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古田会议纪念馆“万原堂”楹联释义
ID482743861 2022-02-26

古田会议纪念馆“万原堂”楹联释义

      注:本文系转发文章,由廖金堆宗亲发布在廖氏微信群,“古田会议永放光芒”,“万原堂”,著名的“古田会议”会址(廖名龙)

      应古田会议纪念馆之约,草拟“万原堂”楹联释义,经柏辉会长首肯提交。
      古田会议会址——廖氏“萬原堂”门联简释
      红色古田会址,原为廖氏宗祠“万原堂”,始建于清道光廿八年(1848年),祠堂正厅和左右厢房均设有神龛,奉祀古田廖氏先祖牌位。其外大门石门框有一副阴刻绿彩楹联颇有蕴意——
      门楣横批:北郭風清
      上联:萬福攸同,祥绵世綵
      下联:原泉有本,派衍义溪
      楹联释义
      北郭——指廖氏先贤汉代廖扶公。廖扶,字文起,东汉汝南郡平舆县人,是历史上有名的术士。擅长韩《诗》、欧阳《尚书》,门下的徒弟有数百人。廖扶有感于其北地太守之父以法丧身,视仕途如猛虎,更不要提为吏做官。
  廖扶既绝意仕途,便专一精研经典,尤其精明于天文、卜卦星象之术。通过推演术数,知道将有饥荒年成,预先贮藏谷物数千斛。等到灾荒来临,他将这些谷物全部散给宗族姻亲,救活人极多。又出钱殡殓横遭时疫没有能力收葬的死者。廖扶不慕虚名、不与官场相逢迎的性格、作为,与古时辞楚庄王之聘不就的北郭先生相似,时人便送他“北郭先生”以赞美其高蹈懿行。
      風清——高风亮节。
      萬福攸同——意思是多福,祝祷之词。出自《诗·小雅·蓼萧》:“和鸾雝雝,万福攸同”。万福攸同四字始见于《诗经》,是《小雅•采菽》中的一句话,原文:“乐只君子,万福攸同;平平左右,亦是率从”。翻译过来就是:快乐的这个君子,万福一起随同他。另:古田原先就有一座廖氏曹福公支祠“萬福堂”。古田会址“萬原堂”又是曹福公后裔廖化成倡建和出巨资并一手主理的。因此“万原堂”命名,以及“万福攸同”与“萬福堂”更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
      世彩——“世彩”乃长寿而有福气之内涵。另据传宋钦宗曾褒扬顺昌廖刚为官刚正,胆略见识过人,廖家五世同堂,累世奉养白发老人。廖刚把自己的厅堂命名为“世彩堂”,嗣后传为廖氏著名堂号。
      原泉有本——原,“源”的古字。水源,水流起头的地方。原,水泉本也。——《说文》。
      派衍义溪——此“义”是“杈”的异体字,清朝时“義”字尚未简化为“义”,故此“义”并非“義”的简体。“义溪”乃“杈溪”,“杈”与“槎”同音意,故又作“槎溪”之解。槎溪是顺昌交溪附近的一条小溪,槎溪村是南宋理学家朱熹名徒廖德明(号槎溪先生)的故乡。汀杭廖氏始祖实蕃公,据传北宋初迁自顺昌合阳圩,合阳圩就在槎溪附近,故“派衍义溪”印证了祖源传说。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