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拜祖坟 查族谱 对世系 第二次来到罗江慧觉廖家院子
ID482743861 2021-05-22

拜祖坟 查族谱 对世系 第二次来到罗江慧觉廖家

廖名龙

      在廖述华以及廖成平、廖成斌两兄弟;廖鸿顺、廖明君、廖文、廖述世等宗亲陪同下来到四川罗江县慧觉廖家院子,拜祖坟、查族谱、对世系 为当地一支廖氏理清了世系,理出来了来龙去脉。

廖名龙、廖鸿顺、廖述华夫妇、廖明君、廖成平’

      一、差一点“打退堂鼓”

      2021年5月22日,星期六,一大清早起床,7;40出发,按照导航上二环路高架桥,进入“成绵高速”就开始堵车,好不容易来到“城北高速路收费站”,结果“交通管制”,所有车辆在收费站门口转一圈返回,我把车子停到加油站加油同时打听为什么不让上高速。都快9点了,“出师不利”,准备“打退堂鼓”不去了,但是一想还约了人家等我,没办法倒过来走108国道,原来预计两个小时的车程走了5个小时,12;40才到达。

      二、祖坟凸显廖家院子兴旺发达

      这里有两座墓碑:一是当地廖氏入川始祖廖世康公与继配母氏唐孺人夫妻双人墓,位于廖家院子后面山上,除了墓帽顶子被盗外,保存完好,字迹清晰,人物雕刻栩栩如生,三层三开,两边麒麟拥护。大清同治五年丙寅岁(1866)四月二十六日立,有155年历史。当时能够修建如此气势不凡的墓碑,凸显了当时廖家院子的兴旺发达。

      二是廖世康公第四子廖代维公墓碑,保存完好

      三、廖世康康熙年间湖广上川

      佳城绵世泽  吉地焕人文

      山绕双棺常积厚  水朝一派永流光

      廖世康公,系声荣公之长子,祖籍湖广康熙年间来川。公生于乾隆辛未年(1751)十月初七巳时,殁嘉庆己巳年{1809}二月二十七日巳时(寿59岁)。世康公一生淡泊忠厚,力农。原配米氏生二子卒葬崔家山,继配唐孺人,唐氏生乾隆戊寅年(1758)腊月初七亥时殁道光戊寅年十月初?(道光年间没有“戊寅年”,只有嘉庆二十三年是“戊寅年”吗818年是戊寅年)持身康强,教子勤苦子孙孝行可嘉。

      1、“祖籍湖广康熙来川”:世康公生于乾隆年间,说明是他的父辈之前早在“康熙年间来川”,世康公应该是生于四川。

      廖成平宗亲通过年代推算了当地廖氏入川始祖的年代。

      2、世康公生子四:代相、代隆、代兴、代维;孙辈:振发、振良、振玉、振富;曾孙:宏宽、宏有、宏珍、宏德、宏义、宏乾、宏坤;玄孙:明金、明光。

      3、振富公墓碑碑文有“原籍湖广”记载,妣田氏,生洪乾洪坤、洪宣,孙辈有铭江、铭海、铭勲。

      4、廖洪坤:振富国次子,生咸丰辛酉年(1861),世居史家沟;配曾孺人生于同治丁卯年(1867).祀男:铭江、铭河、铭柏;孙:继兴、继承、继志、继科、继荣、继华、继富、继贵。

      5、廖铭江:生于一八八八年五月七日,故于1950年,妣罗氏,生继兴、继林、继华、继贵。孙:述坤、述国、述明、述华、述德、述荣、述全、述民、述连、述科;重孙:承志、承勇、承建、承荣、承波、承强、承平、承兵、承刚、承斌、承国、承龙。子孙人丁兴旺。

      6、辈分用字音同字不同

      查看以上墓碑,肯定罗江县慧觉廖家院子这一支廖氏是湖南宝庆府发祥公、德行公湛田世系,其辈分是:文运启家声  世代振鸿名  继述承昌国。但是碑文上“鸿”字辈有用“”;“”字辈有用“”的。

     四 、罗江慧觉廖氏世系

     廖声荣--廖世康--廖代维--廖振富--廖洪坤--廖铭江--廖继林--廖述华--廖成平、廖成兵。

      廖世康是廖声荣之子,那“廖声荣”是谁?,廖声荣以上世系有待进一步考察。好在下午我们还要去罗江拜访一位廖述世,希望有好消息。

查看族谱

廖述华今年75岁,感谢他第二次陪同我考察。

廖兵、廖鸿顺、廖述华夫妇、廖明君、廖成平’

      五、廖家院子都姓廖

       这是从廖家院子后山拍照的廖家院子照片,据说廖家院子除了一家巴蜀姓廖的,全部都姓廖。 

廖家土坯老房子

这一座老房子现在作为廖氏祠堂

供奉“土地君亲师”位

实地考察  满载而归

      六、留住乡情,留下记忆

      主人家打开了一个大西瓜,正好解渴。我坐在一块“岌岌可危”的原来乡亲们洗衣服的台子上。旁边有一口古井,这一口井曾经养育着廖家院子的廖家人,今天古老的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古井失去了原来的功能,默默无声没有了生机。但是我们不应该忘记它。水有源、树有根。常言道“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更不能忘记挖井的先辈们!一边吃西瓜,一边聊天,我请廖明君给我拍下了这一张照片,希望留住乡情,留下记忆,让祖先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精神代代相传

完成了对慧觉廖家院子的考察,下午3:40来到罗江县城,继续宗亲联谊,族史探讨。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