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愿我们终将理解
六月夏影 2018-12-18

在故事的开头,电影以添加电脑账户、照片、邮件等方式像观众描述了大卫的生活:和帕梅拉相爱、结婚、生下玛戈、玛戈上学和学习钢琴到最后帕梅拉患病去世。虽然这一段没有一句台词,但屏幕外的我们可以感受到这一家人的喜怒哀乐,生活中的起起伏伏以及大卫对帕梅拉的深情。

或许是正因为深情,在帕梅拉去世以后,大卫似乎一直回避着和帕梅拉有关的一切:不再登录帕梅拉的电脑账户、隐藏和帕梅拉相关的搜索信息、不和女儿提起母亲,就连帕梅拉的生日,大卫对女儿欲言又止,最后只是化为提醒女儿《美国好声音》决赛要直播了。对于大卫而言,不提起帕梅拉就不用想起那段伤心的往事,仿佛帕梅拉从来没有出现在自己的生活中。

但对于玛戈来说却又不一样,失去母亲的伤痛一直折磨着她:每次走进钢琴教室都让她想去逝去的母亲。玛戈希望能够向父亲倾诉自己的痛苦,但父亲的回避让她失望。在母亲的生日她只能和网上的陌生人分享自己的伤感,到最后向自己的瘾君子叔叔要大麻来麻痹自己。如果说疾病在物理意义上夺去了母亲,那父亲的回避则在剥夺了母亲最后的社会存在。而这一切作为父亲的大卫却浑然不知。

现在经常有网友说:“一想到父母不用培训持证上岗,就感到可怕。”这句话用在大卫身上也合适,并不是说大卫不爱自己的女儿,他会为女儿买钢琴,会为女儿的好成绩而喝彩,为了确定女儿的安危而情绪失控暴打小混混……但是他不知道玛戈想要的是精神上的安慰,他不知道玛戈已经停掉钢琴课6个月了;不知道玛戈的同学;不知道玛戈抽大麻……他对玛戈有很多的爱,但最后只化为一句:“考试考得怎样?”

如果没有发生“玛戈失踪案”,或许这样的情况会一直持续下去,最后两人成为貌合神离的父女。玛戈的失踪,揭开了表面的平静。他不知道女儿的同学,直到弟弟提醒他:“连你都不知道玛戈的同学,还有谁知道?”这时,他才时隔两年登录妻子的电脑账号。当他打开妻子的通讯录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玛戈每一个同学的联系方式她都记得清清楚楚,还写上了小备注:谁谁是玛戈的青梅竹马;谁谁暗恋玛戈……通过对比,我们才发现在女儿的事情上,帕梅拉比大卫更细心。

随着他不断地浏览玛戈在网上的记录,他不得不承认自己不了解女儿,到最后还要自己不靠谱的瘾君子弟弟提醒:玛戈一直为母亲的去世而难过,而你却决口不提帕梅拉!直到这一刻,大卫才明白到底那里出了问题。

虽然影片上映时是以“推理”,“悬疑”作为买点,但实际上更像是亲情片。影片除了大卫父女这条明线以外,还有警探罗斯玛丽母子的暗线。

同是做父母的,大卫和罗斯玛丽却截然不同。大卫爱女儿,但并没有失去原则,对女儿所犯下的错误,大卫都会直接地指出来。在影片开头,大卫就告诉女儿昨天忘了倒垃圾,并吐槽女儿的差记性。大卫一开始以为女儿只是去露营没有告诉自己时,也会发信息告诉女儿自己很生气,她不应该这样做。甚至瘾君子弟弟的信息也能从侧面说明这一点:如果自己哥哥知道自己给侄女抽大麻,哥哥肯定会宰了两人。我们都可以看到一位慈爱而严厉的父亲形象。

反观罗斯玛丽,当发现自己的儿子以警局举行慈善募捐活动的名义向邻居诈骗钱财,罗斯玛丽第一个反应不是教育自己的儿子,而是帮儿子掩饰错误。她对邻居说:“警局确实有这样的活动,但当你下次再提出的时候我绝不承认。”虽然影片并没有提及,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儿子不断地闯祸,罗斯玛丽不停地为他擦屁股。到最后,儿子失手把玛戈推下山崖,身为警察的罗斯玛丽第一个反应还是为儿子掩盖真相。她自动揽下玛戈的案子,伪造证据,甚至杀害一个无辜的人来为儿子顶罪。虽然罗斯玛丽口口声声说由于自己的儿子是特殊的,所以不得不这样做来保护他,但作为观众的我们都很清楚:是罗斯玛丽对儿子的大包大揽才导致了这起案件。幸亏大卫在悲痛中依然保持理智,发现有不妥的地方案件才得以水落石出。

最后,玛戈平安无事地回到了学校。让人欣慰的是,父女两人已经解开了心结:玛戈申请了伯利克里大学的钢琴系;把父亲和自己的照片设为屏保;大卫可以坦然地对女儿说:“母亲会为你骄傲的。”

大卫父女最后的照片可以和玛戈刚上高中时的做个对比。一开始父女俩是在学校外合影,到最后两人在学校里合影。也许这也是导演一个小小的隐喻:父女两人达成了真正的理解。

愿天下所有的亲子终能相互理解。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