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高贵
浑人方 2021-10-13

高贵


干坐着,背靠书包

两本书像缓冲腰垫

       如此,看躲避石头的朋友

       于广场空旷地疯跑


大家在高级的语言中进入彼此的肉体

像落水者忽入彼岸

是不是你,浴火驱赶高贵的马车,拉走房子

                                               泥潭和沼泽


房子溢出无数我一般的人

像奶油浓稠,就地生根,并伸出一双双肥胖的小手,死抓住

干瘪的自己

——背靠着腰垫


挤兑一中一外两本诗集

看广场上白鸽灰鸽,没有一只

       你根本没有想到鸽子,也想不到广场

       如何能藏起那么多的朋友


我就站起身来,沿着大道小道

扶着墙,去思考干坐着的意义




写在后面

  • 迷你的猜想


昨天下午,浑人方突然发来一首诗说:



虽然让他边边去,但出于点赞之交的情义,我还是努力整点不那么废话的废话好让浑人方凑够300字开原创。

实话说,浑人方这首诗给我眼前一亮的感觉。他从前的诗常常把自己藏得很深,表达也充满了莫可名状的悖论意味,但他在这一首里的角色开篇即是清醒的旁观者,虽然观着观着也再次慢慢坠入“我”之中,仿佛一个陌生领域的闯入者,从观察周边到思索自我,诗境就如梦般舒张、空白和开阔(浑人方后来也告诉我确实是从梦境得来一些意象场景)。并且还看到“他人”(“朋友”)。倒数第二段的“广场”“鸽子”让我想到另一位诗友,这两个意象即是这位诗友不久前“修改”浑人方的一首诗后的开篇意象,而相同意象的不同表达竟也成为诗中最惊艳我的地方。果然诗友间的交流很妙。(点击查看:《修改一首诗》)

最后离个题,末句“思考干坐着的意义”让我想到弗洛姆《爱的艺术》中讲到的“积极的意义”——“有用”不一定是“积极”的必要条件,而看似无用的“干坐”也极有可能因为出自“内心真正的生命力”而显出“积极”的意义。当然这不一定是诗人想说的,我也不过是浅显地说出我恰好想到的“意义”罢了。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