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福建永安洪田廖氏祖屋:曾是少共国际师指挥部
ID482743861 2021-11-23

福建永安洪田廖氏祖屋:曾是少共国际师指挥部

    注:福建省永安市洪田镇廖金润宗亲发过来信息,介绍他们当地的廖氏祖屋:曾是少共国际师指挥部。福建“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古田会议”会址是廖氏祠堂,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重要的历史性的贡献,同样,永安洪田“廖氏祖屋”也中国革命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军故事,珍惜来之不易的今天,走好新的长征路,让红色江山代代相传。以下是转发福建省永安电视台的报道(廖名龙)

     查阅资料:红军长征中曾有过一支几乎全部由同龄人组成的部队:全师平均年龄18岁,历任师长都是20多岁,师政委肖华上任时年仅17岁,在世界军事史上都极为罕见。 这支部队叫做"少共国际师",1933年8月5日成立于江西博生县(今宁都县),由周恩来亲自授旗。全师共一万余人,党团员占70%,下辖三个团,归红一方面军总部直接指挥。

【红色永安】永安洪田镇少共国际师、红军指挥部旧址

今日永安网 2016-10-14

     洪田镇位于永安市西南部,距市区20公里,205国道和永武高速公路横穿辖区中部,下辖20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总人口1.68万人。洪田镇的洪田村是全国林改的发祥地,先后被誉为“中国林改小岗村”、“中国林改第一村”。

  土地革命时期,洪田是永安连接中央苏区的重要枢纽,是筹粮筹款、转运资材的重要集散地。多支红军部队多次进入洪田开展革命活动,建立了农工会、农会、反帝拥苏同盟会、互济会,成立了赤卫队、儿童团等组织。发动农民开展打土豪、分田地(林地)。洪田是红12军、红1军团、红9军团、北上抗日先遣队、红9团的重要住所,也是宁清归东南、东北游击支队开展革命武装斗争活动地。林彪、聂荣臻、罗炳辉、彭绍辉、肖华等开国将领曾在此从事革命实践斗争活动,指挥重要战斗。现洪田镇的马洪、水东、水西、留山等村尚存有400多余条红军标语及漫画、留言条等。

 少共国际师指挥部旧址

△少共国际师指挥部旧址(修缮前)

△廖氏祖屋——少共国际师指挥部旧址(修缮后)

少共国际师指挥部旧址位于洪田马洪上坪自然村72—87号的廖氏祖房。

      土地革命时期,中央红军曾多次进入洪田开展革命活动,并在此驻扎。1934年8月,为迟滞国民党军队向中央苏区核心区域的进攻,红1军团奉命实行东线防御作战——小陶战斗。8月6日,红15师(即少共国际师)由石城、宁化、清流到永安安砂,旋抵洪田苦竹,所部分别向大炼、上吉运动;8月8日,红1军团主力由四堡经崇口坪进入现永安罗坊,小陶石峰、小磉、苦竹、大窠,红1师迅速占领小陶与洪田交界的石莲山及周围高地;8月10日,红2师主力由石峰进入洪砂。红15师(即少共国际师)指挥部设于此,还留有大量的红军标语、战壕遗址等。

      少共国际师指挥部旧址原为洪田马洪上坪自然村廖氏祖房——逢源堂,修建于同治十年(1871年)属闽西风格,为三堂六厅,两书院,四横厢,两大坪。大屋坐西向东,总建筑面积达5亩。现房屋破损较严重,亟待修缮。

      2011年10月,少共国际师指挥部旧址被永安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红军指挥部旧址

△安顺堂——红军指挥部旧址

红军指挥部旧址位于洪田马洪村171—178号(马斜后墩子)安顺堂。

      1934年7月,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突破敌封锁线,挥师北上,这一“东线行动”,使国民党当局大为震惊,国民党“东路军剿共指挥部”急调敌精锐部队3师、9师、83师主力,布防于小陶地区的湖口、小陶、桐林、坚村等地沿公路一级及大陶洋一带,以“堡垒主义”的战略逐步向西推进。1934年8月,为迟滞国民党军队向中央苏区核心区域的进攻,红1军区奉命率1师、2师、红15师(少共国际师)实行东线防御作战——小陶战斗。小陶战役期间红军曾在此设立指挥部,指挥在小陶矮岭、白粉岭、衙岭一线的阻击战斗,并占领洪田马洪渡口,掩护红9军区转运资材。

      红军指挥部旧址,始建于道光二十五年,占地约5亩,建筑面积3.5亩,为三堂五栋设造,共有单间100余,三个大坪即底坪、前坪、长坪。安顺堂现保护较好,还有村民居住。

来源:中共永安市委党史研究室

编辑:福建永安电视台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