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廖家人知恩图报 传承“廖厉一脉”
ID482743861 2022-12-01

廖家人知恩图报 传承“廖厉一脉”

廖名龙

       此前我专门写了几篇“张廖一家亲”的文章,其中有介绍台湾云林西螺“崇远堂”的“张廖宗祠”有关于“世界张廖”一家亲的故事:张天正之第三子张愿仔(张元子)避居福建漳州府昭安县官陂以教书为业。当地有一员外叫廖化(又称廖三九郎),生有一女名大娘,品行端正。廖化见张愿仔忠厚风雅,赘为东床,张愿仔入赘时兼养子,改名为廖元子,廖化视张愿仔为亲生,把所有产业交由廖元子处理。女婿对岳父母也像亲生父母一样孝敬。张元子”临终前嘱咐他儿子廖友来公:“吾深受汝外祖父母知遇之恩,欲舍命图报,未能如愿,汝当代父报答,子孙生当姓廖,以光母族,死当姓张,以存子姓,生死不忘,张廖两全”。廖友来公继承父志,以张承廖。

      今天湖南永州廖斌宗亲也介绍了湖南蓝山田心乡小富岭村廖氏厉氏“廖厉一脉”一家亲的故事:小富岭村廖氏始祖廖学晚,公字达先。廖氏与厉氏是一脉之根源:没有廖氏就没有厉氏。

      始祖廖学晚公尚未出世,孕育于厉母体,但父病早逝,降世后成了背(遗留腹子。出生不久,慈母厉又亡而去,以至成了孤儿,无依无靠,幸亏舅舅动了怜慈之心,想将外甥接过家门抚养,可舅母认为孩子命毒,克星太重而不允。但舅舅念妹情深,怜廖氏独苗,自身又无儿女,故坚持抚养。甥舅相依为命,廖学晚公才得以长大成人。

      舅舅病重垂危心中有话难出口时,廖家人知恩图报:“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始祖廖学晚公跪对舅曰:“有厉才有廖,有廖必有厉。如此,舅舅才安息而去,因而我村始祖学晚公字达先,

      厉氏族谱记载:厉氏始祖厉学晚,字亦“达先”,由此,廖厉一脉一家亲也。

      始祖学晚公,字达先,于明洪武初年,由江西泰和县廖家迁来湖南蓝山,暂居长铺廖家园。有人曾见当地一坟地,墓碑刻有始祖学晚公名讳,因当时兵荒马乱,举家无定,过着游牧般生活,要想重返家园甚难,不知何年何月迁至城北廖家又迁至苗昌岭暂居。由于苗昌岭地盘较小,不利日后发展,又迁至小富岭开基创业,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繁衍子孙23世1200余人。
      小富村廖氏辈分,除始祖学晚公外,排辈为:子思永远俊福、禄世文才荣华光、宗祖积德晋朝廷、纯禧望后载继述、守相承扶持振山、岗常攸叙绍彝伦。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