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做一个语文化的数学教师
悦读教育 2019-10-09

做一个语文化的数学教师,是说数学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对学生也要能做到像语文教师一样的要求和实际指导。许多学生数学学不好,与语文素养不高是有直接关系的,而很多数学教师却总以为学生语文素养那是语文教师的事,所以除抱怨之外便无所作为。其实与其徒作抱怨,不如下功夫指导一下,做一个语文化的数学教师。

  • 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

书写是学生一项基本重要的语文素养,但数学教师往往只重视学生的计算能力,而不重视书写。殊不知,不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学生往往因书写马虎而把原本会做的甚至极其简单的题目写错。如若学生试卷上出现这种现象,不仅数学教师气得不得了,学生自己也惋惜不已。而如果教师平时能严格要求,认真培养学生的书写习惯,就不会出现这种现象了。数学教师首先要指导学生把数字和各种数学符号写规范、美观。再要求学生把题目写整齐有条理。学生能写好了,有了严谨的书写习惯,无论平时做作业,还是考试时,都不会因书写马虎而失不该失之分。

  • 培养学生认真读题的习惯。

阅读和写字一样,也是学生基本而重要的语文素养。阅读是理解的基础。所以在数学上,阅读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题意的正确理解,这多见于数学的解决问题。所以数学教师也要像语文教师那样,重视学生阅读能力的训练。尤其是那些阅读能力差的学生,更应该加强指导。数学上阅读,不需要做到有感情。但做到正确流利是必须的,这一点难度并不大。数学教师只要稍加指导就可以做到的,就怕数学教师忽视了。

  • 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

这里说的“表达”指口语表达,口语表达在数学课上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无论是师生交流还是生生交流,都必须有准确的口语表达能力支撑,,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不强。就不能有效表达自己的意思,影响了课堂交流的效果。致使教师不能准确了解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情况。也就无法实现有效教学和开展各种针对性训练或个别辅导。指导表达,教师要耐心倾听,耐心指导。尤其要指导学生会用数学上的一些专业术语来表达。如在教学解决问题时,教师往往会问:这道题目已知条件是什么?要求的问题是什么?你是怎样列式解答的?列式时你是怎样想的?

   四、培养学生的理解能力。

 理解课文的重点段落和词语是学生基本而重要的语文素养,数学老师也要像语文老师那样,抓住关键句子进行咬文嚼字,使学生知道已知条件是什么,要求的问题是什么?帮助学生找清数量关系,从而正确列出算式。比如:二年级数学上册有一道习题:

  1. 有两行树,每行6棵,5行一共有多少棵?
  2. 有两行树,一行6棵,一行5棵,一共有多少棵?

这两道题目已知条件不同,列出的算式也不同,一道是用乘法的意义来解决,另一道是用求两个加数的和来列式。教师应该指导学生认真读题,正确理解题意。

欢迎进入书海泛波阅读更多好文章             欢迎进入生活妙悟阅读更多好文章

欢迎进入七彩故事欣赏更多好故事             欢迎进入教育慧思阅读更多好文章

欢迎进入红楼解梦阅读更多好文章             欢迎进入观影随笔阅读更多好文章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