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武侯祠攻心联“后来治蜀要深思” 审时度势看时下局势
ID482743861 2022-08-03

武侯祠攻心联“后来治蜀要深思”  审时度势看时下局势

廖名龙

      今天“2022年8月3日”,《华西都市报》头条:“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在第四版以整版篇幅从戳力同心打赢脱贫攻坚战略,与全国一道全民建成小康社会;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等三个方面,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

      “攻心联”的背景资料

      众所周知,武侯祠里面有一幅“后来治蜀要深思”的“攻心联”,看了这一篇文章,让我想起来了这一幅“攻心联”还与“廖观音”有关。

上联: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
下联: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

      毛Z席非常推崇“攻心联”,1958年来到成都武侯祠,看到这一副对联时,却驻足良久,还反复吟咏。

      这副对联是清朝人赵藩撰写,当时的四川天灾人祸、战乱不断,民不聊生。红巾军、义和团等农民奋起反抗,活跃在石板滩、金堂一带的“廖观音”曾经两度围攻成都,甚至惊动了慈禧太后。当时的四川总督岑春煊组织镇压。岑春煊是赵藩的学生,赵藩对岑春煊治蜀方式也感到不满,但碍于面子不敢提出,有一天,他知道岑春煊要来武侯祠,于是他想出来一个办法,写下这一幅对联,挂在了武侯祠,被后人称之为“攻心联”。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