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人造肉概念股暴涨再创新高 你敢吃上一口吗?
家电网 2019-07-31

【家电网HEA.CN 7月31日原创】7月25日,美国人造肉公司Beyond Meat的股价涨近10%再创历史新高,报222.86美元,自IPO以来已累计上涨800%。下周一,Beyond Meat将公布第二季度财报,分析师平均预期该公司的营收将达5270万美元。

据家电网了解,目前大众关注的人造肉属于植物肉范畴,是“替代蛋白”大趋势下的一个方向,另外还有细胞培养肉、植物乳蛋、昆虫蛋白等多种方向。

科幻故事成现实: 人造肉从实验室走向市场 

根据NPD的数据,18%的美国人正在试图减少吃肉,使得美国人造肉市场的前景乐观。而英国巴克莱银行在5月发布了最新报告预测,未来10年,人造肉有可能拿到肉类市场10%的份额,规模升至1400亿美元。

“人造肉”这一概念的起源于科幻作家拉斯维兹的小说《双星记》中, “合成肉”是火星人引入地球的合成食品之一。更进一步的概念是丘吉尔在上世纪30年代提出的。他曾说:“再过50年, 我们就不用再做‘为了吃个鸡胸、鸡翅就把整只鸡养起来’这种荒唐事了。我们可以在合适的媒介里分别培养它们。”

20世纪30年代后期,美国化学家波耶受汽车制造商福特雇用,研究汽车座垫套皮革的代用品。他在研究中发现,榨油和制造人造黄油后的大豆残渣中,蛋白质含量丰富,并可缠绕成股。他从中受到启发,想用这类物质制造清淡而又易消化的“肉类”。1953年,他取得“人造肉”的发明专利。60年代,人造咸猪肉开始在美国市场上销售。由于肉类价格上涨和肉类中含有脂肪、胆固醇,很多人都认为组织化植物蛋白肉(TVP)销售前景看好。

为制造“人造肉”,波耶把大豆残渣制成细粉,与粘合液混合,直至混合物变成粘胶状,然后象制造尼龙丝一样用喷丝器喷出,经酸和盐类淋洗,使丝凝固。再与调味剂混合,缠绕成股,可切片、切丁、绞碎。

同样,Beyond Meat的人造肉产品也来自于植物蛋白,他们用豌豆蛋白、椰子油、酵母味素、竹纤维素蒸煮压制,做出牛肉的纤维口感,再加上红色的甜菜上色,让「假肉」看起来闻起来都像是真的肉。

投资风口: 获比尔盖茨青睐 

在“RISE科技峰会”上,当主持人问及,2020年如果要“下赌注”的话,应该放在哪个行业时,经纬创投合伙万浩基的回答是“人造肉”。

作为“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在纳斯达克上市首日便暴涨163%,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更是累计上涨了560%,这个涨幅几乎秒杀众多科技股成为增长最快的科技公司,成为个股观察名单上的热门股票。其背后的投资者,有莱昂纳多、Twitter创始人埃文威廉姆斯、比尔盖茨等诸多著名投资人。

人造肉公司除了Beyond Meat,另一家很出名的公司便是李嘉诚投资的ImpossibleFoods,融资总额达到7.5亿美元。不同于BeyondMeat专注于食品杂货店的消费者,Impossible Foods专注于餐厅和 B2B销售,目前其产品覆盖的餐厅数量已经超过7000家。Impossible Foods还与中国深圳素食餐厅青苔行星合作推出了素食汉堡“ImpossibleBurger”,在国内素食者圈内引起不小的反响。

Beyond Meat的上市波及了中国内地市场,一度导致不少人造肉概念股股价大幅上涨,虽然大多数公司只是与豆制品、优质粮油等食品领域相关。但据行业人士透露,一些原本就掌握植物蛋白加工技术的国内企业,也开始加速转型,在原有业务基础上新开辟“植物人造肉”产品线。

一时间,新的投资风口似乎有了成型的趋向。

糟糕的口感和更昂贵的成本

作为一个食品市场的“新人”,人造肉免不了遭受一番质疑。经过不少人的试吃发现,相比起真肉,人造肉口感过于松软、肉味转瞬即逝,而且没有肉质纤维的嚼劲。这对于一些习惯于真肉的食客来说,是难以接受的。而国外的试吃也得出一个结论:尽管外观和香气都模仿得很像,但用植物模仿肉,目前还很难骗得过人的味觉。曾经吃了 1.4 万个汉堡、写了《美国汉堡》一书的汉堡达人乔治·莫茨(George Motz)吃完之后表示:“我有被震撼到吗?大写的有……但好吃吗?我只能说,我现在要出去吃一个真的牛肉汉堡来把我嘴里的味道去掉。”

此外,成本问题也是制约人造肉拓展市场的因素。一袋净重230g的Omnipork售价在港币43元,折合每斤售价约为人民币80元。而Beyond Meet 227克的售价更高、为港币79元,意味着买一斤这种人造肉的花费会在人民币150元上下。它们的售价都远超普通猪肉的市场价,中国市场上,即便是猪瘟导致猪价疯涨的时间段,一斤五花猪肉的价格也不超过20元,肉馅更便宜,通常在10元左右。

除了用植物蛋白进行人造肉以外,Memphis Meats、JUST等一些公司正在进行另一项更高技术含量的手法:从活体家畜的组织上采集干细胞,在实验室内培育出动物肌肉纤维。在这种方法下制造的肉是真正的肉类,而且杜绝了疯牛病、口蹄疫、猪瘟、禽流感等诸多病毒感染风险。不过,细胞造肉正面临着一个巨大的挑战:制造不到一斤牛肉(450克)的成本就高达 2400 美元。

行业人士告诉家电网,“人造肉”的上市也有着一定的环境背景:2050年全球总人口或将达到90亿,人口的增长将带来粮食、水源、气候等各项危机,人造肉作为一种能够缓解这些危机的可行方法之一,已经正式进入经受社会考验的阶段。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