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Bonjour,Paris(二)
aileenmiller 2020-02-16

到巴黎时疫情还不严重,武汉尚没有封城。但边检员看我戴着口罩,啥也不问,右边一肘子捂住自己,左手伸得直直的恨不能给我遥控盖章,示意我赶快走。好吧,态度不重要,不驱逐我出境就行。

计划是休闲游,别太累,别太晚,结果每个地方还是花了那么久。

day1 奥赛博物馆+蓬皮杜中心

九点钟巴黎天还没怎么亮,我都以为是格林德沃复活的阴影笼罩了。回去看了才发现,北京纬度39,巴黎纬度48。吃了旅馆隔壁的甜品就甩开步子奔奥赛。

路过了塞纳河的很多桥,路过卢浮而不入,按计划第二天才来。

奥赛博物馆(美术馆)主要是古典绘画和雕塑,画有安格尔的泉,雷诺阿红磨坊的舞会,莫奈撑阳伞的女人两幅、干草堆之一、吹笛少年,梵高罗纳河上的星空,米勒的拾穗者,卡耶博特的地板刨工,还有很多塞尚、高更的作品。雕塑有很多罗丹。论展品数量、知名度和展馆布设都绝对值得一去,虽然我开始只是为了这个火车站改成的展馆。

原本匆忙、熙熙攘攘、没有人在此停留的车站,现在变成让人驻足之处。网图给人错觉是只有这一个展厅,实际有三层展厅、两层办公室,且两边(包括顶棚的两边)看上去像外墙,实则也是展厅。里面的很多作品,即使是我这种美术小白也能看出价值。

整个奥赛我从九点半看到三点多,而且时间很赶。

五层有一个两人高的钟,让人感到时间的准确和庞大。去到的时候刚好十二点。外面的咖啡厅也有一个这么大的钟,但大厅是金色的。

奥赛wifi也很赞,随时查资料无压力。

蓬皮杜中心则是现当代艺术。周四23点关门,这样一天才有看两个博物馆的可能。对我来说不适合把这两个放一起看,因为冲击太大。比如看了安格尔的泉,再看杜尚的泉:

古典艺术即使不明白背景,解释完之后就是“原来如此!妙,用得当!”下次再看还能明白它的意思。现当代艺术如果看不懂,解释完之后多数是“卧槽这也行,你赢了”。下次再看见“欸这个代表啥来着?”翻了翻照片,我在蓬皮杜拍的真少。能看懂的比如毕加索《扮演小丑的萨尔瓦多》

蓬皮杜中心有两层公共图书馆,不需要办证。如果懂法语,可以进去坐。大家都在学习,氛围紧张。也有很多日美漫画作品。

day2 卢浮宫

卢浮宫我一共去了两次,因为每天都会有不同的展厅关闭。虽然手机预约不上,但是我周五强行去了,因为周五比平日多开4小时。那次没看到华托的舟发西苔岛及夏尔丹的鳐鱼,周六二刷了一下。如跟团游,卢浮宫只留3小时,即使什么都不看,走都走不完。

知乎有个问题“为什么很多男生在相亲时,听到女生‘喜欢旅行’‘爱好旅游’会很抵触”,很多高赞的答案是旅行算什么,只不过是花钱罢了。作为中枪者一言难尽。去之前看了两本关于卢浮宫藏品的书,做功课算是少的。尽管只是卢浮宫全部藏品的沧海一粟,但看到原件的时候会很开心。

也许每个人心目中都有自己的卢浮第四宝。可能是自由引导人民、拿破仑一世加冕礼、金字塔、梅杜萨之筏……

卢浮宫已发罢工alert。担心会不开,还好当日虽然晚开,但没有晚多少。建议大家攻略一下人少的入口,金字塔可以当出口。

一进去直奔三宝拍照,希望不要令馆员鄙视中国人肤浅。不过,除了胜利女神,大可不必跑那么快,因为都被绳子圈起来,无论如何拍到的画面都是clear的。先去的是最喜欢的胜利女神,凭海临风,威风凛凛。

去每个国家都买个有代表性的冰箱贴,法国买的就是胜利女神。维纳斯和蒙娜丽莎就不贴了,再怎么样拍也没有网上的图片好。蒙娜丽莎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画作,卢浮宫随处有去蒙娜丽莎所在展厅的指示牌,官宣居然用恶搞的图片…

卢浮宫的wifi特别不好用,地下层数据信号也不好,并且没有汉语导览,歧视中国人吗,真心跟馆里的中国人比例不匹配。 

下图是《年轻的基督教殉道者》,名气不太大,然而也是纪念品店有一席之地的作品。简单的内容和笔触却可以迅速传达出作者的意图。一般说现场看名画能够看出更多美术上的细节,不过这个作品画幅很大,上方的内容已经看不清了。

下到金字塔下方,中间是萨利sully馆,左侧是黎塞留richelieu馆,右侧是德农denon馆,每个都有三四层。三宝都在德农馆,萨利也有很多名作,黎塞留馆的两个室内庭院展厅超漂亮,建议除了三宝以外要来这里看看。如果不是门票贵,我愿意在这里坐半天。

卢浮宫太大了,展厅一个套一个,不小心就不知道走到哪里。罢了,对着地图看看大致方向就行,毕竟也是看不完。边逛跟章33聊天,他问我年夜饭是啥,一算时间真的欸,除夕,那我年夜饭应该是卢浮宫里的这餐星巴克。早上买的法棍太难入口,要了杯咖啡泡着喝了。本来觉得很屌丝,百度一下法国人就是这样吃的,歪打正着。

大英博物馆有罗塞塔石碑,卢浮宫有汉谟拉比法典(只是看不懂)

二刷的舟发西苔岛也补在这里了。

day3 枫丹白露宫

后面去了凡尔赛宫之后,感到与枫丹白露二选一即可。宫殿与花园同类型,凡尔赛宫有枫丹白露的三倍规模和豪华。

枫丹白露没有WiFi,展品说明也没有英语翻译。租了个语音导览,使用体验是不建议租,因为很多内容都是在描述现场,或者说什么器具是谁造的、谁搬过来的,语速还很慢,听得人不耐烦。其实简单把拿破仑的故事看看就行。更坑的是有些介绍与展品对不上,因为有些展品已经撤换……如果不是因为导览器语速太慢,对于去过欧洲其他皇宫的人,一个半小时就能看完。特别提示,进去之前上个厕所,因为里面木有厕所!还不能走回头路,一定得出来之后才有得上。 

枫丹白露宫照明主要依靠自然光,比较暗,很多展品又被玻璃柜罩住,玻璃反光,特别不适合拍照。

路线倒是很清晰,我从逛卢浮宫的蒙圈中解脱出来了。宫内的舞厅、教堂都有相应的背景音乐,沉浸式体验。给人拍照不是挺好的吗,为什么马德里皇宫不允许拍照呢~

宫外有个很长很长的水池,在通往车站的路上。在这里头一次看见天鹅飞。原来天鹅可以飞起来啊,美得彷如童话。

外面清净的小镇叫雅芳,所以下车对应的车站就叫枫丹白露-雅芳。

枫丹白露宫用不了多少时间,只是路途远。回二圈以后补了卢浮宫没开的一部分,去了凯旋门,然后还有时间吃个三道法餐夜宵。

凯旋门(见题图)在广场里,周围是转盘,如果要从周围的街道走到广场,必须走地道,且地铁站出口不能直接到。登顶要旋转楼梯,转得又晕又怕。中间层有纪念品店和一些雕塑及历史介绍,顶楼只有平台。上下楼都是单行道,上楼没数,官宣说到中间层202级,再有82级登顶。但我下楼时数了是195+79。

day4 凡尔赛宫

再次强调,st Michelle周末没有火车。我只能到奥赛,上地面换no12到montparnasse station,然后坐line N到versailles。起了个大早,赶了晚集,辗转了一溜够,本来计划9点到,9:15才上车。

凡尔赛宫是世界五大宫殿之一。某个版本的五大居然有白宫。你们是不是对“宫殿”有什么误解。

即使是淡季,下雨,凡尔赛宫也是排队最长的。还好进行很快,而且进去后并不感到很拥挤。是宫殿,也是博物馆,展览了很多艺术品。凡尔赛的画……大都纸醉金迷,还有些现代杂志插画,很违和。

这里也有拿破仑一世加冕礼画,也是原作。区别就是前排的一个侍女是白衣,而卢浮宫中是红衣。

传说中的镜廊给我的感觉很普通,并没有利用镜子造成什么光影的奇特效果。

凡尔赛宫的馆员都戴口罩,是法国防疫最小心的景点了。

外面花园的结构与枫丹白露类似,但是大很多,自不量力地走了大小特里亚侬宫及皇后农庄,脚疼。

有些在天上飞,有些在冰上走,有些在水里游。 感觉冰薄薄的,水鸭胖胖的,都踩不碎,好厉害。天鹅总是特别贪心地伸脖抢游客手里的面包,全无矜持。

皇后农庄有很多各色小农舍,池塘亭子水车,可爱如斯,可能比凡尔赛宫还值得一看,夏天更漂亮。愿得一心人,农庄不相离。

不但有农庄,还真的有牛羊,很奢侈的大草坪。

之后去了现代派凯旋门,右岸一个巨大的办公楼,如穹顶般显示了人类的巨大力量。

旁边还有很多共享踏板车,比共享单车轻便成本低。风口我已经告诉你们了,其余看你们的了。

亚历山大三世桥,塞纳河上最美轮美奂的桥。我拍的不如蚂蜂窝游记,建议大家去网站看一看。不过桥上的建筑也跟凡尔赛宫的喷泉一样,被鸽粪蚀得一块一块的。

day5橘园美术馆&杜乐丽花园&协和广场

 橘园美术馆很小,因六幅巨型的莫奈睡莲作品而闻名于世。一幅墙,一面作品,仿佛睡莲的水族馆。这里盗一个网图:

还有一些不定期更换的展览。当天是Tosani的作品和一些现代派作品,有汉语导览单。

一进门是这个一人高的作品,我看了半天才看出是个勺子。

协和广场本是个很漂亮的巴洛克式广场,但是我走过去的时候阴天,且已变成旅游大巴集散地,略有些令人失望。

通票的目的地差不多都去完了,随便选了个电影博物馆。路过好多法院,墙上还有这一款女神。

我去那几天,法国很多处国旗都是处于降半旗的状态,不知是有什么国丧还是惯例旗不升到顶。看到楼顶这两面对称的旗终于明白了,没什么事,就是随便挂挂。

电影博物馆很小,位置又偏远,绝大部分电影没看过,只看过摩登时代。里面有三四个简易走马灯一样的装置,不建议去。

day6荣军院+罗丹美术馆+先贤祠

不知道谁说荣军院7:30开某一部分,但实际并不是,虽然官网汉语版本有这样写……但是请以法文官网为准。我7:30赶过去,只好在附近的波旁宫绕了半天。

荣军院在亚历山大三世桥附近,有拿破仑陵墓、军人教堂和法兰西军事博物馆。金色圆顶,拿陵是在大厅里的地宫,非常简洁,从下往上看很有气势。

约瑟芬的墓在地面层。

军事博物馆非常多展厅,是按照时间顺序来布展,里面有很多军装、武器、美术作品。最有气势的旗都是敌方的,给了一面缴获的纳粹旗整整一面墙,这布展,服了。由于中文官网说错开门时间,导致我行程很赶,没有逐个细看解说。

荣军院隔壁是罗丹美术馆。《思想者》有很多版本,罗丹美术馆有室内外两个,其他博物馆也有存,都是罗丹指导所做。

出名的还有加莱义民、地狱之门、巴尔扎克等。罗丹的雕塑风格承上启下,很多线条粗糙扭曲,传达出强烈的情感。

里面还有很多罗丹对人体各个部位的雕塑练手。

先贤祠的法文是Panthéon,万神殿,顾名思义是法国可称为“伟人”之人的墓地,檐壁上刻有题词:“献给伟大的人们,祖国感谢你们。”其中安葬着伏尔泰、卢梭、雨果、左拉、柏辽兹、拉格朗日、居里夫妇和大仲马等,但政治家比例很少——权势者并未用权将自己移入其中。首层的中心是傅科摆。

先贤祠如同英国的威斯敏斯特教堂,但威斯敏斯特教堂的装饰显然华丽有加,每位逝者的墓室都精心设计,或平面或立体,各具风格,各有故事;而先贤祠的地下墓室跟外立面及地上比起来……请问这是个毛坯房吗。可能人家初心就是不想让游客太多……但是真心像半成品。居里夫妇的墓不过如是而已。有些小学生在参观,老师讲解名人事迹,学生的视线漫无焦点。

然后……整个地下都是这个颜色。所以,先贤祠真心不用太长时间。枉费我在百度上把很多名人的生平都看了一遍。

车站便利店旁边的垃圾分类回收筒,复杂得可成一景。

day7 埃菲尔铁塔+拉雪兹神父公墓

铁塔要预订,门票并不包含在通票里面。不过淡季现场排队也非常快。开门不太准时,指示不太清晰,我在一个写着排队的地方等了半天之后发现这个入口弃用了。没有卖步梯票,恐高的人也不推荐步梯。其实埃菲尔铁塔和凯旋门选择登一个就好。我觉得如果是夏天,应该会有很多颜色。

塔下面的战神广场是圈起来的,草坪不许进,旁边是土路,雨天还有点泥泞。许多黑人拿着一串串的铁塔模型售卖。据说巴黎有很多咖啡馆可以拍出有独具一格的铁塔视角。

传两张晚上的照片。铁塔会开到十二点之后,上面的探照灯每转一圈是一分钟。

埃菲尔铁塔的灯光是有版权的,所以夜景照片不能随便用于商业用途,白天的照片就可以,因为铁塔本身没有要求设计版权。然而灯光的配色也太普通了吧。

    开始是因为看了神奇动物在哪里2,很喜欢里面的拉雪兹神父公墓之战以及莱斯特兰奇的家族故事,就把这里作为旅游计划之一。来了以后迷小淘同学提醒我,其实拉雪兹只是挂名,实景并不是在这里拍的,是在英国……呃……既来之,则安之。

    即使不看名人墓,也会有非常宁静雅致的感觉,不会感到压抑。无论是名人还是普通人,墓碑们都个性鲜明而诗意悠远。有的是盒子,有的是石板,有的种鲜花,有的种树。有的立本人雕像,有的铸以军旗,有的像一个小教堂。很多都是一家人的墓地。 

            

              little girl,不知道是墓中的灵魂,还是守护者。

看到这些,不让人惧怕,甚至会兴致勃勃地憧憬起了自己的死亡。

    不用为打卡具有功利性而害羞,这里面很多老老小小,各国人民都是手持地图奔着名人墓去的。最好来之前能自己在电脑上打印一张纸,因为这里不发纸质地图,只能二维码下载到手机,看起来字很小,不过标的倒是很清楚的。墓地像小区一样分成好多个区块,已经标清哪个墓在哪个区块里面以及大致位置。最好在网上搜一下某某墓的外观,就更容易找了。

名人墓并不会比普通人的墓大一些或多一些鲜花,王尔德的墓逗逼,比才墓的琴鬼马,德农的墓上雕像一年四季都握着一朵鲜花——我觉得经常把鸟屎擦擦可能更好

计划之外地邂逅了籍里柯,然而无法让人无视。有这样一幅作品,能让人一走过就知道这里葬着他,足矣。

其实我心目中的先贤祠的设计,应该是像拉雪兹这样。

如果到人生的终点不知如何设计自己的归宿,就这样简单,已经很好。

本来想去蒙马特高地,然而受疫情影响,后面就去买口罩了。路过了卢森堡宫和爱丽舍宫。爱丽舍宫门前那条街封锁,卢森堡宫外面有很多政治常识介绍。

回到旅店,看了一个舞男养成计划的节目——如何让各种体态各种职业各种年龄的人变成一个受欢迎的舞男。(图一上传,迅速被杀)

day8 老佛爷&巴黎春天

本来想去东风雪铁龙公园看热气球,但是雨了两天,只能去老佛爷逛了。老佛爷是三栋楼,男装、女装和家居。家居馆有很多很多的好吃的。女装馆的屋顶是最漂亮的,还可以去露台远眺巴黎。

看上了一个爱马仕的盘子,比国内便宜40%,没舍得买。

沿着蒙田大道走回去,之前在香榭丽舍大道走过几家店,店员态度很傲慢;蒙田大道好很多,橱窗也漂亮。

我以为去老佛爷逛街的同胞都是有钱人,结果老佛爷后面有条小巷,kebab小店标语热情洋溢:

    本来买的法航直飞广州,因为法航停运,临时换了航班,在莫斯科有一个多小时转机。机场铺满积雪,厚度看不清,降落时雨夹雪,还要下去坐摆渡车,我可没有准备北纬56°的衣服!裹紧我的小被子,还好没有感到冷。我以为战斗民族速度很快,结果摆渡车以步行速度前进,慢得如同传说中的俄罗斯外卖让人心碎。对机场安检说我转机赶时间,他们都无动于衷。不同航站楼的登机口序号都是顺序排下来的,没有重复,如D航站楼是26-50,E航站楼是51-70,F是71-90,所以确定了登机口也就确定了航站楼。还好中间有些机器可以刷登机牌看登机口,不用看显示屏。没有时间吃俄罗斯小吃,也没看到普京崇拜品,急急忙忙买了个冰箱贴,俄罗斯姐姐不说英语也不收欧元,直接刷卡。之前买的欧盟手机卡,在俄罗斯不能用,机场连wifi要传护照传自拍供人工对比,真严格……反正最后我也没能连上。

    传说中的俄航旱地拔葱起飞和剧烈着地都没有遇到。俄航饮食,鳕鱼、杏仁蛋糕很好吃,两包cheese极其厚。收发餐节奏巨……慢。座位很舒服,皮质柔软,有头枕。起飞前飞机要除冰,一个吊车状的除冰车开过来,感到了美军拆解变形金刚的恐惧。除冰期间座位屏幕只能看飞行记录仪画面,不能看电影,是除冰需要我们捧场吗?飞起来时看见飞行记录仪上扑面而来向屏幕四处铺散的雪花,很玄幻。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