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亟待保护的“大夫第”
ID482743861 2019-02-25

亟待保护的“大夫第”

廖名龙

      在成都新都区石板滩出城大约两公里,其实是现在的龙泉区黄土洪福村有一家鲜为人知的“大夫第”,原来的老地名也叫”大坟湾“,在上世纪的八几年我就曾经来过这里,当时的“大夫第”三个字还是用黄泥巴糊住的,后来“改革开放”的时候才恢复本来面目。

      一、几次来过“大夫第”

      二十多年间曾经好几次来到“大夫第”,记得其中一次是最近没几年的事情,当时有一位廖氏宗亲给我打电话,让我马上过去一下,他说他们这里的祠堂因为新农村建设、城市改造,要拆迁了,看我有没有办法。我其实哪里有什么办法啊,来了以后几位宗亲一商量,当时觉得我们把祠堂大门整体异地搬迁可能是个办法。当时我们巴蜀廖氏宗亲联谊会准备在石板滩修祠堂的,就想把这里的祠堂大门搬过去,当地的宗亲当时也觉得这个办法可以,但是后来因为祠堂用地没办法解决,这个事情就这样不了了之。

      二、xi主席重视文物保护

      文物保护既是留住历史根脉,又是传承中华文明,同时保护文物也是政绩。xi总shu记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并身体 力行推动保护和抢救文物工作,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总shu记多次就文物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提升文物保护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统筹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各级文物部门要不辱使命,守土尽责,提高素质能力和 依法管理水平,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 献。

      资料来源https://news.sina.com.cn/c/nd/2016-04-13/doc-ifxrcizs7363446.shtml

      三、再次寻找“大夫第”

      乘着习主席保护文物的东风,今天上午,我开车来到石板滩,然后搭廖东方的车,从石板滩开车过来“寻找”原来的“大夫第”,为什么是寻找,因为距上次来到“大夫第”已经又两三年了,不知道现在“大夫第”是不是已经拆除了,再就是如今的新农村建设发展得非常快,很多地方是变化是日新月异,恐怕找不到了,所以是寻找,凭记忆,从石板滩下穿铁路桥右拐,前行、左拐、前行,马路右边有一条小路,似乎就是在这里。廖东方下车,用客家话问路,我也说不出来“大夫第”在哪里的地名,还好,一说到廖家祠堂老百姓都知道,就在这里进去。

      四、这里好多人都还认识我

      大的方向没有变,但是原来的石子机耕路变成了水泥路,路两边盖了一些新房子,我担心“大夫第”已经拆除了。到了一个三岔路口我也不知道朝哪边走了,东方把车停下来还是用他的客家话问路,前面一位回答不知道,后面一位骑三轮车的老人家说就在这里。东方把车停在了“大夫第”的门口。一问这位老人家叫廖明方,我告诉老人家我是廖名龙,老人家紧紧拉住我的手说认识我。不一会廖家国、廖智方(66岁)、廖品桃(87岁)、廖信方、廖品刚(60多岁)等宗亲都过来了,他们陪我们一起查看了”大夫第”,前几年打电话让我过来的就是廖智方。

      五、”大夫第”是什么意思不得而知

      前几年来这里,我还看到了过去这里的老”地契“,或者说是土地证,可能就是现在说的房产证,当地至少还有好几份地契。为什么叫“大夫第”,我也不知道,当地老百姓也说不清楚,过去有“刑不上大夫”一说,即刑法不加重于大夫,“大夫”大概是当官的吧。网上搜索“大夫第”的解释,一般是指文职官员的私宅,就是士大夫的门第。大门口有一幅对联,右联是”万石功名辉世第“,左联”六龄?祀霭?疆“中就有好几个字不认识。说明这里曾经出过朝廷的官员、曾经辉煌一时。

      六、亟待保护的“大夫第”

      ”亟待“就是迫切需要的意思,如今的“大夫第”除了大门,里面已经千疮百孔、破烂不堪,亟待保护。

      据廖智方介绍,大夫第已经有两百多年历史,大门进来是前厅,是六柱五开间,大堂悬挂有”万石重光“牌匾,后堂也是六柱五开间,左右两边分别还有两排厢房。到底有多少间房子,廖智方也没有数清楚,解放的时候分给了人家,除了廖家外还有林、陈、曾、叶等人家,里面住了几十号人口。

      大夫第原来是石板滩一带一个廖氏支系的始祖“明达公”的第四子“万谷公”的祠堂,叫万谷公“谦亭公祠”,万谷公下来是君闻、君选、君贤、君才、君栋、君梁六位“君公”。在后厅供奉有祖先的牌位。他们每年农历二月初十祭祖,规模不大,十多桌。

      七、希望为老祖宗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廖东方第一次来到这里,他也是石板滩明达公后裔,我向大夫第的廖氏宗亲介绍了廖东方,因为他们都是一个老祖宗明达公支系下来的,有共同语言、讲的是客家话,自然感到亲切,有说不完的亲情。廖东方热爱祖先,他希望能够为老祖宗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他最近被推选为巴蜀廖氏北部新城宗亲联谊会会长,积极参与各地的宗亲联谊活动,他说:“我不图有什么回报,只图子孙后代平平安安、只图天下百家平平安安”。他看到祠堂如此的破破烂烂,当即出资1000元,在雨季到来之前请这里的宗亲捡修一下,遮一下风雨,以免房屋倒塌。我们希望有更多的热心人为老祖宗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廖明方、廖东方

 

 


 

  


 评论这张

 

阅读(295)| 评论(0) |删除 |推送 |置顶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