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修家谱时请你注意以下问题
ID482743861 2022-11-16

修家谱时请你注意以下问题

      注:在这和平盛世、国泰民安之际,全国各地不同姓氏都在修家谱、建祠堂。修家谱过程中以下一些问题值得避免。下面这一篇文章是重庆廖清泉、广安廖继成、温江廖美清等宗亲推荐(廖名龙)。

修谱时要坚决避免的十大陋习(转载)

时间: 2022年11月16日 浏览:3912

      国家有史,地方有志,家族有谱。然而受攀龙附凤、光宗耀祖等封建思想的影响,以及交通信息和文化水平的制约等原因,古代家谱存在的失实欠缺之处,可谓比比皆是。这些问题,往往使家谱的可信度大打折扣,以至于家谱成为“天下最不可信之史籍”。然而在新时代的修谱大潮中,不但很多陋习被传承下来,还有不少新的问题出现。因此,笔者结合这些年在家族文化研究交流中的心得,整理出几点修谱中的常见陋习,并提出修正意见,以供大家参考。希望能引起谱学同好们的共鸣,以至于起到警示作用,若有不当之处,还请大家指正。

一、攀附联宗 

      古代封建门阀思想的原因,出于抬高家族地位和声望的考虑,有一些家族在编修家谱时,存在攀附假托,虚构世系,冒认帝王和名人为先祖的弊病。或是以“联宗”为名义,将同姓不同宗的人或家族联合成一个宗族。往往是两支或多支不同的支派来往密切或者有过团结互助的经历,从而产生联宗联谱,编排出一个共同的祖先来,记录在同一套家谱里。笔者曾经收到江西两支李氏家族的家谱,一份记载着的先祖既是唐德宗时的西平忠武王李晟,而上面的远祖又是唐太宗之弟滕王李元婴;一份记载着的先祖既是西平王李晟,远祖又是唐太宗第三子吴王李恪。上述几个李氏人物的世系现今早已经明确,并无家谱中的传承关系,可知这两份自相矛盾的家谱当属攀附或联宗无疑。针对这些问题,笔者认为应该结合查找历史文献、墓志实物等可信资料予以辨别,对家谱中存在的错误加以修正。

二、妄自尊大 

      很多家族的家谱都有叙述自己这个姓氏历史悠久,人丁兴旺,名人辈出,当官的怎么怎么多,家风传承怎么怎么好等现象。其实每个姓氏都有其深厚的历史背景,谁都不是突然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时间长了,人丁多了,出几个名人也是必然的。反过来说就算是名门望族,也难免会出现作奸犯科甚至卖国求荣的不肖子孙。另外对于始迁祖的来源,历史真相更多的是逃荒、逃难、避仇、入赘、流放、充军、从军、做小生意、政府组织的移民等等,因做官和做大生意迁徙的只能是少数。有些家谱往往会把祖先的来源说得好听一些,还会把家族里面一些人物恩赐的荣誉头衔写成实职官衔,以此来提高声誉等等,但又经不起推敲。所以修谱在抑恶扬善的同时,不应过分地自吹自擂,要适可而止,否则夜郎自大,反而会引人耻笑。

三、乱造祖像 

      修谱时,因为很多家族的祖先像已经难以求得,就请修谱匠人绘制或者塑造个始祖像出来,本亦无可厚非。然而如果不尊重史实,凭空捏造,往往会出现张冠李戴,唐人宋服的情况,甚至有些家谱中的人物像都是同一副面孔,就只是变换了下服饰,毫无真实性可言,充其量只是满足了部分人的心理需要而已。据老辈知情人传说,以前很多谱师为了多得到点好处,而常会怂恿修谱的家族制作祖像。

四、以讹传讹 

      每个家族都有一些家族渊源、家族名人的口传讯息,由于口口相传,所以随着年代久远,很多人物、事迹往往众说纷纭。加之道听途说,因而出现以讹传讹的现象,并在谱牒中加以反映。例如诸暨枫桥“败财星骆小五”的传说在当地可谓妇孺皆知,但查证家谱事实并非如传说那样玄乎。更为不可取的是,很多人竟然信传说为真,甚至掩盖了原本的事实,以至于把骆小五记载成骆小虹、骆晓红或骆小红等,更说明了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又如很多古人中举人或中进士,在民间常被讹传为中状元,可天底下哪有这么多的状元啊?因此,针对这类传说我们必须引起重视,应予以梳理考证或存疑说明。

五、嫌贫爱富 

      现代,很多家族把捐款多的人或家庭在谱中上照片,甚至单独立传,而有些人因为不交上丁费,以至于未载入谱中,这显然是不可取的。笔者以为,家谱是一族之史籍,应以客观史料为主绳,不是某些人用来炫耀财力或者为部分人歌功颂德的工具,捐款的多少一方面是与个人财力有关,另一方面也是对家族的贡献,因此应该一视同仁,不能让家谱看起来有铜臭味。当然,可以在捐款名录中加以标明,以资鼓励。

六、占乩伪托 

      因先祖名讳及生卒年失考,采用占乩的方法来补足,对于空缺的世系,也有任意编造名讳和挑个吉利日子作为生卒日期的情况出现。一般家谱开头也总有几篇名人所撰的谱序传赞,但很多作者生活的年代与撰写的时间对不上号,或者根本与所处的历史背景对不上,这往往就是伪托所露出的破绽。例如前些年出版的《全宋文》,对孤立于家谱上的文章则完全不予采信,以至于很多真实的佚文也只能被埋没于谱牒之中,这也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针对这类情况,我们在确切证实是编造的情况下,可在文后作注释说明,以减少谬传带来的不良影响。

七、随意增删 

      在修谱过程中,把旧谱中原有的文史资料,以及失去联系或无嗣族人的世系行传擅自删去,这不仅破坏了原始资料的传承,也为寻根问祖增加了很大的困难,从长远来看甚至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还有画蛇添足,在新修家谱时随意加入一些毫无价值的内容,也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现象。因此,笔者认为,修谱时应该忠实地保护原始资料,但对加入的新内容应该持有严谨审慎的态度。

八、削籍除名 

      古时对家族中不孝不悌,作奸犯科者,或为僧道、为奴仆、从事低贱职业的艺人、改嫁外族的妇女等予以削籍除名,并美其名曰“隐恶扬善”,这也是不可取的。例如1948年泰兴梅氏家族修《延令梅氏重修家谱》,因为梅兰芳祖父梅巧玲有出继江家这一原因,加之当时艺人的地位很低,所以当时的修谱者出于维护封建族权的需要,无视与梅巧玲同为长房梅志宁后裔这一史实,而断然将梅巧玲等人“削籍”。这无疑使该家谱失色不少,也为当年梅兰芳寻根时也增加了不少难度。家谱是所有家族成员的谱书,本应实事求是,善恶并书,不应区别对待,家族成员理应一律上谱记载,而且这样也能起到劝善惩恶,教育族人的作用。

九、重男轻女 

      旧时代的家谱,由于男尊女卑思想的影响,绝大多数女性在谱中往往没有记载名讳,特别是女儿更是记载得比较简单,有些甚至干脆不提。现今男女地位平等,再说女性本来也是家族里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员,故而也应该把女性的相关情况同男性成员一样完整地记录在谱中。不过作为出嫁的女儿,因为“内夫家而外父族”的原因,一般记到出嫁就可以了,对于其卒期、葬地、子女情况这些都要完整记载下来也是不太现实的。

十、攀比浪费

      某些家族在修谱时,为了显示宗族的势力、财力和地位,往往会投入大量的资金,选择价格较高材料印制、装饰家谱,圆谱时又大肆置办酒宴,发放昂贵的纪念品,请来比较有名的演员和戏班子等等。常会出现宗族之间相互攀比,以超过或压倒他族为荣,还有一些修谱人员动辄大吃大喝,甚至借机旅游,贪污资金。这几类情况,不仅造成极大的浪费,给族人增加了经济负担,而且违背历史潮流,破坏社会和谐,也是很值得我们引以为戒的。

      家谱是反映家族历史的史书,而历史必须严谨,实事求是。以上几种陋习的后果却是非常深远的,有些甚至在社会上造成较为恶劣的影响。所以在新修家谱时要加强教育引导工作,统一人们的思想观念和具体行为,要使人们认识到这种活动具有积极意义的同时,也要把握尺度,注意方法,讲究原则,不要对社会造成负面影响。总之应该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更好地继承修谱这一文化遗产。

      本文作者:李科才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