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编修家谱中的经验体会交流
ID482743861 2021-04-29

编修家谱中的经验体会交流

    注:本文系重庆廖清泉推荐提供,老人家多年致力于族谱资料的收集整理,下文是重庆市廖氏源流研讨会在修谱过程中的经验体会,原文题目“编修家谱中世代个人年表考证法”非常好,特转发(廖名龙)。    

编修家谱中世代个人年表考证法

 重庆市廖氏源流研讨会

      查看老谱不能只看谱序,因为历史原因:明清两朝入仕或科举都要特别审查祖宗出处和考量宗族势力,其结果助长和推动了修谱造假、攀附、拉名人的不良风气。明、清谱序中往往将廖氏历史名人不分朝代,不管是否是同一世系的名人混在一起都有列入,而且有的名人並非本宗祖先,造成族系混乱;
      其次,不能只看单名(字)一单线世系图,也会产生直、旁系或同名混乱。所以今人研讨旧谱应参考国史和历朝历代、甲子年号和本族系各世代执行的字辈行派和按行派所取的派名、字、号是否是同一支系。世系图不能只有单传无旁系记载,特别是代代单传更为可疑。
      再次是:各代主要族人的生卒年月日和生葬地及迁徙路线也要清楚,通过世代个人年表和原配或继配所生嫡、庶子女长、次、季记录的查考,也要符当时的婚配习俗和生育常规;就可发现有一些历史错误。
      最可信的办法是查看各代的祖坟墓碑,校对生卒年月和立碑的子、孙名讳是否与旧谱记载一致,经严谨的考证后,修谱时必须将错处纠正!
      在编修家谱时每代祖先生卒年月(甲子)时辰,按历代宗族字辈表一一对应查看各世代祖坟,以墓碑石刻最准。本宗家谱以嫡系家谱记录为准。
      没有古旧家谱者则按本宗执行的字辈表一代一代查看历代保存的经单簿实际记载为准。因为古时的经单簿主要是记录祖父母及父母的生逝年月时辰,作为怀念祭奠之用。古代时俗凡父母生日全家人必须戒酒戒肉,吃素食(缅怀祖母或外祖母生子女之苦难)。父母祭日必须上坟头(或遥祭)燒钱化纸,以示祭奠。並可作为后代子孙每年清明上坟祭祖,可按簿中祖坟墓的地址,风水山向记录找准墓地,避免子孙后代找错祖坟。
      家谱按古代规定均由原配嫡系子孙保存管理,不能外传。其继配妻妾所生庶子不能掌管家谱。所有传抄之谱一般並不完整。其它旁系族谱更不可靠。
      历代野史文存和名人传记对个人家庭内事极少记载,均不记录婚配和所生子女及其婚嫁情况。更无详细的生卒年月曱子时辰,以及坟葬地址和山水朝向,为的是保护祖坟安全无扰。
       随看科技的发展,目前有採用男性基因:Y-DNA遗传密码来判定是否同姓又同宗还是可行的。但必须俱备以下条件:
      一是祖先的基因标本确定无疑;
      二是历代中没有外姓男性入赘记录;
      三是不存在远房不明世系的廖姓族人过继等其它排它条件,才能作出正确判定。
      採用两人相貌相似的所谓″相学"认为俩人是同宗族人,是不科学的!还有将自已的照片与老谱中祖先的画像或纪念塑象对比就判断是同祖同宗更是荒谬的!
     所以按网上传抄和主观推断祖先的生卒年月的方法决不可取,当古代祖先老谱中无生卒年月记载时,已无处考证者,可记″失考″;若有考证线索者记为″待考″。
       切忌不管是否是相同始祖先掛靠在历史上廖姓名人之下,再把不同世系的名人不管其生卒年代,只把名字从上到下只用人名(字)单线连接下来认成自已的祖先,例如:伯廖世下的廖立廖化有的世系图中把各是两个支系之人硬串成父子关係。又有的世系图中把廖立和廖化排列为兄弟关係,这些都是错误的。造成难以挽回的错误,使后代难于补救;另外,同样切勿糊编乱造或主观臆断假造一个生卒年月记入谱中。这更是对祖宗的大不敬
             重庆市廖氏源流研讨会。总结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