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9.9分的B站爆款,曾被13家电视台拒播
ID483899612 2020-01-04

省购吧www.shenggouba.com

(淘宝天猫内部优惠券领取网址)

2017年,有一部纪录片《寻找手艺》被经历13家电视台拒播,却在B站意外大火。

整个剧组只有三个人,为拍片买房的导演,现学录音灯光的副导演,还有负责开车的摄影师。

三个外行一台车外加一堆二手设备,就是《寻找手艺》剧组的所有家当。

没有高高在上的姿态,只安安静静地和你讲述一系列属于中国自己的、温暖的故事。

豆瓣评分8.9,感动了千千万万的中国观众。

更让人意外的是,这部国产良心居然又出了第二部!

《寻找手艺2》

目前B站评分9.9。

豆瓣虽还没有评分,评论里刷屏的五星,坐实了它优异的品质。

还是原来的三人组,还是那辆拥挤破旧的汽车。

时隔四年,《寻找手艺》剧组带着对手艺执念再次出发。

没有工钱,没有金主,他们甚至不知道下顿饭在哪。

但他们管不了那么多。

手艺人在变老,手艺在消失,再等下去,恐怕什么都没有了。

或许此时你和厂长想一样,想知道那些手艺人这四年里过得怎么样。

他们手艺是否有人继承,他们的作品是否找到销路,他们是否还健在……

在山东泗水的小村里,刘师傅还在制陶。

村子空旷荒凉,或许你很难想象这里曾是陶器重镇,最鼎盛的时候,村子有四五百位制陶师傅。

可现在就只剩刘师傅一人。

他守着这份没落的手艺,守着这个被人遗忘的小村庄,因为喜爱也不算孤单。

刘师傅说当年剧组离开后,自己这曾经热闹了一阵子,堆积在院子里的陶器也都卖光了。

但好景不长,如今陶罐陶缸又堆满了院子。

曾经的盛况到如今的荒凉,不禁让人看了心生感伤。

刘师傅说他喜欢看着院子堆的满满当当,就像看自己的孩子们一样。

但厂长更愿意相信“没有销路”这个原因。

被工业化替代的手工艺在消失,手艺人也在变老。

“老了”,恐怕是他们提到过最多的词汇。

四年,对于我们可能不算什么。

但它让他们更加年迈,没有力气继续制作,甚至带走了傣族伞最后传人坎温。

可能是老天太爱傣族伞,爱到竟舍不得给我们留下一点印记。

在坎温离世不久,他的老伴温扁也追随而去。

现在回看,四年前的《寻找手艺》里纪录的场景,是多么的美好安宁。

爷爷锯伞骨,奶奶绑伞架,两位老人默默做着手里的活,一把把傣族伞从他们手中完成,配合几十年的默契,看着让人感动。

可惜,这样的景象随着他们的离去而消失。

我们永远都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到,坎温夫妇因年迈离去,另一位手艺人却因意外离世。

还记得新疆戈壁滩上的音乐人胡大拜尔地吗?

没有唢呐嘹亮,不及竹笛清脆,但巴拉曼独有的西域气质,受到维族人民的喜爱。

它的神秘独特不仅在于音色,还有它的制作与吹奏。

在没学过的人手中它就是一截芦苇杆,只有在会吹它的手艺人手中,它才是神秘乐器巴拉曼。

由于语言不通,第一季的时候,剧组只记录了老人吹奏的曲目和制作巴拉曼的过程。

再次到来时,他们找到一位翻译,本以为这回终于能有详尽的纪录,可他们却得到了老人因车祸离世的噩耗。

老天不仅带走傣族伞,也带走了维族巴拉曼。

老人离世固然伤感,但这次让厂长潸然泪下的是他们之间的重逢。

胡大拜尔地的妻子闻讯赶来,一见到导演就哭了,她说我记得你。

当年因为一部纪录片结缘,没想到再相逢却早已物是人非。

当年纪录老人吹奏巴拉曼的《寻找手艺》,也成了胡大拜尔地留给亲人,留给我们最后的影象。

在离开前,由于当地很少有人懂汉语,节目组把下载有《寻找手艺》的平板电脑送给了这家人。

我想这部纪录片,在他们心中已经不再是纪录手艺那么简单了。

同样记得剧组的,还有云南德昂族水鼓舞的最后传人李腊补。

再见他时,李爷爷躺在床上。

他们一起看《寻找手艺》,李爷爷笑着说已经跳不动了。

看见他们来,李奶奶也很高兴,拉着副导的手说,你们来两回了。

临走时,李奶奶还很可爱的说纪录片里的自己不好看,希望能给自己拍张好看的照片。

李奶奶在摄像机面前笑得满脸花,李爷爷搂着她唱着德昂族情歌,这组来自八旬夫妇的恩爱,让我酸出了眼泪。

同时又有点难过,水鼓舞消失了,或许《寻找手艺2》是留住这位手艺人的最后影像。

《寻找手艺》记录的每一位手艺人,都留在了广大网友的心中。

在上一季中,造纸的两位侗族奶奶,在知道剧组拍的片子会在北京播放后,她们特别兴奋说,这次我们的照片和名字可以到北京去了。

如今,一个小小的愿望在B站却得到了广大网友的暖心回应:

你们到北京了

到河南了

到上海了

到浙江了

到广东了

……

在第二季中,这种温暖还在延续。

剧组找到两位奶奶时,她们正坐在门口唠家常。

自材料用完后,她们就不再造纸,如今的老姐妹看上去更加苍老,但让人温暖的是网友们的弹幕依旧不变:

到山西了

到重庆了

到内蒙古了

到甘肃了

全国各地都到了

……

这四年里,有变化的,坎温带着傣族伞走了,胡大拜尔地带着巴拉曼走了。

但也有没变的——

西藏铜像锻造大师土旦,对信仰依然虔诚。

四年前他捐金子捐铜像,四年后他依然有什么捐什么,时间过了四年,他也捐了四年。

并且还会捐下去。

雕刻经板的藏族小伙,如今他已当父亲,还是从事着这份工作。

并且,他还准备让儿子也加入进来。

改变的是岁月,不变的是初心。

《寻找手艺2》延续着前作的真诚,以旁观者的视角叙述,只是静静看着就让人感动。

但就是这样真诚的作品,即使B站评分涨到9.9,却仍在被电视台拒绝。

最后只能在B站自主播放,现在它的播放量也不足7.7万。

延续数年的民族技艺,竟不如一个讨巧的短视频?

我不信。

不信这样的纪录片没人看;

不信这样的技艺不够迷人;

不信这样的纪录没有意义。

虽然没有流量,没有大制作,但至少他们留住了坎温最后的影像,留住了胡大拜尔地巴拉曼绝响,留住了李腊补的水鼓舞……

留住了很多正在消失的美好。

在影片结尾处导演还说《寻找手艺3》仍然会拍。

就算资金不够,没平台播,导演仍做着他们认为对的事。

等那时厂长依然会推,出一部我推一部。

厂长相信如此真诚可贵的民族记忆,不会没有人看。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