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热血同行》黄子韬X易烊千玺:热血少年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梦见乌鸦 2020-01-23

冲着两位主演来看的这套剧,却有着意外的收获。因为之前是抱着看凑热闹的心态来“图个乐”,但这套《热血同行》所带来的观感,远远出乎意料。简单而言,这部有历史背景的热血青春励志剧,在风格和故事上,走出了一条介于年代正剧和传奇演义之间的独特路线,在领衔主演黄子韬和特别出演的易烊千玺两位人气明星的带动下,一众青年纷纷上线,他们的相逢相遇和日后的走向,将带给观众更多惊喜。

《热血同行》以清末民初动荡时局为背景,讲述了以崇利明(黄子韬饰)、阿易(易烊千玺饰)所带领的一众拥有新思想萌芽的青年,携手加入一个由皇亲贵族组成的秘密组织“艳势番”,与旧时代斗争,护卫家国的热血故事。

这个故事看似偏于正剧,其实只是以历史背景的解构式原创故事,角色以华丽的“后美形主义”特征为主,这是一种流派。因此在此基础上,也就不难理解片中以黄子韬为首的几位角色在造型上标新立异。

在满清末年,西洋服饰偏于二次元形象,使得角色非常美型,却又与周遭环境格格不入,而易烊千玺的侠客造型,更像一位大隐于市的世外高人。不要以为角色这样的形象搞怪,这就是“后美形主义”的特征,这个一种表现风格,非但没得黑,反而格外具有开拓性,观众看到他的西式服装,便知这是人物特殊身份使然,便不会感觉意外。这样会很大程度上引导观众规避误解。

所以各位观众首先要接受该剧的定位,以此出发,就会发现该剧与众不同之处。在角色美型的基础上,故事偏于热血,情节注重情感且肆意飞扬。

看了几集,发现《热血同行》以当代审美和价值观去演绎一套传奇故事,几乎称得上是“青年版的《走向共和》”。

该剧开场以生动的手法以塑造了两位青年人物。一位是留洋归来的贝勒爷,不羁的外表下是一颗破除旧势力的改革维新派的内心;一位是背负血海成仇的少年,沉默寡言的外表下是火热的内心。两位角色性格一张一弛,互为补充,前几集就围绕二人的相识,牵扯出背后的恩怨,崇利明所在的神机营的与阿易灭门惨案之间的瓜葛,而阿易与杨真的母亲偶然相会,背后却也隐藏着不为人知的身世之谜。该剧前两集,情节运筹帷幄,从而更加牵动观众的内心,令人欲罢不能。

而且开场几集,就通过三个人的死亡迷局将观众带入故事,崇利明、阿易都有亲人横死,而新太后交待给崇利明查访先帝如何驾崩更是故事的扣子之一。无论是皇帝、忠臣还是草民,都能在不明不白中死去,这说明旧的社会已经无法再有活力生存下去,崇利明和阿易等人的反抗,就具备了足够的正当性,他们在战斗中成长,也在未来的南北和谈做出了特殊的贡献,对于民族和国家来说,都是可敬可赞的奇功。

这就是《热血同行》的特色所在,在特定历史背景下架空的故事和角色,以符合青年观众的当代审美的价值观,去代入特定历史环境下的世界观,这样的独特方式,让该剧随后的故事产生一种传奇演义的曲折看点,同时又不失正剧的质感,倒也更加符合该剧“少年气象”的特色。

在这样的基础上,全剧给人的感觉,让人想起了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以几位外表不羁但心怀梦想的新青年为出发点,以“后美形主义”的新颖的造型反衬角色特征,在格格不入的环境下,就围绕“老大”的守旧派与“少年”的新青年基本形象进行鲜明的对比,也是“老大帝国”与“少年中国”的对比,使得全剧显得摇曳多姿,奇彩纷呈。

除此之外,该剧中更是揭开了从清末到民国众生相的冰山一角。众多角色交替登场,柔情与刚毅、阴谋与正义穿插上演。大场面的枪战与赤手空拳的肉搏让人血脉喷张,虽然只看了前十二集,但更让观众激动的是怀着梦想的年轻人在大时代里的担当与坚持,酣畅的气势,对肩负着建设少年中国重任的中国少年寄予无限希望。

而黄子韬和易烊千玺两位新青年,在剧中的情谊,更象征了热血青年的英姿及“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的灿烂前程。一位是满清皇族,一位平民青年,他们的恩怨和各自的身世,乃至最终立场,无不牵动着观众的内心。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热血同行》并不是历史正剧,没有出现任何真名真姓的历史人物(包括太后和皇上),但这些角色我们是可以对号入座的,其次剧中会有一些小彩蛋却让人心领神会。

比如皇帝的死,该剧用演义恶手法,暗示了人物内心和结局。比如他溜冰那场戏,被软禁的皇帝,黑夜里溜冰,甚至可以看做是对这个人此生的注解,一生在黑暗中,他一直在等自己可以放开手脚那一天。结果太后命令手下,把皇帝滑冰的冰面全部铲裂,也预示了后者的命运。这个桥段,就很有寓意,使人感慨“老大帝国”的腐朽体系和无常命运,更加期盼“少年中国”的到来。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