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特斯拉自动驾驶芯片配备60万辆 2020年无人驾驶能否落地?
家电网 2020-01-19

【家电网HEA.CN 1月19日原创】近日,特斯拉官方微博称,旗下目前已经有超过60万辆汽车配备了完全自动驾驶芯片。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表示:“这个功能非常宝贵,它将为特斯拉增加数万美元的价值,并使该汽车能够通过特斯拉网络出租车服务为车主赚钱” 

2020年到了 无人驾驶时代还远吗? 

据西柚了解,特斯拉自研的专用芯片拥有60亿颗晶体管,每秒能完成144万亿次计算,能同时处理每秒2300帧的图像。每辆选配的特斯拉将搭载两颗该芯片,同时处理相同的数据。特斯拉称,这保证了其行动过程中的低时延特性,更好地确保系统不会发生失误,极大地提高了安全性能。

据特斯拉官微宣称,现在特斯拉旗下目前已有超过60万配备“完全自动驾驶芯片”的车辆,这些车辆每天创造2千万英里的行驶数据,为特斯拉庞大的神经网络提供训练数据,帮助神经网络不断“学习”。

众所周知,自动驾驶是一种融合多种学科和技术的复杂应用,有望成为开启一个新时代的核心应用场景。未来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综合应用、汽车智能程度提升、5G网络逐步普及以及车路协同设备与技术进一步成熟,自动驾驶将逐级走向成熟。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自动驾驶行业从风口逐渐下沉,资本投资也渐渐趋于理性,集中在几家头部企业中。有调查显示,受制于技术限制,中国大部分自动驾驶车辆产品还处于L3级,距离L4和L4以上的高级驾驶等级的“量产”还有差距。来到2020年,在5G和车联网的帮助下,通过5G+边缘计算,自动驾驶面临落地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也有专家认为,目前的5G技术是为公众通信而设计的,面向的客户群体广大,地域宽广。但对于自动驾驶而言,所需要的应用距离则较短,尤其是车辆与车辆之间。而自动驾驶技术在80%的状态下都是为行驶准备的,因此对于通信的移动管理要求很高,需要每时每刻都在线。 

落地关键在何处 或许自动驾驶还要等一年?

无人驾驶乘用车号称是一个拥有7万亿美元容量的市场,但投入同样巨大。据通用汽车旗下自动驾驶子公司Cruise公布2016-2018的资金亏损数据显示,这三年分别亏损1.71亿美元、6.13亿美元和7.28亿美元,三年合计亏损总金额为15.12亿美元。另据Uber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IPO文件显示,2016-2018年,Uber共投资近11亿美元,以用于自动驾驶汽车部门和其他相关技术的研发。 

此外,法律规则的出台也能加快L4级自动驾驶汽车尽快落地。近日,韩国发布《自动驾驶汽车安全标准》,成为全球首个为L3自动驾驶制定安全标准并制定商用化标准的国家。标准主要内容包括:L3级别自动驾驶汽车的自动车道保持,汽车行驶过程中针对在突发情况下驾驶员的状态监控,以及未及时做出人工反应时自动减速、启动紧急警告信号,消减危险等辅助功能等。

根据上述标准,为保证驾驶员的安全系数,修订后的标准还要求,在行驶过程中若面对高速公路出口、前方修路等应急情况,应当在15秒前开始提示驾驶员,手动接管车辆,并要求主机厂在设计该技术时,搭载识别系统,只有在驾驶员的臀部落在车座时,才能够启动自动驾驶系统。 

除韩国外、美国、西班牙、德国等欧美国家也在逐步完善有关自动驾驶的法律条文。2019年7月,中国工信部发布公告称,根据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相关标准化技术组织已完成了《道路车辆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术语及定义》、《道路车辆 盲区监测(BSD)系统性能要求及试验方法》、《乘用车车道保持辅助(LKA)系统性能要求及试验方法》3项汽车行业推荐性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现在只待进一步结合社会各界意见,做最终的发布。 

行业人士告诉家电网,自动驾驶是必然到来的“大趋势”,近其进化为完全体尚需要跃进式的突破。在突飞猛进一段时间后,其发展进入了略为缓慢的无限接近的过程。在可预见的未来,我们会无限接近自动驾驶的完全实现,至于最终的突破何时到来,或者能否到来,答案似乎仍显模糊。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