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廖氏三兄弟三将军 都是黄埔军校生 相继起义展风采
ID482743861 2022-04-26

廖氏三兄弟三将军 都是黄埔军校生 相继起义展风采

      注:本文为转载文章,记得好像转发过了,有许许多多的廖氏精英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比如廖运泽、廖运升、廖运周三兄弟、三将军 都是黄埔军校生,相继起义,尽展英雄风采!(廖名龙)

    廖氏三兄弟将军都是黄埔军校生,同为将军又都相继起义,尽展英雄风采!

      国共内战期间,我党能屡战屡胜,不仅是因为毛主席英明神武,和蒋介石一次次的错误判断,同样离不开国民党内部许多人的弃暗投明。国民党有这么三兄弟,统统不满蒋介石发动内战,于是纷纷起义。

      他们就是廖运泽、廖运升、廖运周三兄弟,现在很多人可能不太熟悉,不过三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却很有名气,特别是廖运周将军,对淮海战役的胜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国军军官中,这三个兄弟颇为传奇。

      他们均是黄埔军校毕业,都在国民党部队任军官,后来不想看见同胞刀剑相向,加入了起义队伍。他们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在部队内接着担任高官,也有过不少的辉煌战绩,这在我军历史上非常罕见,新中国成立后,三兄弟分别被授予中将和少将的军衔。

      一、廖运泽

      廖运泽是安徽凤台县人,1924年他投身国民党,凭借家中势力,进入黄埔军校进修。那年5月,他参加了黄埔军校第一期,是黄埔最早的学员,和他同时期的有陈赓,杜聿明,都是后来赫赫有名的大人物。几人是同窗挚友,一起参加了南昌起义,这次行动中廖运泽还担任指挥官,但是这次起义并没有成功。

      部队被打散后,廖运泽和同伴失去联系,在其他黄埔同学的介绍下,加入了附近国民党的队伍。廖运泽经过系统的学习,懂得很多理论知识和战术,这些在部队中非常实用,他的军旅生涯很顺利,一直步步高升,很快就当上了军长,更难能可贵的是,他能明辨是非,懂得深明大义。

      在内战即将开始之前,廖运泽不想看见中国人和中国人兵戎相见,这违背了他做军人的初衷。他向上级提出辞呈,自己征战多年疲倦不堪,加上最近身体不好,不能继续指挥部队作战。内战最为激烈时,他也正好退出了国民党回到南京家中,过起两耳不闻窗外事的生活。

      每天生活得十分惬意,就是散散步看看书,没事打打麻将。不过没多久还是重操旧业了,在别人劝说下,廖运泽重新回到国民党部队。但他身在曹营心在汉,表面上为国民党效力,实际里寻找机会带兵起义,这样对国家和人民才是最有帮助的。

      廖运泽回到部队后担任纵队司令,在这期间他和共产党秘密联系,暗地里为我党部队提供许多援助。天下没有不漏风的墙,他准备起义的行为被国民党发觉,国民党上下对廖运泽发动抓捕,他被迫逃到香港,好在组织和廖运泽取得了联系,后来他的生活依旧过德很好。

      二、廖运周

      廖运周是廖运泽的弟弟,比廖运泽小了几个月,他就读于黄埔军校第五期炮兵专业。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学校毕业以后,他被分配到部队当中,直接担任起了炮兵排长。南昌起义爆发,廖运周也在其中。

      但是起义失败之后不幸被敌人俘虏,后来经过一番波折,逃脱了敌人的看守。还重新和组织取得了联系,在冯玉祥的手下当起了炮兵,并秘密建设地下党组织,蛰伏将近20年。 廖运周的苦心没有白费,在淮海战役即将开战前,廖运周被提拔为黄维兵团的师长。

      黄维兵团是蒋介石的精英部队,在当时是装备最先进的队伍,他们这支兵团决定了整个战役的胜负,如果不能拿下黄维兵团,淮海战役的结局很难说,这时廖运周发挥了他的作用。和我党取得联系之后,约定好了时间,在黄维准备发动下一次攻击前,廖运周突然率领部下起义,这给黄维带来了致命打击。黄维这边还等着廖运周的战果,廖运周却已经对外宣布110师已经成功起义。黄维听完这个消息以后,犹如晴天霹雳,蒋介石也是恼羞成怒。

      廖运周起义,对黄维兵团的打击是致命的,这时黄维兵团已经被我军包围,廖运周直接动摇了黄维部队的军心,他们全军上下已经人心溃散,没有多少战斗力了。后来能够打败黄维兵团,廖运周功不可没,廖运泽当时听说了这个消息,也没想到这个堂弟和他做着同一件事。

      三、廖运升

      廖运周成功起义之后,他们部队的番号就被国民党抹除了,但是在1949年,国民党决定将这个师重新补充回来。正好替代这个师的就是廖运周的兄长廖运升,他和廖运周一样,不满蒋介石的行为,早就有弃暗投明的想法。

      国民党高层仿佛察觉出了不对,要挟持廖运升的家人作为威胁,同时还要架空他的指挥权,在步步紧逼之下,廖运升没有过多迟疑,直接率领部队起义。1949年5月4日,这支部队再一次发动了起义,这让国民党丢尽了脸面,也让蒋介石大为震怒。

      手下三番五次地离自己而去,让他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整个国民党也都人心惶惶,同一个番号的部队,能够接连两次起义,这绝对是史无前例的。

      三兄弟最后的结局都很圆满,廖运泽从香港回到了南京,在南京当地人民政府担任要职,还担任黄埔军校同学会的会长,主要负责学校内的诸多事务。廖运升也在南京政府工作,负责南京建设方面的事务,廖运周在1955年获得少将军衔。

      1995年,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的活动中,他还不顾年迈多病,出席座谈会,回顾自己参加抗战的亲身感受,进行爱国主义宣传。第二年5月11日,廖运周将军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四、总结

      廖氏三兄弟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为国家的解放和民族独立,为新中国的成立和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我们这些后世子孙,一定要牢记先贤的丰功伟绩,不忘过去,展望未来,团结、拼搏、努力、进取,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奋斗!

      廖氏三兄弟他们能够及时地弃暗投明,证明他们真心希望国家统一,就算已经身居高位,也没有沉迷权势之中。同时也看破了蒋介石的为人,自私自利,心中没有国家和人民的领导者,是不会被大家所接受的,在一次次的投诚中早就注定了,国民党的失败是必然的。

      资料来源:正道古行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