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参观吴中博物馆(2):乐居长安
Lu Lu 2022-08-16

       位于二楼的第二特展厅展出的是《乐居长安》。它展示了中国古代最大的都城,当时世界范围内规模最大的城市长安。唐都长安的魅力吸引着各种文明在这里汇聚、碰撞。最终交融出一抹五彩缤纷的大唐色彩,幻化出一缕独绝古今的长安神韵。  

       长安城、兴庆宫、大明宫、含元殿等建筑图。

       兽面砖、莲花纹方砖、神龟镇宅石、日晷、手印砖、带“戳记”砖。

       上官婉儿是位颇有争议的人物。因祖父上官仪获罪被杀,故随母郑氏配入内庭为婢。后因其聪慧善文得到武则天重用,免奴婢身份,封为"内舍人",掌管宫中诏命,有"巾帼宰相"之名。唐中宗时,封为昭容,权势更盛,在政坛、文坛有着显要地位。李隆基起兵发动政变,上官婉儿与韦后同时被杀。不久,上官婉儿又被复封昭容,谥号惠文。唐玄宗李隆基爱惜她的文才,曾下令汇集她的诗文,撰成《唐昭容上官氏文集》二十卷,但已散失。《全唐诗》中现存诗三十二首。

       下图为上官婉儿墓志(拓片)。墓志盖书“大唐故昭容上官氏铭”。志文记载了上官婉儿的世系、经历、死因、下葬时间和地点等信息,且特意提到太平公主赙赠葬礼并对上官氏之死表示哀伤。   

       上官婉儿所著《彩书怨》

       唐代长安是外来人口最活跃的城市,1971年陕西乾县乾陵章怀太子墓出土的《客使图》中前面三人是唐负责外交事务的官员,后面三位是来自不同国家的使节。

       唐开国太子李建成于武德九年被诛于“玄武门之变”。此为大唐故息王墓誌拓片。

      唐代服饰继承发展了前代服饰,吸收了胡服的特色,实行礼服与常服并轨,有法令规定的服饰等级,严格遵循的服色、配饰等级制度。女着胡服、男装也是这一时代的风尚,是社会开放、自由的象征。

       图上面从左至右分别为:1.冕服帝王与着朝服官员的服饰;2.双手执笏的内待服饰;3.女子发型、服饰;4.贵族妇女服饰;5.着胡服女侍。

       下面左1.牵马俑,2.高发髻女俑;3~4.着男装女俑。左1.插梳持扇女坐俑;2.男童抱狗坐俑。

       男俑

       红陶胡人俑(唐代将居于新疆和中亚的少数民族称为胡人),昆仑奴陶俑。昆仑奴是南海诸国被贩运到唐朝的,主要从事体力和技艺活动。

       三彩武士俑胡俑。

        侍女俑

        三彩捧盘女立俑

        牡丹花纹银盘、花鸟蝶纹银盘。

       唐代饮酒之风盛行,促进了酒具的生产与繁荣。王室贵族的酒具有玉、金银、玛瑙、水晶、琉璃、象牙等,民间则大量使用陶瓷酒器。

       玉簪头、玉钗头。(簪是一条腿,钗是两条腿。我不明白,为什么将第一种称为簪,而不是钗?大概是我知识太浅薄,若有人知晓,请指教)

        双叶纺银钗、花鸟纹银钗、蔓草纹银钗。

       金蔓草花饰、金树、金凤、金鸭。

       镂空银香囊、金花梳外壳、水晶金珠扣、水晶项链。

       花瓣形鑫粉盒、鸳鸯纹方形玉粉盒。       有好多图片灯照处光线太强,光比太大。图片量多,时间有限,没用HDR拍摄。有时握机的右手拇指不注意会碰到转盘,不自觉间改变了参数。拍摄时,只顾速度,疏忽质量。所以,有的图片质量很差。这大概是为自己很差的技术找个借口吧,嘻嘻。

       幞头是由鲜卑帽演变而来。原来是一幅头巾,称为“软脚幞头”。后在幞头脚中用铜、铁丝作骨撑起,成为“硬脚幞头”。因形状及上翘角度的不同,又发展出各类式样。

       女子发髻、发饰、面妆。

       各种银器

       瓷器

       丝路长安图

       《长安图》是北宋名士吕大防据前朝遗图和遗址所绘,可直观地看见长安城内棋盘式的交通网。下图为《长安图》刻石残块拓本。

        有敲鼓、吹乐、举物等的仪仗队骑马俑。

       这种膘肥体壮无鞍无嚼放养的马叫“诞马”,体现唐代自由不羁的社会风尚。

        狩猎、骑射成为王公贵族的风尚。下为游骑图。

       车在唐代可分礼仪用车和日常用车。礼仪用车以马引驾,驾马的数目因规格高下有所区别。日常用车多有牛车、马车,还有驴车、驼车等。

       唐代除了车船畜力等出行工具,还有人力的辇、舆和担子,类似于后世的轿子。

       古代的镜子背面比正面精彩。来自异域的新工艺与中原特有的制造技术在长安地区融汇创新,更有些“舶来品”在宫廷与民间流行。

        月宫婵娟镜、金背瑞兽葡萄镜、花鸟镜。   

         都管七个国人物银盒、鹦鹉纹海棠形银盒、海棠形龟纹小银盒。

       五足鎏金铜盘,银匜(洗漱工具),玛瑙臼。

         四足带盖水丞(书案上贮砚水的器皿 ),象形镇,辟雍砚。

      鎏金铜龙首银锁链,八棱形银锁, 金合页一对。

        金开元通宝,镶金鐇缡纹白玉饰。

       盛珍珠绿釉陶罐,白瓷、绿釉小盂, 蓝釉白彩、绿釉带盖小罐。

       白釉细颈瓶,汉白玉狮形香熏。

       三彩狩猎奔鹿纹脉枕,黑釉象形瓷枕。看到古代的这类枕头,我经常有一种疑惑:脖子受得了吗?

       古人由席地而坐到便于携带的“胡床”(即“马扎”唐穆宗以后称“绳床”),再到可垂足而坐的椅子,促进了我国坐姿的改变。

       围棋古称奕,传为帝尧所作,春秋战国时期即有记载。隋唐时经朝鲜传入日本和欧美各国。古代围棋子的制作材料有石头、陶瓷、玻璃、木头等,从唐代开始出现了用矿石粉末配比炼制的窑制棋子。

       下图中的蚌棋子圆形,两面微鼓,与现今的棋子有差异。

       陶制围棋盘比现今的围棋盘小,经纬线只有11道,居中有个X。

       侏儒俑与抱小动物的坐式童俑

        唐代的娱乐活动比较丰富。  

        儿童游戏:斗草、击球、骑竹马、戏犬、扑蝶等。在百戏中具有特色的童子技受到长安乃至大唐人民的喜爱。《双童图》中儿童与小动物的嬉戏。

       竿伎主要分为爬竿和顶竿两种,唐朝专门成立竿伎队,归太常寺和教坊管理,每逢重大节日的百戏表演,其中必有竿伎。

       莫高窟第85窟壁画中所见“顶竿”。

       莫高窟第156窟北壁宋夫人出行图杂技局部线描。此图描绘人物近240,前方以歌舞百戏为先导,如下图所示,其中就有戴竿者头顶长竿,上有4人嬉戏,旁边还有乐队和伴舞。

       扶风县法门寺地宫出土的鎏金人物画银坛腹壁有一幅双人对弈图案,另有一人旁观。

       唐代传入日本的乐器。金银平文琴,雕石横笛。

       说唱俑

       黄釉男舞俑

       1973年陕西咸阳市三原县李寿墓出土

       胡旋舞纹䤩尾(䤩尾是腰带末端的垂饰),䤩尾的正面浮雕是一个跳胡旋舞的男子。

       弹奏(乐器)胡人俑

       绿釉陶埙

       胡人击拍板纹方銙(銙是古人附于腰带上的装饰品),胡人击羯鼓纹方銙, 胡人吹筚篥纹方銙,胡人吹笛纹方銙,胡人杖鸡娄鼓播鞉牢纹方銙,胡人饮酒纹方形銙。

         唐代的琵琶与弹琵琶的捍拨,捍拨有金、银、象牙、玳瑁等材质,饰上花纹。

       众西域拿传来的“胡旋”“胡腾”“柘枝”三种健舞风靡长安及各地。下图为1959年西安东郊苏思勖墓出土壁画。画中间是男子单人舞“胡腾”,两边是乐队。

       三彩童子叠置技俑

       三彩骑驼奏乐俑

       三彩参军戏俑。参军戏是唐宋时流行的一种表演艺术,一人戴着幞头、穿着绿衣服,叫做“参军”。另一戏弄“参军”者叫“苍鹘”。参军后来叫做副净,苍鹘后来叫做副末。如同现今相声里的“逗哏”“捧哏 。

       粉彩立式大骆驼

       牵马胡人俑

       《乐居长安》的浏览结束了。我想,一个展厅的图文模型,以及我不全面的记录,并不能完全地反映唐代长安的风貌。

       从网上的信息看,唐鼎时期将城池建设得超前迈古,面积达84平方公里,是汉长安城的2.4倍,明清北京城的1.4倍,比同时期的拜占庭帝国都城君士坦丁堡大7倍,较公元800年所建的巴格达城大6.2倍,古罗马城也只是她的五分之一。她是当时人类建造的最大都城,是当时的"世界第一城",人口达100多万,很令人咋舌了。所以,现今常用“盛唐”来形容这段历史,也就窥一斑而知全豹了。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