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纪念毛主席129周年诞辰
ID482743861 2022-12-27

 纪念毛主席129周年诞辰

      注:这是国学奇才廖彬宇先生几年前纪念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的一首诗“咏伟人七律”,读来格外亲切,在今天纪念主席129周年诞辰之际,让我们共同缅怀伟人丰功伟绩(廖名龙)

         庚子岁咏伟人七律
三湘四水耐人寻,豪杰英雄挺似林。
半部中华近代史,俱为南楚掌间擒。
经纶韬略游於艺,天下国家刻在心。
一介书生安泰宇,高名不朽到
如今。

张红星教授注:

  三湘四水:湖南湘乡、湘潭、湘阴(或湘源),合称三湘。见《太平寰宇记‧江南西道十四‧全州》。但古人诗文中的三湘,多泛指湘江流。亦代指湖南。“四水”指的是湖南境内四条著名的河流:湘江、资江、沅江、澧水,最后都汇入洞庭湖。三湘四水代指湖南。

  豪杰:指才能出众的人。《庄子‧天下》:“豪杰相与笑之曰:‘慎到之道,非生人之行,而至死人之理,适得怪焉。’”《管子‧七法》:“收天下之豪杰,有天下之骏雄。”《史记‧淮阴侯列传》:“天下初发难也,俊雄豪杰建号一呼,天下之士云合雾集,鱼鳞杂沓,熛至风起。”《冬云》诗:“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引申为社会上有地位有势力有功业的人。《史记‧货殖列传》:“秦之败也,豪杰皆争取金玉,而任氏独窖仓粟。”《汉书‧刑法志》:“礼教不立,刑法不明,民多贫穷,豪杰务私,姦不辄得。”《后汉书‧窦融传》:“(王莽)家长安中,出入贵戚,连结闾里豪杰,以任侠为名。”《资治通鉴‧后晋高祖天福元年》:“(刘景巖严)多财而喜侠,交结豪杰,家有丁夫兵仗,人服其强,势倾州县。”

  英雄:指才能勇武过人的人。《汉书‧刑法志》:“(高祖)总揽英雄,以诛秦项。”《三国志‧蜀志‧先主传》:“是时,曹公从容谓先主曰:‘今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本初之徒,不足数也。’”唐杜甫《蜀相》诗:“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挺:突出;杰出。《三国志‧魏志‧武文世王公传论》“为法之弊,一至于此乎”裴松之注引《魏氏春秋》载宗室曹冏上书曰:“赖光武皇帝挺不世之姿,禽王莽于已成,绍汉嗣于既绝。”《晋书‧宣帝纪论》:“宣皇以天挺之姿,应期佐命。”南朝梁刘勰《文心雕龙‧物色》:“若夫珪璋挺其惠心,英华秀其清气,物色相召,人谁获安?”唐刘禹锡《慰义阳公主薨表》:“禀教皇宫,已挺柔嘉之德。”

  南楚:代指湖南。古地区名。春秋战国时,楚国在中原南面,后世称南楚,为三楚之一。《史记‧货殖列传》:“衡山、九江、江南、豫章、长沙,是南楚也,其俗大类西楚。”

  经论:整理丝缕、理出丝绪和编丝成绳,统称经纶。引申为筹划治理国家大事。《易‧屯》:“云雷屯,君子以经纶。”孔颖达疏:“经谓经纬,纶谓纲纶,言君子法此屯象有为之时,以经纶天下,约束于物。”《礼记‧中庸》:“唯天下至诚,为能经纶天下之大经,立天下之大本,知天地之化育。”唐刘知几《史通‧暗惑》:“魏武经纶霸业,南面受朝。”清方苞《读<周官>》:“世变虽殊,其经纶天下之大体,卒不可易也。”也指治理国家的抱负和才能。宋秦观《滕达道輓词》:“经纶未了埋黄土,精爽还应属斗牛。”明沈鲸《双珠记‧军门优恤》:“白面书生今就武,这经纶可惜埋尘坱。”

  韬略:借指谋略,计谋。《旧唐书‧越王系传》:“越王系幼禀异操,夙怀韬略,负东平之文学,蕴任城之智勇。”《水浒传》第七六回:“枢相素读兵书,深知韬略。”

  天下:古时多指中国范围内的全部土地;全国。《书‧大禹谟》:“奄有四海,为天下君。”

  《后汉书‧朱穆传》:“昔秦政烦苛,百姓土崩,陈胜奋臂一呼,天下鼎沸。”宋梅尧臣《送师直之会稽宰》诗:“天下风物佳,莫出吴与越。”《儒林外史》第二四回:“天下同名同姓也最多,怎见得便是我谋害你丈夫?”也指全世界,普天之下之义。

  国家:古代诸侯的封地称国,大夫的封地称家。也以国家为国的通称。《易‧系辞下》:“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是以身安而国家可保也。”《孟子‧离娄上》:“人有恒言,皆曰天下国家,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赵岐注:“国谓诸侯之国,家谓卿大夫也。”唐柳宗元《封建论》:“今国家尽制郡邑,连置守宰,其不可变也固矣。”

  书生:读书人。《东观汉记‧赵孝传》:“(孝)常白衣步担,尝从长安来过直,上邮亭,但称书生,寄止于亭门塾。”唐韩愈《与鄂州柳中丞书》:“阁下,书生也。《诗》、《书》、《礼》、《乐》是习,仁、义是修、法度是束。”宋何薳《春渚纪闻‧杨文公鹤诞》:“属对用事,如老书生,而笔蹟则童稚也。”

  泰宇:犹天下。明许三阶《节侠记‧泰回》:“臣窃惟陛下乾纲復振,泰宇重熙,无任雀跃。”清赵翼《筠浦协揆策拜体仁阁大学士喜赋》诗:“泰宇澄清调玉烛,薰风解阜和瑶琴。”

  高名:盛名,名声大。《韩非子‧十过》:“过而不听于忠臣,而独行其意,则灭高名,为人笑之始也。”唐李白《峨眉山月歌送蜀僧晏入中京》:“一振高名满帝都,归时还弄峨眉月。”明沈士尊《过李白墓》诗:“千古高名在,青山片碣留。”清吴伟业《夜宿阜昌》诗:“惜哉鲁仲连,排难徒高名。”也指高大。《庄子‧人间世》:“三围四围,求高名之丽者斩之。”

  不朽:不磨灭,永存。《左传‧襄公二十四年》:“大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后汉书‧李固传》:“明公踵伯成之高,全不朽之誉,岂与此外戚凡辈耽荣好位者同日而论哉!”

  如今:现在。《史记‧项羽本纪》:“樊哙曰:‘大行不顾细谨,大礼不辞小让。如今人方为刀俎,我为鱼肉,何辞为?’”唐杜甫《泛江》诗:“故国流清渭,如今花正多。”《红楼梦》第七八回:“我这如今是天上的神仙来请,那里捱得时刻呢?”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