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唐诗宋词里的秋天,尽揽山水风月,美妙至极
嘉林玄学 2019-09-30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如果说春天是圆舞曲,那么秋天就是镇魂歌吧。

安静又热烈,清冽又肃然,沉默了一个夏天之后,风一吹,诗人们就醒了。

诗人的秋天,有9种情调,此时此刻,你正处在哪一种?

秋之相思

《一剪梅》

宋·李清照

红藕香残玉簟秋。

轻解罗裳,独上兰舟。

云中谁寄锦书来?

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花自飘零水自流。

一种相思,两处闲愁。

此情无计可消除,

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红藕香残玉簟秋,入目之处,都是一派衰败的景象。其实景物千年来都是如此,只是赏景的人心境不同罢了。

“一种相思,两处闲愁”,在甜蜜婉转的歌声中,秋思就像那飘零的花,随着流水远去。

思念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越远越浓,越不经意越是想起。就像李清照一般的人物,也深深陷在其中。

一缕秋风,百样情怀。这个秋天,如果你有思念的人,请一定要及时告诉他,总好过苦苦牵挂。

秋之清丽

《苏幕遮》

宋·范仲淹

碧云天,黄叶地。

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

山映斜阳天接水。

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

黯乡魂,追旅思。

夜夜除非,好梦留人睡。

明月楼高休独倚。

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

一首《苏幕遮》,秋色连波寒烟翠,山映斜阳天接水。有人感叹道:思念的愁楚只有饮酒才能慰藉,但没有片刻的功夫,又化成了相思的眼泪。

喝酒也不能排解相思的苦楚,这种感觉你体会过吗?

分隔两地的伴侣,久别难逢的挚友,离家千里的游子……人们聚在一起时,日子一天一天地过,并未发觉时间过得有多快。

如果此时你想家了,又找不到合适的情绪表达,在这首诗中,你一定能找到那种感觉。

秋之高洁

《幽兰操》

唐·韩愈

兰之猗猗,扬扬其香。

众香拱之,幽幽其芳。

不采而佩,于兰何伤。

以日以年,我行四方。

文王梦熊,渭水泱泱。

采而佩之,奕奕清芳。

雪霜茂茂,蕾蕾于冬。

君子之守,子孙之昌。

秋天,正是百花凋零之时,可兰花却次第绽放。“兰之猗猗, 扬扬其香”,那幽幽的芳香,从四面八方而来,就像歌声,随我四方。

兰花生于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梅花长于霜雪,不以无人而不妍。

亭亭独立、清香飘然,在静默的角落,他们与世无争、恣意盛放,开出了另一番风情万种的模样。

在这曼妙的尘世里,愿我们都活得与世无争、万种风情!

秋之惆怅

《雨霖铃》

宋·柳永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

都门帐饮无绪,

留恋处,兰舟催发。

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

念去去,千里烟波,

暮霭沉沉楚天阔。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

今宵酒醒何处?

杨柳岸,晓风残月。

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

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听过《雨霖铃》,或许才能更深切地领悟到秋的惆怅。

自古以来,离愁就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

可人生便是如此,爱别离,恨别离。

世上没有任何一个人能永远陪着另一个人,人与人之间无论相聚多久,最后的结局都是别离。

能陪我们携手一生的人,更是寥寥。

《追逐繁星的孩子》中有这么一句话:

人就是这样的生物啊。我们是如此渺小,可正是因为太过渺小,才要愈发珍惜。

只有珍惜了现在所拥有的,即使以后分隔两地,也有足够的美好来慰藉。

秋之深情

《浣溪沙》

清·纳兰性德

谁道飘零不可怜,旧游时节好花天,

断肠人去自经年。一片晕红才着雨,

几丝柔绿乍和烟,倩魂销尽夕阳前。

已惯天涯莫浪愁,寒云衰草渐成秋,

漫因睡起又登楼。

伴我萧萧惟代马,笑人寂寂有牵牛,

劳人只合一生休。

谁念西风独自凉?

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

被酒莫惊春睡重。

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纳兰容若是深情的。

卢蕊去后,他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

他太想她了:

他喜欢深夜读书,她贴心送来糕点和热茶。

他喜欢细雨霏霏,她匆匆帮他撑起雨伞。

他喜欢写诗作画,她默默素手研磨红袖添香。

……

以前总以为这些小事太过寻常,彼此的日子会很长很长,有更多的浪漫。

但是蓦然回首,才惊觉:平凡,是人生唯一的答案。

人世间的各中情味,永远只有在经历后才明白。

尝遍酸甜苦辣,才更懂得相知相守的可贵;历尽沧海桑田,才更珍惜相依相偎的平淡。

秋之静谧

《山居秋暝》

唐·王维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

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

天下皆知,润物细无声是春雨的温和、清凉沁心是夏雨的欢悦,寒冷透骨是冬雨的冷峻;而秋雨,总是给人愔愔忧郁、低沉、消愁的感觉。

雨后的秋天最让人着迷,无论是那松间的明月,还是那石上的清泉,就连王维都忍不住多感叹几句: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

秋雨飘落,往事流泪。人生如草木,一岁一枯荣,总要经历一些风吹雨打,才能让一颗浮躁思家的心沉静下来。

秋之酣畅

《将进酒》

唐·李白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杯莫停。

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

秋天也是一个酣畅淋漓的世界,麦子金黄、树叶金黄,仿佛所有的事物都在尽其所能地展现自己。

李白说“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在美景与美酒面前,人生的烦恼不过是下酒菜。

公元744年,李白被排挤出长安城,失意、困顿,喝酒。

第一杯酒,他感慨时间流逝,叹黄河归海不复,青丝变白难改。大概酒是他一切力量的源泉。

喝到第二杯时,他又忽然高亢了起来,天生之我才,千金还复来。

喝到第三杯时,他已经醉了,对酒狂歌,抒心中之痛。

第四杯,越醉就越清醒,酒话往往才是真话,何必做圣贤,圣贤皆寂寞,不如喝个痛快。

第五杯,又重新回到了近似癫狂的亢奋,千金美酒才销得万古忧愁。

李白把一生和一生的诗都寄托在了酒里。酒喝到哪,人就活到哪,诗就作到哪。

秋之洒脱

《水调歌头》

宋·苏轼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

高处不胜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

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

此事古难全。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与李白的酣畅相比,苏轼更喜欢秋的豪迈。他的幕僚曾这样评价苏轼:学士词须关西大汉,执铁板唱“大江东去”。

秋天本就该不应有恨,只因悲欢离合,阴晴圆缺,自古就难全。

秋天纵然免不了离愁别绪,但正如苏轼所说:“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自然规律罢了。

即使相隔千里,我们望着同一轮明月时,却依旧能想起彼此,有共同的期待,这便是最好的感情。

无数个秋天会过去,无数个悲伤的自己也会成为过往,好好享受所拥有的一切,当时只道是寻常的事物,过后却也往往让人回味无穷,与其选择伤春悲秋,何不洒脱不羁地过一生呢?

秋天,如诗,如画,如梦。

秋是美的,美在清、高、旷、远、静、净、深、厚、大。秋的清高里有着恬淡,旷远里有着精深,静谧里有着清净,厚重里有着博大。

生活处处都是美好的,用心读生活,生活一定会馈赠予你一片温良,任时光匆匆,我也心静如水,岿然予一份纯,一份真。

这可能就是最美,最简单的生活。也许他们和我一般对生活充满着纯粹的简约,也许他们有着很多的故事,只是掩隐在内心深处,自己感知和顿悟。

秋,一切都如此美好。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