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读圣贤之书,养浩然之气:提倡多读书
ID482743861 2022-12-09

读圣贤之书,养浩然之气:提倡多读书

廖名龙

      说到“读圣贤之书,养浩然之气:提倡多读书”的话题,自己回想起来,过去就是书读少了,现在从真的感受到了“书到用时方恨少”。

      前两天在《廖氏通主页》乐乎平台介绍国学奇才廖彬宇先生在《诗说中国》之忧国忧民与多读圣贤书的文章。中华民族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千古名臣范仲淹,少年时代断齑画粥苦读的情况,还有左宗棠少年丧父,青年时入赘到夫人家,住在厢房内,身无分文,心系天下,苦读圣贤书的情景。

      范仲淹很小就没了爹,跟随母亲改嫁,拖扯到大,吃过很多苦。他曾苦读于醴泉寺。因家境贫寒,便用两升小米煮粥,隔夜粥凝固后,用刀切为四块,早晚各食两块,再切一些腌菜佐食。成年后,范仲淹又到应天书院刻苦攻读,冬天读书疲倦发困时,就用冷水洗脸,没有东西吃时,就喝稀粥度日。一般人不能忍受的困苦生活,范仲淹却从不叫苦。这是他划齑为粥的故事。

      物质虽然贫乏,却毫不以为意,越是贫穷,精神越是饱满。读圣贤之书,养浩然之气。范仲淹如是,比他早一千多年的颜回如是,比他晚数百年的左宗棠亦复如是。

      物质虽然匮乏,生活异常艰辛,但苦难非但不能把他们摧垮,却将他们的精神锤炼的光芒四射。这是什么原因呢?就是读圣贤书的缘故。

      在成都武侯区晋沙街“家谱堂”里面就有范仲淹的家谱世系,我把它分享给大家:

      今天一位廖凌的宗亲也在说到读书:

为什么要读书
读书的用处可能看不见摸不着
但它确实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一个人的气质和能力
从你的言谈举止
你的文字上都能看出你的文化修养和品德
读书是人们走向文明世界的必经桥梁
现实中我们所接触的人们
从他她的言谈话语
他的字里行间
都能体察到一个人的修养
和文化素质
读书
使人高雅
让人敬佩
闲时不妨多看看书
提高我们的道德情操

      廖玉洪宗亲阅读了文章留言:

      读书养气,可以培养一个家族的文化底蕴,逐渐成为一个有文化底蕴的家族。
      学习可以改变命运,不止是自己的,不止是家庭的,甚至不止是家族的命运!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