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非凡之路追苏氏哲学之迹
yanzi59@yeah 2019-08-11

非凡之路追苏氏哲学之迹
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
有其师也有其徒,哲学发展的助产与助推
1、柏拉图是苏格拉底的学生


柏拉图是一个行事极有条理,循规蹈矩,甚至谈笑也是有节制。他的《理想国》谈到政治社会的改进,科学、哲学并重,学术理想是理性主义,政治理想是尚贤政治,教育方面"哲人帝王",先替国家培养接班人才。柏拉图反对庶民政治,认为不够理性。
柏拉图的对话录有直接对话和间接对话两种形式。前者记当时谈话,后者记事后(由苏格拉底)叙述。
2、亚里士多德是柏拉图的学生
亚里士多德认为研究一件东西,无论一个国家或其他,若从其根本入手,则所得的最为明确。
人类生而有合群性。
我们说,彼苍不造无用之物,上天赋予人类语言。
亚里士多德认为:凡研究任何事物,必须从考察它的简单而且可能的要素入手。
自由人之中,有的只具他所应有的灵魂,有的只具他所应有的肉体。
事物有两个用途,一个用途是本来的,一个用途是非来来的。如一双鞋,可穿,可交换其他物品。二者同是这鞋的用途。以鞋子卖钱,或换粮食,的确用到鞋,但非鞋本来用处。
有的人认为生财是理家的对象,他们生活的理想,就在积财无边,或最低限度,也要保守毋失。人类这种性癖,追溯其源,却在他们志在生存而已。
生财之术的有用部分:第一,关于生活工具的知识-什么最方便,哪里最适宜,怎么最妥当。第二,农业-或耕田,或莳养蜂……。
亚里士多德认为:凡一种职业,投机成分最少的,便是最真的技术;最堕落身体的最卑下;最费筋力之劳的最微贱,耗心机之灵最小的最褊浅。
执政的人,固宜注意两点,民与国,邻国也不能忽视。国与国有外交关系,一个国家应有武力足以对付邻国,不徒供境内之用而已。一个国家对于它的仇敌,应当保持一种威风,不管他们来犯与否。
一个人必须有相当财产,足以过节制的生活,并且豪爽度日;假如节制与豪爽分开,恐怕豪爽流于淫奢,节制变成苦楚。
亟待平均的,不在财物,倒是人类的欲望。要齐人欲,非从教育着手不可。
内乱之兴,非由于财富不均,而亦由于各位不等-平民闹均富,上层人闹均贵:"小人君子,同争一日之荣"。
一国的财富,不可丰到叫强邻垂涎,而望拥巨资的人民,不能稍稍与敌周旋;一方面又不宜穷到与平权之国不能一战。
凡一流的人,无论在朝在野,都不宜使他屈身降格。
有人说:贫而有德者做官会抓钱,富而下流的人反而不会?
问题天天有,智慧各不同。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