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国学奇才廖彬宇 读史赞“毛遂自荐“七律一首
ID482743861 2023-03-13

国学奇才廖彬宇  读史赞“毛遂自荐”七律一首

    注:廖彬宇,国学奇才、著名文化学者,华夏文化促进会驻会主席、国际易学联合会荣誉会长,多个地方政府及多家世界五百强企业战略发展顾问。 北大、清华、人大、中国社科院等多所知名高校及研究机构特聘教授。多年来致力于以传统文化促进现代文明、构建中国话语体系,立足中华文化推动中国人的文化自信经世致用。已先后出版《国学旨归》《老子汇通》《干支哲学》《平心平天下》《大成之道》《中天而立集》及编纂《千古易人》等十余部学术专著、思想论著。专门为“毛遂自荐”赋诗一首。著名学者张红星教授有批注(廖名龙)

      壬午岁读史赞毛遂自荐七律

  身负奇才作客卿,胸中隐隐有雷鸣。

  数年亦未得尊用,自荐何妨吐不平。

  处世本当成事业,做人切莫度虚生。

  看君三寸金莲舌,便胜诸侯百万兵。

  张红星教授注:

  客卿:春秋战国时,秦有客卿之官。请其他诸侯国的人来秦国做官,其位为卿,而以客礼待之,故称。后亦泛指在本国做官的外国人。《战国策‧秦策三》:“秦昭王召见与语,大说之,拜为客卿。”此指燕人蔡泽。北魏·郦道元 《水经注‧济水一》:“济水又东迳秦相魏冉冢南,冉,秦宣太后弟也,代客卿寿烛为相。”唐·皎然《送潘秀才之舒州》诗:“东道思才子,西人望客卿。”《资治通鉴‧周显王三十六年》:“仪得见 秦王。秦王说之,以为客卿。”胡三省注:“秦有客卿之官,以待自诸侯来者,其位为卿而以客礼待之也。”

  雷鸣:雷声轰鸣。多形容声音响。《楚辞‧卜居》:“黄钟毁弃,瓦釜雷鸣。”宋·苏轼《初别子由》诗:“明日无晨炊,倒床作雷鸣。”

  尊用:重用。《史记‧李斯列传贊》:“李斯以闾阎歷诸侯,入事秦,因以瑕衅,以辅始皇,卒成帝业,斯为三公,可谓尊用矣。”

  自荐:自己推荐自己。晋·陆机《漏刻赋》:“因势相引,乘灵自荐。”宋·苏轼《朱寿昌郎中少不知母所在刺血写经求之五十年去岁得之蜀中以诗贺之》:“西河郡守谁復讥,颍谷封人羞自荐。”明·刘基《郁离子‧枸橼》:“公仪子为政于 魏。魏人淳于獝以才智自荐。公仪子试而知其弗任也,退之。”

  何妨:无碍;不妨。《北史‧后妃传上‧文帝文皇后乙弗氏》:“后美容仪,少言笑,年数岁, 父母异之,指示诸亲曰:‘生女何妨也。若此者, 实胜男。 ’”元·张翥《瑞龙吟》词:“何妨共矶头把钓,梅边徐步。”

  处世:生活在人世间。《史记‧平原君虞卿列传》:“夫贤士之处世也,譬若锥之处囊中,其末立见。”《后汉书‧张奂传》:“大丈夫处世,当为国家立功边境。”唐·薛莹《羡僧》诗:“处世曾无著,生前事尽非。”清·李渔《闲情偶寄‧种植‧木本》:“吾于老农老圃之事,而得养生处世之方焉。”

  事业:事情的成就;功业。《易‧坤》:“美在其中,而畅于四支,发于事业, 美之至也。”孔颖达疏:“所营谓之事,事成谓之业。”《北史‧拓跋澄传》:“若非任城,朕事业不得就也。”元 ·秦简夫《赵礼让肥》第四摺:“男儿立事业,何用好容颜?铜刀安社稷,匹马定江山。”清·刘大櫆《郭昆甫时文序》:“大行则发之于事业,穷居则不得已而见之于文章。”

  切莫:务必不要。南唐·冯延巳《应天长》词: “同心牢记取,切莫等闲相许。”宋·梅尧臣《闻欧阳永叔谪夷陵》诗:“黄牛三峡近,切莫听愁猿。”

  虚生:徒然活着,白活。唐·王建《宫中调笑》词之三:“愁坐、愁坐,一世虚生虚过。”宋·孔平仲 《续世说‧企羡》:“武后 时,宗楚客坐赃贬,太平公主观其第舍,叹曰:‘见其居处,吾辈乃虚生尔。’”清·何焯《义门读书记‧论语上》:“程子 曰:‘闻道,知所以为人也,夕死可矣,是不虚生也。’知之真,便信之笃,行之力,守之固,如此,则生不虚生,亦死不徒死。”

  三寸:指舌。《艺文类聚》卷十七引晋·张韩 《不用舌论》:“留侯不得已而掉三寸,亦反初服而效神仙。”南朝·梁·简文帝《舌赋》:“夫三端所贵,三寸著名。故微言传乎往记,妙说表乎丹青。”明·陈汝元《金莲记‧搆衅》:“他自负半世英豪,那见得一腔奇抱。烂斑三寸人前掉,电光闪烁皆倾倒。”

  金莲:指金色的莲花或金制的莲花。事本《南史‧齐纪下‧废帝东昏侯》:“凿金为莲华以帖地,令潘妃行其上,曰:‘此步步生莲华也。 ’”唐 李商隐《南朝》诗:“谁言琼树朝朝见,不及金莲步步来。”后蜀·毛熙震《临江仙》诗:“纵态迷心不足,风流可惜当年。纤腰婉约步金莲。妖君倾国,犹自至今传。”此处为成语“舌绽金莲”或“舌灿莲花”的省称。形容人口才好,能言善道,有如莲花般美妙。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