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200多年历史的古建筑--廖氏宗祠亟待保护!
ID482743861 2018-09-10

200多年历史的古建筑--廖氏宗祠古建筑亟待保护!

廖名龙

      在四川成D都青白江区城厢镇,有一座242年历史的清代古建筑:廖氏宗祠,历经乾隆、嘉庆、道光三个朝代的修设,占地2.8亩,是极为少见的典型的四合院民居,规模较大,具有较高的历史和建筑价值,为研究该区域的民风民俗、人文环境提供了很好的实物资料。但是目前已经成为“棚户区”“危房”面临拆迁,亟待保护!

      2018,年9月10日,应巴蜀廖氏金堂积庆祠廖氏宗亲联谊会廖常模、廖纲永、廖安华三位副会长的邀请,巴蜀廖氏宗亲联谊会副会长廖名龙、廖东方、副秘书长廖兴友(四川新闻在线记者)来到青白江区城厢镇槐树街社区旁边的朝阳路社区的一处工地,在廖校聪老人家的带领下,我们来到“廖氏宗祠”查看,查阅族谱资料。

      一、族谱记载“廖氏宗祠”始建于乾隆丙申四十一年

      民国丁巳年(1917)续修四川成D都金堂金渊廖氏积庆祠族谱记载,四川成D都府金堂县金渊积庆祠--廖氏宗祠始建于始建于乾隆丙申四十一年(1776),嘉庆年间“照丁捐赀还债”,余赀继续修建祠堂,直到道光年间建成,经过乾隆、嘉庆、道光三个朝代的建设,距今242年历史。

      中-共成D都-市-委党-史研究室主编《城厢芳华》(廖校聪提-供资料)一书第228页记载:廖氏宗祠位于青白江区城厢镇朝阳路社区佘家湾22号。西临菜市场,清代民居建筑,系三重四合院发布,坐东向西,占地约1873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95平方米。主体建筑通高约7.5米。一、二进两侧各有厢房、又各形成一个小四合院。现左厢房损毁,分会见墙基,大名已毁,仅存一牌坊,其余建筑保存基本完整。木柱泥墙、抬梁式建筑。该建筑为清代典型四合院民居,建筑保存较好,规模较大,现已极为少见,具有较高的历史和建筑价值,为研究该区域的民风民俗、人文环境提供了很好的实物资料。

      二、廖氏宗祠苍劲有力

      金堂金渊积庆祠牌坊为红沙石材,四立柱三开二重横梁结构,牌坊主帽檐保存完好,右侧牌坊损毁,帽檐掉落于旁边沟内;左侧牌坊保存完好,石刻浮雕花瓶图案栩栩如生、清晰自然。廖氏宗祠四个隶书大字苍劲有力,虽然风化明显,但是字迹清晰可见。牌坊对联清晰,上联:绩绍瞿塘荣绣水;下联:光承世綵焕金渊(渊字已经被泥土掩埋,廖安华宗亲刨开泥土)。牌坊三开门洞全部用青砖、红砖封闭,牌坊正面是红砖围墙遮挡。牌坊廖氏宗祠背面刻有铭文。

 三、石刻铭文证实廖氏宗祠就是金渊积庆祠

      在“廖氏宗祠”牌坊背面镶刻有铭文,因为牌坊高大拍照不是太清楚,廖安华宗亲从旁边树枝爬上去拍照,但是因为相机掌握不好,还是没有拍照清楚铭文。

      从廖校聪、廖安华整理的“城厢廖氏宗祠论”资料看,牌坊立于同治甲子岁(1864)四月,距今154年:祠宇创自庚寅年系总理富崇、富道、德全德生之手,其规模固自完善......以及明承、明华、世溶、世焕、德盛、德华、庶一、利纲、明芳等牌坊上面提到人名,在《积庆祠廖氏族谱》里面都能够一一找到,说明现在青白江“廖氏宗祠”就是金堂金渊“积庆祠”。

      四、城厢镇廖氏宗祠目前状况

      廖氏宗祠解放以后分给了十多户人家居住,变成了一个“大杂院”,如今、杂草丛生、杂木成林、蔓藤爬到了房顶。人去楼空,房屋垮塌(廖常模告诉我,前不久,金堂积庆祠组织考察,当时房屋还没有倒塌,7月份,这里连续下大雨,今天一看垮塌了好几间)、破烂不堪,令人心痛。

      早在2016年,这里就已经列为“危房、棚户改造区域”。2016,年2月19日发布公告,要求于2月20日--3月30日完成搬迁,办理移交手续。并且由四川大友房地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举行“模拟搬迁评估”。

      五、青白江城厢镇原来是金堂县县治所在

      在廖校聪宗亲的带领下我们来到城厢镇西街,看到了民国十六年,县长许鸿猷(犍为县人)题写的“金堂县县政府”县衙门。这才得知,原来这里是金堂县的县城,现在属于成D都市城厢镇,而现在的金堂县离这里还有十多公里。

      六、城厢镇的两位名人

      在原金堂出了两位名人,一位是彭家珍(彭家珍,888-1912,字席儒,四川金堂人,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一位是流沙河,非常有名。流沙河(1931~),原名余勋坦,金堂人,当代诗人,1931年生在成D都,,1935年迁回城厢镇槐树街老家。自幼习古文,做文言文。1950年到《川西农民报》任副刊编辑。1952年调四川省文联,先任创作员,后任四川《群众》编辑、《星星》诗刊编辑。二十世纪80年代写有诗作《理想》、《就是那一只蟋蟀》。

      廖校聪收集了流沙河的一篇文章“一个强制征税的军阀为何能治理好匪患”,文章一开头就介绍了城厢镇:我的家乡距离成D都只有35公里,现在属于青白江区。在过去属于金堂县。现在这个金堂县也不在,县城搬走了,尔把这个原来老的金堂县城划给了青白江区,我的家在老的金堂县。

      七、可喜可贺:打造天府文化古镇

      《华西都市报》原来的资深记者廖兴友,现在是《四川新闻在线》记者,又在青白江老家任村委会书记,他向我们介绍,目前城厢镇已经规划出来了,这里将要打造为天府文化古镇,他将积极建言政府打造祠堂文化、传承家风美德。希望引起政府相关部门、文物保护部门、城市规划等部门重视。据廖校聪介绍,他们已经把金堂廖氏积庆祠“关于修复廖氏宗祠的请示”、“廖氏宗祠记”、“廖氏宗祠”、“廖氏家训”、“廖氏宗族宗约”、“金堂积庆祠廖氏族谱”等18种材料报到了城厢镇党-委、镇政府、区档案馆、文物局等部门。

查看“金堂积庆祠”老族谱

祠堂牌楼颇为壮观

杂草丛生

      廖校聪老人家向金堂积庆祠宗亲会提议保护“廖氏祠堂”,同时积极协调、联系当地政府相关部门。上报材料,他表示只要有一线希望他就要尽150%的努力,保护廖氏宗祠。今天他正在给我们当向导,在前面带路考察。

      左边这位李大爷告诉我们,他曾经发现有人来这里偷古董,他主动向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报告。

厢房里面的四合院



      


推荐文章
评论(1)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