论是菜鸟护工戴尔的各种奇葩护理,还是瘫痪富人菲利普遭遇到的被动改变,其实都是一种充满戏剧性的碰撞。而影片的喜剧元素,则主要来自古板、虚伪的菲利普所代表的有产阶级在肆无忌惮的流氓无产者德希斯的冲击下,所显示出来的“伪雅”。比如对当代艺术的揶揄和嘲讽。当然还有关于“性”的话题,戴尔年轻强壮、血气方刚,喜欢直来直去,而菲利普所处的阶层似乎一直在对“性问题”进行了回避,因为不合天理,所以才有了戴尔请来舞女为菲利普按摩的桥段, 因为这一切在黑小伙看来,“天理”显然是为“人欲”服务的。

所以,这部《触不可及》选择这样的肤色和阶层对比,整体就是在揶揄了白人阶层一些“伪雅”的生活状态,而高位截瘫的菲利普,正式象征着这一阶层尸位素餐的生活体验,需要一个外来者打破。

所以也就有了开场一面,就戴尔带着高位截瘫的菲利普先生飙车,虽然因超速被交警拦下,但向来温文尔雅、生活条条框框的菲利普,立刻用体验派的发病表演立马震慑了两个警察,随后,便是警车开道,一路前行……是菲利普“学坏了”吗?当然不是,是因为戴尔的出现,把菲利普生活中的禁忌枷锁砸得稀巴烂,也给了他生活的希望。

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让人爆笑的场景,才使得真情更加深入人心,也让人觉得,生活的所有不易,都抛到了脑后。我们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和挫折,只要心向阳光,热爱生活,炙热奔放,就可以拥有美好的心情和对未来最美好的期望。就像最后两个人腾空而起,自由翱翔的画面,就显得如此美好。

戴尔与菲利普互相鼓励、帮衬,最终都收获了各自的幸福,这也是电影片名《触不可及》“The Upside”的真正含义。在娓娓道来的叙述下,把一段温馨感人的故事呈现得沁人心脾,靠的正是俩字——真情。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