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我们湖南隆回老家称呼爷爷为“爹爹”
ID482743861 2022-11-25

我们湖南隆回老家称呼爷爷为“爹爹”

廖名龙

      昨天整理了一篇写文章“请问有谁知道哪里有称“父亲”为“父”的吗?”,廖飞说他们称呼父亲就直接喊一个字“父”。拙作发出后,很多宗亲予以关注,纷纷留言同时还提供了当地对父母、爷爷奶奶的称呼。我感觉很有意思,廖静轩宗亲给我初步汇总如下:

      1、@廖正茂绵阳 :廖名龙 你来过我们这里几次了,还不知道我们对长辈是怎样称呼的,爷爷叫喋喋;奶奶叫麻麻;父亲叫亚亚;母亲叫猫猫;叔叔叫咻咻;姐姐叫加加。

      现在我们这里小一辈的都改称呼了,以前不敢改,改了老长辈们要骂你[的。
      2、@廖静轩 乐山犍为县:①外公~家公;②外婆~家家;③.姨妈~孃孃④.爸爸~老汉儿
      3、@廖君学  我们客家人:①.外公~阿公;②外婆~家婆;③.姨妈~阿孃;④.爸爸~阿爸;⑤妈妈~阿妈;⑥叔叔~太伯(太阿爷)。
      4、廖萍:妈妈--娘娘;爸爸_diadia

      5、廖子华(仁寿)宗亲更是“长篇大论”:

      释名》云:“父,甫也。甫,始也,始生己也。”释“父”为生己之人。
    《说文解字》云:“父,矩也。家长率教者。从又举杖。”意思是,父,是规矩的代表,是一家之长,是带领、教育子女的人。字形采用“又”作边旁,像一手举杖教训子女的样子。
      在商周时期,“父”就已用来称谓父辈,并已进入民间口语。《诗经》中,“父”字共出现52次,其中代表“父亲”的就有36次。如《诗经·小雅·蓼莪》:“父兮生我,母兮鞠我。”
      在先秦及两汉,人们常称呼父亲为“父”“公”“翁”。至于“父”与“亲”组成复合词,是魏晋以后才出现,但出现后很长时间都没什么人使用。直至现在,“父”和“父亲”主要用于书面语和背称,面称用法甚少,只在皖西南、鄂东南、苏、闽等有个别地方称父亲为“父”“阿父”“老父”。

      今天我们又换一个话题,我们湖南隆回老家,称呼爷爷为“爹爹”,据我所知除了我们隆回县,周围邵阳、新化、武冈、洞口甚至怀化等地也称呼爷爷为“爹爹”。

      其实这一些传统习惯称谓对于寻根问祖可能也有一些帮助,你比如说到“阿公、阿婆”就可能来自广东。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