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考察贵州铜仁楚溪廖氏
ID482743861 2022-07-31

考察贵州铜仁楚溪廖氏

廖名龙    (注:这是十多年之前在铜仁楚溪的考察文章,因为《廖氏通主页》大家查看不了,特转发)

      2011年6月21日,清早起来,赶到汽车站购买隆回到怀化的早班车,外甥刘志宇执意开车送我,上午10点多就到了怀化,因为要晚上才有火车,我们赶到西门汽车站,坐怀化至铜仁的长途汽车,经过新晃县,沿河路过玉屏,下午3点多到达铜仁。

      1、铜仁历史沿革

      铜仁原名铜人,相传元朝时有渔人在铜岩处潜入江底,得铜人三尊。元代设置“铜人大小江蛮夷军民长官司”。隶属思南宣慰司。明永乐十一年撤思州、思南宣慰司,设铜仁、思南、石阡、乌罗4府,均隶属于由此而设置的贵州布政使司。明正统三年(公元1438年)废乌罗府,其大部并入铜仁府。铜仁由此得名。

      2、楚溪村都是姓廖的

      松桃宗亲廖森文在铜仁车站迎接我,他建议我首先去谢桥廖村考察。此前我通过朋友联系,希望能够有机会拜会铜仁地委书记廖国勋,他没有在家,未能如愿。我们打车来到楚溪屯村,谢桥街道位于铜仁市城郊,属城乡结合部,是铜仁市的南大门,辖1个社区、7个村,出租车司机直接把我们送到楚溪村。

      我们拉着行李打听,请问你们这里哪一家是姓廖的?回答说都是姓廖的。这里也叫谢桥廖家,当地有300多户姓廖的1000多人。即使几家不是姓廖的也都是廖氏的女婿。

      3、世系源流

      族谱记载,始祖是廖永忠、永安,兄弟二人自吉安府东门侯府书院基地店房三十二座阴地地名兴隆乡永顺平人凤之形系洪武时间辅国安民忠义大臣至洪武第四子国号永乐元年正月十五辰河以上姚人花苗俚人苗作乱黎民不安传安大人奏本奉旨钦命宣下拨将兵十万出京点将上长沙常德辰州征剿安营扎寨镇守镇前军将得胜苗匪数死顷万人血水填河九溪可安(九溪:辰溪、庐溪、浦溪、列溪、豹溪、凤溪、元林溪、通溪、大平溪)。

      昔日先朝祖公保国安民勋劳浩大,圣旨 勅下廖永忠应授德庆侯 娶室应济侯之女傅氏一品夫人生四子。圣旨 勅下廖永安应授兴国侯 娶室按察司之女吴氏一品夫人生四子。

      永忠公奉命征剿湖广清平又征贵州、云南、四川苗蛮作乱,五代子孙世袭侯爵。忠公夫人傅氏生四子,长子廖定荣(世袭官员镇守潼关有功世传于后)、次子廖定国(考授赣州知府)、三子廖定祥(学校)、四子廖定明(举人)。

      安公夫人吴氏生四子,长子廖定贤(学校)、次子廖定清、三子廖定文(孝廉)、四子廖定礼(进士)。吾祖迁楚始于永忠公明初领兵镇卫摄楚靖定南谢职求安籍麻阳住岩寨建邦启土,燕异贻谋越三世而“富贵荣华”四祖志各一方。富祖居麻阳。贵祖徙黔青邑即今之楚溪屯、普觉、穿石洞老寨一带。荣祖播迁铜江,华祖由岩寨分居四川。当地始祖是庆贵公。明朝祖传派:文宗-如山-必名-希冤-明伦-国昌-廖熏-廖天龙-才铭(才铨)-仁孝。仁孝生四子:富贵荣华。

      辈分排行:先祖十一个字辈循环使用:庆文如必希明国秀子才仁,

      经议辈分:富贵荣华,和成万连,永远绵延,世代能贤。新寨与楚溪屯合议,新寨从“朝”派改“富”派,楚溪屯从“希”派改“富”派。

      4、听说这里出了黄埔军官

      廖大忠是大房的,听说是黄埔三期,任二十五营营长,1934年任江口县副大队职,1935年带兵贵阳整编,与罗启江至卢沟桥抗日时与红军吴道华常通信,1938-1939年任铜仁保安团长职,1940年被国民党查出杀害。遗憾:廖大忠的黄埔军官身份没有能够确定。请四川黄埔同学会办公室廖化查阅文献,没有能够查到,廖大忠有两个儿子廖文江、廖文星,廖文星健在,70多岁了,他们家里没有保存下来任何资料。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协助查找。不过现在这里有一位正在云南某装甲兵部队服役的团长,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廖氏将军出现。 

      5、两位农民书法家了不起

      来到楚溪屯,我们打听一位正在修房子的妇女,她是廖家媳妇,她让我们去找廖文德,廖文德没有在家,她女儿热情接待了我们,我把行李往他家里一丢就去村里打听。首先联系到了75岁的廖文模,当地一位廖氏宗亲去世了,他正在帮忙协助油漆棺木。他热心好客,对当地廖氏概括非常了解,他请我到他家里做客,认识了廖如梦(13595628263)、廖如平(1368142667,生产队长),晚上我们就住在他家里,族谱资料就是他们两兄弟整理的。家里有很多书法作品,很多作品参加了展览并且获奖,我非常敬重廖文模,他告诉我7年之前他和另外一个比他还小两岁的宗亲骑摩托车到过思南县廖锡龙将军的家乡寻亲联谊。

       6、始祖庆贵公妣冯氏墓

      在廖文模老人家的带领下,廖如武开车送我们去离村里2公里的山上,这里正在修建铜仁到思南县的高速路,始祖庆贵公妣冯氏墓就在路边,老墓碑风化了,1984年在老墓碑前面立了一块新的墓碑,铜仁周边的廖氏每年都要到这里来扫墓祭祖。 

      7、赶上好日子

      今天是廖如平母亲70岁 大寿的好日子,我们有口福赶上了,应邀参加了宴会。乡下的宴席丰盛、菜品丰富。20多道菜,分量充足、味道可口,喝酒豪爽,一大杯酒一口干,尤其的大肥肉(有坨坨红烧肉、肘子大肥肉、粉蒸肥肉)让你吃得过瘾。晚上在院子了放坝坝电影。电影放映之前,祝福老人家生日快乐,借此机会我向大家介绍世界廖氏宗亲总会、中国廖氏族史研究会、《廖氏通史》编撰,介绍各地宗亲会。希望贵州的廖氏宗亲能够参与世界廖氏宗亲会的活动。我赠送了两套《巴蜀廖氏》会刊。

      22日吃过早饭,都10点多了,廖文模、廖如平、廖如武、廖森文、廖必润我们一行六人驱车前往思南县廖锡龙的故乡考察联谊。廖森文承担了这次的油费。

      留言

廖主任

我是湖南隆回人,姓廖,我爷爷今年86岁,我爷爷的爷爷出走贵州铜仁(十字街),叫廖丹聪,在贵州有个儿子叫廖纉成,估计现在都已不在人世,求各位帮忙打听打听家中廖氏祖辈,有没有从隆回大水田龙源村坳上铺出走的,联系QQ:302547588

回复| 删除


2011-08-05 22:17

 廖氏通

廖政武:长沙 2011-8-5 11:31:52
明史记载的永忠世系为:廖立(曾祖父); 廖文友(祖父); 廖旺(父); 廖永清(兄) ; 廖永寧(兄) ; 廖永堅(兄) ; 廖永安(兄) ; 廖永忠排行老五;廖權(子) ; 廖昇(姪,永安从子); 廖昂(姪,鏞从父); 廖基(姪); 廖鏞(孫) ; 廖銘(孫) ; 廖鉞(孫) 始祖永清公兄弟三人,世居安徽巢湖。兄永安永忠操舟为业。明太祖朱元璋起兵时,永安永忠亦纠众起 事,永猛善哉。不久,隶属于朱元璋。永安公被张士诚俘获,不屈被害。朱元璋称帝以后,永忠公功拜征南大将军,转战闽湘,颇有战绩,论功封德庆侯,食邑于江西吉安,赐龙凤旗鼓。卒以‘擅用天子仪仗’赐死于吉安府邸。后追赠武阁公。明成祖诛方孝孺十族,永忠公之孙廖镛,廖铭为孝孺弟子,列称十族,皆遇害。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