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都说家谱传承重要 但并没有引起人们足够重视
ID482743861 2022-09-21

都说家谱传承重要 但并没有引起人们足够重视

廖名龙

      家谱是中华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家谱传承、家风文化研究座谈会今天下午在成都武侯区晋沙街103号家谱堂召开,近30位专家学者、退休官员、企业家、热心人士参加。

      家谱堂创始人阎晋修主持。

      家谱传承、家风文化研究座谈会在家谱堂召开

      家谱堂创始人阎晋修主持

      与会嘉宾有一个共同的感觉就是:都说家谱传承重要  但是并没有引起人们足够重视。在教科书里面没有讲到家谱,没有学家谱的学生,没有教家谱的老师,更没有教家谱的学校,要不了多少年可能家谱就要失传了。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的爷爷的名字,尤其是年轻人,那么爷爷的爷爷是谁就更加不知道了。希望通过在座的各位的共同努力,让全国人民引起重视、让政府引起重视。

      现在我们是祖先的子孙,多少年以后我们就是儿孙的祖先。

      家谱研究是长盛不衰的项目,是子子孙孙、世世代代做不完的项目,是祖宗与儿孙血脉相连的项目,希望大家认识到家谱千年传承的重要性,大家组织起来、重视起来。

      与会嘉宾自我介绍:

      陈先生从事交通管控理论研究,经常来到家谱堂探讨家谱文化。

    逆光拍照(效果不好)

      罗女士发言

      张先生在做古建筑工程设计的,修祠堂可以和他探讨

      苏先生,老朋友了,社科院家谱、祠堂、客家文化、移民文化等研究专家

            赵先生从事餐饮企业

      熊女士从事中医

孙先生发言

熊先生也是家谱堂的老朋友了,开工厂,热心为人民服务。

      孙华君老人家81岁,是今天参会年龄最长者,也是一位老兵,从事养生、寺庙等业务,对家谱千年传承的重要意义有说不完的话题。

      老人家提倡多做好事。你别看老人家年纪最大,但是非常的潮流、红领带、白衬衣、红光满面富有朝气,听说还收了一万多个“弟子”。开会之前,自娱自乐播放道教如何睡觉养身的广播,大家跟着分享。

      老人家旁边这一位小余年龄应该是最小的了,刚毕业的大学生,年轻人能够关注家谱文化,精神可嘉。

      李先生78岁了,也是一位老兵、省级机关退休干部。

      老人家特别提到国家派专机接抗美援朝牺牲在韩国的第九批英烈“回家”,延伸谈到了家文化。没有家谱就是“流浪汉”、“孤魂野鬼”,我们这一代人有责任把家谱传承下去,让中华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老人家的发言大家致以热烈掌声

      老人家还和我谈起凉山州廖氏宗亲会廖迅会长的“玉文化”。

      这位先生的大名吗没有能够记下来,他专门强调了传承家风家训的重要意义。

      这位王先生过去也是在省政府工作,他谈到了家谱文化为什么没有引起政府部门的重视,可能是因为“封建家族观念”思想的影响。他说有一些省市成立有“家谱文化研究会”,四川目前还没有。

      赵先生是这是第二次参加家谱堂活动了,比较的幽默,个子不高,叫赵成太,老家是温江的。

      钟先生从事客家文化研究,是副会长,他说客家人非常重视家谱,他高度赞扬阎老师的家谱研究工作“做到点子上了”。

      阎晋修老师补充道:XZX这次来的四川考察,专门去了“三苏祠”,这就是预示着家风家训、祠堂文化得到了认可,这让我们搞家谱文化研究的有了“底气”,家风家训和家规在哪里,就在家谱里面。

      郑女士是做临床的,同时也在做养老服务,她表示全力支持阎老师的家谱研究工作,她希望大家互相取长补短、大力宣传,让家谱文化走向千家万户。

      周先生在市政协部门工作,有家国情怀,热爱家谱,特别强调家风家教的重要意义。

      谢先生来自新疆,从事政法部门翻译工作。

      我自己也借此机会做了一个热爱家谱的自我介绍。

      杜先生也是来自温江,做实体工作,主要以建筑为主。

      左前方站起来发言的这位老师我也没有太清楚尊姓大名。

      这位刘先生可能是做道教文化的,听说有一定资源。

      “毛”老师也78岁高龄了,是专门搞发明创造的,经常看到老人家出现在家谱堂。老人家一上来也给大家幽了一默,我是姓茅台酒的“茅”,喝了茅台酒就健康聪明,所以叫“茅建明”。我们要加强宣传、传承传统文化......

         彭女士应该也是今天参加家谱千年传承的年轻人一代 ,年轻人充满活力,旗下有六家公司,涉及充电、光伏、能源、仲裁、文化大市场平台、文化振兴、乡村振兴以及中欧经济合作、城市治理、旅游等方面。她认为增强文化自信,我们既要守住传统文化、又要传承传统文化,还要回归传统文化......讲得好,年轻人能够有高度认识并且积极参与,难能可贵,看来传承中华传统家谱文化后继有人。   

    自我介绍环节后,阎晋修老师从以下十个方面重点介绍了“家谱文化千年传承项目”:

      家谱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但是当今时代百分之九十以上家庭却没有家谱,很多人都不知道“爷爷的爷爷的名字叫什么”?更不知道更高更远的祖辈了。这一严竣态势已经引起了更多仁人志士的忧虑和担心!
      同时我们也非常高兴地看到,不少人和不少家族正在组织启动编修家谱工程,对修家谱传承家谱更加重视了。
      中国家谱能否百年传承?能否千年传承?这个令人堪忧的沉重话题,正在引起更多关注重视祖宗文化和孝道文化人士的高度重视。
      一,“中国家谱文化千年传承发展工程”介绍
      二,“家谱文化产业发展纲要”介绍
      三,“家谱文化产业重大项目介绍”
      四,“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会家谱文化工作委员会”组成成员名单
      五,“中国家谱文化专家顾问委员会”
      六,“中国家谱文化产业核心委员会组成人员”
      七,“家谱文化全国高峰论坛”介绍
      八,筹建“全国及省属家谱文化研究社团组织方案介绍”
      九,《中国家谱报》编辑部及《中国家谱杂志》编辑部组建方案
      十,“家谱文化技术指导中心”及“家谱编修人员培训中心”筹建方案。

      大家合影留念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