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和什邡马井廖氏探讨族史
ID482743861 2022-03-15

和什邡马井廖氏探讨族史

廖名龙

      四川什邡属于德阳,距成都70公里,交通非常的方便。 碰巧,这两天什邡马井的两位廖氏宗亲廖先宇、廖俊发相继来到成都武侯区晋沙街103号家谱堂探讨族史。说来也怪,两位都是什邡马井的,但是他们又互不认识。

      廖先宇:老家是什邡马井镇人民村的,今天我们相约在家谱堂见面。

      两年前的3月15日,我曾经来到什邡查看廖先宇他爷爷廖德明留下来的一个“笔记本”,是他爷爷的一个“回忆录”,我感兴趣的是“我家住湖广宝庆府武冈州汪板桥人氏”由楚而迁蜀四川省西川道什邡县马足井大悲寺插占,有祖业五六亩田。廖德明什邑北关外双凤桥侧生长人氏,生于民国三年甲寅岁(1914)二月初九。其父亲住北门外北肉市街,开设了一家咀片药铺。

      据廖先宇介绍他们的辈分可能是:“國正天心顺,佳仕應尚全,秉賦維有德,光先育敬舆,紹祖思存學,立志守門庭”。他是“”字辈,父辈是“”字辈,他爷爷廖德明是“”字辈。

      廖俊发:他老家也是什邡马井的,通过微信我请他带家谱资料到“家谱堂”来找我探讨。他说他是很久以前通过《华西都市报》一篇介绍廖氏的文章知道我的。

     他爷爷廖书琴,妣罗氏,生廖传文、廖传泽。廖俊发的父亲廖润民字传泽,妣陈氏生子三廖俊才、廖俊杰、廖俊发;二女:廖俊清、廖俊树。他说他是廖颜衍州字庆祥公后裔,他和湖南宝庆府横板桥车田廖为聪以及四川廖俊杰、贵州廖俊才等宗亲已经建立了联系,他知道“书传俊秀”四个辈分。

      廖俊发宗亲爱好书法,也写得一手好字,也收集抄写了很多廖氏源流资料并且装订成册精神可嘉。

      廖俊发宗亲介绍说他爷爷去世早,为了生计他父亲12岁的时候就随他哥哥廖传文来到成都“美尔廉四季饭店”帮人“打工”。他伯伯廖传文忠厚本分,被饭店老板招为“上门女婿”,生活有了着落还把他奶奶也接到了成都。“树高要分叉”我们和伯伯分家了,老板还是给我们分了一些钱,我们就在成都“青年路”买了一间房子,在梁家巷开了一家“连锅子”卖饭菜,后来又在东大街买了商铺,但是在“公私合营”的时候被集体化了。 廖俊发他们现在几姊妹都在成都,他们准备清明节期间回什邡马井寻亲。

      什邡马井镇我去过几次,除了以上两支廖氏世系,我还认识一位廖继萍,她父亲“名”字辈、爷爷“鸿”字辈,是发祥公世系,但是一直没有找到族谱资料。

推荐文章
评论(2)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