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四川江安一支廖氏来自湖北赤壁,辈分贰拾肆世轮流一转
ID482743861 2022-01-02

四川江安一支廖氏来自湖北赤壁,辈分贰拾肆世轮流一转

廖泽彬

      2021年12月28日,相约廖泽彬宗亲来到“家谱堂”(成都武侯区晋沙街103号)探讨族史,四川江安一支廖氏始祖世才公,1720年左右贸易入川(廖名龙)。

      一、世才公编纂字派

      贰拾肆世轮流一转,永远发达。家规不紊,瓜瓞(die迭)绵绵,子孙繁衍,螽(zhong中)斯集门,祚(zuo作)光昌厥,不负乃祖之初心也。

      世才公世系廖氏贰拾肆世轮流字派

世昌祖元    登大友先    德泽金远
富贵福全    亨贞吉利    家陞存钱

      二、世才公族谱序

      自我先祖世才公(生于1695年)于清朝康熙年从湖北省武昌府蒲祈县上川以来,独自一人,白手起家,为商贸易,积银数百余两,置买江安县东正街转拐铺房7间。所生二子,长子昌富,次子昌贵。父子善经营,更积余钱,继买南岩野鸭池老房子,乔迁落业,复买胡家屋基,此乃我先祖之经纶(lun音伦)也,后孙辈何敢忘哉!我祖上川多年,无有谱集,恐后世子孙有紊宗支,始造族谱簿,永传后世子孙。依派取名,庶不致误厥。后传之千载,不忘乃祖之遗业。统宗之垂训矣,是以为序。

      三、廖氏格言
 
      凡我族中人,世世理应父义母慈,兄有弟恭,夫妇有恩,男女有别,长幼有序,朋友信诚,子弟有学,乡闾(lu音驴,邻里)有礼,贫穷患难,亲戚相救,婚姻死葬,邻里相助。务勤农业,不作盗贼,不好争讼。毋以恶凌善,毋以富吞贫。耕者让畔,行者让路,斯不愧为礼仪之门人。承祖遗业,衣食丰足大幸也。是佳子弟更当读书立志,安富尊荣。苦读勤耕者毕从简,丧心求利者自绝其生路矣。
      主人为一家观望。我能勤,众何敢惰;我能俭,众何敢奢;我能公,众何敢私;我能诚,众何敢伪。此是者永为子孙模范,世代箴(zhen音真,劝告)规,即婢仆见之,亦当上行下效,不敢逾越矩规。语言心术须当正直,品行务要端方,即一言一行要留好样与儿孙,此言刻骨百当铭心。世世子孙终生有善,是余之深望矣,岂不懿哉!


推荐文章
评论(1)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