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能够知道“德子玉必仁”辈分的应该是德文公世系
ID482743861 2021-11-20

能够知道“德子玉必仁”辈分的应该是发祥公鸡田德文公世系

廖名龙

      受廖玉春宗亲的邀请,在四川中江会棚廖鸿顺宗亲的陪同下,2017年3月12日上午来到中江一个叫“一碗水”的地方,参加这里的祭祖扫墓。据说当地廖氏始祖是廖代忠,碑文显示:祖籍湖广人氏自楚入川落业于中江廖家湾。公之先考讳世昌。当地廖氏辈分是“世代振鸿名......德子玉必仁”?

      和廖玉春宗亲一直有联系,他非常清楚记得“四田”湛田、鸡田、水田、秧田,尤其是“德子玉必仁”......"世代振鸿名”记得非常的流利清楚,他是“承”字辈。一直说自己是“鸡田”的,不是“湛田”的,说以前老房子烧了以后大家辈分都记不清楚了“。从”名”字辈以后“转宗”,又从“德子玉必仁”开始取的名,所以廖玉春宗亲成了“玉”字辈,但是他应该是“承”字辈。

      一、从”名”字辈以后“转宗”

     廖世昌--廖代忠--

     廖代忠元配黄妣生五男:振有、振明、振宽、振兴。幺男过抚(当地有廖振宽的墓碑,祀男鸿富、鸿贵)。

     廖振宽--廖鸿万,碑文显示“鸿”字辈有鸿春、鸿万、鸿泰、鸿顺、鸿禄、鸿升、鸿富、鸿贵、鸿坤、鸿思、鸿源、鸿恩、鸿岺。到曾孙“名”字辈就更多了。

    1、廖鸿万--廖明(名)财--廖德春--廖子玖--廖玉靖--廖倩、廖朗(“必”字辈)

    2、廖鸿?--廖名成--廖德青--廖子白、廖子松

    廖子白--廖玉春--廖健军(“必”字辈)

    廖子松--廖玉辉---廖浩然(“必”字辈)

    3、廖德科--廖子辉--廖玉凤--廖健华(“必”字辈)

    可见“一碗水”的廖氏从”名”字辈以后“转宗”,倒回来,又从“德”字辈开始,比如:廖名成--廖德青--廖子白--廖玉春--廖必军

    二、查湖南鸡田族谱找到两个“世昌”

    代忠的墓碑立于光绪十一年岁次乙酉年(1885)谷旦,有130多年历史。碑文显示:廖公代忠府君者祖籍湖广人氏自楚入川落业于中邑北路廖家湾,代忠公之先考讳世昌昆玉有四季弟即昌翁也。“世昌昆玉有四”意思是他们有“四兄弟”;“季弟即昌翁也”对于长兄来说,第三个弟弟就是“世昌”。

      1、鸡田廖名中(本届族谱主修)提供了一个“世昌”的信息:世昌是四兄弟。

     德文--子敬--玉荣--必钟--仁清--思缘--文淮--宗万--福硅--显虎--景尚--运读--添理--芳湖--秀仕。

      秀仕康熙五十年辛卯八月初四亥时生,寿九十四岁,妣欧氏生子三:世开、世昌、世发,继妣刘氏生世节。

    本支运请长子添鸿妣李氏生九子徙居四川重庆合州;运讲居川,运读后裔秀鹏妣欧氏夫妇徙居四川叙州府隆昌县,秀龙、秀标、秀椅兄弟徙四川资州。

      2、我也查了一下“世昌”  ,但是是“五兄弟”

      仁瓒--思秀--文树--宗球--福炫--显宗--景和--运雄--添珍--芳珪--秀玖--世龙、世友、世尚、世昌、世明(景和公后裔有上川记载)。

      世昌清乾隆二十六年辛巳(1761),妣欧氏。

    三、总结:

      根据“一碗水”当地廖氏祖祖辈辈口口相传、廖玉春等宗亲能够背得出来的辈分“德子玉必仁”,以及世昌公下来"世代振鸿名”后又开始的“德子玉必仁”辈分,确定这里的廖氏是“发祥公鸡田德文公世系”。

      注:

    1、请鸡田老家在整理世系的时候再查一查还有没有“世昌”。

    2、致谢。中江廖鸿顺长辈正在对接“一碗水”廖玉春宗亲收集当地廖氏人员信息资料(花名册)。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