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七不往八不归”或者“七不出门八不归家”是什么意思?
ID482743861 2023-01-23

“七不往八不归”或者“七不出门八不归家”是什么意思?

廖名龙

      兔年吉祥:新春佳节之际,探讨传统文化,探讨“年味”以及各地风俗习惯,提起一个话题:放鞭炮欢欢喜喜过大年,其中也说到农历过年正月初七和正月初八两天,七不出,八不入的说法,即“七不往八不归”的习俗,很多人不知道“七不往八不归”到底是什么意思?

      1、湖南隆回的“七不往八不归”习俗

      在我们老家湖南宝庆府隆回以及武冈、洞口、邵阳以及湘西一带很多地方,到现在还延续大年三十晚上天不亮就起来过年的习俗,其中还说到一个春节拜年“七不往八不归”或者“七不出门八不归家”的禁忌,“七不往八不归”是一个不吉利的日子,意思是“初七不出门拜年”,到了初八就不宜回家,叫“八不归家”,到了初八主人一般不会催客人走了。记得小时候到舅舅家里去拜年,下雪了,冰雪封路,到了初七雪下得更大了,初七没办法回家了,到了初八就更加没办法回家了,当时大人还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落雨天留客”、“天留我也留”。还有一个意思是七不出远门,从前啊,为了生计,年过得差不多了,该早点出门干事业了,但是一般不会选择初七出门。

      2、“七不往八不归”还有另外一个说法:

      “七不出门”的“七”指的是“柴米油盐酱醋茶”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七件大事,是告诫人们,外出做事应该首先安排好家中之事。

      “八不归”的“八”指的是“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这八件大事,孝悌、忠信、礼义、廉耻是“八德”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做人基本道德准则,你这八件事任何一条没有做好,都是对不起祖宗,对不起家人,如果没有做好就没有脸面回家,

 

       3、再创辉煌

      “七不往八不归”当然也提醒你: 春节拜年、看望长辈和领导以及探亲访友要早一点安排,不要等到了初六七还没有出门去拜年。

        还提醒你  春节拜年,到人家家里做客,住上几天就够了,不要“赖”到初七八还不走,免得主人家催也不是不催也不是。

      一年一年又一年,年年盼过年!年过完了,你又该继续努力,开启新的征程、再创新辉煌!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