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祠堂若在,家族必兴!(转载)
ID482743861 2019-03-20

祠堂若在,家族必兴!(转载)

廖姓 3月4日

廖姓已有51218人关注..........

      祠堂是族人后裔祭奠缅怀先贤的地方,是一个家属的纪念馆,也是存放我们乡愁的陈列馆,走进祠堂,仿佛能感知先人的一切。在祠堂,最重要的是让后辈子孙缅怀先贤,寻找我们的根,看到自己的胎记。历史文化是需要传承的,祠堂就是意味着传承。记得一个伟人曾经说过:一个没有历史传承的民族是不会走的久远的。自夏、商、周时期出现华夏文明后,虽然一直进行着朝代更迭,但古代史官和史书的出现,极大程度保存了华夏文明的传承,注重传承也是华夏民族之一大特色。

      正如古代中国注重家族传承,注重子承父业,传宗接代,香火传递的传承思想,为五千年传统文化传承提供了基础。因此,家族之中的祠堂、家谱也是不可或缺的历史传承的载体,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我们国家,特别是经历这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国家建设得以迅猛发展,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得以极大的提高。而这一切,又反过来促进人民群众对优秀传统道德精神文化信仰方面的追求。

      而修缮祠堂、续修家谱正是这一需求的民意所在。老百姓有这方面的需要呀。所以可以不夸张的说,每一座祠堂背后,都有一批虔诚、执着、守望的老人。每一条通往祠堂的路上,都有一双双注视的眼睛。所以祠堂不应该消失,不但不应该消失,而在改革开放,共圆中国梦的今天,祠堂作为历史传统文化的纪念馆,更有它存在的重大意义。

       在现在修缮管理得比较好的祠堂里,在新的历史时期,也赋予了祠堂新的历史功能。很多祠堂里,“族规”、“家训”堂堂正正上墙,多有劝诫,为后人遵循。

      同时也渐渐恢复了祠堂的众多功能:聚会、议事、倡学、教化等等。有的作为本村组的老年活动室,并订有书报,供大家学习。总之祠堂文化日渐发扬光大,实属可喜。

       然而在可喜的背后,还有许多老祠堂情况不太乐观。其一、在中国许多乡村,祠堂已年久失修,或剩下断墙残垣、或已成遗址,而在城市中更难找到几个正规像样的祠堂;其二、在城镇建设,平田整地的建设中,由于对历史的遗存重视不够,好多有价值的祠堂都毁于一旦,实属可惜。

      而有些地方政府在拆迁过程中,口头答应另外择址安排重建的祠堂,在有关方面相互推诿之中,迟迟落实不到位。

      总之,我们需要改革开放,需要抓经济建设,但是否在这一进程中,也把这祠堂作为历史传统文化传承的载体,好好的保护、保存下来,作为我们子孙后人,进行传统文化道德教育的基地,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文化景点,这些都在考验着我们有关政府部门的智慧。我们既要金山、银山,同时我们也需要传统道德文化传承的场所。

      祠堂不应消失,反而要兴旺。我们不仅要对时代负责,也应对后人负责, 还应对逝去的先辈负责,我们应该是继承人,有守护的职责。 珍重祖先,尊重家乡,这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中国人必须有根。

       通过祠堂,先人之灵得以安身,后辈小生能借此缅怀瞻仰,后而奋进。

      世世代代的荣辱与共不能忘,祖祖辈辈的优良传统不能丢。希望每个中国人都能秉承中华文化传统,尽自己微弱的力量,让祠堂传给子子孙孙。

      祠堂,是我们大家的祠堂;愿每一个回得去的故乡都有一座祠堂;祠堂若在,家族必兴!

注:祠堂照片为廖名龙提供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