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四川部分廖氏祠堂简介
ID482743861 2022-09-14

四川部分廖氏祠堂简介

廖名龙

      早在十多年之前就想整理《中国廖氏大宗祠》,在廖氏通主页专门设立了“廖氏祠堂”栏目,也收集了全国廖氏很多的祠堂资料及祠堂照片。最近看到廖文伦宗亲收集整理的“宗祠--家族的隗宝”,整理得非常好,包括彭州“文政公祠”等已有收载,应文伦之约,请长发、鸿顺、好安、东芳、朝强、廖奇等宗亲协助补充当地祠堂相关信息。

      1、广安岳池廖家祠堂

      岳池、武胜廖氏族人於大清咸丰年间,致远公十二世裔孙汝凤公,在岳池县太平场永兴铺修建了《汝凤公支祠》,后因年久失修垮塌。於公元2007年7月,致远公二十世(即世稳公十三世)裔孙长发公倡议,引领廖氏宗亲自愿捐资,对三百多年前的《汝凤公支祠》进行修复,於2011年清明落成,并更名为广安市《廖氏公祠》。后又於2017年应广大族人要求,再次倡议,自愿捐资,对《廖氏公祠》完善神位、匾联及门窗进行仿古装修,将《廖氏公祠》更名为《廖家祠堂》,神位上供俸着红木雕刻的天下廖氏始祖叔安公和先祖伯廖公神像,於2019年7月竣工。2019年9月28日由国级法师廖嘉富主持,举行了安神、祭祖、点相、开光仪式。2022年8月20日在祠堂举行第二届助学奖学颁奖大会。祠堂设立“功德碑”。

      2、四川中江县会棚廖氏祠堂--文相公堂

        中江县会棚一支廖氏上川始祖文相公,祖籍湖南宝庆府武冈州西路第三都龙管乡地名暂田,迁徙四川省成都府新繁县落業后迁川北道潼川府中江县会棚,派发运开--启荣、启华-家怀, 家恕, 家兴, 家顺四大房。
    廖氏祠堂“文相公堂”于2021年正月十六日(公历2月27日)开张大吉,动工兴建,地点在会棚乡廖氏“老屋场”,祠堂占地一百四十个平方,2022年1月5日(农历21年腊月初三)请法师熊师主持,举行了安神、祭祖、点相安牌位开光仪式。当地廖氏宗亲男女老少齐上阵,齐心协力,出钱出力,工人工资全部是义务工。

     3、宗祠中江华南廖氏宗祠

      四川中江县南华“廖氏宗祠”位于金盆村廖家院子,,以前是一个“四合院”,以前曾经作为乡政府办公地,后来撤乡并镇,这里的房子就空出来了。政府拍卖的时候廖氏企业家廖邦同把它买下来了,并且贡献出来作为廖氏祭祖场所,经过装修,现在作为“廖氏宗祠”。2018年3月12日,巴蜀廖氏中江宗亲联谊会筹措资金,新建廖氏宗祠牌楼,2019年4月14日竣工并举行隆重庆典。

      4、大英廖氏宗祠

      四川大英廖氏始祖“仁歌”公,廖氏宗祠位于四川大英县雷神庙,2016年10月动工兴建,面积1300㎡,总费用60余万元,全部由当地廖氏出资修建。祠堂供奉廖氏历代先祖:太始祖叔安公、江西始祖崇德公,人俊公、发祥公、德行公、福梓公、仁歌公以及入川祖廖文栢、廖文安、廖文然、廖文照、廖文革等祖先。

      5、新都石板滩廖氏花公祠

      新都石板滩廖氏宗祠位于成都新都区石板滩解放村新河堰,系石板滩入川始祖明达公宗祠之一:廖氏实蕃公祠,当地也称之为石板滩廖氏花公祠,一段时间也称之为“明达公祠”。明达公字体用,雍正四年入川。每年的农历二月初四,风雨无阻,在廖氏祠堂举行祭祖活动。

      6、巴中南江廖氏祠堂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