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古廖国酒三部曲
ID482743861 2023-04-13

古廖国酒三部曲

2016-08-07 17:52:43|  分类: 古廖国酒

廖连奎 教授 

长江源头,白酒之都,冉冉升起一颗明珠——古廖国酒。该酒具有悠久的历史,深厚的底蕴,可谓源远流长,美名远播。不仅深受廖氏家族的喜爱,也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许。

第一章:悠久历史

廖氏家族,具有悠久的酿酒历史。据廖氏家族族谱记载:廖氏家族的远祖曾经追随黄帝,英勇战斗,不怕流血牺牲,帮助黄帝统一了中原各个部落,打败了东南强大的蚩尤部落,在地势平坦、 土地肥沃、水源丰富、气候温和的中原地区建立了一个强大的国家。廖氏远祖因为屡立战功,得到黄帝的褒奖,黄帝将蓼山一带赏赐与廖氏远祖,并以蓼为姓。蓼山上的蓼草,含有催化发酵的元素,为廖氏家族酿酒奠定了客观物质基础。

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人类认识自然、改造自然、增加物质资料的生产的能力逐步提高。特别是夏禹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疏通九河,治理了水患,使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夏禹也因为治水有功,接受舜帝禅让建立夏朝以后,中国进入了奴隶社会。大量的青铜器工具代替了原始社会落后的石器,生产力发展到了一个新时期。社会生产的粮食更多了,除满足人们生活需要之外,还有多余的粮食。偶然的机会,人们发现粮食发酵以后产生一种特殊的香味,其渍滋味甘醇,令人神清气爽。一次又一次偶然,人们觉得将粮食发酵获得的液体非常特别,便千方百计地取得,于是人们积极探索获取之道,开创人工酿酒的历史。

 

夏代第五个国王杜康(又名少康)时期,为了酿造美酒,杜康到处寻找发酵原料,结果发现蓼山上的蓼草,具有重要的发酵元素。杜康用蓼草发酵酿酒,酿造出了当时最美味的酒,杜康也获得酿酒鼻祖的美誉。杜康每次到蓼山采集蓼草,住在蓼山下的廖氏祖先都热情接待,天长日久,成为了非常要好的朋友,杜康把自己酿酒的秘密及技术全部传授与廖氏,廖氏从此揭开了酿酒的历史篇章。

西汉末年,王莽篡权。陈州牧廖湛(讳懿恒),起兵南阳,附刘秀反王莽暴政,功勋卓著,东汉封为车骑将军。大夫人司马氏生显、然、禹、昕四子一女,二夫人刘氏生德、昀、垕、俭、炽五子。湛公之九子皆入朝为官,女婿袁守泰亦作洛阳都司。廖氏家族酿酒的技术全国闻名。南宋著名大儒家、思想家朱熹公,不惜年高体弱,于庆元五年(公元1199年)仲秋十八日,为门生廖熙蕃撰写廖氏家族总谱跋序中称道“九子十簪缨”。以后流传为九子十进士,至今脍炙人口。东汉末年,廖化随刘备、诸葛亮入蜀,廖氏家族将酿酒绝技带入四川。

北宋初期,廖公思泰奉旨随刘光义、曹彬西征后蜀,任左先锋。战功卓著,攻克戎州,改僰道县为义宾县,改僰道为永宁道,公为靖蛮镇抚使。宋开宝七年(公元975年),改戎州为泸州,易永宁道建梓州路,公继任梓州路转运使,两次请辞,太祖不允,于是举族迁入宜宾,为国家镇守西南边疆,人丁兴旺,酿酒技术弘扬。二世祖廖公翰尧,文武双全,雍熙二年武科进士,继续为朝廷镇守西南边疆。子廖宗惇,嘉祐丁酉科第四名进士,与苏东坡、黄庭坚为挚友。子有衡字致平,自幼学文习武,熙宁庚戍科进士,妻苏笑嫓系东坡侄女,颇负才名。致平公青少年时期就喜欢研究手巴岩至车往沱(今安边镇河对岸一带)江边的万余棵古荔枝植质,喜欢以荔枝作为酿酒原料之一,酿出的酒带着淡淡的绿色,其味更加甘醇可口,回味绵长,谓之“绿荔枝”酒。公于安边对岸小岸坝建绿荔庄,既是学文练武的场所,又是酿造美酒的地方。致平授知普州(后易名安岳),累至光禄大夫。元复初年夏,依列返乡筹措荔贡,见黄庭坚取贬所之名为“死灰庵”,于是相邀梓州路转运使王补之,县丞黄斌老,荔酿家王公权等十余友人,陪黄庭坚到绿荔庄散闷。致平于院内巨形荔枝树下置座,以荔枝鲜果佐公权带来的数担荔枝酒徹夜畅饮,笑嫓以琴相伴,达旦忘寐。庭坚感慨万端,乘兴击樽高歌:王公权家荔枝绿,廖致平家绿荔枝。试倾一颗重碧色,快剥千颗轻红肌。酦醅葡萄未足数,堆盘马乳不同时。谁能品此佳绝味,唯有老杜东楼诗。黄斌老大声高言:吾山谷道人,早成铁石人心,毫无儿女情长牵挂。立即耳听琴声,手挥狼毫,速就一幅横竹图。庭坚扫描几眼,提笔在图下题上:酒浇胸次不能平,吐出苍竹岁峥嵘。卧龙偃蹇雷不惊,公与此君俱忘形。晴窗影落石泓处,松煤浅染饱霜兔。中安三石使屈蟠,亦恐形全便飞去。众人欢声笑语,频频举杯,连郁闷了三年的黄庭坚也慷慨激昂,从新振作起来。由于廖氏与苏黄友谊深厚,远近闻名,所以南宋朱熹公为我廖氏题写了“祖登科第苏黄友,史记根由汉宋臣;横批:绿荔世家”的千年堂联。廖家的美酒美名远播,当时文人雅士在流杯池饮酒赋诗,留下了“曲水流觞”的千古美谈。

明朝时代,廖氏家族在宜宾十分兴盛,有廖半城之美誉。廖家酿造的美酒更加出名。酿酒也推动了廖氏习武的发展,“緑荔庄”成为廖氏及亲朋习武和酿酒的基地。廖氏培养了数十位文、武进士,为国家镇守西南边疆。明朝末年,匪患四起,屠杀人民,廖氏带领义军与之激战,一度重创土匪,但最后义军战败,廖氏宗亲及广大人民遭到惨无人道的残酷屠杀。土匪不仅烧毁了“緑荔庄”,而且将廖氏数十棺祖坟毁其碑,推入江中,挖其墓盗取珠宝。廖氏幸存者四散逃亡,酿酒绝技带往四方,但其他地方始终酿不出像宜宾一样品质的美酒。

第二章:重现辉煌

宜宾,又称酒都。地处西南丘陵地区,气候温和湿润,环境优美,水源充足,水质良好,是生产名酒五粮液的地方。宜宾各个酒业集团,传承了宜宾酿造浓香型白酒的优良传统,利用宜宾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气候、环境、水源条件,酿制出浓香扑鼻、入口甘美、回味悠长的浓香型白酒。

    为了给廖氏宗亲会的活动提供可靠的经济支撑,同时为了加强与全国各地廖氏宗亲的联系,2011年蜀南廖氏宗亲会经过多次协商,创办了古廖国酒厂,利用家传的酿酒技术,传承宜宾廖氏酿造浓香型白酒的优良传统,利用宜宾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气候、环境、水源条件,酿制出了浓香扑鼻、入口甘美、回味悠长的古廖国浓香型白酒。古廖国酒产地宜宾蜀南竹海,地处西南丘陵地区,气候温和湿润,环境优美,水源充足,水质良好。生产古廖国酒需要150多种空气和土壤中的微生物参与发酵,而适应150多种微生物共生共存的独特微生物圈,只有在宜宾才能找到。因此,即便是同样的配方,相同的工艺,离开了宜宾独特的环境条件,都不可能酿制出像古廖国酒一样浓香扑鼻、入口甘美、回味悠长、营养丰富、色香味俱佳、又具有一定保健功能的美酒。在全国廖氏宗亲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清朝初期,朝廷从各地移民四川。数支廖氏从湖北、广东等地移民四川宜宾。廖氏家族酿酒技术在四川宜宾这个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中弘扬,并开始酿制五谷杂粮酒。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的大发展,酿酒在宜宾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宜宾酒业获得了快速发展的良好机遇,不仅数量猛增到年产45万吨以上,质量提高到计算机自动化勾兑的新水平,开创了宜宾酒业发展的新时代。

酿制古廖国酒的五种粮食具有如此丰富的营养价值,经过精心酿制的古廖国酒将这五种粮食所富含的各种有益微量元素转化到古廖国酒里面,自然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据有关资料显示:古廖国酒富含二十多种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适当饮用,有益身体健康。

二是古廖国酒酿造技术好。由中国白酒国家级评委负责技术把关。

三是宜宾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条件,为生产好酒创造了条件。古廖国酒色泽如水晶般清亮透明,没有丝毫杂质。当你摇动酒瓶,酒花涌起,放下酒瓶,酒花很快散去,酒仍然清澈透明,没有任何浑浊沉淀。其香独具特色,当你打开酒瓶盖,把酒斟入酒杯,顿感酒香四溢,浓香扑鼻,令人神清气爽,其味甘醇可口,回味悠长。当你举起酒杯,细品慢饮,只觉浓香满口,甘醇柔和,吞入腹中,没有火烧燥辣的感觉,只觉得舒服非常

2012年9月9-10日,古廖国酒业有限公司在国家4A级风景区蜀南竹海蜀南宾馆隆重召开古廖国酒文化研讨会。中国廖氏族史研究会廖荣纳会长率广西18名代表(分别来自柳州、贺州、南宁、玉林、象州、平南、宾阳),重庆市廖代模等17名代表,广东省廖胜茂、廖宏等37名代表(分别来自广州、深圳、五华、潮州、汕头),福建廖泽海,江西廖运堪、廖准、廖先发,湖南廖氏宗亲会廖情会长等4名代表,湖北6名代表(来自孝感、大别山),河南3名代表,浙江廖云书,福建思嘉集团董事局主席林生雄,谷基商贸董事长骆伟明等全国各省、市120多位廖氏宗亲会领导及贵宾光临大会。

各位代表在参观考察了生产基地,品尝了古廖国系列酒以后,给予很高的评价,有的代表当场表示:我本来不喝酒,怕喝酒伤胃。但是,到了四川宜宾蜀南竹海古廖国酒业有限公司,喝了古廖国酒,感觉与众不同,不仅没有伤胃,还使我胃口大开,饭也吃得多了,事实证明古廖国酒确实是好酒。联奎宗亲即兴赋诗一首:“古廖国酒清纯香,优粮酿造精包装。迎得美誉满天下,廖氏宗亲更荣光。”许多宗亲表示我们喝廖家自己的酒高兴,愿意宣传推销古廖国酒,并当场签订了销售合同。

本着确保质量,让利群众的原则,在全国廖氏宗亲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股东的团结努力下,经过短短四年时间的发展,而今成为拥有三个生产基地,年生产古廖国系列酒数万吨,拥有固定资产数千万元的企业。2014年古廖国酒发展更名为“古廖国酒业集团公司”。古廖国酒重现辉煌。

第三章:再普华章

古廖国酒色香味俱佳。其色泽如水晶般清亮透明,没有丝毫杂质。当你摇动酒瓶,酒花涌起,放下酒瓶,酒花很快散去,酒仍然清澈透明,没有任何浑浊沉淀。其香独具特色,当你打开酒瓶盖,把酒斟入酒杯,顿感酒香四溢,浓香扑鼻,令人神清气爽,诗人云:“杂粮精酿美,十里闻酒香。”其味甘醇可口,回味悠长。当你举起酒杯,细品慢饮,只觉浓香满口,甘醇柔和,吞入腹中,没有火烧燥辣的感觉,只觉得舒服非常,难怪有人形容古廖国酒是“三杯入肚浑身泰,一滴沾唇满口香。”古廖国酒还有一个特点,如果喝多了,或者喝醉了,不上头即头不疼。因此,古廖国酒受到廖氏宗亲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喜爱,畅销全国,走向世界。

古廖国酒具有一定的药用功能。酒可以“和血行气,壮神御寒”,“开怫郁而消沉积,通膈噎而散痰饮,治泻疟而止冷痛”。现实告诉人们,酒一可以驱寒:酒进入人的体内后,酒精便开始燃烧(气化),而产生的热量便被人的机体吸收。通常情况下,每一克酒精产生的热量约为7千卡。人体每公斤体重每小时可气化酒精0.1克左右。所以饮酒实际上是对人体进行热能的补充,人有了足够的热量,自然就增加了御寒的能力。

二可以助消化:酒中含有多种人体健康所需要的营养成分。如酒中所含有的氨基酸和一定数量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无机盐、多种维生素,这些营养成分都能对人的胃产生刺激作用,适量饮酒,可以增加胃液的分泌,增进食欲并帮助消化。

三可以安神镇静:酒中的酒精成分对人的大脑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可以使中枢神经产生兴奋,促进血液循环,如当人还没有完全失去知觉或因脑贫血而晕倒时,喝上一点酒,就可以很快恢复常态。

四可以舒筋活血:酒中的主要成分酒精,具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因此它可以替代某些药品,对人的外伤产生消肿、去痛的功效。我国民间早已普遍使用酒来为扭伤或因寒湿引起疼痛的患者进行摩擦,就是利用酒可以舒筋活血的作用。此外,由于酒精的挥发性强,用酒为中暑、发高烧、抽筋或惊厥的病人在身体上擦拭,就是利用酒精蒸发时可以带走大量热量的原理来降低体温。

在廖氏宗亲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帮助下,现在古廖国酒已经翻秦岭,出夔门,敬四海英雄,宴五洲嘉宾;下广州,上北京,受宗亲喜爱,得洋人垂青。古廖国酒走向了全国,成为许多企业、单位的接待酒。那么古廖国酒以后怎样发展呢?

古廖国酒业集团对以后的发展,已经有了清晰的思路,明确将“建设国家、服务社会、团结宗亲、丰富生活。”作为企业宗旨,将“科学管理、确保质量、广交朋友、让利群众。”作为经营理念。

    我们古廖国酒业集团将“建设国家、服务社会、团结宗亲、丰富生活”作为企业宗旨;将“科学管理、确保质量、广交朋友、让利众亲”作为经营理念。制定了集团“三.三”战略发展规划:即第一个三年(2012年—2014年),传承文化,提升内涵,做好古廖国酒文化的研究宣传,让宗亲和社会了解、认识古廖国酒,成功打造成为廖氏大家族的知名品牌;第二个三年(2015年—2017年),集团首先收购了“石鹿沟度假山庄”,后更名为“蓼国度假山庄”。山庄地处国家4A级名胜风景区蜀南竹海景区主干道旁,依山傍水,山庄内拥有10余亩金丝楠木林,环境清幽,交通便利,山庄内负氧离子含量极高,是休闲养老圣地。其次集团完成了古廖国酒业生产基地的扩张和壮大,宜宾古廖国酒业集团与长宁县工管委、银行以及17家中小型酒厂企业实行战略合作联盟,确保了古廖国原酒的产量与品质。最后以世界名酒之都——宜宾的白酒优势为基础,进行行业资源整合与企业联盟,将200亩工业园区建设成全国唯一的七大综合配套白酒基地。;第三个三年(2018年—2020年),集团将致力于蓼浆古岛旅游景区的建设,包括生态康养、生态农业以及老年存列馆等特色服务项目,整个景区内都融入古蓼国文化与品牌,最终实将廖氏大家族“古廖国”打造成为中国知名品牌的长远目标。目前,第一个三年计划已经圆满实现,第二个三计划正处于有序高效发展阶段。

    古廖国酒业集团将本着自己的宗旨和经营理念,团结宗亲,服务宗亲,让利宗亲,为宗亲提供质量高,价格合理的美酒。我们坚信:在全国廖氏宗亲和社会各界的大力关心、支持和帮助下,古廖国酒业集团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古廖国,我们的,中国的,世界的。

 

宜宾古廖国酒业集团有限公司

宣传部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