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街子古镇学文化,没有文化真可怕
ID482743861 2023-01-27

街子古镇学文化,没有文化真可怕

廖名龙

      兔年春节2023年正月初四,来到距成都最近的四川崇州市街子古镇凑热闹,人头攒动、人山人海。一改往常走到哪了问到哪里:这里有姓廖的吗?,因为街子古镇距成都近,来街子休闲旅游已经不下几十次了,对当地廖氏世系基本上已经“了如指掌”,去年虎年的时候我们在街子古镇还组织了一个团拜会,都江堰著名画家廖平老人家把他家的老虎都送给了我们。今年就不打搅大家,“微服私访”拍照了当地两处廖氏标志。重点是学习探讨街子古镇的文化。

      1、街子古镇廖氏:街子古镇廖氏主要有两个支系,一支是廖廖鸿良、廖明全、廖建旭等他们是发祥公世系;还有一支是廖德坤老人家(92岁),另外还有一位彭州的廖氏宗亲在这里开了一家“廖鹅肉”。在“廖氏客栈”也拍照了一张照片,并且留下第十七期《巴蜀廖氏》会刊。

      2、“伤心凉粉”思念故乡

      “伤心凉粉”源于成都洛带客家人,客家人离乡背井入川,吃“伤心凉粉”,思念远方故乡的亲人,倍感“伤心”。

      3、紫光别院的一幅对联“一个字都不认识”,所以说要“学文化”,但是这一幅对联似曾“认识”,记得好像是在道教发源地四川大邑“鹤鸣山”。

      这一些字 怎么读?

4、孤陋寡闻 : 同样对西夏文字也“一个字都不认识”

      5、“便民餐”的对联说得很实在

      在一家“毛血旺”的“便民餐”有一幅对联,我觉得说得很实在:多吃点少吃点多少吃点,早进来晚进来早晚进来

    6、门神是刻的不是画的

      门神,即司门守卫之神,是农历新年贴于门上的一种画类。 作为民间信仰的守卫门户的神灵,人们将其神像贴于门上,用以驱邪避鬼、卫家宅、保平安、助功利、降吉祥等,是中国民间深受人们欢迎的守护神。 按照传统习俗,每到春节前夕,家家户户便忙碌起来写挥春贴对联和门神,祈福来年。过去春节贴门神,是年画。这里发门神是刻上去的。

      天道轮回甲子始  春秋代序小院新

      旅游街子古镇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