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好家风护着家护着国
ID482743861 2022-06-28

好家风护着家护着国

廖名龙

      常言道: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家风的“家”,就是家庭的“家”,也是国家的“家”,小家连接着大国家。“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

      有什么样的家教,就能成就什么样的人。XZX非常重视家风家教:“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2022年6月8日XJPZSJ来到三苏祠考察,强调传承家风、家训、家教的重要意义。苏轼(世称苏东坡)的父亲苏洵、弟弟苏辙,即苏氏三父子又称“三苏”都擅长于散文,共同书写了三苏文化的传奇,堪称中国古代文坛最著名的“父子档”,三人均位列唐宋八大家,铸就了中华文明的一座丰碑。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XZX强调,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源头活水。

今天在四川岳池廖坝的《廖氏家谱》里面也收载有“家训十二守则”:

      孝顺父母,友爱兄弟,和睦宗族,

      忠勇国家,遵守法制,讲究教育,

      振兴实业,崇尚节俭,谨慎交遊,

      端正品行,恤抚孤寡,格守家法。

      以上家训十二守则乃修身之素,齐家之要,治国之道。由此而正风俗;由此而端国运;由此而强之后。

      除了“家训十二守则”族谱里面还有十条“家规条约”

      致谢:本族谱资料由廖大才宗亲提供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