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廖化世系源流研究希望有一些进展
ID482743861 2023-01-06

廖化世系源流研究研究希望有一些进展

廖名龙

      探讨“蜀中有大将 廖化是先锋” 的话题缘起于“蜀中无大将 廖化作先锋”一句口头禅,让有勇有谋、文武双全,勇敢果断、忠心耿耿、任劳任怨,甚至七八十岁高龄的廖化还披挂上阵、带兵打仗的丰功伟绩给“埋没”了。

      2022年3月31日我查看一份族谱资料,探讨廖化世系源流廖化:从诸亮孔明,南征有功封“中乡侯”,迁衡山,生子式。这里面的廖化“从诸亮孔明”、“南征有功”、封“中乡侯”(参考文献https://www.lofter.com/lpost/1cc61635_2b50a6860)。

      廖扶:字文起,习韩诗欧阳尚书,教授数百人学者称比郭先生,年八十以寿终,生子二:孟举、孟伟。孟举之子醇,因汉末乱离自汝南平舆迁楚邑之黔中,生子化。其世系:

      --政叔--顕--皎--友--基--景彝--迪--稚方--元恺--彤--亮--隆福--仲常--衮--道--公瑾--伯峻--永德--疑--茂芝--英--烈--大雅--焕--扶--孟举--醇--化-- 

      廖扶:字文起,习韩诗欧阳尚书,教授数百人学者称比郭先生,年八十以寿终,生子二:孟举、孟伟。

      孟举之子醇,因汉末乱离自汝南平舆迁楚邑之黔中,生子化。

      廖化:从诸亮孔明,南征有功封中乡侯,迁衡山,生子式。

      廖式:起兵武昌应亮为孙权所废,生子 颽,流于鄂岳间。

      最近廖幹忠、廖文伦等宗亲发起纪念蜀汉廖化将军逝世1760周年有奖征偶活动,幹忠宗亲推出上联“蜀汉多骁将,廖化领先锋,侯中乡,衔车骑,封祀成都诸葛祠,名垂三国誌。”并征集下联。我邀请重庆长寿廖家湾廖鸿志参与廖化历史文化研究探讨,他给我发过来一些“族谱”资料,其中包括廖化世系及廖化注解、廖化简介

      一、廖化世系

      廖宣犹--廖凯虑--廖敏--廖廷--廖化--

      --廖化--廖海--廖科--廖联--廖礼--廖桂--廖湛--廖斌--廖辅佐--廖霖--廖象--廖英--廖裕--廖鉴--廖级--廖芝兰--廖凤阳--廖渊--

      二、廖化注解

      廖元化供职汉庭,因奸党日炽,凌弱俞甚,于是离职隐居深山,但又被张角一伙黄巾军逼入党羽,后逃离黄巾军,更名廖化,从武扶蜀屡立战功,升为大将。未几,不幸病故于南剑。

      三、廖化简介

      廖化字元俭本名淳襄阳人也为前将军关羽主簿羽败属吴思归先主乃诈死时人谓为信然因携老母昼夜而行会先主东征遇于秭归先主大悦以化为宜都太守先主毙为丞相参军后为督广武稍迟至右车骑将军假节领并州刺史封中乡侯以果烈称官位与张冀齐而在宗预之右咸熙元年春化预惧内徙洛阳道病卒。

荆州破化欲归昭烈      上述记载与成都武侯祠廖化碑记基本一致:廖化字元俭本名淳襄阳人也为前将军关羽主簿荆州破化欲归昭烈乃诈死因揣其母昼夜而行会帝东征于秭归帝大悦以为宜都太守帝崩为丞相参军后为督广武稍迟至右车骑将军假节领并州刺史封中乡侯以果烈称。

      感谢廖鸿志宗亲提供族谱资料,希望各位宗亲能够提供更多的与廖化有关的世系族谱资料。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